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鳞介部五

《鳞介部五》

电子图书馆

蛇上

电子图书馆
1 蛇上:
《周易·系辞下》曰: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

2 蛇上:
《尔雅》曰:螣,螣蛇。龙类也,能兴云雾而游其中。淮南云蟒蛇。蟒,王蛇。郭璞症曰:蟒,蛇最大者,故曰王蛇。

3 蛇上:
《左传·庄公》曰:初,内蛇与外蛇斗于郑南门掷晷,内蛇死。六年而厉公入。

4 蛇上:
又《文下》曰:有蛇自泉宫出,入于国,如先君之数。自伯禽至僖公十七君。秋八月辛未,声姜薨,毁泉台。鲁人以为蛇妖所出,而声姜薨,故坏之。

5 蛇上:
又《襄三》曰:叔向母曰:“深山大泽,实生龙蛇。”

6 蛇上:
又《襄五》曰:梓慎曰:“今兹宋、郑其饥乎?蛇乘龙。”蛇,玄武之宿,虚危之星。

7 蛇上:
《史记》曰:秦文公梦黄蛇自天下属地,其口出于鄜衍。文公问史敦,敦曰:“杆上帝之徵,君其祠之。”于是作鄜峙。

8 蛇上:
《汉书》曰:高祖以亭长送徒骊山,夜行,经丰西大泽中,有大蛇当道,拔剑斩之,遂行。后人至者,见二老妪哭蛇,曰:“杆白帝子也,向赤帝子过而杀之。”媪因忽然不复见。

9 蛇上:
《后汉书》曰:华佗常行道,有病咽塞者,咽,喉也。因语之曰:“向见道隅卖饼人,䓑齑甚酸,可取三升饮之,病自当去。”即如佗言,乃立吐一蛇。

10 蛇上:
《晋书》曰:杜预,先在荆州,因宴集,醉卧斋中。外人闻呕吐声,窃窥于户,而见一大蛇垂头而吐。闻者异之。
又曰:乐广常有亲客,久阙不复来。广问其故,答曰:“前在坐,蒙赐酒,方欲饮,见杯中有蛇,意甚恶之,既饮而疾。”于时河南厅事壁上角漆画作蛇,广意杯中蛇即角影也。复置酒其处,谓客曰:“酒中复有所见不?”答曰:“所见如初。”广乃告其所以,客豁然而解,沉疴顿愈。
又曰:赵脱凶篡位,殿上有大蟒及小蟒,耳间垂肉,似重孝帻,小蟒亦然。
又曰:慕容熙游于城南,止大柳树下,若有人呼曰:“阁王且止。”熙恶之,伐其树。乃有蛇,长丈馀,从树中而出。
又曰:沮渠蒙逊攻浩,而蛇盘于帐前。蒙逊笑曰:“前为一腾蛇,今盘在吾帐。天意欲吾回师。”先定酒泉,烧攻具而还。

11 蛇上:
沉约《宋书》曰:刘秀之,少孤贫,有志操。十许岁时,与诸儿戏于前渚,忽有大蛇来,势甚猛,莫不颠沛惊呼;秀之独不动,众并异焉。

12 蛇上:
《南史》曰:梁主衣库见黑蛇,长丈许,数十小蛇随之,举头高丈馀,南望,俄失所在。帝又与宫人幸玄州苑,复见大蛇盘屈于道,群小蛇绕之,并黑色。帝恶之,宫人曰:“杆非怪也,恐是钱龙。”帝敕所司即日取数十万钱镇于蛇处,以厌之。因设法会,赦囚徒,赈穷乏,退居栖心省。又有蛇从屋坠落帝帽上,忽然便失。又龙光殿上所御肩舆,复见小蛇萦屈舆中,以头驾夹膝前金龙头上,见人走,逐之不及。

13 蛇上:
《梁书》曰:倭国有兽如牛,名山鼠,又有大蛇吞此兽。蛇皮坚不可斫,其上有孔,乍开乍闭,时或有光。射中之,蛇则死矣。

14 蛇上:
《陈书》曰:后主末年,昏淫政乱。秘书监传绎上书谏诤,后主逼令自尽。死后,有恶蛇上屋来灵床当前,受祭酹而去。复来百有馀日,时有弹指声。俄而陈灭。

15 蛇上:
《后魏书》曰:东魏孝静帝武定中,有大蛇见武牢城上。时北豫州刺史高仲蜜以武牢叛,死者数千人。后司马消难之任武牢,蛇又见,消难亦叛。土人谓之雌龙。

16 蛇上:
《隋书》曰:炀帝大业末年,翟让初见李密,衣在格上,密腰带化为赤蛇,让心异之,竟为密所杀。
又曰:薛浚初为童儿时,与宗中诸儿游戏于涧滨。见一黄蛇,有角及足。召群儿共视,了无见者。浚以为不祥,归而忧悴。母逼而问之,浚以实对。时有胡僧诣宅乞食,浚母蠢而告之,僧曰:“杆乃儿之吉应。且是儿也,早有名位,然寿不过六七耳。”言终而出,忽然不见,时咸异之。既而寿终于四十二,六七之言于是验矣。
又曰:李密据偃师,王世充领兵讨之。夜有班蛇长丈馀,向寝屋作声,如牛吼,执仗者斩之。明日战大溃,匹马归国。

17 蛇上:
《唐书》曰:太宗屯桓壁,常欲觇敌,潜军远抄,骑皆四散。太宗与一甲士登丘而睡,俄而贼兵四面云合,不之觉也。会有蛇逐鼠,触甲士惊起,因见贼至,遽白太宗而惧上马,驰百馀步,为贼所及,发大羽箭射之,殪其骁将,贼骑乃退。当时以为神异焉。
又曰:建中三年,赵州宁晋县仁孝里沙北,有棠树甚茂,百姓祷之为神。忽有群蛇数千,自东南来,趋北岸集棠树下为二积,留居南岸者为一积。俄有三龟,径寸,绕行积旁,积蛇尽死,而后各登其积。野人以告,蛇腹皆有疮,若矢所中。
又曰:玄和中,五坊小使每群聚于卖酒食家,肆情饮啖。将去,留蛇一箧,诫之曰:“吾以此蛇致供奉鸟雀,可善饲之,无使饥渴。”主人赂而谢之,方肯携蛇箧而去。
又曰:李朝晟为邠州刺史,城方渠无水,师徒嚣然。遽有青蛇乘高而下,视其迹,水随而流。朝晟令筑防环之,遂为停泉,军人仰饮以足。图其事上闻,诏致祠焉。
又曰:琤蚌国有鼠,喙尖而尾赤,能食蛇。有被蛇螫者,鼠辄嗅而尿之,其疮立愈。

18 蛇上:
《后唐史》曰:欠戛三年春,有蛇、鼠斗于狮子门外,而鼠杀蛇。

19 蛇上:
《晋史》曰:高祖即位之前一年,岁在乙未,邺西李固桥下,鼠与蛇斗。斗及日掷晷,蛇不胜而死。行人观者志之,后唐果灭于申。

20 蛇上:
《周史》曰:太祖常寝,柴后见五色小蛇入颧鼻间,心异之,知蒲柏贵,敬奉愈厚。

21 蛇上:
《战国策》曰:昭阳为楚伐魏,复军杀将,移师攻齐。陈轸为齐王使,见昭阳曰:“楚有祠者,赐其舍人酒一卮。卮,酒器也,受四升。卮,章移切。舍人相谓曰:‘数人饮之不足,一人饮之有馀。请各画地为蛇,蛇先成者饮酒。’一人先成,引酒且饮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画蛇曰:‘吾能为之足。’为足未成,一人蛇后成,夺其卮,曰:‘蛇故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遂饮其酒,为蛇足者终亡其酒。今公攻魏,破军杀将,又将移师攻齐,齐畏公甚。战胜不知止,犹为蛇足。”昭阳解军而归。

22 蛇上:
《孙子兵法》曰:善用兵者,譬如率然。率然,常山之蛇也。击其首则尾至,击其尾则首至;击其中身,则首尾俱至。

23 蛇上:
《慎子》曰:腾蛇游雾,飞龙乘云。云罢雾散,与蚯蚓同。

24 蛇上:
《韩子》曰:昔黄帝合鬼神于西太山,作为青角,虎狼在前,虫蛇伏后。
又曰:蟮似蛇而蚕似蠋,人见蛇则惊骇,见蠋则毛起;渔者持蟮,妇人拾蚕,利之所在,皆为贲、诸。
又曰:鸱夷子皮事田成子。成子去齐,亡之燕,鸱夷子皮负传而从。至望邑,曰:“子独不闻涸泽之蛇乎?泽涸将徙,有小蛇谓大蛇曰:‘大蛇行而小蛇随之,人以为蛇之行者耳,必有杀钟。子不如相衔负我以行,人必以我为神也。’乃相负,越挂算而行,人皆避之。今子美而我恶,以子为我上客,一乘之君也;以子为我使者,万乘之卿也。不如为我舍人。”田成子负传而随之。至逆旅,君待之甚敬,因献酒肉。

25 蛇上:
《淮南子》曰:越人得蚺蛇,以为上肴;中国得而弃之,无用。蚺蛇,大蛇也,其长数丈。
又曰:牺牛骍毛宜于牲,其象以致雨,不若黑戾。黑戾,黑色,蛇属也。戾潜于水,神像,能致雨也。
又曰:神蛇能断而复属,而不能使人析狞惓也。
又曰:昔容成氏之时,道路雁作行而处,容成,黄帝时造历上。记婴儿于巢氏,致馀粮于亩首,虎豹可尾,蛇虺可蹶。
又曰:虎豹不可使缘木,蝮蛇不可以安足。

26 蛇上:
《淮南万毕术》曰:乌喙蛇肝,病作不苦。取鸟喙、蛇肝各等,治和丸如梧桐实。欲作,吞一丸,人不倦矣。

27 蛇上:
《抱朴子》曰:巳日山中称寡人者,社中蛇也。
又曰:或问隐居山泽,治蛇蝮之道,曰:“昔员丘多大蛇,又生好药。黄帝揭趍焉,广成子教之佩雄黄而蛇去也。今带武都雄黄色如鸡冠者五两,以入山林,则不畏蛇。蛇若中人,以少许雄黄末敷之疮中,登愈。”
又曰:蛇类虽多,惟有蛇蝮,中人至急,一日不治则杀人。若不晓方术,而为此蛇所中者,但以刀割疮肉投地,其肉沸如火,须臾焦尽,而人得活也。

28 蛇上:
《山海经》曰:泰华山有蛇,名曰肥遗,六足四翼,见则天下大旱。
又曰:巴蛇吞像,三岁而出骨。君子服之,已心腹之疾。今南方蚺蛇吞鹿,已烂,自绞于树,腹中骨皆穿鳞甲间出,此类也。
又曰:天同之山有蛇,名曰长蛇,其毛如彘毫,其音如鼓柝。如鼓人击柝身。音吒。
又曰:鳞山多鸣蛇,其状如蛇,四翼,音如磬,见则大旱。
又曰:黑齿人,为人黑齿。有蛇一赤一青在其旁。
又曰:雨师,为人黑手,各操一蛇。

29 蛇上:
《星经》曰:螣蛇二十二星在室北,近河,主虫蛇。

30 蛇上:
《说苑》曰:齐景公猎,上山见虎,下泽见蛇。问晏子曰:“杆不祥耶?”曰:“有贤不知,知而不用,用而不任,此不祥耳;山是虎室,泽是蛇窟,何不祥乎?”

31 蛇上:
《新序》曰:太子申生至灵台,蛇绕左轮。御曰:“速得国之祥。”太子遂不返,伏剑而死。

32 蛇上:
《贾谊书》曰:晋文公出田,前驱还白:“前有大蛇,其高如堤,横道而处。”文公曰:“还车而归。”其御曰:“臣闻祥则迎之,妖则陵之。今前有妖,请攻之。”公曰:“不可。吾闻天子梦恶则修道,诸侯梦恶则修政,大夫梦恶则修身,善是则祸不至。今我有失行而天戒以妖。我若攻之,是逆天令也。”乃归。斋宿而请于庙,退而修政。居三日,梦天诛蛇,曰:“尔何敢当圣君之路!”文公觉,令人视之,蛇已鱼烂矣。《新序》同。
又曰:孙叔敖之为儿,出游还,忧而不食。其母问其故,泣而对曰:“今旦儿见两头之蛇,恐死。”母问曰:“今蛇安在?”曰:“闻见两头蛇者死,恐他人复见之,已杀而埋之。”母曰:“无忧,汝不世矣。吾闻之,有阴德者,天报以福。”《新序》同。

33 蛇上:
《列仙传》曰:玄俗者,自言河间人,饵巴豆、云母,卖药于都市,七丸一丸,治百病。河间王病,买服之,下蛇十馀头。

34 蛇上:
郦善长《水经注》曰:南乡故城城南外,旧有郡社柏树,大三十围,萧欣为郡,伐之。言有大蛇。从树腹中坠下,大数十围,长三丈,小蛇数十随之,入南山,声如风雨。伐树之前,见梦于欣,欣不以厝意。及伐之,少日果死。
又曰:汉水又东,合洛水。水有二源,合注壑于神蛇戍西。左右山溪多五色蛇,性驯良,不为物毒。
又曰:交州山多大蛇,名曰蚺蛇,长十丈,围七八尺。常在树上伺鹿兽,鹿兽过便低头绕之,有顷鹿死。先濡令湿,讫,便合头角啖之,骨背诵薮出。山夷始见蛇不动时,便以大竹签签蛇头至尾,杀而食之,以为珍异。故杨氏《南裔异物志》曰:“蚺惟大蛇,既洪且长。彩色驳荦,其文锦章。食灰吞鹿,腴成养创。宾享嘉宴,是豆是觞。”言其养疮之时,肪腴甚肥。

URN: ctp:taiping-yulan/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