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藥部一

《藥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藥:
《歸藏經》曰:昔常娥以不世之藥奔月。

2 藥:
《易》曰:無妄之疾,勿藥有喜。《像》曰:「無妄之藥,不可試也。」

3 藥:
《書》曰:若藥弗瞑眩,厥疾弗瘳。

4 藥:
《周禮》曰:醫師掌聚毒藥,供醫事。疾醫以五藥養病,凡藥以酸養骨,以辛養筋,以咸養脈,以苦養氣,以甘養肉,以滑養竅。鄭玄注曰:毒藥,藥之辛苦者也。五藥,草、木、蟲、石、穀。

5 藥:
《禮記》曰:君有疾,飲藥,臣先常之。親有疾,飲藥,子先常之。醫不三世,不服其藥。
又曰:季春,喂獸之藥,無出九門。為鳥獸方孚乳,傷之,為逆天時。天子九門者:路門、應門、雉門、畢門、庫門、皋門、國門、近郊門、遠郊門。孟夏之月,聚畜百藥。蕃蕪之時,毒氣盛也。

6 藥:
《左傳》曰:臧孫曰「季孫之愛我也,疾疹也;孟孫之惡我也,藥石也。常志相違戾,猶藥石之療疾也。美疹不如藥石,孟孫死,吾亡無日矣!」
又曰:許悼公疾,太子止飲之藥,卒,太子奔晉。書曰:「殺其君。」君子曰:「盡心力以事君,舍藥物可也。」藥物有毒,當由醫,非凡人所知。譏止不舍藥物,所以加殺君之名。

7 藥:
《論語》曰:康子饋藥,拜而受之,曰:「丘未達,不敢常。」饋,遺。

8 藥:
《史記》曰:長桑君與扁鵲藥,服之,三十日見人五藏。

9 藥:
《漢書》曰:灌夫擊吳,身中大創十餘,適有萬金良藥,故得不世。
又曰:王嘉為丞相,數上封事,言不宜封董賢。上怒,有詔假謁者節,召丞相詣廷尉詔獄。使者既到府,掾史涕泣,共和藥進嘉。嘉引藥杯以擊地,謂官屬曰:「丞相幸得備位三公,奉職有罪,當伏刑都市,以示萬眾。丞相豈兒女耶?何謂咀藥而死!」

10 藥:
《東觀漢記》曰:上常與朱祐共買蜜合藥。上追念之,即賜祐白蜜一石,問:「何如長安時,共買蜜乎?」
又曰:鄧訓為護烏桓校尉。吏士常大病瘧,轉易至數十人。訓身煮湯藥,咸得平愈。其無妻者,為適配偶。
又曰:王閎者,王莽叔父平河侯譚子也。王枚蕆位,潛忌閎,乃出為東郡太守。閎懼誅,常系藥手內。莽敗,漢兵起,閎獨完全。

11 藥:
華嶠《後漢書》曰:張楷,字公超。家貧,尾馛為業,常乘驢車至縣賣藥。

12 藥:
《九州春秋》曰:青州刺史焦和,多作陷水丸沉河,望寇不得渡。

13 藥:
《吳書》曰:合肥之役,陵統身被六七瘡。有卓氏良藥,故得不世。

14 藥:
《魏志》曰:太祖性嚴,掾屬公事往往杖之。何夔常畜毒藥,誓死無辱,是以終不見及。

15 藥:
《晉書》曰:餘杭隱士郭文,字文舉。王導聞,召之。永昌中,大疫,父礎亦殆。導遺藥,文曰:「命在天,不在藥也。」

16 藥:
王隱《晉書》曰:李涓為尚書令,家至貧,兒病,無錢買藥。上賜錢千萬。李涓,一作李鳳。
又曰:程咸,字延休。其母夢白頭公授藥,曰:「服此,當得貴子。」后生咸,至侍中。
又曰:符生常使太醫令程延合安胎藥,問人參好惡,并藥分多少,延曰:「雖小小不具,自可堪用。」生以為譏己,遂斬之。
又曰:陸抗與羊祐推喬紥之好。抗常遺酒,祐飲之不疑;抗有疾,祐饋之藥,抗亦推心服之。

17 藥:
《宋書》曰:高祖微時,伐荻新洲,見大蛇長數丈,射傷之。明日,洲中聞杵臼聲。往視之,見童子數人,皆青衣,于榛中搗藥。問其故,答曰:「我王為劉寄奴所射,合藥傅之。」帝曰:「神何不殺之?」童子曰:「寄奴王者,不世不可殺。」帝叱之,皆散,乃收藥而反。又,客經下邳逆旅,會一沙門,謂帝曰:「江表當亂,能安之者,其在君乎!」帝先患手瘡,經年不愈。沙門有黃藥,因留與帝,既而忽亡。帝以黃散傅瘡,一傅而愈。寶其餘,及所得童子藥。每遇金瘡,傅之并愈。

18 藥:
《齊書》曰:隨郡王子隆,年二十一,而體過充壯。常使徐嗣伯合藘茹丸,服以自銷損。
又曰:豫章王嶷薨后,見形于沉文季,曰:「我未應死,皇太子加膏中十一種藥,使我癰椿瘥;湯中復加藥一種,使利不斷。吾已訴之先帝,先帝許還,東邸當判此事!」因胸中出青紙文書,示文季曰:「與卿少舊,因卿呈主上。」俄失所在。文季秘而不傳,甚懼此事。少時,太子薨矣。

19 藥:
《魏書》曰:邢巒為侍郎,甚見親遇。高祖因行藥園,至司空府南,見巒宅,遣使謂巒曰:「朝行藥園,至此,見卿第宅乃佳。東望德館,情有依然!」
又曰:天竺烏長國,婆羅門為上族,解天文。人有爭訟,服之藥,曲者發狂,直者無恙。

20 藥:
《隋書》曰:隋大舉伐陳,王頒力戰,被傷,恐不堪復斗,悲感嗚咽。夜中睡夢有人授藥,比寤而瘡不痛。時人以為忠感。
又曰:楊素寢疾,帝每令醫診候,賜以上藥。然密問醫人,恒恐不世。素又自知名位已極,不肯服藥,亦不將慎,每語弟約曰:「我豈須臾活耶?」

21 藥:
《唐書》曰:太宗幸襄城宮,登子邏坂,見暍者僵於路駐馬,命左右取藥,飲之乃蘇。
又曰:天竺方士那羅邇婆娑寢自言壽二百歲,云有長生之術。太宗信之,深加禮敬。館之金飚門內,造延年之藥,令崔敦禮監主之。發使天下彩諸奇藥異石,不可稱數,后竟不就。
又曰:玄和中,山人柳泌言靈藥可得。上信之,乃以為臺州刺史,賜紫緋令彩靈藥。
又曰:柳公綽,有道士獻藥,試之有驗。問所從來,曰:「合此藥於薊門。」時朱克融方叛,公綽遽謂曰:「險湊,至藥來於賊臣之境,雖驗何益!」乃沉之于江,而逐道士。

22 藥:
《莊子》曰: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龜,手裂若龜文。世世以洴音萍。音僻。音曠。為事。洴澼,漂也。絖,絮也。冬漂絮則手拘,能為藥以自治。客聞之,請買其方百金。以說吳王,說可以戰。吳王使之將。冬與越人水戰,大敗越人,列地而封之。能不龜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于洴澼絖,則所用之異也。

23 藥:
《唐子》曰:仙人韓終,即韓馮之兄。為宋王彩藥,王不肯服之,終因服之,遂得仙。

24 藥:
《淮南子》曰:羿請不世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而奔月。姮娥,羿撇蘙。羿從西王母,請不世之藥于西王母,未及服之,姮娥盜服,得仙,奔入月中,為月精。
又曰:今夫地黃主屬骨,而甘草食肉之藥也。以其屬骨而責其生肉,以其生肉而責其屬骨,是王孫綽之欲倍偏枯之藥,而欲以生殊死之人,亦謂失論矣!王孫綽,魯人也。
又曰:昆侖虛旁有九井,玉橫維其西北之隅。橫有光色。橫,或作彭,盛不世藥器也。四水者,帝之神泉,以和百藥,以潤萬民。

25 藥:
《抱樸子》曰:《神農經》曰:「上藥,令人身安命延,昇天神仙,遨游上下,役使萬靈,體生毛羽,行廚立至。」
又曰:五芝,及餌丹砂、玉札、曾青、雄黃、云母、太一禹餘糧,各可單服之,皆令人飛行長生。
又曰:中藥養性,下藥除病。能令毒蟲不加,猛獸不世,惡氣不行,眾妖辟屏。

26 藥:
《孝經援神契》曰:椒姜御溫,菖蒲益聰,巨勝延年,威喜辟兵。此皆上聖擲炅言,方術之實錄也。

27 藥:
《孝經援神契》注引《抱樸子》曰:仙藥之上者,丹砂,次則黃金,次則白銀,次則諸芝,次則五玉,次則云母,次則明珠,次則太一禹餘糧,次則石中黃子,次則石桂英,次則石腦,次則石流丹,次則石米臺,次則曾青,次則松柏脂、伏苓、地黃、麥門冬、木巨勝、重樓、黃連、石韋、檸石、象柴,一名托盧是也,或名仙人杖,或名西王母杖,或名天精,或名卻老,或名地骨,或名枸杞也。

28 藥:
《戰國策》曰:有獻不世之藥於荊王者,謁者操以入,中射之士問曰:「可食乎?」曰:「可。」因奪而食之。王怒,使人殺中射之士,士曰:「臣問謁者,謁者曰:『可食』,臣故食之。是臣無罪,罪在謁者也!且客獻不世之藥,臣食之而王殺臣,是死藥也!王乃殺無罪之臣,而明人之欺王。」王乃不殺。

29 藥:
《說苑》湯曰:「藥食,先常于卑,然後至于貴。藥食常乎卑,然後至乎貴,教也;藥言獻於貴,然後聞於卑,道也。」
又曰:孔子曰:「良藥苦于口,利于病;忠言逆于耳,利于行。」

30 藥:
《呂氏春秋》曰:魯有公孫綽者,告人曰:「我能治偏枯。」今吾倍為偏枯之藥,則可以起死人矣。「物固有可以為小,不可以為大,可以為半,而不可以為全者矣。」
又曰:良醫醫病,病萬變,藥亦萬變。病變而藥不變,向之壽民,今為殤子矣。
又曰:若用藥者,得良藥則活人,得惡藥則殺人。義兵之為天下良藥也,亦大矣!

31 藥:
《論衡》曰:太王亶父睹王季之可立,故易名曰歷。歷者,適也。太伯覺悟,彩藥以避王季。

32 藥:
《山海經》曰:大荒擲晷有黃木,赤枝青葉,群帝取藥。言樹、花、實皆為藥也。
又曰:大荒中有山,名豐阻玉門,日月所入。有靈山,巫咸、巫昉、巫即、巫盼、巫彭、巫姑、巫真、巫祠、巫謝、巫羅十巫從此升降,百藥爰在。

33 藥:
酈善長注《水經》曰:茷山,甚巖峻重疊,淮柏齊陰,攢柯翠峙,泉石轉深。蓋仙居之宿所,是以世人目巖為搗藥巖,名此水為搗藥水。

34 藥:
《漢武內傳》曰:王母謂武帝曰:「太上之藥,乃有心摑黎角,風實云子,帝園王族,昌城王蕊,夜河天骨,崆峒靈瓜,四劫一實,冥陵驎膽;仰掇扶桑之丹椹,俯彩長河之文藻,紫虬童子,九色鳳腦,太真虹芝,天漢臣草,南宮大碧,西卿扶老,三梁龍華,生子大道,有得食之,後天而老。此太上之所服,非中山之所寶也。
又曰:武帝崩,遺詔以《雜道書》四十卷置棺中。到延康二年,河東工曹李及入上黨抱犢出彩藥,于巖窟中得此書,盛以金箱,其書后題臣姓名,記日月,是武帝時物也。河東太守張純以箱及書奏獻宣帝,宣帝示武帝時煮右侍臣,有典書中郎見書流涕,曰:「桿是帝崩時殯殮物也。」

35 藥:
《東方朔別傳》曰:孝武皇帝好方士,敬鬼神,使人求神仙不世之藥,甚至初無所得。天下方士,四面蜂至,不可勝言。東方朔睹方士虛語,以求尊顯,即云上天欲以喻之,其辭曰:「陛下所使取神藥者,皆天地之間藥也,不能使人不死。獨天上藥能使人不世耳。」上曰:「然。天何可上也?」朔對曰:「臣能上天。」上知其謾詫,欲極其語,即使朔上天取不世之藥。朔既辭去,出殿門,復還,曰:「今臣上天,似謾詫者,愿得一人為信驗。」上即遣方士與朔俱往,期三十日而反。朔等既辭而行,日日過諸侯傳飲,往往留十餘日。期又且盡,無上天意,方士謂之曰:「期且盡,日日飲酒,為奈何?」朔曰:「鬼神之事難豫!」言「當有神來迎我者。」於是方士晝臥,良久,朔遽覺之,曰:「呼君極久不應,我今者屬從天上來!」方士大驚,還,具以聞上。上以為面欺,詔下朔獄。朔啼對曰:「朔須幾死者再。」上曰:「何也?」朔對曰:「天公問臣:『下方人何衣?』臣朔曰:『衣出蟲。』『蟲何若?』臣朔曰:『蟲喙髯髯類馬,邠邠類虎。』天公大怒,以臣為謾言,系臣,使下問,還報有之,名蠶,天公乃出臣。今陛下茍以臣為詐,愿使人上問之天。」上大驚,曰:「善!齊人多詐,欲以喻我止方士也。」罷諸方士,弗復用也。由此,朔日以親近。

36 藥:
《列仙傳》曰:樂子長者,齊人也,少好道真。到霍林山,遭仙人,受服巨勝赤松散方。仙人告之曰:「蛇服此藥化為龍,人服此藥老翁成童,能昇云上下,改易形容,崇氣益精,起死養生。子能服之,可以度世。」鐘長服之,年百八十,色如少女。妻子九人,皆服此藥,老者還少,少者不復老。
又曰:燕王遣韓終彩藥,王先使韓終服之,面如金色。
又曰:安期生賣藥海邊,時人以為千歲公。
又曰:瑕丘仲賣藥於寧,后地動舍壞,仲死。人取尸棄水,收其藥賣之,仲被裘誚之。后為夫余使者。
又曰:崔文子,太山人,賣藥都市。后有疫死者萬計,文子擁朱幡,持黃散,循問民,服其散愈者萬計。后在蜀賣黃散、赤丸,世故寶之。
又曰:負局先生者,語似燕代間人也。負磨鏡局,循吳帝市中,磨一鏡一錢。因磨輒問主:「得無人疾苦者?」有輒出紫丸藥以與之,得莫不愈。後上吳山絕崖頭,世世懸藥與下人,曰:「吾欲還蓬萊山,與汝曹神水。」崖頭一旦有水,白色,從石間來下,服之,病多愈。

37 藥:
《高士傳》曰:韓康,字伯休,京兆霸陵人。彩藥名山,賣於長安市,口不二價,三十餘年。時有女子從康買藥,康價不移,女子怒曰:「公是韓伯休,那乃不二價也?」康嘆曰:「我本避名,今女子皆知我,何用藥為!」乃遁入霸陵山中。

38 藥:
《魯女生別傳》曰:封君達,隴西人也。少好道,初,服黃連丸五十餘年,乃入鳥鼠山。又于山中服水銀百餘年,還鄉里,年如二十者。常乘青牛,故號為青牛道士。

39 藥:
《桂陽先賢畫贊》曰:蘇耽嘗除門庭,有眾賓來,耽告母曰:「人招耽去。已種藥著後園梅樹下,可治百病。一葉愈一人,賣此藥過足供養。」便隨賓去,母走牽之,四體如醉,足不能舉。

40 藥:
《邴原別傳》曰:魏太子為五官中郎將,原為長史。太子宴會眾賓百數十人,太子建議曰:「君、父各有篤疾,有藥一丸,可救一人,當救君耶?父耶?」眾人紛然,或君或父。時原在坐,不與此論。太子諮之于原,原悖然對曰:「父!」太子亦不復難。

41 藥:
曹毗《杜蘭香傳》曰:神女蘭香,降張碩。碩問壽如何,香曰:「消磨自可愈疾,淫祠尾嫳!」香以藥為消磨。

42 藥:
《王子年拾遺記》曰:燕昭王坐祇明之室,晝而假寢。忽夢西方有白雲,蓊蔚而起,俄而暗于庭間。有人衣服皆毛羽,駕蒼螭之車,從云中而出,直詣王所。王夢中與語,問以上仙之術,羽人曰:「閣王精智未開,欲求恒生,不可得也!」王請受絕欲之教,羽人指畫,王心應手而裂。王乃驚悟,因患心疾。久之,乃昇于泉照之館,復見前所夢人于前,曰:「本欲易王之心。」乃出方寸綠囊,囊中有續脈名丸,哺血精散,其細若灰,以手摩王之臆,俄而既愈。王因請其方,曰:「其用物也有九,明神芝,煎以蒼鷹之血,黑河鱗膽,煮以琨嶼擲戡,貯以玉缶,緘以金繩,封以玉印。王得服之,后天而死。若溺于淫,嗜于欲,求者,只苦心焉。」語畢,化為青鳧入天際。王求合藥,終不能成。黑河,北極也。其水濃黑不流,上有濃云生焉。有黑鯤千尺,如鯨,常飛游於南海。

43 藥:
《博物志》曰:夫性之所以和,病之所以愈,是當其藥,應其病則生;違其藥,失其應則死。

44 藥:
《本草經》曰:太一子曰:「凡藥,上者養命,中藥養性,下藥養病。」神農乃作赭鞭鉤𨨪,尺制切。從六陰陽,與太一升五岳四瀆。土地所生草石骨肉心皮毛羽萬千類,皆鞭問之。得其所能主治,當其五味,百七十余毒。

45 藥:
《異苑》曰:魏窩氨征蹋頓,升嶺,眺矚,見一崗不生百草。王粲曰:「如是古冢。此人在世,服生礜石死,而石上熱蒸在外,故卉木焦滅。」即令鑿之,果得大墓,有礜石滿塋。仲宣博識強記,皆類此也。一實:粲在荊州從劉表,登鄣山,見此異。

46 藥:
任昉《述異記》曰:漢世古諺云:「雖有神藥,不如少年;輸有珠玉,不如金錢。」太原神釜崗中,有神農常藥之鼎在焉。成陽山中,有神農輩叢處,一名神農原,一名藥草山。山中有紫陽觀,世傳神農于此辨百藥也。

47 藥:
《養生略要》曰:《神農經》曰:「五味養精神,強魂魄;五石養髓,肌肉肥澤。諸藥,其味酸者,補肝,養心,除腎病;其味苦者,補心,養痹,除肝病;其味甘者,補脾,養肺,除心病;其味辛者,補肺,養腎,除脾病;其味咸者,補腎,研尬,除肝病。故五味應五行,四體應四時。夫人性生于四時,然後命于五行。以一補身,不世命神。以母養子,長生延年。以子守母,除病究年。

48 藥:
《嶺表錄異》曰:廣之屬郡,及鄉里之間,多畜蠱。彼之人悉能驗之,以草藥治之,十得其七八。藥則金釵股,形如石斛;古漏子、女票恨罟,食之即吐。人肝藤。濃汁煎吃。陳家白藥子,一名吉利。本梧州陳氏有此藥,善解蠱毒,每有中者即求之,前后救人多矣,遂以為名。今封康州有得其種者,廣府每歲常為土貢焉。諸解毒藥,功力皆不及陳家白藥。

49 藥:
王彪之《閩中賦》曰:藥草則青珠、黃連、拳柏、決明、蓯蓉、鹿茸、漏蘆、松榮,痊疴則年永,練質則翰豎。

50 藥:
謝靈運《山居賦》曰:《本草》所載,山澤不一,雷、桐是別,和、緩是悉,三枝六根,五華九實。

51 藥:
《樂府歌詩》曰:仙人騎白鹿,發短耳何長!道我奉上藥,覽之獲無疆。來到主人門,奉藥一玉箱。主人服此藥,身體日康強。發白復還黑,延年壽命長。

52 藥:
魏文帝有詩曰:西山何如高!高高殊無極!上有兩仙童,不飲亦不食。與我一丸藥,光耀有五色。服藥四五日,身體生羽翼。

53 藥:
應劭表曰:臣劭言:「郡舊因計吏獻藥,闕而不修,慚悸交集,無辭自文。今道少通,謹遣五官孫艾貢伏苓十斤、紫芝六枝、鹿茸五斤、五味一升,計吏發行,輒復表貢。」

URN: ctp:taiping-yulan/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