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通變論》

Books referencing 《通變論》 Library Resources
1 通變論:
曰:「二有一乎?」

2 通變論:
曰:「二無一。」

3 通變論:
曰:「二有右乎?」

4 通變論:
曰:「二無右。」

5 通變論:
曰:「二有左乎?」

6 通變論:
曰:「二無左。」

7 通變論:
曰:「右可謂二乎?」

8 通變論:
曰:「不可。」

9 通變論:
曰:「左可謂二乎?」

10 通變論:
曰:「不可。」

11 通變論:
曰:「左與右可謂二乎?」

12 通變論:
曰:「可。」

13 通變論:
曰:「謂變非不變,可乎?」

14 通變論:
曰:「可。」

15 通變論:
曰:「右有與,可謂變乎?」

16 通變論:
曰:「可。」

17 通變論:
曰:「變隻?」

18 通變論:
曰:「右」

19 通變論:
曰:「右苟變,安可謂右?苟不變,安可謂變?」

20 通變論:
曰:「二苟無左又無右,二者左與右奈何?羊合牛非馬,牛合羊非雞。」

21 通變論:
曰:「何哉?」

22 通變論:
曰:「羊與牛唯異,羊有齒,牛無齒。而羊牛之非羊也,之非牛也,未可。是不俱有,而或類焉。」

23 通變論:
「羊有角、牛有角。牛之而羊也;羊之而牛也,未可。是俱有,而類之不同也。」

24 通變論:
「羊牛有角,馬無角;馬有尾,羊牛無尾。故曰:羊合牛非馬也。非馬者,無馬也。無馬者,羊不二,牛不二,而羊牛二。是而羊,而牛,非馬,可也。」

25 通變論:
「若舉而以是;猶類之不同。若左右猶是舉。」

26 通變論:
「牛羊有毛,雞有羽。謂雞足,一。數足,二。二而一,故三。謂牛羊足,一。數足,四。四而一,故五。牛、羊足五,雞足三。故曰:牛合羊非雞。非有以非雞也。

27 通變論:
「與馬以雞,寧馬。材,不材,其無以類審矣。舉是亂名,是謂狂舉。」

28 通變論:
曰:「他辯。」

29 通變論:
曰:「青以白非黃,白以青非碧。」

30 通變論:
曰:「何哉?」

31 通變論:
曰:「青白不相與而相與,反對也。不相鄰而相鄰,不害其方也。不害其方者,反而對。各當其所,若左右不驪。」

32 通變論:
「故一於青不可,一於白不可。惡乎其有黃矣哉?黃其正矣,是正舉也。其有君臣之於國焉,故強壽矣。」

33 通變論:
「而且青驪乎白,而白不勝也。白足之勝矣,而不勝,是木賊金也。木賊金者碧,碧則非正舉矣。」

34 通變論:
「青白不相與而相與,不相勝,則兩明也。爭而明,其色碧也。」

35 通變論:
「與其碧,寧黃。黃,其馬也。其與類乎,碧其雞也,其與暴乎。」

36 通變論:
「暴則君臣爭而兩明也。兩明者,昏不明,非正舉也。」

37 通變論:
「非正舉者,名實無當,驪色章焉,故曰:兩明也。兩明而道喪,其無有以正焉。」

URN: ctp:gongsunlongzi/tong-bian-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