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羽族部一

《羽族部一》

电子图书馆

电子图书馆
1 鸟:
《周礼》曰:庖人供六禽:辨其名物。六禽,雁、鹑、鴳、雉、鸠、鸽。
又曰:中秋献良裘,王乃行羽物。行羽物,以飞鸟赐群吏。中秋,鸠化为鹰,顺其始杀,大班羽物。
又曰:射鸟氏掌射鸟,祭祠以弓矢殴鸟鸢。凡宾客、会同、军旅,亦如之。
又曰:罗氏掌罗乌鸟,蜡则作罗襦。天子大蜡,谓十二月合取万物而素飨之。襦,细密之罗。
又曰:中春,罗春鸟,献鸠以养国老,行羽物。春鸟,蛰而始出,是时鹰化为鸠。春鸟变旧为新,宜以养老助生气。行谓赋物。
又曰:掌畜,掌养鸟,而阜蕃教扰之。鸟之可养盛大蕃息。祭祠供卵鸟,其卵可荐之鸟。四时贡鸟物,鸮雁之属,以四时来。共逝献之鸟。雉及鹑、鴽之属。
又曰:翨氏翨音翼。掌攻猛鸟,各以其物为媒而掎之,猛鸟,鹰、隼之属。置其所食之物于绢中,鸟来下则掎其脚。以时献其羽翮。
又曰:哲簇氏,哲音摘,又他历切。簇音苍独切。掌复夭鸟之巢,复,毁也。夭鸟,恶鸣之鸟,若鸮鵩。以方书十日之号、十有二辰之号、十有二月之号、十有二岁之号。
又曰:庭氏,掌射国之夭鸟。若不见其鸟兽,则以救日之弓、救月之矢夜射之;中若神也,则以太阴之弓与枉矢射之。

2 鸟:
《礼》曰:献鸟者,佛其首。
又曰:执禽者左首。
又曰:大罗氏,天子之掌鸟兽者也。
又曰:鸟皫色而沙鸣,郁。皫,普表切。
又曰:凡竖天地之间者,有血气之属必有知,有知之属莫不知爱其类。今是夫鸟兽则失丧其群匹,越月逾时焉,则必反巡,过其故乡,翔回焉、鸣号焉、踯躅焉、踟蹰焉,然后乃能去之。小者至于燕雀,犹有啁噍之顷焉,然后乃能去之。故有血气之属者莫智于人,故人于其亲也,至死不穷。

3 鸟:
《传》曰:或叫于宋大庙曰:“嘻嘻!出出!”鸟鸣于亳社,如曰“嘻嘻”。
又曰:郯子来朝,公与之宴。叔孙昭子问焉,曰:“少皞氏以鸟明遒,何?”郯子曰:“我高祖少皞挚之立也,凤鸟适至,故纪于鸟,为鸟师而鸟名。”
又曰:鸟则择木,木岂能择鸟?

4 鸟:
《诗》曰: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5 鸟:
《易》曰:显比,王用三驱,失前禽,邑人不诫,吉。
又曰:井泥不食,旧井无禽。
又曰:旅鸟焚其巢。

6 鸟:
又《小过》曰:有飞鸟之像焉。飞鸟遗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上逆而下顺也。

7 鸟:
《书》曰:日中,星鸟,以殷仲春,厥民析,鸟兽孳尾。孔安国曰:乳化曰孳,交接曰尾。日永,星火,以正仲夏,厥民因,鸟兽希革。夏时,鸟兽毛羽希少,改易。革改。宵中,星虚,以殷仲秋,厥民夷,鸟兽毛毨毨理也。毛更生整理也。日短,星昴,以正仲冬,厥民燠,鸟兽氄毛。鸟兽皆生毳细毛也。

8 鸟:
《周书·旅獒》曰:珍禽奇兽,弗育于国。

9 鸟:
《论语》曰:鸟之将死,其鸣也哀。
又曰:鸟兽不可与同群。

10 鸟:
《尔雅》曰:鸟之雌雄不可别者,以翼右掩左,雄;左掩右,雌。鸟之少美长丑为鶹鷅。二足而羽谓之禽。

11 鸟:
《春秋演孔图》曰:鸟化为书,孔子奉以告天。赤爵集书上,化为黄玉,刻曰:“孔提命仰应法为赤制。”
又曰:黑帝治,生五角之禽以触民。宋均注曰:阳数五也。

12 鸟:
《春秋考异邮》曰:鸟鱼者阴中阳,阳中阴,皆卵生以类翔。故鱼从水,鸟从阳。凡飞翔羽翮柔良之禽兽,皆为阳。阳气仁,故鸟哺公。鸟飞于风,鱼浮之水,是故阳气轻劲也。含二气,故生卵。吞龁者,八窍而卵生。鸟鸡类也。

13 鸟:
《瑞颖咱王世纪》曰:禹葬会稽,有群鸟为民田,春耕则衔去草根,秋则啄除其芜秽,谓之鸟社。

14 鸟:
《禽经》曰:山禽之咮多短,水禽之咮多长;山禽之尾多修,水禽之尾多促。林鸟以朝嘲,水鸟以夜㖡。

15 鸟:
《序命历》曰:羲皇、燧人,始名物虫鸟兽之名。

16 鸟:
《尚书考灵曜》曰:鸟为春候。

17 鸟:
《归藏·启筮》曰:金死戤子,其名曰羽蒙。乃占之曰,羽民是生百鸟。

18 鸟:
《史记》曰:秦仲知百鸟之音,与之语,皆应焉。
又曰:楚庄王即位三年,不出号令,日夜为乐,令国中曰:“有敢谏者,死无赦!”伍举入谏,庄王左抱郑姬,右闭唇女,坐钟鼓之间。伍举曰:“愿有进隐。”隐为隐藏其意。曰:“有鸟在于阜,三年不蜚不鸣,是何鸟也?”庄王曰:“三年不蜚,蜚将撤觎;三年不鸣,鸣将惊人。举退矣,吾知之矣。”
又曰:楚顷襄王十八年,人有好以弱弓微缴加归雁之上者。王闻而召之,问焉,对曰:“小臣之好射鶀音其。雁罗鸗,徐广曰:鸗,𪁗也。音龙。小矢之发也,何足为大王道哉!且称楚之国,大王之贤,所弋非特此也。昔者三王以弋道德,五伯以弋战国。故秦、魏、燕、赵者,其雁也;齐、鲁、韩、魏者,青首也;青首,小凫有青者。邹、费,郯、邳者,罗鸗也。外则其馀则不足射也。见鸟六双,以喻上文秦赵等十赌搡,故曰六双。惟王何取。王何不以圣人为弓,勇士为缴,时张而射之,此六双者可得而囊载也。其乐非特朝夕之乐也,其获非特凫雁之实也”。

19 鸟:
《汉武故事》曰:武帝作玉堂,以玉璧薄椽头,铸为大鸟,黄金途,长五丈,栖屋上。

20 鸟:
《续汉书》曰:杨震将葬,大鸟来止亭树,下地安行,到柩前正立,低头泪出。众人更共摩收抱持,终不惊骇。其鸟五色,高丈馀,两翼长二丈三尺,人莫知其名也。

21 鸟:
《魏志》曰:高唐隆临终上疏谏明帝:“臣观黄初之际,天兆其戒,异类之鸟育长燕巢,口爪俱赤。此魏室之大异也。”

22 鸟:
《晋书》曰:赵脱凶篡位,时于殿上得异鸟,问皆不知名。其日向夕,宫西有素衣小儿言:“是服刘鸟。”伦使录小儿并鸟闭置空室。明旦开视,户如故,并失人鸟所在。伦目上有瘤,以为妖焉。

23 鸟:
《南史》曰:甄括,字彦约,中山无极人也。居江陵,数岁,丧父,哀感有若成人。家贫,养母常得珍羞。及居丧,庐于墓侧,恒有鸟,玄黄杂色,集于庐树。括哭则鸣,哭止则止。

24 鸟:
《齐书》曰:曲江公萧遥欣,年七岁,出时,有一左右小儿善弹,飞鸟无不应弦坠落。欣曰:“凡戏多端,何急弹!此鸟自空中翔飞,何关人事?无趣杀此生!”煮右感其言,遂不复弹鸟。

25 鸟:
《梁书》曰:何胤退居吴武丘寺,讲经论常,禁杀。有异鸟如鹤,红色,集讲堂,驯狎如家禽。

26 鸟:
《南史》曰:海中浮鹄山,去地千馀里。上有女人,年三百岁。有女道士百四五人,年并出百,俱在山中学道,遣使献红席。梁武帝方舍身时,其使适至。此草常有红鸟居下,故以名。观其图状,则鸾鸟也。
又曰:梁武帝舍身时,有男子,不知何许人,于众中自割身以饴饥鸟,血流遍体,而颜色不变。开讲日,有三足鸟集殿之东户,自户适于西南悬楣,三飞三集。白雀一见于重云阁前连李树。

27 鸟:
《后魏书》曰:波斯国有鸟,形如橐驼,有羽翼,飞而不能高。食草与肉,亦能啖火。驰走甚疾,一日能七百里也。
又曰:彭城王勰从沔北除使持节、都督南征诸军事、正中军大将军府。勰于是亲勒大众。须臾,有二大鸟从南而来,一向行宫,一向府幕,各为所获。勰言于帝曰:“始有一鸟,望旗颠仆,臣谓大吉。”帝戏之曰:“鸟之畏威,岂独中军之略也?吾亦分其一耳,此乃大善。”

28 鸟:
《北史》曰:豆周卢绩为渭州刺史。鸟鼠山绝壁千仞,由来乏水,诸羌苦之。绩马足所践,忽飞泉涌出。有白鸟翔止厅前,乳子而后去。人为之谣曰:“我有丹阳,山飞映铂,济戎夷人,神鸟来翔。”

29 鸟:
《隋书》曰:炀帝征辽东,帝舍临顿,见大鸟丈馀,缟身朱足,游泳自若。上异之,诏虞绰为铭。帝览而善之,命有司勒于海上。
又曰:大业十二年二月甲子夜,有二大鸟似雕,飞入大业殿,止于殿𡍄,至明而去。
又曰:王世充将欲篡位,罗取杂鸟,书帛系其颈,自言符命而散放之。或有弹射得鸟而来献者,亦拜官爵。

30 鸟:
《唐书》曰:太宗谓褚遂良:“学问稍长,性亦坚正。既写忠诚,甚亲附于朕。譬如飞鸟依人,自加怜爱。”
又曰:永徽中,吐火罗国献大鸟,高七尺,其足似驼,有翅而能飞,日行三百里,能啖铜铁。夷俗呼为驼鸟。上以太宗怀远所致,献于昭陵,乃刻像于陵之内。
又曰:永徽中,万年宫有小鸟生大鸟。
又曰:大历八年,有大鸟见于武功县,群鸟随而噪之。武功县神策行营将张日芬射而获之,以献。是鸟肉翅狐首,四足,足有爪,其广四尺三寸,其毛诗赤,形类蝙蝠。
又曰:大中十年,舒州吴塘堰有众禽成巢,阔七尺、高一丈。而水禽山鸟鹰隼燕雀之类,无不驯狎。又有鸟,人面绿毛,爪喙皆绀色,其声曰甘,人呼为甘虫。

31 鸟:
《庄子》曰:飞鸟之影,未常动也。

32 鸟:
《文子》曰:有某菜愦,张罗待之,得鸟者,一目也;今为一目之罗,即无得鸟时。

33 鸟:
《孙卿子》曰:鸟穷则啄,人穷则诈。

34 鸟:
《淮南子》曰:鸟排空而飞,兽厥石而走。
又曰:射者捍乌号之弓,弯綦卫之箭,重之羽蓬、蒙子之巧,以要飞鸟,犹不能与罗者竞多。何则?以所持之小也。张天下以为之笼,因江海以为之罟,又何亡鱼失鸟之有乎?
又曰:一目之罗,不可以得鸟;无饵之钩,不可以得鱼;遇士无礼,不可以得贤德。
又曰:毛羽者,飞行之类也,故属于阳。
又曰:系舟死晷,鸟闻之高翔,鱼闻之沉渊。
又曰:鸟不于防者,虽近弗射;鸟,燕之属是也。其当道者,虽远弗释。当道,谓作防客者,故曰不释也。
又曰:夫飞鸟主巢,狐狸主穴。巢者,巢成而得宿焉。趋舍行义,亦人之所栖瞬蘙。
又曰:鸟鱼皆生于阴,属于阳,故鸟鱼皆卵。鱼游于水,鸟翔于云。
又曰:羽嘉生飞龙,羽嘉,羽虫之先也。蜚龙,龙之有羽者。飞龙生凤皇,凤皇生鸾鸟,鸾鸟生庶鸟。凡羽者,生于庶鸟也。
又曰:蒲且之连鸟于百仞之上,而詹何之鹜鱼于大渊掷晷,此皆得清净之道也。
又曰:羽者妪伏,毛者孕育。

35 鸟:
《淮南万毕术》曰:人面击地,飞鸟自下。取蘖木为人形似鸟,而血途人面,以击地,飞鸟自下。

36 鸟:
《抱朴子·军术》曰:众鸟群飞,徘徊军上,不过三日,有暴兵至焉;鸟聚军中,揭薠赏功增秩;鸟集将军之旗,将军增官;鸟集军中,莫知其名,败军也。

37 鸟:
《阮子》曰:高鸟相木而集,智士择士而翔。

38 鸟:
《晏子春秋》曰:景公射鸟,野人骇之,公令吏诛之。晏子曰:“鸟兽故非人所养,野人骇之,不亦宜乎?”公曰:“善。自尔已来,一弛鸟兽之禁。”
又曰:景公好弋。使颜涿主聚鸟而亡,公召吏杀之。晏子曰:“诸侯闻之,以君重鸟轻士。”公曰:“勿杀。”

39 鸟:
《春秋后语》曰:淳于髡曰:“夫鸟同翼者聚飞,而兽驮葶者俱行,各有俦也。”
又曰:魏有吏羸脉者,与王辞哭下,仰见飞鸟,引弓虚发而鸟堕下。魏王怪而问曰:“何以得至此?”羸脉曰:“杆孽生也。”王曰:“先生何以知之?”对曰:“其飞徐,其鸣悲。其飞徐者,故疮痛也;其鸣悲者,久失群也。故疮未息,而惊心未去,闻弦音烈而高飞,故陨也。”孽,馀也。先被伤而馀疮未差,故闻弦声而旧创痛,惊而陨也。创与疮同。
又曰:燕王使骑劫代将,乐毅奔赵,士卒离心。田单乃令城中食者先祭先祖于庭中,飞鸟悉飞舞其上,或下啄其食。燕人皆怪之。

40 鸟:
《穆天子传》曰:旷原之野,飞鸟之所解羽。舂之山,飞鸟之所栖。舂山之泽,清水温泉,飞鸟百兽之所饮食。

41 鸟:
《家语》曰:孔子在卫,颜回侍侧。闻哭声甚哀,子曰:“回,汝知此何哭?”对曰:“杆哭非但为死,又为生离。回闻桓山之鸟生四子焉,羽翼既成,将分于四海,其母悲鸣而送之,哀声有似于此,谓其往而不返也。回窃以音类而知之。”
又曰:苍鸟群飞,孰使萃之?苍鸟,苍雁。
又曰:稷维玄子帝何笃?投之水上鸟何燠?投,弃。燠,温。鸟以羽翼复荐之。

42 鸟:
《白虎通》曰:鸟所以飞何?鸟者,阳也。飘轻,故飞也。禽者,何?鸟兽之总名,明为人所禽制。

43 鸟:
蔡邕《月令章句》曰:天官五兽,前有朱雀、鹑火之体。凡鸟生于水。

44 鸟:
《冲波传》曰:颜渊、子路于洙泗见五色鸟,由曰:“荧荧之鸟也。”见色分明,故曰荧荧也。

45 鸟:
《广志》曰:东齐多鸟爵,千百为群。小户种谷,咸以爵为患。

46 鸟:
《文士传》曰:张衡有巧艺。常作木鸟,假以羽翮,腹中施机,能数里飞。

47 鸟:
《博物志》曰:子路与子贡过郑神社,社树有鸟。子路捕鸟,神社牵挛子路,子贡说之,乃止。
又曰:会稽山阴,禹葬焉。圣人化感鸟兽,故像为民佃;春耕,鸟衔拔草根,秋啄除其秽。故县官禁民不得杀伤此鸟,犯者,刑之无赦。

48 鸟:
《会稽典录》曰:夏方,字文正,家遭疠,父母串叔一时死,凡十三丧。方年十四,昼则负土哀号,暮则扶棺哭泣。比葬,年十七,乌鸟集聚,猛兽乳其侧。

49 鸟:
《幽明录》曰:符坚时,有射师经嵩山,望见松树上有一诗白鸟,似鹄而大。至树下,又见一蛇,长五丈许,树上取鸟,未至鸟一丈,鸟便欲飞,蛇张口歙之,鸟不得去,缤纷。一食顷,鸟转欲困,射师引弩射三矢,蛇陨,而鸟得飏去。须臾,云晦雷发,惊耳骇目。而向鸟徘徊其上,毛落纷纷。雷息电灭,鸟亦高飞。

50 鸟:
《十州记》曰:祖沷州有不世之草,似菰苗。秦始皇时,死者横道。有鸟如乌状,衔此草以复死人面,皆登时起坐而遂活也。

51 鸟:
《异苑》曰:兰陵昌虑县华山有井,鸟巢其中,金喙,黑色而圆翅。此禽见则大水。

52 鸟:
《荆楚岁时记》曰:春分日,民并种戒火草于屋上。有鸟如乌,先鸡而鸣“架架格格”。民候此鸟则入田,以为候人架犁格也。
又曰:夏七月,有鸟名获谷,其声自呼。农人候此鸟,则犁把上岸。

URN: ctp:taiping-yulan/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