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木部一

《木部一》

電子圖書館

木上

電子圖書館
1 木上:
《易》曰:巽為木。坎,其於木也,為堅多心;艮,其於木也,為堅多節;離,其於木也,為科上槁。堅多心為剛中也。山木,堅心也。多其節,令陰氣,故曰科,空也。為日所干,故上槁也。

2 木上:
又《墑翟》曰:地中生木,升。君子以順德,積小以高大。

3 木上:
《書》曰:兗州,厥木惟喬,厥貢惟木。

4 木上:
又《洪范》曰:五行,三曰木,木曰曲直,曲直主酸。

5 木上:
又《說命》曰:木從繩則正,后從諫則聖。

6 木上:
《詩》曰:黃鳥于飛,集于灌木,其鳴喈喈。灌木,叢木也。
又曰:荏苒柔木,君子樹之。涂卻行言,心焉數之。荏苒,寬柔貌也。木,椅、桐、梓也。
又曰:南有喬木,不可休息。漢有游女,不可求思。興也。南方之木美。喬,上竦者。思,辭也。漢上游女,無求思者。
又曰:后妃逮下,而無嫉妒之心焉。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木下曲曰樛。

7 木上:
《周禮》曰:仲冬斬陰木,仲夏斬陽木。陽木生南山,陰木生北山。

8 木上:
《禮記·月令》曰:孟春之月,盛德在木。孟夏之月,毋伐大樹。

9 木上:
《樂記》曰:土敝則草木不長,水煩則魚鱉不大。

10 木上:
《稽命徽》曰:出號施令合民心,作樂制禮得天心,則草木有益於人,長以養民也。王者得禮擲昶,則澤谷擲晷生赤木。

11 木上:
《禮斗威儀》曰:君乘木而王者,其政升平,則草木豐茂。

12 木上:
《左傳》曰:山有木,工則度之。
又曰:鳥則能擇木,木豈能擇鳥?

13 木上:
《春秋玄命苞》曰:木者陽精,生於陰。故水者,木之母也。木之為言觸也,氣動躍也。其字,八推十為木。八者陰,合十者陽數。

14 木上:
《春秋運斗樞》曰:黑精用事,百木共一根。百枝木共一根,天下共一主之徵也。

15 木上:
《春秋繁露》曰:木有變,春凋冬榮,繇。貞剛精銳,尾馛治之。

16 木上:
《北魏書》曰:崔亮為雍州刺史。城北渭水,淺不通舡,行人艱阻。亮謂僚佐曰:「昔杜預乃造橋,況此有異長河;且魏、晉之日,亦自有橋。吾今決欲造之。」咸曰:「水淺不可為浮橋,泛長無常,又不可施柱,恐難成立。」亮曰:「昔秦居咸陽,橫渡渭,以像閣道,此即以柱為橋。今惟慮長柱不可得耳。」會天大雨,山瞬旦至,浮山長木數百根,藉此為用,橋遂成立,百姓利之,至今猶名崔公橋。

17 木上:
《後周書》曰:沙苑之役,齊神武夜遁,追至河上,復大克獲,前后虜其卒七萬,獻俘長安,還軍渭南。於是所徵諸州兵始至,乃於戰所,準當時兵士,人種樹一株,以旌武功。
又曰:王羆以功授右將軍、西河內史,辭不拜。時人謂之曰:「西河大拜,俸祿殷厚,何為致辭?」羆曰:「京洛材木盡出西河。朝貴營第宅者,有求假。如其私辦,即力所不堪;若科發民間,又違法憲。以此辭耳。」

18 木上:
《唐書》曰:貞觀中,山南獻木,連理,交錯玲瓏,有同羅木,一丈之幹,并枝者二十餘所。
又曰:代宗大歷十二年,成都府人郭遠,因樵爨獲瑞木一莖,有文曰:「天下太平」,獻之。以示百官,宰臣奏賀曰:「至德之化,先賁於草木。太平之符,遂形文字。伏望藏於秘閣,宣付史館。」
又曰:貞觀初,陳留雨木,皆大如指,長寸餘。每木有孔通中,所下其立如植。

19 木上:
《管子》曰:桓公問:「民饑寒,室屋不治,墻垣壞不筑,為之柰何?」管子曰:「休途樹擲軎。」公令左右休途樹枝。其年民治室屋,筑墻垣。公問之,管子曰:「一樹而息百乘,丁壯彈其下,終日不歸;父老拊樹而論,終日不歸。今吾休之,日中無尺陰,行者疾走,父老歸而治室。」

20 木上:
《老子》曰:天下擲炅柔,馳騁天下擲炅剛。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柔弱,生之徒;剛強,死之徒。合抱之樹,生於毫末。

21 木上:
《莊子》曰:南伯子綦游乎商之丘,見木焉,其大也。然必有異材。從而視其細枝,則拳曲而不可以為棟;俯而視其大根,不可以為棺槨。舐其葉,則舌爛;嗅之,則使人狂酲。子綦曰:「桿果不材之木,以至其大矣!」
又曰:莊子行於山中,見大木,枝葉盛茂,彩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問其故,曰:「無所可用。」織子曰:「桿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矣。」

22 木上:
《孟子》曰:孟子謂齊宣王曰:「所謂故國者,非謂有喬木之謂也,有世臣之謂也。」

23 木上:
《孫卿子》曰:山下望十畝之木,若著;而求著者,不上折也。
又曰:林木茂,斧斤至。
又曰:玉在山而木潤。

24 木上:
《孔叢子》曰:夫子墓方一里,諸弟子各以四方奇木來植之。

25 木上:
《試縈》曰:木之精氣為畢方。

26 木上:
《慎子》曰:廊廟之中材,蓋非一木擲軎。

27 木上:
《呂氏春秋》曰:今夫龠蟬者,務在乎明其火,振其樹而已。火不明,雖振其樹,何益?雖振其樹,蟬飛去,不能得,故曰何益。明不獨在乎火,在於暗。暗無所見,火乃光耳,故曰在于暗中。當今之時世,暗甚矣。人主有能明其德者,天下之士當歸之也,若蟬之赴明火也。
又曰:子之於父母也,一體而兩分,同氣而異息,若草莽之有華實也,樹木之有根心也。
又曰:樹木盛則飛鳥歸之,芻草美則禽獸歸之,人主賢則豪桀歸之。

28 木上:
《韓子》曰:待自直之箭,則百世無矢矣;待自圓之木,則千歲無輪矣。
又曰:君者壤地,臣者草木。

29 木上:
《商子》曰:蠹眾則木折,隙大則墻壞。

30 木上:
《文子》曰:葉落者,風搖之;十濁者,物撓之也。
又曰:甘泉必竭,良木必伐。

31 木上:
《符子》曰:木生蝎,蝎盛而木枯;石生金,金曜而石流。
又曰:水生於石,未有居石而溺;火生於木,未有抱木而焦。

32 木上:
《淮南子》曰:卓木洪者為本,而殺者為末;禽獸之性,大者為首,而小者為尾。末大於本則折,尾大於腰則不掉。故食其口而百節肥,灌蒲熬而枝葉美。
又曰:夫樹木,灌以潦水,疇以肥壤,千人養之,一人拔之,則必無餘蘗。況以一國同伐之,雖欲久,豈可得哉!
又曰:山生金,反自刻;木生蠹,反自食;人生事,反自賊。賊,敗也。
又曰:今夫徙樹者,失其陰陽之性,則莫不枯槁。失,猶易也。故橘之江北,則化而為枳;鴝鵒不過濟、貉,度汶而死。
又曰:日馮生陽閼,日馮,木之先也。陽閼生鱗鮐,音臺。鱗鮐生干木,幹木生庶木。凡根枝者生庶木。根枝木名也。
又曰:高山深林,非為虎豹也;大木茂枝,非為飛鳥也。
又曰:天有明,不憂民之徊蘙。百姓穿徽翠牖,自取炤焉。地有財,不憂民之貧也。百姓伐木艾草,自取富焉。
又曰:郢人有買屋棟者,求大三圍之大木。而人予車轂,跪而度之,巨雖可而長不足。巨,大。云長不足,言其短也。
又曰:食木者多力而惡,熊犀之屬是也。食草者善走不愚。麋鹿之屬是也。
又曰:良匠不能斷金,巧冶不能鑠木。金之勢不可斷,而木之性不可鑠也。
又曰:高陽魋或曰:高陽楚時王魋,宋大夫也。將為室,問匠人。匠人對曰:「未可也!木尚生,加途其上,必將撓。以生材任重途,今雖成,後必敗!」高陽應曰:「不然!夫木枯則益勁,途乾則益輕。今雖惡,後必善。」匠人窮於辭無,以對,卒為屋。其始成均然善也,而後果敗。此直於辭,而不可用者也。
又曰:舍茂木而集於枯,不弋鵠而鳥難與有圖。圖,謀也。言其硬蘙。
又曰:質的張而弓矢集,林木茂而斧斤入。非或召之,形勢所致也。
又曰:冬冰可折,夏木可結。時難得而易失,木方茂盛,終日彩而不知。秋風下霜,一夕而殫。殫,盡也。
又曰:佐祭者得常,救斗者得傷。蔭不祥之木,為電所撲。撲,擊也。
又曰:金勝木者,非以刀殘林也;土勝水者,非以璞音樸,土塊也。塞江也。
又曰:剞劂銷音削。鋸,非良匠不能以制木;爐橐埵音雜。坊設,爐、橐、埵,皆冶坊之形也。非巧冶不能以治金。
又曰:羽翼美者傷骨骸,枝葉美者害根莖。能兩美者,天下無之也。
又曰:凡見葉落而知歲,故葉落而長年悲。

33 木上:
《風俗通》曰:桂陽太守江夏張遼,字叔高。田中有樹,遣客伐之,六七十下,血出。客驚怖歸,以其事白叔高。叔高大怒,曰:「樹木汁出,此何言血!」因自嚴行,復斫之,血大流。叔高使先斫其枝葉,有一空處,白頭公,可長四尺,忽出,往赴叔高。叔高乃逆格之,如此凡時四頭。左右皆怖,伏地,而叔高恬如也。徐熟視,非人也。遂伐此木。其年召辟侍御史,后為兗州刺史。以二千石尊過鄉里,白日衣繡,榮美如此。

34 木上:
《抱樸子》曰:山中大樹能語者,非樹語也,其名曰靈陽山。夜枷髐者,皆古枯所致,勿怪也。甲子日稱仙人者,樹也。

35 木上:
《孫綽子》曰:海上人與山客辨其方物,海人曰:「魚額者華山之頂,一吸,萬頃之波。」山客曰:「鄧林有木,圍三萬尋,直上千里,旁蔭數國。」有人曰:「東極有大人,斬木為策,短不可支,釣魚為鮮,不足充饑。」

36 木上:
《金樓子》曰:利水內有木材。玄嘉中,大水,有十餘段木流出,斧跡未滅。俗云:「漢將將攻越,筑城浮木於利水。未運之前段一夜中,忽失數千段,時或見之。今所見木,豈非昔鬼匿之木乎?」

37 木上:
《山海經》曰:少室山,木名帝休,黃花黑實,服之不怒。

38 木上:
《陰符經》曰:火生于木,禍發必克。

39 木上:
《仙序》曰:王須,少年入學,最遠,涂卻常先,流輩怪之。常見如提木三尺餘,至則拄屋間。流輩知之,取看,後不見。

40 木上:
《正論》曰:師曠曰:「人骨法,猶木有曲直。曲者為輪,直者為輿。檀宜作輻,榆宜作轂。」

41 木上:
《玄中記》曰:千歲樹之枝,中央下,四邊高。百歲之樹,其汁赤如血。
又曰:大樹之山西,有彩華之樹。服之,則通萬國之言。

42 木上:
《博物志》曰:圓丘山有不世樹,食之壽。

43 木上:
《世贄記》曰:聚窟洲中,申未,地上有大樹,與楓木相似,而華葉香聞數百里,名為返魂樹。於玉釜中煮,取汁如黑粘,名之為返生香。香氣聞數百里,死尸在地,聞氣乃活。

URN: ctp:taiping-yulan/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