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太玄文

《太玄文》

電子圖書館
1 太玄文:
罔直蒙酋冥。罔、北方也,冬也,未有形也。直、東方也,春也,質而未有文也。蒙、南方也,夏也,物之脩長也,皆可得而載也。酋、西方也,秋也,物皆成象而就也。有形則復於無形,故曰冥。故萬物罔乎北,直乎東,蒙乎南,酋乎西,冥乎北。故罔者、有之舍也。直者、文之素也。蒙者、亡之主也。酋者、生之府也。冥者、明之藏也。罔舍其氣,直觸其類,蒙極其脩,酋考其親,冥反其奧。罔蒙相極,直酋相勑。出冥入冥,新故更代。陰陽迭循,清濁相廢。將來者進,成功者退。已用則賤,當時則貴。天文地質,不易厥位。

2 太玄文:
罔直蒙酋冥。言出乎罔,行出乎罔,禍福出乎罔。罔之時玄矣哉。行則有蹤,言則有聲,福則有膊,禍則有形,之謂直。有直則可蒙也。有蒙則可酋也。可酋則反乎冥矣。是故罔之時則可制也。八十一家由罔者也。天炫炫出於無畛,熿熿出於無垠。故罔之時玄矣哉。是故天道虛以藏之,動以發之,崇以臨之,刻以制之,終以幽之,淵乎其不可測也,曜乎其不可高也。故君子藏淵足以禮神,發動足以振眾,高明足以覆照,制刻足以竦懝,幽冥足以隱塞。君子能此五者,故曰罔直蒙酋冥。

3 太玄文:
或曰:「昆侖旁薄,幽。」何為也?曰:賢人天地,思而包群類也。昆諸中未形乎外,獨居而樂,獨思而憂,樂不可堪,憂不可勝,故曰「幽」。「神戰于玄」,何為也?曰:小人之心雜,將形乎外,陳陰陽以戰其吉凶者也。陽以戰乎吉,陰以戰乎凶。風而識虎,雲而知龍。賢人作,而萬類同。「龍出乎中」,何為也?曰:龍德始著也。陰不極則陽不生,亂不極則德不形。君子脩德以俟時,不先時而起,不後時而縮。動止微章,不失其法者,其唯君子乎?故「首尾可以為庸也」。「庳虛無因,大受性命,否。」何為也?曰:小人不能懷虛處乎下,庳而不可臨,虛而不可滿,無而能有,因而能作。故「大受性命」而無辭辟也,故「否」。「日正于天。」何為也?曰:君子乘位,為車為馬,車軨馬𩡺,可以周天下。故「利其為主也」。「月闕其博,不如開明于西。」何為也?曰:小人盛滿也。自虛毀者,水息淵,木消林,山殺瘦,澤增肥。賢人覩而眾莫知。「酋酋之包」,何為也?曰:仁疾乎不仁,誼疾乎不誼。君子寬裕足以長眾,和柔足以安物。天地無不容也。不容乎天地者,其唯不仁不誼乎!故「水包貞」。「黃不黃」,何為也?曰:小人失刑中也。諸一則始,諸三則終,二者得其中乎。君子在玄則正,在福則沖,在禍則反。小人在玄則邪,在福則驕,在禍則窮。故君子得位則昌,失位則良。小人得位則橫,失位則喪。八雖得位,然猶「覆秋常」乎。「顛靈,氣形反。」何為也?曰:絕而極乎上也。極上則運,絕下則顛,靈已顛矣,氣形惡得在而不反乎?君子年高而極時者也歟。陽極上,陰極下,氣形乖,鬼神阻。賢者懼,小人怙。「昆侖旁薄」、大容也。「神戰于玄」、相攻也。「龍出于中」、事從也。「庳虛之否」、不公也。「日正于天」、光通也。「月闕其博」、損嬴也。「酋酋之包」、法乎則也。「黃不黃」、失中經也。「顛靈之反」、窮天情也。「罔直蒙酋」、贊群冥也。「昆侖旁薄」、資懷無方。「神戰于玄」、邪正兩行。「龍出于中」、法度文明。「庳虛之否」、臣道不當。「日正于天」、乘乾之剛。「月闕其博」、以觀消息。「酋酋之包」、揩任乎形德。「黃不黃」、不可與即。「顛靈之反」、時則有極。「罔直蒙酋」、乃窮乎神域。

4 太玄文:
天地之所貴曰生,物之所尊曰人,人之大倫曰治,治之所因曰辟。崇天普地,分群偶物,使不失其統者,莫若乎辟。夫天辟乎上,地辟乎下,君辟乎中。仰天而天不惓,俯地而地不怠,惓不天,怠不地,惓怠而能乎其事者,古今未諸。是以聖人仰天則常,窮神掘變,極物窮倩;與天地配其體,與鬼神即其靈,與陰陽挻其化,與四時合其誠。視天而天,視地而地,視神而神,視時而時;天、地、神、時皆馴而惡入乎逆。

URN: ctp:taixuanjing/tai-xua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