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果部五

《果部五》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杏:
《典術》曰:杏木者,東方歲星之精。

2 杏:
《師曠占》曰:杏多實不蟲者,來年秋善。

3 杏:
《書紀年》曰:昭公六年十二月,桃杏花。幽王十年九月,桃杏實。

4 杏:
《山海經》曰:靈山之下,其木多杏。

5 杏:
盧諶《祭法》曰:夏祠用杏。

6 杏:
崔實《四民月令》曰:三月杏花盛,可播白沙輕土之田。

7 杏:
《後周書》曰:張玄,芮城人,性廉潔。南鄰有杏二樹,杏熟,多落玄園中。諸小兒競取食之,玄所得者,悉以還主。

8 杏:
《唐史》曰:馬燧之子暢,以第中大杏饋竇文場,文場以進德宗。德宗未常見,頗怪暢,令中使就封杏樹。暢懼,進宅,廢為奉誠園。

9 杏:
《管子》曰:五沃之土,其木宜杏。

10 杏:
《莊子》曰:孔子游緇帷之林,休坐杏壇之上。弟子讀書,孔子弦歌鼓琴。

11 杏:
《玄晏春秋》曰:衛倫過予,言及於味,稱魏故侍中劉子楊食餅知鹽生,精味擲炅也。予曰:「師曠識勞薪,易牙別緇澠,子楊,令之妙也,定之何難!」倫因命仆取糧糗以進,予常之,曰:「麥也,有杏李柰味。三果之熟也不同,子焉得兼之?」倫笑而不言,退告人曰:「士安之識過劉氏!吾剿憒家多果實,杏時將發,故揉以杏汁;李時將發,又揉以李汁;柰時將發,又揉以柰汁,故兼三味。」

12 杏:
《汜勝之書》曰:杏始華,趣耕輕土;杏華落,趣耕闌。
又曰:杏花如何,可耕白沙。

13 杏:
盧毓《冀州論》曰:魏郡好杏,地產不為無珍。

14 杏:
《神仙傳》曰:董奉,字君異。居廬山,為人治病。重病得愈者,令種杏五株;輕病得愈者,為栽一株。數年擲晷,杏有十數萬株,郁然成林。杏子熟,奉於林中所在,作簞食一器,宣語:「買杏者不復須來報,但自取之,一器穀,便得一器杏。」有人少穀往而取杏多,即有三四頭虎逐之,奉悉以杏所得穀糧賑救貧窮。《尋陽記》曰:杏在北嶺上,有樹百株,今猶稱董先生杏株。

15 杏:
《南岳夫人傳》曰:仙人有三玄紫杏。

16 杏:
《西京雜記》曰:上林有文杏材有文彩。蓬萊杏。東海都尉于臺獻一株,花瓣五色,六出,云是仙人所食者。

17 杏:
《廣志》曰:苜眶有白杏,鄴中有赤杏,有柰杏。

18 杏:
《嵩高山記》曰:嵩高山,東北有牛山,其山多杏,至五月爛然黃茂。自中國喪亂,百姓饑饉,皆資此為命。人人逞哎,而杏不盡。

19 杏:
《洛陽宮殿簿》曰:明光殿前杏一株,顯陽殿前杏六株,含章殿前杏四株。

20 杏:
《晉宮閣名》曰:臚章殿前杏一株。

21 杏:
楊咳戤《洛陽伽藍記》曰:西方于闐王不信佛法。有商胡將一比丘毗盧旃,在城南杏樹下白王:「伏罪今輒將異國沙門來。在城南杏樹下。」王聞忿怒,即往看。毗盧旃語王言:「如來遣我來,令王造復盆浮圖一軀,使王祚永隆。」王言:「使我見佛,我當從命。」毗盧旃鳴鐘告佛,佛即遣羅睺羅變為佛形,從空而見真容。王畏赍投地,即於杏樹下置立寺舍焉。

22 杏:
任昉《述異記》曰:杏園洲南海中多杏。海上人云:仙人種杏處。漢時,常有人舟行遇風泊此洲五六月,日食杏,故免死。云洲中有冬杏。

23 杏:
王充《果賦》云:冬實之杏,春熟之甘。

24 杏:
郭太機《果賦》云:杏或冬而實。
又曰:范蠡宅在湖中,有海杏,大如拳。
又曰:賴鄉老子祠有縹杏。

25 杏:
司馬相如《長門賦》曰:飾文杏以為梁。

26 杏:
王逸《荔枝賦》曰:魏土送西山之杏。

27 杏:
王廙《洛都賦》曰:豹祠赤杏。

28 杏:
胡安道《黃甘賦》曰:越魏都之赤杏。

29 杏:
朱超石《與兄書》曰:光武墳邊杏甚美,今奉送其核。

30 杏:
潘岳《閑居賦》曰:梅杏郁棣之屬,華實昭爛,言所不能極也。

電子圖書館
1 李:
《爾雅》曰:休,無實李。一名趙李。坐,接慮李。今之麥李也。駁,赤李。子赤也。桃、李丑,核。子中有核人。棗、李曰疐之。

2 李:
《毛詩·鵲巢》曰:何彼秾矣,華如桃李!平王之孫,齊侯之子。

3 李:
又《淇澳·木瓜》曰: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

4 李:
《韓詩外傳》曰:子質仕魏文侯,獲罪而北游,謂簡王曰:「贛今已去,不復樹德於人矣。」簡王曰:「負樹桃李,夏得陰其下,秋得食其實;春樹蒺藜,夏不彩其葉,秋得刺焉。今子所樹,非其人也!」

5 李:
《春秋運斗樞》曰:玉衡星散為李。
又曰:遠《雅》《頌》,著倡優,則李生瓜。

6 李:
《史記》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7 李:
《晉書》曰:王戎年七歲,常與諸小兒游,看道邊李樹子多折枝,諸小兒競走取之,惟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子多,必苦李也。」取之信然。
又曰:王安豐有好李,常賣,恐人得種,恒鉆其核。
又曰:和嶠性至儉,家有好李,常求之,不過數十。王武子因其直率,將少年能食之人,交垣詣園,飽啖畢,伐之,送與嶠,問:「何如君李?」

8 李:
《齊書》曰:王僧孺少時,有饋其父科李,先以一與之,不受,曰:「閣人未見,不容先常。」

9 李:
《三國典略》曰:齊武成寵任東平王儼,而儼器服玩飾同於齊主。常於南宮見典御進新冰鉤盾,獻早李,還而怒曰:「尊兄已有,我何意無!」

10 李:
《唐書》曰:武德中,有獻李樹連理,盤屈如龍。
又曰:貞觀中,玉華宮李樹連理,隔澗合枝。
又曰:神龍中,陳州官舍有李樹,黃落將盡,忽更鮮茂,而生花焉。

11 李:
《管子》曰:五沃之土,其木宜李。

12 李:
《晏子》曰:景公病疽在背,欲見不得。公問國子,國子曰:「熱如火,色如日,大小如未熟李。」公問晏子曰:「色如蒼玉,大如璧也。」公曰:「不見君子,不知野人拙也。」

13 李:
《孟子》曰:匡章曰:「陳仲子,豈不誠廉士哉?居於陵,三日不食,耳目無聞見也。井上有李,螬食實者半,匍匐往食之,三咽而後聞見也。」

14 李:
《呂氏春秋》曰:子產相鄭,桃李之垂于街者,莫之援也。

15 李:
《抱樸子》曰:五原蔡誕,入山而返,欺其家人云:「到昆侖山,昆侖山有玉李,光明洞徹而堅,須以玉井水澆之,便軟可食。」
又曰:南頓人張助者,耕於白田,有一李栽在耕次,助意惜之,欲持歸,乃掘取之。未得即去,以濕土封其根,以置空桑中,遂忘取之。助後作遠職,不在。後其里中人見桑中忽生李,謂之神,有病目痛者,蔭息此桑下,因祝之,言李君能令我目愈者,謝一豚。其目偶愈,便殺肫祭之。傳者過差,便言此樹能令盲者得視,遠近噏然,互來請福。

16 李:
《山海經》曰:邊春之山多李,里人常彩之。

17 李:
《漢武內傳》曰:李少君謂武帝:「冥海之棗大如瓜,鍾山之李大如瓶。臣以食之,遂生奇光。」
又曰:仙之上藥,有圓丘紅李。

18 李:
《晉宮閣名》曰:臚章殿前李一株。

19 李:
《鄴中記》曰:華林園有春李,冬華春熟。

20 李:
周處《風土記》曰:南郡細李,四月先熟。

21 李:
《列仙傳》曰:師門者,嘯父弟子也,食桃李葩。
又曰:老子之母,適到李樹之下而生老子。生而能語,指李樹曰:「桿以為姓。」

22 李:
《真人王褒內傳》曰:五靈丹山上,有玄云之李,食之得仙。

23 李:
嵇康《高士傳》曰:長靈安丘生病篤,弟子公沙都來省之。與安共於庭樹下,聞李香,開目見雙赤李著枯枝,自墮掌中。安食之,所苦除盡。

24 李:
《笑林》曰:趙伯翁醉眠,數歲孫兒緣其腹戲,因以李子內其肶音毗臍中,累七八枚。既醒,了不覺。數日後,乃知痛,李爛汁出,以為臍穴,懼死,乃命妻子處分家事。李核出,尋問,乃知是孫兒所為。

25 李:
《夢書》曰:李為獄官,夢見李者,憂獄官。

26 李:
《西京雜記》曰:上林苑有紫李、青綺李、黃李、青房李、綠李、顏淵李、出《魯志》合枝李、五株羌李、朱李、車下李、燕李、猴李、驢阮。

27 李:
《廣志》曰:鼠李、朱李,可以染。
又曰:車下李、車上李。亦春熟,可染也。
又曰:麥李細小。有溝道李,有黃建李、青皮李、馬肝李、赤李、房林李。有饣余石切。李,肌黏茹似饣。有柰李、離核李,李似柰。有劈李,熟必先劈裂。有經李,一名老李,其樹數年則枯。有杏李,味小酢似杏。有黃扁李,有夏李,有冬李十一月熟,此三李種鄴園。有春李,冬華冬熟。

28 李:
郭子橫《洞冥記》曰:琳國去長安九千里,多生玉葉李,色如碧,五千歲一熟,味酸苦。韓終常食之,亦名韓終李也。

29 李:
《唐新語》曰:安金藏喪母,廬於墓側,有涌泉自出。又有李樹,盛冬開花,犬鹿相押。彩訪使盧慎以聞,詔旌其門閭。

30 李:
《列異傳》曰:袁本初時,有神出河東,號度索君,民共立廟。兗州蘇氏母病,往禱,見一人著白布單衣,高冠似魚頭,語度索君曰:「昔盧山共食白李未久,已三千年,日月易得,使人悵然!」去后,度索君曰:「南海君也。」

31 李:
任昉《述異記》曰:魏文帝安陽殿前,天降朱李八枚。啖一,數日不食。今李種有安陽李,大而甘者,即其種也。
又曰:杜陵有金李。李之大者為之夏李,尤小者呼為鼠李。
又曰:房陵定山有朱仲李,園三十六所。潘岳《閑居賦》云:「房陵朱仲之李。」

32 李:
又曰《果賦》云:「三十六園擲覦李,蓋仙李縹而神李紅。」

33 李:
陸士衡《果賦》云:中山之縹李。
又曰:武陵原在吳中山中,無他木,盡生桃李,俗呼為桃李源。原上有石洞,洞中有乳水。世傳:秦亂,吳人于此避難者,食桃李實者,皆得仙。

34 李:
《吳氏本草》曰:李核治仆僵,花令人好色。

35 李:
《東方朔占》曰:朔與弟子俱行,朔渴,命弟子叩道邊人家門,不知室主姓名,關門,呼不應。朔復往之門住,須臾,博勞飛集所呼門中李樹上。朔見之,語弟子曰:「桿室人當姓李,名博,汝呼言李博,博自當應汝。」室中人果姓李名博,出門應,與朔相見,入取飲與朔。

36 李:
《鹽鐵論》曰:桃李實多者,來歲謂之穰。

37 李:
左思《齊都賦》曰:露桃霜李。

38 李:
王逸《荔枝賦》曰:房陵縹李。

39 李:
王廙《洛都賦》曰:銅馬朱櫻,房陵緗李。

40 李:
庾玄默《水井賦》曰:接朱李於玄泉,來甘瓜於欠晡。

41 李:
傅玄《李賦》曰:河沂黃建,房陵縹青,一樹三色,異味殊名。

42 李:
張載《瓜賦》曰:朱李零於桂圃,蒲陶潰於椒林。

43 李:
《古歌詩》曰: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旁。

44 李:
曹植詩曰:南園有佳人,容華若桃李。

45 李:
阮籍詩曰:嘉樹下成蹊,東園桃與李。

46 李:
《古樂府歌》曰: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征遐。

47 李:
魏文帝《與吳質書》曰: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水。

URN: ctp:taiping-yulan/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