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太平御览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势" Matched:872.
Total 681 paragraphs. Page 1 of 69.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69

太平御览

[Northern Song] 977-984 Library Resources

天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天部下

Library Resources
39 天部下:
姚信《昕天论》曰:若使天裹地,如卵含鸡,地何所倚立而自安固?若有四维柱石,则天之运转将以相害。使无四维,因水以浮,则非立性也。若天经地行于水中,则日月星辰之行,将不得其性。是以有两地之说,下地则上地之根也,天行乎两地之间矣。今地形立于下,天象运乎上,譬如人颐移临胸,而项不覆背,近取诸身,故知天体南低入地,北则高也。冬至极低,天运近南,故日去人远,斗去人近。北气至,故冰寒也。夏至极起,天运近北,故斗去人远,日去人近。南天气至,故蒸热也。极之高时,日所行地中浅,故夜短;天去地高,故昼长。极之低时,日所行地中深,故夜长;天去地下,故昼短。然则天行寒依于浑,夏依于盖也。

天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45 月:
《运斗枢》曰:后族擅权,月生足芒,主夺于后族。群妃之党横僭则月盈并出,小月承大月,群奸在宫,主若赘旒,大承小,近臣起,谗人横,陪臣执命,三公望气。

天部六

Library Resources

星中

Library Resources
2 星中:
《天象列星图》曰:北极五星:一名天极,一名北极,其第一星为太子,第二星最明者为帝,第三星为庶子,余二后宫属也,并在紫微宫中央,故谓之中极。其占:明大则吉,若变动则有忧。今观象之始,始于中极者,先尊以及卑,自中以周外也,其一人为首,谓极,第二星为首也。
又曰:四辅四星,在紫微宫中抱之,纽星也。此为辅臣之位,赞于万机。其占:以小而明则吉,若微暗则官不理。
又曰:钧陈六星,在紫微宫中华盖之下,天帝所居之宫,亦护军将军之象。占以明则吉。
又曰:华盖七星,其杠九星,合十六星,如盖状,在紫微宫,临钧陈以荫帝座。占若正则吉,若倾则凶也。
又曰:女史一星在紫微宫内,柱史北,此妇人之官,常记宫中之事;占以明则为记史直词,若不明则反是。
又曰:柱下史一星在紫微宫内,近尚书,此左右掌记君之过。其占以明则为史直词,若不明则词不依过,无真实也。
又曰:尚书五星在紫微宫内东南之隅。此八座大臣之象。故赞曰:“尚书纳言,夙夜咨谋。”占以小而明,则君臣和。
又曰:北斗七星,近紫微宫南,在太微北。是谓帝车,以主号令,运乎中央而临制四方,建四时,均五行,移节度,定诸纪,皆系于北斗。其魁四星为璇玑,其杓三星为玉衡。故《书》云:“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又其魁第一星为枢;亦曰正星,主阳德,天子之象;二曰璇,亦曰法星,主阴刑,女主之位;三曰玑,亦曰令星,主祸;四曰权,亦曰伐星,主天理,伐无道;五曰衡,亦曰杀星,主中央,助四旁,杀有罪;六曰开阳,亦曰应星。又一主天,二主地,三主火,四主水,五主土,六主木,七主金。又一主秦,二主楚,三主梁,四主吴,五主隋,六主燕,七主齐。
又曰: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如匡形,故史迁曰:“斗魁戴匡。”其第六星,名曰司禄,此天之府计集所会也。
又曰:宦者四星,次帝座西南,主侍者,帝旁阉人也。占以不明为吉,若明则内臣专权。
又曰:四星在太阳西兆,主刑余人而用事者也。占以不明为吉,若明则阉宦用权。
又曰:辅一星,附北斗杓第六星,大臣之象也。占:欲其小而明则吉,若大而明,则臣夺君政;若小而不明,则臣不任职;若明大与斗合者,则国兵暴起。
又曰:八谷八星,在紫微蕃之外,五车之北,其八星:一主稻,二主黍,三主大麦,四主大豆,五主小豆,六主小麦,七主粟,八主麻子。占其明则八谷成,若暗则不成;若一星不见,则一谷不登;若八星不见,则国人有糊口之忧。
又曰:房四星,去氐十五度,为明堂、布政之宫。占:若移徙则国流逆,均明则天下大同。
又曰:传说一星在尾后河中也,盖后宫女巫也。主祝祠神灵,祈祷,以求子胤。占:若大而明,则后宫多祷祈。
又曰:杵三星,在箕南,主舂杵之用。占:若其纵则为丰,若其横则为饥。
又曰:农丈人一星在南斗南,主农正官也。占:明则为丰稔,若暗则为饥歉。
又曰:南斗六星,去牵牛二十六度四分之一,为天庙,丞相太宰之位,主荐贤良、授爵禄。又主兵机。魁南二星为天梁,中央二星为天相,北二星杓曰天厨庭,亦为寿命之期,将有天子之事。占:其斗星盛明则王道和平,爵禄行;若不然,反是也。
又曰:河鼓三星在牵牛北,主军鼓,盖天子三将军也。中央,大将军也;其南左星,左将军也;其北右星,右将军也。所以备关梁而拒难也。昔传牵牛、织女七月七日相见者,则主是也。故《尔雅》云:“河鼓谓之牵牛。”又古歌曰:“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其黄姑者,即河鼓也,为吴音讹而然。今之言者,谓是列舍牵牛而会织女,故为此分析,令知断其疑焉。
又曰:臼四星在人星东南,主舂臼,占:若覆则岁中,人饥荒,若仰则天下熟。
又曰:内杵三星在人星旁,主军粮。占:若正直下对臼口则吉,若偏与臼不相当,则军粮绝。
又曰:渐台四星属织女左足,主晷刻律吕。占:若明则阴阳调而律吕和,不然则否也。
又曰:弧九星在狼东南,谓天弓也。主备贼盗,常属矢向狼星。
又曰:天钱十星在北落西北,主钱帛所聚。占:若明则府藏盈,若不明则为虚耗。
又曰:东璧二星,去宫室十六度,天子图书之秘府也。占:若明则图书集,道术行,小人退,君子入;若不然,则天子好武臣,贱文土,稽古忠正之臣隐,亲党邪曲之人用也。
又曰:羽林四十五星,二三而聚,在垒壁南,主天军。占:若星聚明则国安宁;若星稀而动摇,则兵革出。
又曰:进贤一星在太微宫东华门东、平道之西,主访贤荐士也。占:若明则贤人进,若不明则否也。
又曰:太微宫垣十星,在翼、轸北,主天子之宫庭,五帝之座,十二诸侯府也。其外藩南二星间,名曰端门;东第一星为左执法,廷尉之象也。
又曰:轩辕十七星,在七星北,如龙之体,主雷雨之神,后宫之象。阴阳交感,震为雷,激为电,和为雨,怒为风,乱为雾,凝为霜,散为露,聚为云气,立为虹霓,离为背矞,分为抱珥。此十四变,皆轩辕主之。
又曰:天街二星在毕、昴间,主国界也。街南为华夏之国,街北为戎夷之国。
又曰:玉井四星在参西,主水泉。

11 星中:
《尸子》曰:自井中视星,所见不过数星;自丘山以望,则见始多也。非明益也,使然也。私,井中也;公,丘上也。

天部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30 气:
《抱朴子》曰:军上气黑如楼,将军移军必败。其将勇则气如火,火如张弩,云如日月,赤气绕之,所见之地大胜,不可攻也。
又曰:或问登步之道,曰:“或用枣心为飞车,存念则五蛇六龙至乘之,上升三十里,名为太清。其气甚刚,胜人也。师言鸢飞渐高,直舒两翅而自渐进,渐乘刚气也。

时序部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冬下

Library Resources
19 冬下:
《淮南子》曰:以冬铄胶,以夏造冰,天道无私就也,无私去也。能者有余,拙者不足。言以非时,铄胶造冰难也。成天道无私就,无私去,能行道者有余,不能者不足。
又曰:贫人冬则羊裘蔽体,短褐不掩形,而炀灶口。冬日之阳,夏日之阴,万物归之而莫使之然。冬日仁,物归阳,夏日猛,物归阴,非使之然,自如是也。
又曰:稷辟土垦草,以为百姓力农,然不能使禾冬生。岂其人事不至哉?其不可也。
又曰:孟冬之月,招摇指亥,爨松燧火。
又曰:冬为权,权者,所以权万物也。
又曰:阊阖风,四十五日不周风至,四十五日广莫风至。坎卦之风。不周风至则修宫室,缮边城。立冬节土功其始,故治宫室,修边城,备寇难也。广莫风至则闭关梁,断刑罚。象冬闭藏,不通关梁也。罚刑之疑者,于是顺时而决之。
又曰:古之君人者,其惨怛于民也。国有饥者,食不重味;民有寒者,冬不披裘。与同饥寒。冬伐薪蒸,以为民资。大者曰薪,小者曰蒸。资,用。
又曰:北方水也,其帝颛顼,颛顼,黄帝之孙,以水德王天下,号曰高阳氏,死托田祀于北方也。其佐玄冥,执权而治冬。
又曰:冬行春令泄,象春气布散发泄也。行夏令旱,旱象阳炎。行秋令雾。秋气阴,故乱雾。
又曰:太阴理秋,则欲修备缮兵。金德断刚,故修兵也。太阴理冬,则欲猛毅刚强。纯阳闭固,水泽冰,故刚强。
又曰:北方之极,自九泽穷夏晦之极,北至令正之谷,九泽,北方之泽。夏,大也。晦,暝也。有冻寒、积冰、雪雹、霜霰、漂润群水之野。颛顼,玄冥之所司者,万二千里。颛顼,黄帝之孙也,以水德王天下,号为高阳氏,死为北方水德之帝。其神玄冥者,金天氏有适子曰昧,为玄冥师,死祀为主水之神也。

时序部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寒食

Library Resources
7 寒食:
刘向《别录》曰:寒食蹋蹴,黄帝所造,本兵也。或云起于战国。案鞠与球同,古人蹋蹴以为戏。

时序部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七月七日

Library Resources
19 七月七日:
《酉阳杂俎》曰:魏仆射收临代,七月登舜山徘徊顾眺,谓主簿崔抚曰:“吾所经多矣,于山川沃壤,襟带形胜,天下名州不能过此,惟未审东阳何如?”抚对曰:“青得古名,齐得旧号,二处山川形相似,曾听所论,不能逾越。”公遂命笔为诗。

时序部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42 腊:
嵇含《蜡赋序》曰:大蜡之夕,虽天地同有至,携金兰以齐馨利,得贵意以遗荣,孰尚我哉!

地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地上

Library Resources
3 地上:
《易》曰:坤元亨,利牝马之贞。马在下而居者也,而必牝者,顺之至也。至顺而后乃亨。
又曰:至哉坤元,万物资始,乃顺承天,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牝马地类,行地无疆。《象》曰,地坤,地形不顺,其顺也。君子以厚德载物。《文言》曰,坤至柔而动也刚,至静而德方,后得主而有常,含万物而化光。坤道其顺乎?承天而时行。又云:“阴虽有美,含之以从王事,弗敢成也。地道也,妻道也,臣道也,地道无成,而代有终也。”
又曰:夫玄黄者,天地之杂色也,天玄而地黄。
又曰:立地之道,曰柔与刚。
又曰:坤,地也,故称乎母。陆绩注曰:取含养也。
又曰:本乎地者亲下。
又曰:在地成形。郑玄注云:形谓草木鸟兽。王广注:形谓山川等。

Total 681 paragraphs. Page 1 of 69. Jump to page 1 2 3 4 5 6 7 8 9 10 ...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