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太玄棿

《太玄棿》

电子图书馆
1 太玄棿:
玄之赞辞也,或以气,或以类,或以事之骫卒。谨问其性,而审其家;观其所遭遇,劘之于事,详之于数,逢神而天之,触地而田之,则玄之情也得矣。故首者、天性也。冲、对其正也。错、絣也。测、所以知其情。攡、张之。莹、明之。数为品式。文为藻饰。棿、拟也。图、象也。告、其所由往也。

2 太玄棿:
维天肈降生民,使其貌动、口言、目视、耳听、心思,有法则成,无法则不成。诚有不威。棿、拟之经。垂消为衣,襞幅为裳,衣裳之示,以示天下。棿、拟之三八。比札为甲,冠矜为戟,被甲何戟,以威不恪。棿、拟之四九。尊尊为君,卑卑为臣,君臣之制,上下以际。棿、拟之二漆。鬼神耗荒,想之无方;无冬无夏,祭之无度,故圣人著之以祀典。棿、拟之一六。时天时,力地力,维酒维食,爰作稼穑。棿、拟之五五。古者宝龟而货贝,后世君子易之以金弊,国家以通,万民以赖。棿、拟之思虑。建侯开国,涣爵般秩,以引百禄。棿、拟之福。越陨不令,维用五刑。棿、拟之祸。秉圭戴璧,胪凑群辟。棿、拟之八十一首。棘木为杼,削木为柚,杼、柚既施,民得以燠。棿、拟之经纬。雕割匏、竹、革、木、土、金,击石弹丝,以和天下。棿、拟之八风。阴阳相错,男女不相射,人人物物,各由厥汇。棿、拟之虚嬴。日月相斛,星辰不相触;音律差列,奇耦异气;父子殊面,兄弟不孪,帝王莫同。棿、拟之岁。啧以牙者童其角;㩣以翼者两其足;无角无翼,材以道德。棿、拟之九日平分。存见知隐,由迩拟远,推阴阳之荒,考神明之隐。棿、拟之晷刻。一明一幽,跌刚跌柔,知阴者逆,知阳者流。棿、拟之昼夜。上索下索,遵天之度;往述来述,遵天之术;无或改造,遵天之丑。棿、拟之天元。天地神胞法易,久而不已;当往者终,当来者始。棿、拟之罔直蒙酋冥。故拟水于川,水得其驯;拟行于德,行得其中;拟言于法,言得其正。言正则无择,行中则无爽,水顺则无败。无败故久也,无爽故可观也,无择故可听也。可听者、圣人之极也,可观者、圣人之德也,可久者、天地之道也。是以昔者群圣人之作事也,上拟诸天,下拟诸地,中拟诸人。天地作函,日月固明,五行该丑,五岳宗山,四渎长川,五经括矩。天违地违人违,而天下之大事悖矣。

URN: ctp:taixuanjing/tai-xuan-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