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太玄瑩

《太玄瑩》

電子圖書館
1 太玄瑩:
天地開闢,宇宙祏坦。天元咫步,日月紀數。周渾曆紀,群倫品庶。或合或離,或嬴或踦。故曰:假哉天地,啗函啟化,罔裕於玄。終始幽明,表贊神靈。太陽乘陰,萬物該兼。周流九虛,而禍福絓羅。

2 太玄瑩:
凡十有二始,群倫抽緒,故有一、二、三,以絓以羅,玄術瑩之。鴻本五行,九位施重,上下相因,醜在其中,玄術瑩之。天圜地方,極植中央,動以曆靜,時乘十二,以建七政,玄術瑩之。斗振天而進,日違天而退;或振或違,以立五紀,玄術瑩之。植表施景,榆漏率刻,昏明考中,作者以戒,玄術瑩之。泠竹為管,室灰為候,以揆百度;百度既設,濟民不誤,玄術瑩之。東西為緯,南北為經;經緯交錯,邪正以分,吉凶以形,玄術瑩之。鑿井澹水,鑽火㸐木,流金陶土,以和五美;五美之資,以資百體,玄術瑩之。奇以數陽,偶以數陰,奇偶推演,以計天下,玄術瑩之。六始為律,六間為呂,律呂既恊,十二以調,日辰以數,玄術瑩之。方州部家,八十一所,畫下中上,以表四海,玄術瑩之。一辟、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少則制眾,無則治有,玄術瑩之。古者不𨖛不虞,慢其思慮,匪筮匪卜,吉凶交瀆;於是聖人乃作蓍龜,鑽精倚神,鉗知休咎,玄術瑩之。是故欲知不可知,則擬之以乎卦兆;測深摹遠,則索之以乎思慮。二者其以精立乎?夫精以卜筮,神動其變;精以思慮,謀合其適;精以立正,莫之能仆;精以有守,莫之能奪。故夫抽天下之蔓蔓,散天下之混混者,非精其孰能之?

3 太玄瑩:
夫作者,貴其有循而體自然也。其所循也大,則其體也壯;其所循也小,則其體也瘠。其所循也直,則其體也渾;其所循也曲,則其體也散。故不㩴所有,不彊所無。譬諸身,增則贅而割則虧。故質幹在乎自然,華藻在乎人事人事也。具可損益歟?夫一一所以摹始而測深也,三三所以盡終而極崇也,二二所以參事而要中也。人道象焉。其事而不務其辭,多其變而不多其文也。不約則其指不詳,不要則其應不博,不渾則其事不散,不沈則其意不見。是故文以見乎質,辭以睹乎情,觀其施辭,則其心之所欲者見矣。

4 太玄瑩:
夫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因而循之,與道神之。革而化之,與時宜之。故因而能革,天道乃得;革而能因,天道乃馴。夫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故知因而不知革,物失其則;知革而不知因,物失其均。革之匪時,物失其基。因之匪理,物喪其紀。因革乎因革,國家之矩范也。矩范之動,成敗之效也。

5 太玄瑩:
立天之經曰陰與陽,形地之緯曰從與橫,表人之行曰晦與明。陰陽曰合其判,從橫曰緯其經,晦明曰別其材。陰陽、該極也,經緯、所遇也,晦明、質性也。陽不陰,無與合其施;經不緯,無以成其誼;明不晦,無以別其德。陰陽所以抽嘖也,從橫所以瑩理也,明晦所以昭事也。嘖情也抽,理也瑩,事也昭,君子之道也。

6 太玄瑩:
往來熏熏,得亡之門。夫何得何亡?得福而亡禍也。天地福順而禍逆,山川福庳而禍高,人道福正而禍邪。故君子內正而外馴,每以下人。是以動得福而亡禍也。福不醜不能生禍,禍不好不能成福。醜好乎,醜好乎!醜好,君子所以亶表也。夫福樂終而禍憂始。天地所貴曰福,鬼神所祐曰福,人道所喜曰福。其所賤在惡皆曰禍。故惡福甚者其禍亢。晝人之禍少,夜人之禍多,晝夜散者其禍福雜。

URN: ctp:taixuanjing/tai-xuan-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