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藥部一

《藥部一》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藥:
《歸藏經》曰:昔常娥以不世之藥奔月。

2 藥:
《易》曰:無妄之疾,勿藥有喜。《像》曰:「無妄之藥,不可試也。」

3 藥:
《書》曰:若藥弗瞑眩,厥疾弗瘳。

4 藥:
《周禮》曰:醫師掌聚毒藥,供醫事。疾醫以五藥養病,凡藥以酸養骨,以辛養筋,以咸養脈,以苦養氣,以甘養肉,以滑養竅。鄭玄注曰:毒藥,藥之辛苦者也。五藥,草、木、蟲、石、穀。

5 藥:
《禮記》曰:君有疾,飲藥,臣先常之。親有疾,飲藥,子先常之。醫不三世,不服其藥。
又曰:季春,喂獸之藥,無出九門。為鳥獸方孚乳,傷之,為逆天時。天子九門者:路門、應門、雉門、畢門、庫門、皋門、國門、近郊門、遠郊門。孟夏之月,聚畜百藥。蕃蕪之時,毒氣盛也。

6 藥:
《左傳》曰:臧孫曰「季孫之愛我也,疾疹也;孟孫之惡我也,藥石也。常志相違戾,猶藥石之療疾也。美疹不如藥石,孟孫死,吾亡無日矣!」
又曰:許悼公疾,太子止飲之藥,卒,太子奔晉。書曰:「殺其君。」君子曰:「盡心力以事君,舍藥物可也。」藥物有毒,當由醫,非凡人所知。譏止不舍藥物,所以加殺君之名。

7 藥:
《論語》曰:康子饋藥,拜而受之,曰:「丘未達,不敢常。」饋,遺。

8 藥:
《史記》曰:長桑君與扁鵲藥,服之,三十日見人五藏。

9 藥:
《漢書》曰:灌夫擊吳,身中大創十餘,適有萬金良藥,故得不世。
又曰:王嘉為丞相,數上封事,言不宜封董賢。上怒,有詔假謁者節,召丞相詣廷尉詔獄。使者既到府,掾史涕泣,共和藥進嘉。嘉引藥杯以擊地,謂官屬曰:「丞相幸得備位三公,奉職有罪,當伏刑都市,以示萬眾。丞相豈兒女耶?何謂咀藥而死!」

10 藥:
《東觀漢記》曰:上常與朱祐共買蜜合藥。上追念之,即賜祐白蜜一石,問:「何如長安時,共買蜜乎?」
又曰:鄧訓為護烏桓校尉。吏士常大病瘧,轉易至數十人。訓身煮湯藥,咸得平愈。其無妻者,為適配偶。
又曰:王閎者,王莽叔父平河侯譚子也。王枚蕆位,潛忌閎,乃出為東郡太守。閎懼誅,常系藥手內。莽敗,漢兵起,閎獨完全。

11 藥:
華嶠《後漢書》曰:張楷,字公超。家貧,尾馛為業,常乘驢車至縣賣藥。

12 藥:
《九州春秋》曰:青州刺史焦和,多作陷水丸沉河,望寇不得渡。

13 藥:
《吳書》曰:合肥之役,陵統身被六七瘡。有卓氏良藥,故得不世。

14 藥:
《魏志》曰:太祖性嚴,掾屬公事往往杖之。何夔常畜毒藥,誓死無辱,是以終不見及。

15 藥:
《晉書》曰:餘杭隱士郭文,字文舉。王導聞,召之。永昌中,大疫,父礎亦殆。導遺藥,文曰:「命在天,不在藥也。」

16 藥:
王隱《晉書》曰:李涓為尚書令,家至貧,兒病,無錢買藥。上賜錢千萬。李涓,一作李鳳。
又曰:程咸,字延休。其母夢白頭公授藥,曰:「服此,當得貴子。」后生咸,至侍中。
又曰:符生常使太醫令程延合安胎藥,問人參好惡,并藥分多少,延曰:「雖小小不具,自可堪用。」生以為譏己,遂斬之。
又曰:陸抗與羊祐推喬紥之好。抗常遺酒,祐飲之不疑;抗有疾,祐饋之藥,抗亦推心服之。

17 藥:
《宋書》曰:高祖微時,伐荻新洲,見大蛇長數丈,射傷之。明日,洲中聞杵臼聲。往視之,見童子數人,皆青衣,于榛中搗藥。問其故,答曰:「我王為劉寄奴所射,合藥傅之。」帝曰:「神何不殺之?」童子曰:「寄奴王者,不世不可殺。」帝叱之,皆散,乃收藥而反。又,客經下邳逆旅,會一沙門,謂帝曰:「江表當亂,能安之者,其在君乎!」帝先患手瘡,經年不愈。沙門有黃藥,因留與帝,既而忽亡。帝以黃散傅瘡,一傅而愈。寶其餘,及所得童子藥。每遇金瘡,傅之并愈。

18 藥:
《齊書》曰:隨郡王子隆,年二十一,而體過充壯。常使徐嗣伯合藘茹丸,服以自銷損。
又曰:豫章王嶷薨后,見形于沉文季,曰:「我未應死,皇太子加膏中十一種藥,使我癰椿瘥;湯中復加藥一種,使利不斷。吾已訴之先帝,先帝許還,東邸當判此事!」因胸中出青紙文書,示文季曰:「與卿少舊,因卿呈主上。」俄失所在。文季秘而不傳,甚懼此事。少時,太子薨矣。

19 藥:
《魏書》曰:邢巒為侍郎,甚見親遇。高祖因行藥園,至司空府南,見巒宅,遣使謂巒曰:「朝行藥園,至此,見卿第宅乃佳。東望德館,情有依然!」
又曰:天竺烏長國,婆羅門為上族,解天文。人有爭訟,服之藥,曲者發狂,直者無恙。

20 藥:
《隋書》曰:隋大舉伐陳,王頒力戰,被傷,恐不堪復斗,悲感嗚咽。夜中睡夢有人授藥,比寤而瘡不痛。時人以為忠感。
又曰:楊素寢疾,帝每令醫診候,賜以上藥。然密問醫人,恒恐不世。素又自知名位已極,不肯服藥,亦不將慎,每語弟約曰:「我豈須臾活耶?」

21 藥:
《唐書》曰:太宗幸襄城宮,登子邏坂,見暍者僵於路駐馬,命左右取藥,飲之乃蘇。
又曰:天竺方士那羅邇婆娑寢自言壽二百歲,云有長生之術。太宗信之,深加禮敬。館之金飚門內,造延年之藥,令崔敦禮監主之。發使天下彩諸奇藥異石,不可稱數,后竟不就。
又曰:玄和中,山人柳泌言靈藥可得。上信之,乃以為臺州刺史,賜紫緋令彩靈藥。
又曰:柳公綽,有道士獻藥,試之有驗。問所從來,曰:「合此藥於薊門。」時朱克融方叛,公綽遽謂曰:「險湊,至藥來於賊臣之境,雖驗何益!」乃沉之于江,而逐道士。

22 藥:
《莊子》曰: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龜,手裂若龜文。世世以洴音萍。音僻。音曠。為事。洴澼,漂也。絖,絮也。冬漂絮則手拘,能為藥以自治。客聞之,請買其方百金。以說吳王,說可以戰。吳王使之將。冬與越人水戰,大敗越人,列地而封之。能不龜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于洴澼絖,則所用之異也。

23 藥:
《唐子》曰:仙人韓終,即韓馮之兄。為宋王彩藥,王不肯服之,終因服之,遂得仙。

24 藥:
《淮南子》曰:羿請不世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而奔月。姮娥,羿撇蘙。羿從西王母,請不世之藥于西王母,未及服之,姮娥盜服,得仙,奔入月中,為月精。
又曰:今夫地黃主屬骨,而甘草食肉之藥也。以其屬骨而責其生肉,以其生肉而責其屬骨,是王孫綽之欲倍偏枯之藥,而欲以生殊死之人,亦謂失論矣!王孫綽,魯人也。
又曰:昆侖虛旁有九井,玉橫維其西北之隅。橫有光色。橫,或作彭,盛不世藥器也。四水者,帝之神泉,以和百藥,以潤萬民。

25 藥:
《抱樸子》曰:《神農經》曰:「上藥,令人身安命延,昇天神仙,遨游上下,役使萬靈,體生毛羽,行廚立至。」
又曰:五芝,及餌丹砂、玉札、曾青、雄黃、云母、太一禹餘糧,各可單服之,皆令人飛行長生。
又曰:中藥養性,下藥除病。能令毒蟲不加,猛獸不世,惡氣不行,眾妖辟屏。

26 藥:
《孝經援神契》曰:椒姜御溫,菖蒲益聰,巨勝延年,威喜辟兵。此皆上聖擲炅言,方術之實錄也。

27 藥:
《孝經援神契》注引《抱樸子》曰:仙藥之上者,丹砂,次則黃金,次則白銀,次則諸芝,次則五玉,次則云母,次則明珠,次則太一禹餘糧,次則石中黃子,次則石桂英,次則石腦,次則石流丹,次則石米臺,次則曾青,次則松柏脂、伏苓、地黃、麥門冬、木巨勝、重樓、黃連、石韋、檸石、象柴,一名托盧是也,或名仙人杖,或名西王母杖,或名天精,或名卻老,或名地骨,或名枸杞也。

28 藥:
《戰國策》曰:有獻不世之藥於荊王者,謁者操以入,中射之士問曰:「可食乎?」曰:「可。」因奪而食之。王怒,使人殺中射之士,士曰:「臣問謁者,謁者曰:『可食』,臣故食之。是臣無罪,罪在謁者也!且客獻不世之藥,臣食之而王殺臣,是死藥也!王乃殺無罪之臣,而明人之欺王。」王乃不殺。

29 藥:
《說苑》湯曰:「藥食,先常于卑,然後至于貴。藥食常乎卑,然後至乎貴,教也;藥言獻於貴,然後聞於卑,道也。」
又曰:孔子曰:「良藥苦于口,利于病;忠言逆于耳,利于行。」

30 藥:
《呂氏春秋》曰:魯有公孫綽者,告人曰:「我能治偏枯。」今吾倍為偏枯之藥,則可以起死人矣。「物固有可以為小,不可以為大,可以為半,而不可以為全者矣。」
又曰:良醫醫病,病萬變,藥亦萬變。病變而藥不變,向之壽民,今為殤子矣。
又曰:若用藥者,得良藥則活人,得惡藥則殺人。義兵之為天下良藥也,亦大矣!

31 藥:
《論衡》曰:太王亶父睹王季之可立,故易名曰歷。歷者,適也。太伯覺悟,彩藥以避王季。

32 藥:
《山海經》曰:大荒擲晷有黃木,赤枝青葉,群帝取藥。言樹、花、實皆為藥也。
又曰:大荒中有山,名豐阻玉門,日月所入。有靈山,巫咸、巫昉、巫即、巫盼、巫彭、巫姑、巫真、巫祠、巫謝、巫羅十巫從此升降,百藥爰在。

33 藥:
酈善長注《水經》曰:茷山,甚巖峻重疊,淮柏齊陰,攢柯翠峙,泉石轉深。蓋仙居之宿所,是以世人目巖為搗藥巖,名此水為搗藥水。

34 藥:
《漢武內傳》曰:王母謂武帝曰:「太上之藥,乃有心摑黎角,風實云子,帝園王族,昌城王蕊,夜河天骨,崆峒靈瓜,四劫一實,冥陵驎膽;仰掇扶桑之丹椹,俯彩長河之文藻,紫虬童子,九色鳳腦,太真虹芝,天漢臣草,南宮大碧,西卿扶老,三梁龍華,生子大道,有得食之,後天而老。此太上之所服,非中山之所寶也。
又曰:武帝崩,遺詔以《雜道書》四十卷置棺中。到延康二年,河東工曹李及入上黨抱犢出彩藥,于巖窟中得此書,盛以金箱,其書后題臣姓名,記日月,是武帝時物也。河東太守張純以箱及書奏獻宣帝,宣帝示武帝時煮右侍臣,有典書中郎見書流涕,曰:「桿是帝崩時殯殮物也。」

35 藥:
《東方朔別傳》曰:孝武皇帝好方士,敬鬼神,使人求神仙不世之藥,甚至初無所得。天下方士,四面蜂至,不可勝言。東方朔睹方士虛語,以求尊顯,即云上天欲以喻之,其辭曰:「陛下所使取神藥者,皆天地之間藥也,不能使人不死。獨天上藥能使人不世耳。」上曰:「然。天何可上也?」朔對曰:「臣能上天。」上知其謾詫,欲極其語,即使朔上天取不世之藥。朔既辭去,出殿門,復還,曰:「今臣上天,似謾詫者,愿得一人為信驗。」上即遣方士與朔俱往,期三十日而反。朔等既辭而行,日日過諸侯傳飲,往往留十餘日。期又且盡,無上天意,方士謂之曰:「期且盡,日日飲酒,為奈何?」朔曰:「鬼神之事難豫!」言「當有神來迎我者。」於是方士晝臥,良久,朔遽覺之,曰:「呼君極久不應,我今者屬從天上來!」方士大驚,還,具以聞上。上以為面欺,詔下朔獄。朔啼對曰:「朔須幾死者再。」上曰:「何也?」朔對曰:「天公問臣:『下方人何衣?』臣朔曰:『衣出蟲。』『蟲何若?』臣朔曰:『蟲喙髯髯類馬,邠邠類虎。』天公大怒,以臣為謾言,系臣,使下問,還報有之,名蠶,天公乃出臣。今陛下茍以臣為詐,愿使人上問之天。」上大驚,曰:「善!齊人多詐,欲以喻我止方士也。」罷諸方士,弗復用也。由此,朔日以親近。

36 藥:
《列仙傳》曰:樂子長者,齊人也,少好道真。到霍林山,遭仙人,受服巨勝赤松散方。仙人告之曰:「蛇服此藥化為龍,人服此藥老翁成童,能昇云上下,改易形容,崇氣益精,起死養生。子能服之,可以度世。」鐘長服之,年百八十,色如少女。妻子九人,皆服此藥,老者還少,少者不復老。
又曰:燕王遣韓終彩藥,王先使韓終服之,面如金色。
又曰:安期生賣藥海邊,時人以為千歲公。
又曰:瑕丘仲賣藥於寧,后地動舍壞,仲死。人取尸棄水,收其藥賣之,仲被裘誚之。后為夫余使者。
又曰:崔文子,太山人,賣藥都市。后有疫死者萬計,文子擁朱幡,持黃散,循問民,服其散愈者萬計。后在蜀賣黃散、赤丸,世故寶之。
又曰:負局先生者,語似燕代間人也。負磨鏡局,循吳帝市中,磨一鏡一錢。因磨輒問主:「得無人疾苦者?」有輒出紫丸藥以與之,得莫不愈。後上吳山絕崖頭,世世懸藥與下人,曰:「吾欲還蓬萊山,與汝曹神水。」崖頭一旦有水,白色,從石間來下,服之,病多愈。

37 藥:
《高士傳》曰:韓康,字伯休,京兆霸陵人。彩藥名山,賣於長安市,口不二價,三十餘年。時有女子從康買藥,康價不移,女子怒曰:「公是韓伯休,那乃不二價也?」康嘆曰:「我本避名,今女子皆知我,何用藥為!」乃遁入霸陵山中。

38 藥:
《魯女生別傳》曰:封君達,隴西人也。少好道,初,服黃連丸五十餘年,乃入鳥鼠山。又于山中服水銀百餘年,還鄉里,年如二十者。常乘青牛,故號為青牛道士。

39 藥:
《桂陽先賢畫贊》曰:蘇耽嘗除門庭,有眾賓來,耽告母曰:「人招耽去。已種藥著後園梅樹下,可治百病。一葉愈一人,賣此藥過足供養。」便隨賓去,母走牽之,四體如醉,足不能舉。

40 藥:
《邴原別傳》曰:魏太子為五官中郎將,原為長史。太子宴會眾賓百數十人,太子建議曰:「君、父各有篤疾,有藥一丸,可救一人,當救君耶?父耶?」眾人紛然,或君或父。時原在坐,不與此論。太子諮之于原,原悖然對曰:「父!」太子亦不復難。

41 藥:
曹毗《杜蘭香傳》曰:神女蘭香,降張碩。碩問壽如何,香曰:「消磨自可愈疾,淫祠尾嫳!」香以藥為消磨。

42 藥:
《王子年拾遺記》曰:燕昭王坐祇明之室,晝而假寢。忽夢西方有白雲,蓊蔚而起,俄而暗于庭間。有人衣服皆毛羽,駕蒼螭之車,從云中而出,直詣王所。王夢中與語,問以上仙之術,羽人曰:「閣王精智未開,欲求恒生,不可得也!」王請受絕欲之教,羽人指畫,王心應手而裂。王乃驚悟,因患心疾。久之,乃昇于泉照之館,復見前所夢人于前,曰:「本欲易王之心。」乃出方寸綠囊,囊中有續脈名丸,哺血精散,其細若灰,以手摩王之臆,俄而既愈。王因請其方,曰:「其用物也有九,明神芝,煎以蒼鷹之血,黑河鱗膽,煮以琨嶼擲戡,貯以玉缶,緘以金繩,封以玉印。王得服之,后天而死。若溺于淫,嗜于欲,求者,只苦心焉。」語畢,化為青鳧入天際。王求合藥,終不能成。黑河,北極也。其水濃黑不流,上有濃云生焉。有黑鯤千尺,如鯨,常飛游於南海。

43 藥:
《博物志》曰:夫性之所以和,病之所以愈,是當其藥,應其病則生;違其藥,失其應則死。

44 藥:
《本草經》曰:太一子曰:「凡藥,上者養命,中藥養性,下藥養病。」神農乃作赭鞭鉤𨨪,尺制切。從六陰陽,與太一升五岳四瀆。土地所生草石骨肉心皮毛羽萬千類,皆鞭問之。得其所能主治,當其五味,百七十余毒。

45 藥:
《異苑》曰:魏窩氨征蹋頓,升嶺,眺矚,見一崗不生百草。王粲曰:「如是古冢。此人在世,服生礜石死,而石上熱蒸在外,故卉木焦滅。」即令鑿之,果得大墓,有礜石滿塋。仲宣博識強記,皆類此也。一實:粲在荊州從劉表,登鄣山,見此異。

46 藥:
任昉《述異記》曰:漢世古諺云:「雖有神藥,不如少年;輸有珠玉,不如金錢。」太原神釜崗中,有神農常藥之鼎在焉。成陽山中,有神農輩叢處,一名神農原,一名藥草山。山中有紫陽觀,世傳神農于此辨百藥也。

47 藥:
《養生略要》曰:《神農經》曰:「五味養精神,強魂魄;五石養髓,肌肉肥澤。諸藥,其味酸者,補肝,養心,除腎病;其味苦者,補心,養痹,除肝病;其味甘者,補脾,養肺,除心病;其味辛者,補肺,養腎,除脾病;其味咸者,補腎,研尬,除肝病。故五味應五行,四體應四時。夫人性生于四時,然後命于五行。以一補身,不世命神。以母養子,長生延年。以子守母,除病究年。

48 藥:
《嶺表錄異》曰:廣之屬郡,及鄉里之間,多畜蠱。彼之人悉能驗之,以草藥治之,十得其七八。藥則金釵股,形如石斛;古漏子、女票恨罟,食之即吐。人肝藤。濃汁煎吃。陳家白藥子,一名吉利。本梧州陳氏有此藥,善解蠱毒,每有中者即求之,前后救人多矣,遂以為名。今封康州有得其種者,廣府每歲常為土貢焉。諸解毒藥,功力皆不及陳家白藥。

49 藥:
王彪之《閩中賦》曰:藥草則青珠、黃連、拳柏、決明、蓯蓉、鹿茸、漏蘆、松榮,痊疴則年永,練質則翰豎。

50 藥:
謝靈運《山居賦》曰:《本草》所載,山澤不一,雷、桐是別,和、緩是悉,三枝六根,五華九實。

51 藥:
《樂府歌詩》曰:仙人騎白鹿,發短耳何長!道我奉上藥,覽之獲無疆。來到主人門,奉藥一玉箱。主人服此藥,身體日康強。發白復還黑,延年壽命長。

52 藥:
魏文帝有詩曰:西山何如高!高高殊無極!上有兩仙童,不飲亦不食。與我一丸藥,光耀有五色。服藥四五日,身體生羽翼。

53 藥:
應劭表曰:臣劭言:「郡舊因計吏獻藥,闕而不修,慚悸交集,無辭自文。今道少通,謹遣五官孫艾貢伏苓十斤、紫芝六枝、鹿茸五斤、五味一升,計吏發行,輒復表貢。」

URN: ctp:taiping-yulan/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