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太玄棿

《太玄棿》

電子圖書館
1 太玄棿:
玄之贊辭也,或以氣,或以類,或以事之骫卒。謹問其性,而審其家;觀其所遭遇,劘之於事,詳之於數,逢神而天之,觸地而田之,則玄之情也得矣。故首者、天性也。衝、對其正也。錯、絣也。測、所以知其情。攡、張之。瑩、明之。數為品式。文為藻飾。棿、擬也。圖、象也。告、其所由往也。

2 太玄棿:
維天肈降生民,使其貌動、口言、目視、耳聽、心思,有法則成,無法則不成。誠有不威。棿、擬之經。垂消為衣,襞幅為裳,衣裳之示,以示天下。棿、擬之三八。比札為甲,冠矜為戟,被甲何戟,以威不恪。棿、擬之四九。尊尊為君,卑卑為臣,君臣之制,上下以際。棿、擬之二漆。鬼神耗荒,想之無方;無冬無夏,祭之無度,故聖人著之以祀典。棿、擬之一六。時天時,力地力,維酒維食,爰作稼穡。棿、擬之五五。古者寶龜而貨貝,後世君子易之以金弊,國家以通,萬民以賴。棿、擬之思慮。建侯開國,渙爵般秩,以引百祿。棿、擬之福。越隕不令,維用五刑。棿、擬之禍。秉圭戴璧,臚湊群辟。棿、擬之八十一首。棘木為杼,削木為柚,杼、柚既施,民得以燠。棿、擬之經緯。雕割匏、竹、革、木、土、金,擊石彈絲,以和天下。棿、擬之八風。陰陽相錯,男女不相射,人人物物,各由厥彙。棿、擬之虛嬴。日月相斛,星辰不相觸;音律差列,奇耦異氣;父子殊面,兄弟不孿,帝王莫同。棿、擬之歲。嘖以牙者童其角;㩣以翼者兩其足;無角無翼,材以道德。棿、擬之九日平分。存見知隱,由邇擬遠,推陰陽之荒,考神明之隱。棿、擬之晷刻。一明一幽,跌剛跌柔,知陰者逆,知陽者流。棿、擬之晝夜。上索下索,遵天之度;往述來述,遵天之術;無或改造,遵天之醜。棿、擬之天元。天地神胞法易,久而不已;當往者終,當來者始。棿、擬之罔直蒙酋冥。故擬水於川,水得其馴;擬行於德,行得其中;擬言於法,言得其正。言正則無擇,行中則無爽,水順則無敗。無敗故久也,無爽故可觀也,無擇故可聽也。可聽者、聖人之極也,可觀者、聖人之德也,可久者、天地之道也。是以昔者群聖人之作事也,上擬諸天,下擬諸地,中擬諸人。天地作函,日月固明,五行該醜,五嶽宗山,四瀆長川,五經括矩。天違地違人違,而天下之大事悖矣。

URN: ctp:taixuanjing/tai-xuan-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