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太玄告

《太玄告》

電子圖書館
1 太玄告:
玄生神象二,神象二生規,規生三摹,三摹生九據。玄一摹而得乎天,故謂之有天;再摹而得乎地,故謂之有地;三摹而得乎人,故謂之有人。天三據而乃成,故謂之始中終。地三據而乃形,故謂之下中上。人三據而乃著,故謂之思福禍。下欱上欱,出入九虛。小索大索,周行九度。

2 太玄告:
玄者、神之魁也。天以不見為玄,地以不形為玄,人以心腹為玄。天奧西北,鬱化精也;地奧黃泉,隱魄榮也;人奧思慮,含至精也。天穹隆而周乎下,地旁薄而向乎上,人𦳜𦳜而處乎中。天渾而遟,故其運不已;地隤而靜,故其生不遟;人馴乎天地,故其施行不窮。

3 太玄告:
天地相對,日月相劌;山川相流,輕重相浮;陰陽相續,尊卑不相黷。是故地坎而天嚴,月遄而日湛。五行迭王,四時不俱壯。日以昱乎晝,月以昱乎夜;昴則登乎冬,火則發乎夏。南北定位,東西通氣,萬物錯離乎其中。玄一德而作五生,一刑而作五剋。五生不相殄,五克不相逆。不相殄乃能相繼也,不相逆乃能相治也。相繼則父子之道也,相治則君臣之寶也。

4 太玄告:
玄日書斗書而月不書,常滿以御虛也。歲寧恙而年病,十九年七閏,天之償也。陽動吐,陰靜翕;陽道常饒,陰道常乏,陰陽之道也。天彊健而僑躆,一晝一夜自復而有餘。日有南有北,月有往有來。日不南不北,則無冬無夏;月不往不來,則望晦不成。聖人察乎朓側匿之變,而律乎日月雄雌之序,經之於無已也。故玄鴻綸天元,婁而拑之於將來者乎。大無方,易無時,然後為神鬼也。神遊乎六宗,魂魂萬物,動而常沖。故玄之辭也,沈以窮乎下,浮以際乎上;曲而端,散而聚;美也不盡於味,大也不盡其彙。上連下連,非一方也;遠近無常,以類行也;或多或寡,事適乎明也。故善言天地者以人事,善言人事者以天地。明晦相推而日月逾邁,歲歲相盪而天地彌陶,之謂神明不窮。原本者難由,流末者易從。故有宗祖者則稱乎孝,序君臣者則稱乎忠,實告大訓。

URN: ctp:taixuanjing/tai-xuan-g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