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果部四

《果部四》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桃:
《易通卦驗》曰:驚蟄大壯,初九,候桃始華。桃不華,倉庫多火。

2 桃:
焦贛《易林·師之坤》曰:春桃生華,季女宜家。

3 桃:
《毛詩·周南·桃夭》曰:《桃夭》,后妃之德也。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又曰:何彼秾矣,華如桃李。平王之孫,齊侯之子。
又曰: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又曰: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4 桃:
《大戴禮·夏小正》曰:六月煮桃,以為豆實。

5 桃:
崔實《四民月令》曰:三月桃花盛,農人候時而種也。

6 桃:
《禮記·月令》曰:驚蟄之日,桃始華。

7 桃:
《春秋運斗樞》曰:玉衡星散為桃。

8 桃:
《爾雅》曰:桃、李丑核。桃曰膽之。孫炎注曰:桃李之類,實皆有核。膽,擇取其美者。
又曰:旄,冬桃。子冬熟。榹桃,山桃。榹音斯。實如桃而小,不解核。

9 桃:
《周禮》曰:夏食郁律桃李杏梅。

10 桃:
《漢書》曰:文帝六年十月,桃李華。

11 桃:
《續漢書·禮儀志》曰:仲夏之月,陰氣萌作,以朱索施門戶,各以所尚為飾。周人木德,以桃為梗,言氣相更也。

12 桃:
范曄《後漢書》曰:杜林奏曰:「果桃菜茹之饋,集以成贓。小事無妨於義,以為大戮。故國無廉士,家無完行。」具菜門中。

13 桃:
《唐書》曰:唐國,貞觀十一年獻金桃、銀桃,詔令植之於苑圃。

14 桃:
《後唐書》曰:潞州長柳巷田家有桃樹,伐已經年,舊坎仍在,其仆木一朝屹然而起,行數十步,復於舊坎。其家駭異,倉黃散走。
又曰:莊宗年邁多疾,馮道因奏事言於帝曰:「臣愿陛下寢膳之間動留調衛。」道因指御前果實曰:「如食桃不康,翊日見桃而思戒可也;如食李不康,翊日見李而思戒可也。陛下幸思而戒之矣!」

15 桃:
《管子》曰:五沃之土,其果宜桃。

16 桃:
《韓子》曰:昔彌子瑕有寵於衛君,與君游於果園,食桃而甘,以其半啖君。君曰:「愛我哉!忘其口而啖寡人。」及彌子瑕色衰愛弛,得罪於君,曰:「是固常啖我以餘桃!」
又曰:孔子侍坐於魯哀公,哀公賜之桃與黍,仲尼先飯黍而後食桃。公曰:「以黍雪桃也。」對曰:「黍,五穀之長,果六而桃為下。君子不以貴雪賤。」

17 桃:
《梅子》曰:王莽畏漢高神靈,乃令虎賁拔劍四面斫高廟,以桃湯赤鞭灑屋。

18 桃:
《淮南子》曰:王子慶忌死於劍,羿死於桃棓。棓,大杖,以桃木為之,以系殺羿。猶是已來,鬼畏桃也。

19 桃:
《抱樸子》曰:桃膠,以桑木灰漬服之,百病愈。久服身有光,在徊痗之地,如月出也。多服之則可以斷穀矣。

20 桃:
又《內篇》曰:五原蔡誕入山而還,欺家云:「到昆侖山,有玉桃,形如世間桃,但光明洞徹而堅,須玉井水洗之,便軟而可食。」

21 桃:
《金樓子》曰:東南有桃都山,山上有樹,樹上有雞。日初出,照此桃,天雞即鳴,天下之雞感之而鳴。樹下有兩鬼,對持葦索,取不祥之鬼食之。今人正朝作兩桃人,法乎此也。

22 桃:
《說苑》曰:公孫僑相鄭,路不拾遺,桃李垂街,人不敢取。
又曰:孟常君將入西秦,賓客諫之,百通則不聽也,曰:「以人事諫我,我盡知之;若以鬼道,則殺之!」謁者入曰:「有客以鬼道聞。」客曰:「臣之來也,過於淄死戤上,見一土耦人,方與木梗人語。木梗人謂土耦人曰:『子,先土也,持子以為耦人,遇天大雨,水潦并至,子必沮壞!』應曰:『我沮乃反吾真耳。今子,東園之桃也。刻子以為梗,遇天大雨,水潦并至,必浮子,泛泛乎不知所止!』今秦,四塞之國也,有虎狼之心,恐有木梗之患!」於是孟常君逡巡而退,而以應,卒不敢西向秦。

23 桃:
《晏子春秋》曰:公孫接、田開強、古冶鐘事景公,勇而無禮。晏子言於公,顧恪之二桃,曰:「三子計功而食。」公孫接、田開強先言功,援桃而起。古冶子又言其功,令二子反桃,二子慚而自殺。古冶鐘曰:「恥人以言,夸其聲,不義也!」亦反其桃,契領而死。

24 桃:
《山海經》曰:夸父山北,有林名曰桃林,廣圓三百里,其中多馬。桃林,今在弘農閿鄉南,饒野馬。

25 桃:
《鹽鐵論》曰:夫桃李實多者,來年為之穰。

26 桃:
《新序》曰:魏文侯見箕季,從者食其園桃,箕季禁之,文侯曰:「箕季豈愛桃哉?是教我下無犯上也!」

27 桃:
《典術》曰:桃者,五木之精也,故厭伏邪氣者也。桃之精,生在鬼門,制百鬼。故令作桃梗人著門,以厭邪,此仙木也。

28 桃:
《夢書》曰:桃為守御,辟不祥。夢見桃者,守御官。

29 桃:
《神農經》曰:玉桃,服之長生不世。若不得早服之,臨死日服之,其尸畢天地不朽。

30 桃:
王肅《喪服要記》曰:昔者魯哀公祖載其父,孔子問曰:「寧設三桃湯乎?」答曰:「不也。桃者,起於衛靈公。有女嫁夢,乳母送新婦就夫家。道聞夫死,乳母欲將新婦返。新婦曰:『女有三從,今屬於人,死當咒哀。』因駕素車白馬,進到夫家,治三桃湯,以沐死者。出東北隅,禮三終,使死者不恨。吾父無所恨,何用三桃湯焉?」

31 桃:
《漢舊儀》曰:《山海經》稱:東海擲晷度朔山,山上有大桃,屈蟠三千里。東北間,百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二曰郁壘,主領萬鬼。惡害之鬼,執以葦索,以食虎。黃帝乃立大桃人於門戶。畫神荼、郁壘與虎、葦索,以御鬼。

32 桃:
《四王起事》曰:惠帝征成都王,於安陽城北軍敗,日已向中,而太官未暇進食。左右有赍秋桃十枚,便以獻帝。帝食三枚,石超使人擘手奪三枚。

33 桃:
《漢武故事》曰:東郡獻短人,帝呼東方朔。朔至,短人指朔謂上曰:「王母種三千年桃結子,此兒不良,已三過偷之矣!」後西王母下,出桃七枚,母自啖二,以五枚與帝。帝留核著前,王母問曰:「用此何為?」上曰:「桿桃美,欲種之。」母嘆曰:「桿桃三千年一著子,非下土所植也!」后上殺諸道士妖妄者百餘人,西王母遣使謂上曰:「求仙信邪,欲見神人而殺戮,吾與帝絕矣!」又致三桃,曰:「食此,可得極壽。」

34 桃:
《漢武內傳》曰:西王母以七月七日降於帝宮,命侍女索桃。須臾,以玉盤盛桃七枚,大如雞卵,形圓詩青,以呈王母。王母以以五枚與帝,自食二枚。

35 桃:
《西京雜記》曰:上林苑有奉桃、櫻桃、緗核桃、霜桃、金城桃、胡桃、綺葉桃、含桃、紫文桃。

36 桃:
《妒記》曰:武陽女嫁阮宣武,妒忌。家有一株桃樹,華葉灼耀。宣嘆美之,即便大怒,使婢取刀斫樹,摧折其華。

37 桃:
《關令尹喜內傳》曰:喜從老子西游,省太真、王母,共食碧桃。

38 桃:
《列仙傳》曰:師門者,嘯父弟子也,亦能使火,食桃李葩。夏孔甲為不能順其心意,殺而埋之外野。一日風雨迎之,訖則山木皆焚。孔甲祠而禱之,未還而道死。
又曰:葛由,蜀羌人。周成王世,好刻木作羊賣之。一旦騎半入蜀中,王侯貴人追之,上綏山,皆得仙。故里諺曰:「得綏山一桃,雖不能得仙,亦足以豪!」
又曰:陽都女,隨犢子出種桃李,一獸而返。后數十年,見在潘山下,冬賣桃果。

39 桃:
《神仙傳》曰:樊夫人,與夫劉綱,俱有道術,各自言勝。中庭有兩大桃樹,夫妻各咒其一,桃便斗。綱所咒桃,走出籬外。
又曰:張陵,沛人也。有天沙駁之,遂服丹,能變化。有趙升,就陵受學,陵以七事試者。陵與諸弟子登雲臺山,絕巖上有一桃樹,大如臂,旁生石壁,下臨不測。去上三四丈,桃大有實。陵謂諸弟子曰:「得此桃者,當告以道要。」弟子皆流汗,無敢視者。升曰:「神人所護,何險之有?」乃從上自擲,正投桃樹,取桃滿懷,而石璧峻峭不得還,乃擲桃地上,得二百枚。陵分桃賜諸弟子,餘二枚,陵自食一,留一以待升。陵乃伸手引升,升忽見返,以向一桃與升。
又曰:高丘公,服桃膠得仙。

40 桃:
《鍾離意別傳》曰:《周書》言:秦吏趙凱以私恨告園民吳旦生盜食宗廟御桃,旦生對曰:「民不敢食也!」王曰:「剖其腹,出其桃!」史記惡而書之,曰:「桃,食之當有遺核。王不知此,而割人腹以求桃,非理也!」

41 桃:
《風俗通》曰:《黃帝書》稱:上古之時,兄弟二人,曰荼與、郁律,度朔山上桃樹下簡百鬼。鬼妄榾人,則援以葦索,執以食虎。於是縣官以臘除夕飾桃人,垂葦索,交畫虎于門,效前事也。

42 桃:
《玄中記》曰:木子之大者,有積石山之桃實焉,大如十斛籠。

43 桃:
《嵩高山記》曰:魏文帝時,嵇叔夜、胡昭在此學,桃樹見在。

44 桃:
《王子年拾遺記》曰:漢明帝時,常獻巨核桃。此桃霜下結花,隆暑方熟。常使植于霜林園,俗謂「相陵」,故聲之誤也。
又曰:磅磄山,去扶桑五萬里,日所不及。其地寒,有桃樹千圍,其花青黑色,萬歲一實。

45 桃:
陶潛《桃花源記》曰:晉太玄中,武陵人捕魚,從溪而行,忘路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兩岸,芳華鮮美,落英繽紛。林盡得山,山有小口,初極狹。行四五步,豁然開朗。邑屋連接,雞犬相聞。男女衣著,悉如外人。見漁父,驚,為設酒食,云:「先世避秦難,率妻子家此,遂與外隔。」問今是何代,不知有漢,不論魏晉。既出,白太守。遣人隨往,尋之,迷不復得。

46 桃:
《晉中閣名》曰:華林園,桃七百三世覡,白桃三株,侯桃三株。

47 桃:
鄭緝之《東陽記》曰:太末龍丘山,有一巖,前外如窗牖,內有石童。巖前一桃樹,其實甚甘。

48 桃:
裴淵《廣州記》曰:廬山頂上有山桃,山桃,大如檳榔,形亦如之,色黑,而味目酢。人時登彩拾,只得于上飽啖,不得持下,下輒迷不能返。

49 桃:
《石虎鄴中記》曰:石虎苑中,有勾鼻桃,重二斤。

50 桃:
《南康記》曰:南康玉山上有石狗,故老云:古有寒桃,生于嶺巔,隱淪之士怪犬取其實,因變成石焉。

51 桃:
楊咳戤《洛陽伽藍記》曰:景陽山百果園有仙人桃,其色赤,表里照徹,得霜乃熟。亦出昆侖山。一曰西王母桃也。

52 桃:
杜寶《大業拾遺錄》曰:四年五月,帝將北巡,發自東都。江東送白葉桃樹四株,敕付西苑種。其花似蓮花而小,花有十餘重,重有七八葉,大于尋常桃花。

53 桃:
唐景《龍文館記》曰:四年春,上宴于桃花園,群臣畢從。學士李嶠等各獻桃花詩,上令宮女歌之,辭既清婉,歌仍妙絕。獻詩者舞蹈稱萬歲。上敕太常簡二十篇入樂府,號曰《桃花行》。

54 桃:
《廣志》曰:桃有冬桃、夏桃、秋桃。

55 桃:
《神異經》曰:東北有樹焉,高五十丈,其葉長八尺,廣四五尺,名曰桃。其子徑三尺二寸,小狹核。食之,令人知壽。核中人可以治嗽。今之桃也。

56 桃:
《甄異傳》曰:譙郡夏侯文規亡後,見形還家。經庭前桃樹邊過,曰:「桿桃,我昔所種,子乃美好。」其婦曰:「人言亡者畏桃,君不畏耶?」答曰:「桃東南枝長二尺八寸向日者,憎之。」

57 桃:
《異苑》曰:太玄中,南都江陵郡有棗樹,一年忽生桃、李、棗三種花子。

58 桃:
《幽冥錄》曰:剡縣劉晨、阮肇,共入天台山取谷皮,迷不得返。十三日,糧食乏盡,饑餒殆死。望山上有一桃,大有子實。而絕巖邃澗,永無登路。扳緣藤葛,然後得上,各啖數桃而不饑。下山,一大溪邊有二女,姿質妙絕,因要還家。敕婢云:「劉、阮二郎,向雖得瓊實,猶尚虛敝,可速作食!」遂停,半年,懷土思歸,女曰:「罪牽君,如何?便語以大路。」

59 桃:
任昉《述異記》曰:桃之大者,謂之木桃。《詩》云:「投我以木桃」,是也。
又曰:肴舊說:桓靈之世,汝、潁間禾麻為蒿莠,桃李不實,花而復落,落而復花,而官有朽粟。

60 桃:
《嶺表錄異》曰:偏核桃,出占卑國,肉不堪食。胡人多收其核,遺漢宮,以稱珍異。其形薄而尖頭,偏如雀嘴。破之,食其桃仁,味酷似新羅松子。性熱,入藥,分與北地桃仁尾。

61 桃:
《太清諸卉木方》曰:酒漬桃花而飲之,除百病,好容色。

62 桃:
《本草經》曰:梟桃在樹,不落殺鬼。

63 桃:
《楚辭》曰:斬伐橘柚,列樹苦桃。

64 桃:
夏侯孝若《梁田賦》曰:沉朱李,濫甘桃。

65 桃:
潘岳《閑居賦》曰:三桃表櫻胡植叼,二柰乙奓白之色。

66 桃:
左思《吳都賦》曰:洪桃屈盤,丹桂灌叢。

67 桃:
曹毗《魏都賦》曰:紫梨朱柿,侯桃丹棗。侯桃仁,山桃子,如胡麻子。

68 桃:
《古歌辭》曰: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旁,蟲來食桃根,李樹代桃僵。樹木身相代,骨肉還相忘!

69 桃:
阮籍詩曰:嘉樹下成蹊,東園桃與李。

70 桃:
宋子侯《董嬌嬈詩》曰:洛陽城東路,桃李生路旁。花花自相對,葉葉自相當。春風南北起,花葉自低昂。

URN: ctp:taiping-yulan/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