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太玄告

《太玄告》

电子图书馆
1 太玄告:
玄生神象二,神象二生规,规生三摹,三摹生九据。玄一摹而得乎天,故谓之有天;再摹而得乎地,故谓之有地;三摹而得乎人,故谓之有人。天三据而乃成,故谓之始中终。地三据而乃形,故谓之下中上。人三据而乃著,故谓之思福祸。下欱上欱,出入九虚。小索大索,周行九度。

2 太玄告:
玄者、神之魁也。天以不见为玄,地以不形为玄,人以心腹为玄。天奥西北,郁化精也;地奥黄泉,隐魄荣也;人奥思虑,含至精也。天穹隆而周乎下,地旁薄而向乎上,人𦳜𦳜而处乎中。天浑而遟,故其运不已;地隤而静,故其生不遟;人驯乎天地,故其施行不穷。

3 太玄告:
天地相对,日月相刿;山川相流,轻重相浮;阴阳相续,尊卑不相黩。是故地坎而天严,月遄而日湛。五行迭王,四时不俱壮。日以昱乎昼,月以昱乎夜;昴则登乎冬,火则发乎夏。南北定位,东西通气,万物错离乎其中。玄一德而作五生,一刑而作五克。五生不相殄,五克不相逆。不相殄乃能相继也,不相逆乃能相治也。相继则父子之道也,相治则君臣之宝也。

4 太玄告:
玄日书斗书而月不书,常满以御虚也。岁宁恙而年病,十九年七闰,天之偿也。阳动吐,阴静翕;阳道常饶,阴道常乏,阴阳之道也。天强健而侨躆,一昼一夜自复而有馀。日有南有北,月有往有来。日不南不北,则无冬无夏;月不往不来,则望晦不成。圣人察乎朓侧匿之变,而律乎日月雄雌之序,经之于无已也。故玄鸿纶天元,娄而钳之于将来者乎。大无方,易无时,然后为神鬼也。神游乎六宗,魂魂万物,动而常冲。故玄之辞也,沈以穷乎下,浮以际乎上;曲而端,散而聚;美也不尽于味,大也不尽其汇。上连下连,非一方也;远近无常,以类行也;或多或寡,事适乎明也。故善言天地者以人事,善言人事者以天地。明晦相推而日月逾迈,岁岁相荡而天地弥陶,之谓神明不穷。原本者难由,流末者易从。故有宗祖者则称乎孝,序君臣者则称乎忠,实告大训。

URN: ctp:taixuanjing/tai-xuan-g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