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木部一

《木部一》

电子图书馆

木上

电子图书馆
1 木上:
《易》曰:巽为木。坎,其于木也,为坚多心;艮,其于木也,为坚多节;离,其于木也,为科上槁。坚多心为刚中也。山木,坚心也。多其节,令阴气,故曰科,空也。为日所干,故上槁也。

2 木上:
又《墒翟》曰:地中生木,升。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

3 木上:
《书》曰:兖州,厥木惟乔,厥贡惟木。

4 木上:
又《洪范》曰:五行,三曰木,木曰曲直,曲直主酸。

5 木上:
又《说命》曰:木从绳则正,后从谏则圣。

6 木上:
《诗》曰: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灌木,丛木也。
又曰:荏苒柔木,君子树之。涂却行言,心焉数之。荏苒,宽柔貌也。木,椅、桐、梓也。
又曰:南有乔木,不可休息。汉有游女,不可求思。兴也。南方之木美。乔,上竦者。思,辞也。汉上游女,无求思者。
又曰:后妃逮下,而无嫉妒之心焉。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木下曲曰樛。

7 木上:
《周礼》曰:仲冬斩阴木,仲夏斩阳木。阳木生南山,阴木生北山。

8 木上:
《礼记·月令》曰:孟春之月,盛德在木。孟夏之月,毋伐大树。

9 木上:
《乐记》曰:土敝则草木不长,水烦则鱼鳖不大。

10 木上:
《稽命徽》曰:出号施令合民心,作乐制礼得天心,则草木有益于人,长以养民也。王者得礼掷昶,则泽谷掷晷生赤木。

11 木上:
《礼斗威仪》曰:君乘木而王者,其政升平,则草木丰茂。

12 木上:
《左传》曰:山有木,工则度之。
又曰:鸟则能择木,木岂能择鸟?

13 木上:
《春秋玄命苞》曰:木者阳精,生于阴。故水者,木之母也。木之为言触也,气动跃也。其字,八推十为木。八者阴,合十者阳数。

14 木上:
《春秋运斗枢》曰:黑精用事,百木共一根。百枝木共一根,天下共一主之徵也。

15 木上:
《春秋繁露》曰:木有变,春凋冬荣,繇。贞刚精锐,尾馛治之。

16 木上:
《北魏书》曰:崔亮为雍州刺史。城北渭水,浅不通舡,行人艰阻。亮谓僚佐曰:“昔杜预乃造桥,况此有异长河;且魏、晋之日,亦自有桥。吾今决欲造之。”咸曰:“水浅不可为浮桥,泛长无常,又不可施柱,恐难成立。”亮曰:“昔秦居咸阳,横渡渭,以像阁道,此即以柱为桥。今惟虑长柱不可得耳。”会天大雨,山瞬旦至,浮山长木数百根,藉此为用,桥遂成立,百姓利之,至今犹名崔公桥。

17 木上:
《后周书》曰:沙苑之役,齐神武夜遁,追至河上,复大克获,前后虏其卒七万,献俘长安,还军渭南。于是所徵诸州兵始至,乃于战所,准当时兵士,人种树一株,以旌武功。
又曰:王罴以功授右将军、西河内史,辞不拜。时人谓之曰:“西河大拜,俸禄殷厚,何为致辞?”罴曰:“京洛材木尽出西河。朝贵营第宅者,有求假。如其私办,即力所不堪;若科发民间,又违法宪。以此辞耳。”

18 木上:
《唐书》曰:贞观中,山南献木,连理,交错玲珑,有同罗木,一丈之干,并枝者二十馀所。
又曰:代宗大历十二年,成都府人郭远,因樵爨获瑞木一茎,有文曰:“天下太平”,献之。以示百官,宰臣奏贺曰:“至德之化,先贲于草木。太平之符,遂形文字。伏望藏于秘阁,宣付史馆。”
又曰:贞观初,陈留雨木,皆大如指,长寸馀。每木有孔通中,所下其立如植。

19 木上:
《管子》曰:桓公问:“民饥寒,室屋不治,墙垣坏不筑,为之柰何?”管子曰:“休途树掷軎。”公令左右休途树枝。其年民治室屋,筑墙垣。公问之,管子曰:“一树而息百乘,丁壮弹其下,终日不归;父老拊树而论,终日不归。今吾休之,日中无尺阴,行者疾走,父老归而治室。”

20 木上:
《老子》曰:天下掷炅柔,驰骋天下掷炅刚。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柔弱,生之徒;刚强,死之徒。合抱之树,生于毫末。

21 木上:
《庄子》曰:南伯子綦游乎商之丘,见木焉,其大也。然必有异材。从而视其细枝,则拳曲而不可以为栋;俯而视其大根,不可以为棺椁。舐其叶,则舌烂;嗅之,则使人狂酲。子綦曰:“杆果不材之木,以至其大矣!”
又曰:庄子行于山中,见大木,枝叶盛茂,彩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问其故,曰:“无所可用。”织子曰:“杆木以不材得终其天年矣。”

22 木上:
《孟子》曰:孟子谓齐宣王曰:“所谓故国者,非谓有乔木之谓也,有世臣之谓也。”

23 木上:
《孙卿子》曰:山下望十亩之木,若著;而求著者,不上折也。
又曰:林木茂,斧斤至。
又曰:玉在山而木润。

24 木上:
《孔丛子》曰:夫子墓方一里,诸弟子各以四方奇木来植之。

25 木上:
《试萦》曰:木之精气为毕方。

26 木上:
《慎子》曰:廊庙之中材,盖非一木掷軎。

27 木上:
《吕氏春秋》曰:今夫龠蝉者,务在乎明其火,振其树而已。火不明,虽振其树,何益?虽振其树,蝉飞去,不能得,故曰何益。明不独在乎火,在于暗。暗无所见,火乃光耳,故曰在于暗中。当今之时世,暗甚矣。人主有能明其德者,天下之士当归之也,若蝉之赴明火也。
又曰:子之于父母也,一体而两分,同气而异息,若草莽之有华实也,树木之有根心也。
又曰:树木盛则飞鸟归之,刍草美则禽兽归之,人主贤则豪桀归之。

28 木上:
《韩子》曰:待自直之箭,则百世无矢矣;待自圆之木,则千岁无轮矣。
又曰:君者壤地,臣者草木。

29 木上:
《商子》曰:蠹众则木折,隙大则墙坏。

30 木上:
《文子》曰:叶落者,风摇之;十浊者,物挠之也。
又曰:甘泉必竭,良木必伐。

31 木上:
《符子》曰:木生蝎,蝎盛而木枯;石生金,金曜而石流。
又曰:水生于石,未有居石而溺;火生于木,未有抱木而焦。

32 木上:
《淮南子》曰:卓木洪者为本,而杀者为末;禽兽之性,大者为首,而小者为尾。末大于本则折,尾大于腰则不掉。故食其口而百节肥,灌蒲熬而枝叶美。
又曰:夫树木,灌以潦水,畴以肥壤,千人养之,一人拔之,则必无馀蘖。况以一国同伐之,虽欲久,岂可得哉!
又曰:山生金,反自刻;木生蠹,反自食;人生事,反自贼。贼,败也。
又曰:今夫徙树者,失其阴阳之性,则莫不枯槁。失,犹易也。故橘之江北,则化而为枳;鸲鹆不过济、貉,度汶而死。
又曰:日冯生阳阏,日冯,木之先也。阳阏生鳞鲐,音台。鳞鲐生干木,干木生庶木。凡根枝者生庶木。根枝木名也。
又曰:高山深林,非为虎豹也;大木茂枝,非为飞鸟也。
又曰:天有明,不忧民之徊蘙。百姓穿徽翠牖,自取照焉。地有财,不忧民之贫也。百姓伐木艾草,自取富焉。
又曰:郢人有买屋栋者,求大三围之大木。而人予车毂,跪而度之,巨虽可而长不足。巨,大。云长不足,言其短也。
又曰:食木者多力而恶,熊犀之属是也。食草者善走不愚。麋鹿之属是也。
又曰:良匠不能断金,巧冶不能铄木。金之势不可断,而木之性不可铄也。
又曰:高阳魋或曰:高阳楚时王魋,宋大夫也。将为室,问匠人。匠人对曰:“未可也!木尚生,加途其上,必将挠。以生材任重途,今虽成,后必败!”高阳应曰:“不然!夫木枯则益劲,途乾则益轻。今虽恶,后必善。”匠人穷于辞无,以对,卒为屋。其始成均然善也,而后果败。此直于辞,而不可用者也。
又曰:舍茂木而集于枯,不弋鹄而鸟难与有图。图,谋也。言其硬蘙。
又曰:质的张而弓矢集,林木茂而斧斤入。非或召之,形势所致也。
又曰:冬冰可折,夏木可结。时难得而易失,木方茂盛,终日彩而不知。秋风下霜,一夕而殚。殚,尽也。
又曰:佐祭者得常,救斗者得伤。荫不祥之木,为电所扑。扑,击也。
又曰:金胜木者,非以刀残林也;土胜水者,非以璞音朴,土块也。塞江也。
又曰:剞劂销音削。锯,非良匠不能以制木;炉橐埵音杂。坊设,炉、橐、埵,皆冶坊之形也。非巧冶不能以治金。
又曰:羽翼美者伤骨骸,枝叶美者害根茎。能两美者,天下无之也。
又曰:凡见叶落而知岁,故叶落而长年悲。

33 木上:
《风俗通》曰:桂阳太守江夏张辽,字叔高。田中有树,遣客伐之,六七十下,血出。客惊怖归,以其事白叔高。叔高大怒,曰:“树木汁出,此何言血!”因自严行,复斫之,血大流。叔高使先斫其枝叶,有一空处,白头公,可长四尺,忽出,往赴叔高。叔高乃逆格之,如此凡时四头。左右皆怖,伏地,而叔高恬如也。徐熟视,非人也。遂伐此木。其年召辟侍御史,后为兖州刺史。以二千石尊过乡里,白日衣绣,荣美如此。

34 木上:
《抱朴子》曰:山中大树能语者,非树语也,其名曰灵阳山。夜枷髐者,皆古枯所致,勿怪也。甲子日称仙人者,树也。

35 木上:
《孙绰子》曰:海上人与山客辨其方物,海人曰:“鱼额者华山之顶,一吸,万顷之波。”山客曰:“邓林有木,围三万寻,直上千里,旁荫数国。”有人曰:“东极有大人,斩木为策,短不可支,钓鱼为鲜,不足充饥。”

36 木上:
《金楼子》曰:利水内有木材。玄嘉中,大水,有十馀段木流出,斧迹未灭。俗云:“汉将将攻越,筑城浮木于利水。未运之前段一夜中,忽失数千段,时或见之。今所见木,岂非昔鬼匿之木乎?”

37 木上:
《山海经》曰:少室山,木名帝休,黄花黑实,服之不怒。

38 木上:
《阴符经》曰:火生于木,祸发必克。

39 木上:
《仙序》曰:王须,少年入学,最远,涂却常先,流辈怪之。常见如提木三尺馀,至则拄屋间。流辈知之,取看,后不见。

40 木上:
《正论》曰:师旷曰:“人骨法,犹木有曲直。曲者为轮,直者为舆。檀宜作辐,榆宜作毂。”

41 木上:
《玄中记》曰:千岁树之枝,中央下,四边高。百岁之树,其汁赤如血。
又曰:大树之山西,有彩华之树。服之,则通万国之言。

42 木上:
《博物志》曰:圆丘山有不世树,食之寿。

43 木上:
《世贽记》曰:聚窟洲中,申未,地上有大树,与枫木相似,而华叶香闻数百里,名为返魂树。于玉釜中煮,取汁如黑粘,名之为返生香。香气闻数百里,死尸在地,闻气乃活。

URN: ctp:taiping-yulan/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