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太玄文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君子脩德以俟時不先時而起不後時而縮"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太玄文

Library Resources
3 太玄文:
或曰:“昆仑旁薄,幽。”何为也?曰:贤人天地,思而包群类也。昆诸中未形乎外,独居而乐,独思而忧,乐不可堪,忧不可胜,故曰“幽”。“神战于玄”,何为也?曰:小人之心杂,将形乎外,陈阴阳以战其吉凶者也。阳以战乎吉,阴以战乎凶。风而识虎,云而知龙。贤人作,而万类同。“龙出乎中”,何为也?曰:龙德始著也。阴不极则阳不生,乱不极则德不形。君子修德以俟时,不先时而起,不后时而缩。动止微章,不失其法者,其唯君子乎?故“首尾可以为庸也”。“庳虚无因,大受性命,否。”何为也?曰:小人不能怀虚处乎下,庳而不可临,虚而不可满,无而能有,因而能作。故“大受性命”而无辞辟也,故“否”。“日正于天。”何为也?曰:君子乘位,为车为马,车軨马𩡺,可以周天下。故“利其为主也”。“月阙其博,不如开明于西。”何为也?曰:小人盛满也。自虚毁者,水息渊,木消林,山杀瘦,泽增肥。贤人覩而众莫知。“酋酋之包”,何为也?曰:仁疾乎不仁,谊疾乎不谊。君子宽裕足以长众,和柔足以安物。天地无不容也。不容乎天地者,其唯不仁不谊乎!故“水包贞”。“黄不黄”,何为也?曰:小人失刑中也。诸一则始,诸三则终,二者得其中乎。君子在玄则正,在福则冲,在祸则反。小人在玄则邪,在福则骄,在祸则穷。故君子得位则昌,失位则良。小人得位则横,失位则丧。八虽得位,然犹“覆秋常”乎。“颠灵,气形反。”何为也?曰:绝而极乎上也。极上则运,绝下则颠,灵已颠矣,气形恶得在而不反乎?君子年高而极时者也欤。阳极上,阴极下,气形乖,鬼神阻。贤者惧,小人怙。“昆仑旁薄”、大容也。“神战于玄”、相攻也。“龙出于中”、事从也。“庳虚之否”、不公也。“日正于天”、光通也。“月阙其博”、损嬴也。“酋酋之包”、法乎则也。“黄不黄”、失中经也。“颠灵之反”、穷天情也。“罔直蒙酋”、赞群冥也。“昆仑旁薄”、资怀无方。“神战于玄”、邪正两行。“龙出于中”、法度文明。“庳虚之否”、臣道不当。“日正于天”、乘乾之刚。“月阙其博”、以观消息。“酋酋之包”、揩任乎形德。“黄不黄”、不可与即。“颠灵之反”、时则有极。“罔直蒙酋”、乃穷乎神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