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太玄莹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終始幽明表贊神靈"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太玄莹》

Library Resources
1 太玄莹:
天地开辟,宇宙祏坦。天元咫步,日月纪数。周浑历纪,群伦品庶。或合或离,或嬴或踦。故曰:假哉天地,啗函启化,罔裕于玄。终始幽明,表赞神灵。太阳乘阴,万物该兼。周流九虚,而祸福絓罗。

2 太玄莹:
凡十有二始,群伦抽绪,故有一、二、三,以絓以罗,玄术莹之。鸿本五行,九位施重,上下相因,丑在其中,玄术莹之。天圜地方,极植中央,动以历静,时乘十二,以建七政,玄术莹之。斗振天而进,日违天而退;或振或违,以立五纪,玄术莹之。植表施景,榆漏率刻,昏明考中,作者以戒,玄术莹之。泠竹为管,室灰为候,以揆百度;百度既设,济民不误,玄术莹之。东西为纬,南北为经;经纬交错,邪正以分,吉凶以形,玄术莹之。凿井澹水,钻火㸐木,流金陶土,以和五美;五美之资,以资百体,玄术莹之。奇以数阳,偶以数阴,奇偶推演,以计天下,玄术莹之。六始为律,六间为吕,律吕既恊,十二以调,日辰以数,玄术莹之。方州部家,八十一所,画下中上,以表四海,玄术莹之。一辟、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少则制众,无则治有,玄术莹之。古者不𨖛不虞,慢其思虑,匪筮匪卜,吉凶交渎;于是圣人乃作蓍龟,钻精倚神,钳知休咎,玄术莹之。是故欲知不可知,则拟之以乎卦兆;测深摹远,则索之以乎思虑。二者其以精立乎?夫精以卜筮,神动其变;精以思虑,谋合其适;精以立正,莫之能仆;精以有守,莫之能夺。故夫抽天下之蔓蔓,散天下之混混者,非精其孰能之?

3 太玄莹:
夫作者,贵其有循而体自然也。其所循也大,则其体也壮;其所循也小,则其体也瘠。其所循也直,则其体也浑;其所循也曲,则其体也散。故不㩴所有,不强所无。譬诸身,增则赘而割则亏。故质干在乎自然,华藻在乎人事人事也。具可损益欤?夫一一所以摹始而测深也,三三所以尽终而极崇也,二二所以参事而要中也。人道象焉。其事而不务其辞,多其变而不多其文也。不约则其指不详,不要则其应不博,不浑则其事不散,不沈则其意不见。是故文以见乎质,辞以睹乎情,观其施辞,则其心之所欲者见矣。

4 太玄莹:
夫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因而循之,与道神之。革而化之,与时宜之。故因而能革,天道乃得;革而能因,天道乃驯。夫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故知因而不知革,物失其则;知革而不知因,物失其均。革之匪时,物失其基。因之匪理,物丧其纪。因革乎因革,国家之矩范也。矩范之动,成败之效也。

5 太玄莹:
立天之经曰阴与阳,形地之纬曰从与横,表人之行曰晦与明。阴阳曰合其判,从横曰纬其经,晦明曰别其材。阴阳、该极也,经纬、所遇也,晦明、质性也。阳不阴,无与合其施;经不纬,无以成其谊;明不晦,无以别其德。阴阳所以抽啧也,从横所以莹理也,明晦所以昭事也。啧情也抽,理也莹,事也昭,君子之道也。

6 太玄莹:
往来熏熏,得亡之门。夫何得何亡?得福而亡祸也。天地福顺而祸逆,山川福庳而祸高,人道福正而祸邪。故君子内正而外驯,每以下人。是以动得福而亡祸也。福不丑不能生祸,祸不好不能成福。丑好乎,丑好乎!丑好,君子所以亶表也。夫福乐终而祸忧始。天地所贵曰福,鬼神所佑曰福,人道所喜曰福。其所贱在恶皆曰祸。故恶福甚者其祸亢。昼人之祸少,夜人之祸多,昼夜散者其祸福杂。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