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鱗介部七

《鱗介部七》

電子圖書館

魚上

電子圖書館
1 魚上:
《星經》曰:天魚一星在尾后河中,星明,則河海出大魚。

2 魚上:
《周易·姤卦》曰:包有魚,義不及賓也。

3 魚上:
又《中櫞》曰:豚魚吉,信及豚魚也。

4 魚上:
又《明像》曰:筌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筌也。

5 魚上:
《毛詩》曰:《潛》,季冬薦魚,春獻鮪也。冬,魚之性定。春,鮪新來,宜薦。

6 魚上:
又《魚藻》曰:魚在在藻,有頒其首。毛云:頒,大首貌也。

7 魚上:
《禮記·曲禮》曰:凡登宗廟,槁魚曰商祭,鮮魚曰脡祭。

8 魚上:
《尚書·益稷》曰:暨鳥獸魚鱉咸若。注:微物咸順之。

9 魚上:
《左傳·昭玄》曰:劉子曰:「善哉禹功,明德遠矣!微禹,吾其魚乎?」

10 魚上:
又《昭玄》曰:魚鹽蜃蛤,弗加於海。

11 魚上:
《春秋運斗樞》曰:四方煩擾,小民失恩,虎銜魚。

12 魚上:
《爾雅》曰:魚有力者徽魚。強大多力者。音暉。魚枕謂之丁,枕在魚頭骨中,形似篆書丁字,可作印。魚腸謂之乙,魚尾謂植蝶。此皆似篆書字,因以名焉。《禮記》曰:魚去乙。然則魚之骨體,盡似丙丁之屬,因形名之。

13 魚上:
《史記·周本紀》曰:武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舡中,武王俯取以燎之。

14 魚上:
《漢書》曰:陳勝、吳廣為屯長,領兵戍漁陽,舉大計,威兵士。以丹書帛曰:「陳勝王」,置所罾入魚腹中,兵買魚見書。

15 魚上:
《東觀漢記》曰:世祖率鄧禹等擊王郎橫野將軍劉奉,大破之。上過禹營,禹進炙魚,上餐啖,勞勉士吏,威嚴甚厲。眾皆竊言:「劉公真天人也!」

16 魚上:
謝承《後漢書》曰:會稽陳囂,少時於郭外瞬顛捕魚,人有盜取之者,囂見,避之草中,追以魚遺之,盜慚不受。自是無復盜其魚。

17 魚上:
《後漢書》曰:羊續為南陽太守,府丞常獻其生魚,續受而懸於庭。丞後又進之,續乃出所懸者,以杜其意。

18 魚上:
《魏志》曰:黃初六年,帝東征吳,文德郭后留譙。時后從兄弟欲遏水取魚,后曰:「今奉車所不足,豈此魚乎?」

19 魚上:
《吳志》曰:孫權時,謠云:「寧飲建鄴水,不食武昌魚。寧還建鄴死,不止武昌居。」

20 魚上:
《晉書》曰:王延性仁孝。繼母捶氏常盛冬思生魚,敕延求而不獲,杖之流血。延尋汾叩陵而哭,忽有一魚長五尺躍出水上,延取之以進母。卜氏食之,積日不盡,於是心悟,撫延如己生。
又曰:五部單于左賢王劉豹妻呼延氏,魏嘉平祈子於龍門。俄而有一大魚,頂有二角,軒鰭躍鱗,而至祭所,久之而去。巫覡皆異之,曰:「桿嘉祥也。」其夜,夢旦所見魚變為人,左手把一物,大如半雞子,光景非常,授呼延曰:「桿是日精,服之生貴子。」寤而告豹,豹曰:「吉徵也。」衷是十三月而生玄海。
又曰:錢塘杜子恭有秘術。常就人借瓜刀,其主求之,拐椿:「當即相還耳。」既而刀主至嘉興,有魚躍入舡中,破魚得瓜刀。
又曰:吳隱之為廣州刺史。帳下人進魚,每剔去骨存肉。隱之覺其用意,罰而黜焉。

21 魚上:
《宋書》曰:王弘之性好釣。上虞江有一處名三石頭,弘之常垂綸於此。經過者不識之,或問:「魚時悅魚,賣不?」弘之曰:「亦不得,得亦不賣。」日夕載魚入上虞郭,經親故,各以一兩頭置門而去。

22 魚上:
沉約《宋書》曰:明帝太始二年,幸華林園天淵池,白魚躍入御舟。

23 魚上:
《齊書》曰:中興玄年,義師下。未至竟陵三十里,魚長三尺躍入御舡中。

24 魚上:
《梁書》曰:張昭,字德明,幼有孝性。父漠常患消渴,嗜鮮魚。昭乃身自結網捕魚,以供朝夕。
又曰:王固常聘魏,因晏饗昆明池。魏人以南人嗜魚,大設罟網。固以佛法咒之,遂一鱗不獲。

25 魚上: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涼錄》曰:金城太守胡勖叛,張軌遣都護宗毅、治中令狐瀏討之。濟河中流,白魚入舡。瀏曰:「魚鱗物,虜必解甲歸我矣。」勖請降,軌宥之。

26 魚上:
《後魏書》曰:高祖幸清徽堂,因之流化池。高祖曰:「桿池中亦有佳魚。」任城王澄曰:「桿所謂『魚在在藻,有頒其首』。」高祖曰:「且取『王在靈沼,於牣魚躍』」。

27 魚上:
《北史》曰:陸政性至孝。其母吳人,好食魚。北土魚少,政求之,常苦難得。后宅忽有泉出而魚,遂得以供膳。時人因謂其泉為孝泉。

28 魚上:
《隋書》曰:虞孝仁性奢華。常以駱駝負函,盛水養魚而自給。
又曰:大業中,納言楊達言:於遼水造御舟,有白魚躍入舟內。
又曰:乞伏惠為潭、滾獰啯州總管。其俗輕剽,惠躬行樸素以矯之,風化大洽。曾見人以簺音賽捕魚者,出絹買而放之。

29 魚上:
《唐書》曰:真臘國地饒瘴癘毒蠚音適,海中大魚半出,望之如山。
又曰:太宗幸蒲州,刺史趙玄楷課父老服黃紗單衣迎謁路左;又潛飼羊百餘口,魚數百頭,將饋貴戚。太宗知而數之。
又曰:太宗觀漁於西宮,見魚躍焉。問其故,漁者曰:「桿當乳也。」於是中網而止。
又曰:開玄二十一年,衢州獲魚有銘,獻之。侍中裴光庭等奏曰:「魚龍為圖,河洛所出。比之盛明,彼何足云?」
又曰:吐蕃國,在吐谷渾西界,其春夏軍糧資海魚以給之。

30 魚上:
《國語》曰:周文太子發耆鮑魚,太公為其傅,曰:「鮑魚不登俎豆,豈有非禮而可養太子?」

31 魚上:
《老子》曰: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32 魚上:
《文子》曰:川廣者魚大,山高者獸修。故魚不可以無餌釣,獸不可以空器召。
又曰:因所貴而貴之,物無不貴;因所賤而賤之,物無不賤。故不放魚於木,沉鳥於淵。

33 魚上:
《鄧析書》曰:夫水濁則無掉尾之魚,政苛則無逸樂之士。

34 魚上:
《列子》曰:八纮之北有冥海,魚廣千里,其長稱焉。

35 魚上:
《孟子》曰:有饋生魚於子產,子產使校人畜之池,反命曰:「始舍之圉圉焉,少則洋洋焉。」鐘產曰:「得其所哉!」校人曰:「孰謂子產智?吾既烹而食之矣。」
又曰:故為淵毆魚者,獺也;為叢毆雀者,鹯也。

36 魚上:
《魯獵縈》曰:古善漁者宿沙習子。使魚生於山,則雖十宿沙不得一魚焉。宿沙非暗於魚道者,彼山非魚之所生也。

37 魚上:
《莊子》曰: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煦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也。
又曰: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織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也?」
又曰:吞舟之魚,蕩而失水,則螻蟻能制之。故鳥飛不厭高,魚沉不厭深。
又曰:朽爪化為魚,物植典也。
又曰:任公子蹲會稽釣東海,期年,而大魚食之。公子得若魚,淅河以東,蒼梧以北,無不厭若魚者。
又曰:井魚不可語海,夏蟲不可語冰。

38 魚上:
《符子》曰:太公涓釣於隱溪,五十有六而未常得一魚。魯連子聞而觀焉,太公涓跽而屹柯,不餌而釣,仰詠俯吟,暮則釋竿。其膝所處之石皆若臼,其跗觸崖若路。魯連曰:「釣所本以在魚,無魚何釣?」太公曰:「不見康王父之釣耶?念蓬萊,釣巨海,摧岸投綸五百年矣,未常得一魚;方吾,猶一朝耳!」

39 魚上:
《顧子》曰:昔宋人臨萬仞之淵,釣數寸之鱗。魚將食釣,不知膝之自進有頃,墮而死,利能誘也。

40 魚上:
《韓子》曰:公儀休相魯而嗜魚,一邦皆爭買魚而獻之。公儀子不受,曰:「夫惟嗜魚,固不受也。」

41 魚上:
《淮南子》曰:夫水濁則魚噞,政苛則民亂。
又曰:火上尋,水下流。故鳥動而高,魚動而下。
又曰:上求材,臣殘木;上求魚,臣乾谷。
又曰:欲致魚者先通水,欲致鳥者先樹木。水積而魚聚,木茂而鳥集。
又曰:林中不賣薪,湖上不鬻魚,有所余也。
又曰:俎之先生魚,豆之先泰羹,此皆不快於耳目,不適於口腹,而先王貴之,先本后末也。
又曰:使葉落者風搖之,使水濁者魚撓之。
又曰:惠子從車百乘,以過孟諸,莊子見之而棄餘魚。疾惠子故也。
又曰:月者,陰之宗,是以月毀則魚腦減。
又曰:楚王亡其猿,而林木為之殘;猿捷躁,依木而處,故殘林以求之。宋君亡其珠,而池魚為之殫。殫,盡也。
又曰:為魚德者,非挈而入淵;為猿賜者,非負而緣木。縱其所之而已。
又曰:畜池魚者,必去猵音編。獺;養禽獸者,必去豺狼。
又曰:臨河羨魚,不若歸家織網。羨,愿也。
又曰:爭魚者濡,逐獸者趨,非樂之也。故至言去言,至為無為。
又曰:故天之且風,草木未動而鳥已翔矣。鳥巢知風也。其且雨也,陰曀未集而魚已噞矣。魚潛知雨也。
又曰:耀蟬者務在明其火,釣魚者務在芳其餌。明其火者,所以耀而致之也;芳其餌者,所以誘而利之也。
又曰:季子治亶父三年,季子,子賤。而巫馬期衣短褐,易容貌,往觀化焉。易服而往,微以視之也。見夜漁者,釋之,巫馬期問焉,曰:「凡子所為魚者,欲得也。今得而釋之,何也?」漁者對曰:「季子不欲人取小魚也。所得者,小魚,是以釋之。」巫馬期歸以報孔子,曰:「季子之德至矣!」

42 魚上:
《抱樸子》曰:取一把礜丸,內一活魚口,與尾叢者俱投沸膏中。猛火之上,其銜藥者浮戲,●灂不世。
又曰:丹陽水有丹魚。先夏至十日夜伺之,魚先浮水側,赤光上照。取此魚血以途足,可以步行水上。

43 魚上:
《金樓子》曰:專諸學炙魚,香聞數里。王僚索魚炙,專諸持一利剛刀,藏著魚腹中。

44 魚上:
《晏子春秋》曰:景公射質堂上,唱善者一口。弦章入,公曰:「吾失晏子,未常聞吾不善。」章曰:「臣聞君好臣服、君嗜臣食。尺蠖食黃身黃,食蒼身蒼,君其食諂人言乎?」公曰:「善。」賜弦章魚五十乘。弦章歸,魚車塞途。章撫其仆曰:「曩之唱『善者』,皆欲此魚也。」固辭不受。

45 魚上:
《戰國策》曰:靖郭君將城薛,齊人有請一言者。靖郭君見之,趨進曰:「海大魚。」因反走。君使更言之,曰:「海大魚,網不能止,釣不能牽。蕩而失水,則螻蟻得意。今齊,亦君之水也。」靖郭君乃止。
又曰:魏王與龍陽君共舡而釣。龍陽君得十餘魚而涕下,曰:「臣之始得魚也,臣甚嘉之。后得大者,令臣且欲棄前所得者。今以臣之凶惡也,而得為王拂枕席。夫四海之內,其美人亦甚多,聞臣之得幸於王也,畢蹇裳而趨。王視臣亦曩臣之所棄魚也。」王於是令:「四境之內,有敢言美人者,族!」

46 魚上:
《家語》曰:孔子之楚,有漁者獻魚,孔子不受。漁者曰:「天暑市遠,無所鬻之。思慮棄之糞壤,不若獻之君子。」孔子乃再拜而受,掃地祭之。

47 魚上:
《呂氏春秋》曰:竭澤而漁,豈不得魚?而明年無魚;焚藪而畋,豈不得獸?而明年無獸。
又曰:善釣者,出魚於千仞之下,餌香也;善弋者,下鳥於百仞之上,弓良也。
又曰:宋桓司馬有寶珠,抵罪出亡。宋王問珠之所在,曰:「投之池中。」於是竭池取珠,魚皆死矣。

48 魚上:
《吳越春秋》曰:越王既棲會稽,范蠡等曰:「臣竊見會稽之山,有魚池上下二處,死晷有三江四瀆之流,九溪六谷之廣。上池宜於君王,下池宜於民臣。畜魚三年,其利可以致千萬,越國當富盈。」

49 魚上:
《新序》曰:楚人有獻魚於楚王者,曰:「今日漁獲,食之不盡,賣之不售,棄之又惜,故來獻之。」煮右曰:「鄙哉!辭也。」楚王曰:「子不知,漁者仁人也。蓋聞囷倉粟有餘者,國有饑民;後宮多幽女者,下民多曠夫;餘衍之蓄聚於府庫者,境內多貧乏之民。皆失君之道。故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饑色,亡國之君藏於府庫。寡人聞之久矣,未能行也。漁者知之,其以喻寡人也,且今行之矣。」於是乃遣使恤鰥寡。故漁者獻餘魚而襯搡賴之。

50 魚上:
《風俗通》曰:城門失火,禍及池中魚。俗說:池中,漁人姓字,居近城門,城失火,延及其家。謹案:《百家書》:「宋城門失火,因汲取池中水以沃灌之,池水空竭,魚悉露死。」喻惡之滋并中傷善類也。
又曰:伯魚之生,適有饋孔子魚者,嘉以為瑞,故名鯉,字伯魚。

51 魚上:
《論衡》曰:釣者刻木為魚,丹漆其身,迎水浮之,水動,作魚似真,真魚并來會聚。土龍之像,何必不能致雨耶?
又曰:彭蠡植吊,以魚食犬。

52 魚上:
《顏氏家訓》曰:山中人不信有大魚大如木,海上人不信有大木大如魚。
又曰:江陵高偉,隨顏之推入齊地,凡數年,向幽州淀中捕魚。後病,見群魚嚙之而死。

53 魚上:
《三輔故事》曰:武帝作昆明池,學水戰法。后昭帝小,不能復征討。於池中養魚以給諸陵祠,餘付長安市,魚乃賤。

54 魚上:
《先賢傳》曰:蔡君仲,至孝。母喪,居墓側,天且下神魚四頭,置墓前以祭。

55 魚上:
蕭廣濟《孝子傳》曰:巴郡杜孝后在成都,母喜食生魚。孝於官得生鮮,截竹筒盛魚頭置江中。妻得之,笑曰:「是我婿寄。」乃以進母。
又曰:陳玄,陳太子也。後母譖之陳侯,令自投遼水,魚負之以出。玄曰:「我罪人也,故求死耳。」魚乃去。

56 魚上:
《西京雜記》曰:昆明池刻石為魚。每雷雨,魚常鳴吼,鰭尾皆動。漢代祈雨,往往有驗。
又曰:昔人有東海游者,隨風浪莫知所之。一日一夜得一孤洲,共侶歡然,下石植纜,登洲煮食。食未熟而洲沒,住舡者斫纜,舡復飄蕩。向者孤洲,大魚也,怒棹楊鰭,吹波吐浪,去疾風云。在「洲」上死者十餘人。

57 魚上:
《神仙傳》曰:葛玄見賣大魚者,玄謂曰:「暫煩此魚到河伯處。」魚主曰:「魚已死。」玄曰:「無苦。」乃以丹書紙內魚口中,擲死晷,有頃,魚還躍上岸,得書青黑如木葉。又與吳王坐樓上,見作請雨社人,玄曰:「雨易得耳。」即書符著社中,一時之間,大雨流潦。帝曰:「死晷可有魚乎?」玄復書符擲水中,須臾,有大魚數百頭,使人治食之。

58 魚上:
《水經》曰:魚復溪中有魚,其頭似羊,豐肉少骨,美于餘魚。
又曰:扶南國有鮮色魚,黑色,身長五丈,頭如馬首。伺人入水,便來為害。

59 魚上:
《廣志》曰:武陽小魚,大如針,號一斤千頭。蜀人以為醬。

URN: ctp:taiping-yulan/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