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周易》

電子圖書館
1 周易:
乾,元亨利貞,文言備也。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處下體之極,居上體之下,純修下道,則居上之德廢;純修上道,則處下之禮曠,故終日乾乾,至于夕,惕猶若厲也。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不行不躍而在乎天,故曰飛龍也。龍德在天,則大人之路亨也。夫位以德興,德以位敘,以至德而處盛位,萬物之睹,不亦宜乎。上九,亢龍有悔。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大明乎終始之道,故六位不失其時而成也。升降無常,隨時而用,處則乘潛龍,出則乘飛龍,故曰「時乘六龍」也。保合大和,乃利貞,不和而剛暴也。首出庶物,萬國咸寧。萬國所以甯,各以有君也。

2 周易:
文言曰: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貞。

3 周易: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何謂也?子曰:君子進德修業,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是故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居下體之上,在上體之下,明夫終敝,故不驕也。知夫至至,故不憂也。故乾乾因其時而惕,惕,怵惕之謂也。雖危無咎矣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何謂也?子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亢龍有悔。何謂也?子曰:貴而無位,高而無民,下無陰也。賢人在下位而無輔,賢人雖在下,而當位,不為之助。是以動而有悔也。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辨之,以君德而處下體,資納於物者也。寬以居之,仁以行之,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天且弗違,而况於人乎。况於鬼神乎。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其唯聖人乎。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聖人乎。

4 周易:
坤。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彖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文言曰: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静而德方,含萬物而化光,坤道其順乎。承天而時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敬義立而德不孤。

5 周易:
屯。象曰:雲雷屯,君子以經綸,君子經綸之時。彖曰:天造草昧,宜建侯而不寧。屯體不甯,故利建諸侯也。屯者,天地造始之時也。造物之始,始于冥昧,故曰「草昧」也。處造始之時,所宜之善,莫善于建侯。

6 周易:
蒙。象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彖曰: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志應也。我謂非童蒙者,暗者求明者,明者不咨暗,故蒙之為義,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也。童蒙之來求,我志應故也。蒙以養正,聖功也。

7 周易:
師。象曰:地中有水,師,君子以容民畜衆,初六,師出以律,否臧凶,為師之始,齊師者也。失令有功,法所不赦,故師出不以律,否臧皆凶也。上六,大君有命,開國承家,小人勿用,處師之極,師之終也。大君之命,不失功也。開國承家,以甯邦也。小人勿用,非其道也。象曰:大君有命,以正功也。小人勿用,必亂邦也。

8 周易:
比。象曰:地上有水,比,先王以建萬國,親諸侯。萬國以比建,諸侯以比親。

9 周易:
履。象曰:上天下澤,履,君子以辯上下,定民志。

10 周易:
泰。象曰:天地交,泰,后以財成天地之道,輔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上下大通,則物失其節,故財成而輔相,以左右民也。彖曰:天地交而萬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內君子而外小人,君子道長,小人道消也。

11 周易:
否。象曰: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避難,不可榮以禄。彖曰: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上下不交而天下無邦也。內陰而外陽,內柔而外剛,內小人而外君子,小人道長,君子道消也。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繫於苞桑,居否之世,能全其身者,唯大人耳,巽為木,木莫善於桑,人雖欲有亡之者,衆根堅固,弗能拔之也。同人。象曰:天與火,同人,天體於上,而火炎上,同人之義。君子以類族辯物,君子小人,各得所同。彖曰:文明以健,中正而應,君子正也。行健不以武,而以文明用之,相應不以邪,而以中正應之,君子正也。唯君子為能通天下之志。君子以文明為德者也。

12 周易:
大有。象曰: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遏惡揚善,順天休命,大有,包容之象也。故遏惡揚善,成物之美,順奉天德,休物之命也。彖曰: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應之,曰大有,處尊以柔,居中以大,上下應之,靡所不納,大有之義也。其德剛健而文明,應乎天而時行,是以元亨,德應於天,則行不失時矣。則健不滯,文明不犯,應天則大,時行無違,是以元亨也。上九,自天佑之,吉無不利。居大有之上,而不累於位,志尚於賢者也。

13 周易:
謙。象曰: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多者用謙以為裒,少者用謙以為益,隨物而與,施不失平也。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終也。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能體謙謙,其唯君子,用涉大難,物無害也。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牧,養也。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勞謙匪懈,是以吉也。象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

14 周易:
豫。象曰:雷出地奮,豫。彖曰:豫,順以動,故天地如之,天地以順動,故日月不過而四時不忒,聖人以順動,則刑罰清而民服,豫之時義大矣哉。

15 周易:
隨。象曰:澤中有雷,隨,君子以向晦入宴息,澤中有雷,動悅之象也。物皆悅隨,可以無為,不勞明監,故君子向晦人宴息也。彖曰:隨時之義大矣哉。得時則天下隨之矣。隨之所施,唯在於時,時異而不隨,否之道也。故隨時之義大矣哉。

16 周易:
觀。象曰:風行地上,觀,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彖曰:順而巽,中正以觀天下,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六四,觀國之光,利用賓於王,居觀之時,最近至尊,觀國之光者也。居近得位,明習國儀者也。故曰,利用賓于王也。九五,觀我生,君子無咎。上之化下,猶風靡草,故觀民之俗,以察己道,百姓有罪,在余一人,君子風著,己乃無咎,上為化主,將欲自觀,乃觀民也。

17 周易:
噬嗑。象曰:雷電噬嗑,先王以明罰敕法,本書整作敕。彖曰:剛柔分,動而明,雷電合而彰,剛柔分動,不溷乃明,雷電並合,不亂乃章,皆利用獄之義也。賁,象曰:山下有火,賁,君子以明庶政,無敢折獄,處贲之時,止物以文明,不可以威刑,故君子以明庶政,而無敢折獄也。彖曰: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六五,賁於丘園,束帛戔戔,吝,終吉。為飾之主,飾之盛者也。飾於物,其道害矣。施飾丘園,盛莫大焉。故曰贲於丘園,束帛乃戋戋,用莫過儉,泰而能約,故必吝焉。乃得終吉也。

18 周易:
大畜。象曰:天在山中,大畜,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物之可畜於懷,令德不散,盡於此也。彖曰:大畜,剛健篤實,暉光日新其德。凡物能晖光曰新其德者,唯剛健笃實者也。

19 周易:
頤。象曰:山下有雷,頤,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言語飲食,猶慎而節之,而況其餘乎。彖曰:頤,貞吉,養正則吉也。天地養萬物,聖人養賢以及萬民,頤之時大矣哉。

20 周易:
習坎。象曰:水洊至,習坎,君子以常德行,習教事,至險未夷,教不可廢,故以常德行而習教事也。習於坎,然後能不以難為困,而德行不失常。彖曰:習坎,重險也。天險不可升也。不可得升,故得保其威尊。地險,山川丘陵也。有山川,故物得保以全也。王公設險以守其國,國之為衛,恃於險也。言白天,地以下,莫不須險也。險之時用大矣哉。非用之常,用有時也。

21 周易:
離。象曰:明兩作,離,大人以繼明,照于四方,繼,謂不絕。彖曰:離,麗也。麗猶著也。各得所著之宜者也。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

22 周易:
咸。象曰:山上有澤,咸,君子以虛受人,以虛受人,物乃感應也。彖曰:咸,感也。柔上而剛下,二氣感應以相與,天地感而萬物化生,二氣相與,乃化生也。聖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觀其所感,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天地萬物之情,見於所感也。

23 周易:
恒。象曰:雷風,恒,長陽長陰,合而相與,可久之道也。君子以立不易方,得其所久,故不易也。彖曰:天地之道,恒久而不已也。得其所久,故不已也。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時變化而能久成,聖人久於其道而天下化成,言各得所恒,故皆能久長也。觀其所恒,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天地萬物之情,見於所恒也。九三,不恒其德,或承之羞,德行無恒,自相違錯,不可致詰,故或承之羞也。不恒其德,無所容也。

24 周易:
遯。象曰:天下有山,遯,天下有山,陰長之象也。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九五,嘉遯,貞吉,遯而得正,反制於內,小人應命,率正其志,不惡而嚴,得正之吉,遯之嘉者也。象曰:嘉遯貞吉,以正志也。上九,肥遯,無不利,最處外極,無應於內,超然絕志,心無疑顧,憂患不能累,矰繳不能及,是以肥遯無不利也。象曰:肥遯無不利,無所疑也。

25 周易:
大壯。象曰:雷在天上,大壯,君子以非禮弗履,壯而違禮則凶,凶則失壯矣。故君子以大壯而順禮也。彖曰:大壯利貞,大者正也。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見矣。天地之情,正大而已,弘正極大,則天地之情可見矣。

26 周易:
晉。象曰:明出地上,晉,君子以自昭明德。以順著明,自顯之道。

27 周易:
明夷。象曰:明入地中,明夷,君子以莅衆,莅衆顯明,蔽僞百姓者也。故以蒙養正,以明夷莅衆矣。用晦而明,藏明於內,乃得明也。顯明於外,乃所避也。彖曰:內文明而外柔順,以蒙大難,文王以之,利艱貞,晦其明也。內難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

28 周易:
家人。象曰:風自火出,家人,由內相成,熾也。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家人之道,修於近小而不妄者也。故君子言必有物,而口無擇言,行必有恒,而身無擇行也。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29 周易:
睽。象曰:上火下澤,睽,君子以同而異,同於通理,異於職事。彖曰:睽,火動而上,澤動而下,天地睽而其事同也。男女睽而其志通也。萬物睽而其事類也。睽之時用大矣哉。睽離之時,非小人之所能用也。

30 周易:
蹇。象曰:山上有水,蹇,君子以反身修德,除難莫若反身修德也。彖曰:蹇,難也。險在前也。見險而能止,知矣哉。六二,王臣蹇蹇,匪躬之故,處難之時,履當其位,執心不回,志匡王室者也。故曰:王臣蹇蹇,匪躬之故也。履中行義,以存其上,處蹇以此,未見其尤也。象曰:王臣蹇蹇,終無尤也。

31 周易:
解。象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過宥罪。彖曰:天地解而雷雨作,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天地否結,則雷雨不作,交通感散,雷雨乃作也。雷雨之作,則險厄者亨,否結者散,故百果草木皆甲坼也。解之時大矣哉。無所而不釋也。六三,負且乘,致寇至,貞𠫤。處非其位,履非其正,以附於四,用夫柔邪以自媚者也。乘二負四,以容其身,寇之來也。自己所致矣。雖幸而免,正之所賤也。

32 周易:
損。象曰:山下有澤,損,君子以懲忿窒欲,可損之善,莫善損忿欲也。彖曰:損益盈虛,與時偕行。自然之質,各定其分,損益將何加焉。非道之常,故必與時偕行也。

33 周易:
益。象曰:風雷,益,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矣。從善改過,益莫大焉。彖曰:益,損上益下,民悅無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慶。五處中正,自上下下,故有慶也。以中正有慶之德,有攸往也。何適而不利哉。

34 周易:
升。象曰:地中生木,升,君子以慎德,積小以成高大。

35 周易:
革。象曰:澤中有火,革。彖曰:革,水火相息,凡不合而後變生,火欲上,澤欲下,水火相戰,而後變生者也。天地革而四時成,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革之時大矣哉。上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居變之終,變道已成,君子處之,能成其文,小人樂成,則變面以順上也。

36 周易:
鼎。象曰:木上有火,鼎。彖曰:鼎,象也。以木巽火,亨飪也。聖人以享上帝,而大亨以養聖賢。亨者,鼎之所為也。革去故而鼎成新,故為亨飪調和之器也。去故取新,聖賢不可失也。飪,熟也。天下莫不用之,而聖人用之,乃上以亨上帝,下以大亨養聖賢焉。

37 周易:
震,震驚百里,不喪匕鬯,威震驚乎百里,則足可以不喪匕鬯矣。匕所以載鼎實,鬯,香酒,奉宗廟之盛者也。象曰:洊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彖曰:震,亨,震來虩虩,恐致福也。震驚百里,驚遠而懼邇也。威震驚乎百里,則惰者懼於近矣。出,可以守宗廟社稷,以為祭主也。明所以堪長子之義也。不喪匕鬯,則已出可以守宗廟也。

38 周易:
艮。象曰:兼山,艮,君子以思不出其位,各止其所,不侵官也。彖曰:艮,止也。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静不失其時,其道光明。止道不可常用,必施於不可以行,適於其時,道乃光明。

39 周易:
豐,亨,王假之,大而亨者,王之所至也。勿憂,宜日中,豐之為義,闡弘微細,通夫隱滯者也。為天下之主,而令微隱者不亨,憂未已也。故至豐亨,乃得勿憂也。用夫豐亨不憂之德,宜處天中以遍照者也。故曰宜日中也。象曰:雷電皆至,豐,君子以折獄致刑,文明以動,不失情理。彖曰: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而况於人乎。况於鬼神乎。豐之為用,困於昃食者也。施於未足則尚豐,施於已盈則方溢,不可以為常,故具陳消息之道也。

40 周易:
兑。象曰:麗澤,兑,君子以朋友講習。彖曰:兑,悅也。剛中而柔外,悅以利貞,悅而違剛則諂,剛而違悅則暴,剛中而柔外,所以悅以利貞也。是以順乎天而應乎人,天剛而不失悅者也。悅以先民,民忘其勞,悅以犯難,民忘其死,悅之大,民勸矣哉。

41 周易:
涣。象曰:風行水上,涣,九五,涣汗其大號,涣,王居無咎。處尊履正,居巽之中,散汗大號,以湯險扼者也。為涣之主,唯王居之,乃得無咎也。

42 周易:
節。象曰:澤上有水,節,君子以制度數,議德行。彖曰:苦節不可貞,其道窮,為節過苦,則物不能堪也。物不能堪,則不可復正也。悅以行險,當位以節,中正以通,無悅而行險,過中而為節,則道窮也。天地節而四時成,節以制度,不傷財,不害民。

43 周易:
中孚。象曰:澤上有風,中孚,君子以議獄緩死,信發於中,雖過可亮。彖曰:中孚,柔在內而剛得中,悅而巽孚,有上四德,然後乃孚。乃化邦也。信立而後邦乃化也。柔在內而剛得中,各當其所也。剛得中,則直而正,柔在內,則静而順,悅而以巽,則乖争不作,如此,則物無巧競,敦實之行著,而篤信發乎其中矣。豚魚吉,信及豚魚,魚者,蟲之潜隱者也。豚者,獸之微賤者也。争競之道不興,忠信之德淳著,則雖微隱之物,信皆及之也。中孚以利貞,乃應天。盛之至也。

44 周易:
小過。象曰:山上有雷,小過,君子以行過乎恭,喪過乎哀,用過乎儉。彖曰:小過,小者過而亨也。小者,謂凡諸小事也。過於小事而通者也。過以利貞,與時行也。過而得以利貞,應時宜也。施過於恭儉,利貞者也。柔得中,是以小事吉,剛失位而不中,是以不可大事。成大事者,必在剛也。柔而侵大,剥之道也。

45 周易:
既濟。象曰:水在火上,既濟,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存不忘亡,既濟不忘未濟也。彖曰:既濟,亨,利貞,剛柔正而位當,剛柔正而位當,則邪不可以行矣。故唯正乃利貞也。九五,東鄰之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實受其福。牛,祭之盛者也。禴,祭之薄者也。居既濟之時,而處尊位,物皆濟矣。將何為焉。其所務者,祭祀而已,祭祀之盛,莫盛修德,故沼沚之毛,蘋蘩之榮,可羞之於鬼神,黍稷非馨,明德惟馨,是以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實受其福也。

46 周易:
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陳,貴賤位矣。動静有常,剛柔斷矣。剛動而柔止也。動止得其常體,則剛柔之分著矣。方以類聚,物以羣分,吉凶生矣。方有類,物有羣,則有同有異,有聚有分也。順其所同則吉,乘其所趣則凶,故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象,况日月星辰,形,况山川草木也。懸象運轉以成昏明,山澤通氣而雲行雨施,故變化見也。是故鼓之以雷霆,潤之以風雨,日月運行,一寒一暑,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乾知大始,坤作成物,乾以易知,坤以簡能,天地之道,不為而善始,不勞而善成,故曰易簡。易則易知,簡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有易簡之德,則能成可久可大之功。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天地易簡,萬物久載其形,聖人不為,羣方各遂其業,德業既成,則入於形器,故以賢人目其德業也。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

47 周易:
易與天地准,作易以准天地也。故能彌綸天地之道,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說也。幽明者,有形無形之象,死生者,始終之數也。

48 周易:
知鬼神之情狀,與天地相似,德合天地,故曰相似也。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知周萬物,則能以道濟天下也。樂天知命,故不憂,順天之化,故曰樂也。範圍天地之化而不過,範圍者,擬範天地而周備其理也。曲成萬物而不遺,曲成者,乘變應物,不繫一方者也。則物得宜矣。故神無方,而易無體,神則陰陽不測,易則唯變所適,不可以一方一體明也。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鮮矣。君子體道以為用者也。體斯道者,不亦鮮乎。

49 周易:
顯諸仁,藏諸用,衣被萬物,故曰顯諸仁,日用而不知,故曰藏諸用也。盛德大業至矣哉。富有之謂大業,廣大悉備,故曰富有。日新之謂盛德,體化合變,故曰日新。生生之謂易,陰陽轉易,以成化生。陰陽不測之謂神。神也者,變化之極也。妙萬物而為言,不可以形詰者也。故曰陰陽不測也。

50 周易:
夫易,廣矣大矣。以言乎天地之間則備矣。廣大配天地,變通配四時,陰陽之義配日月,易簡之善配至德,易之所載,配此四義也。子曰:易其至矣乎。夫易,聖人所以崇德而廣業也。窮理入神,其德崇也。兼濟萬物,其業廣也。天地設位,而易行乎其中矣。

51 周易:
聖人有以見天下之賾,而擬諸其形容,象其物宜,乾剛坤柔,各有其體,故曰擬諸其形容也。擬之而後言,議之而後動,擬議以成其變化,擬議以動,則盡變化之道也。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縻之,鶴鳴則子和,修誠則物應,我有好爵,與物散之,物亦以善應也。鶴鳴乎陰,氣同則和,出言户庭,千里應之,出言猶然,况其大者乎。千里或應,况其邇者乎。子曰: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况其邇者乎。居其室,出其言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况其邇者乎。言出乎身,加乎民,行發乎邇,見乎遠,言行,君子之樞機,樞機,制動之主。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也。言行,君子之所以動天地,可不慎乎。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子曰:君子之道,或出或處,或默或語,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人終獲後笑者,以有同心之應也。夫所况同者,豈繫乎一方哉。君子出處默語,不違其中,則其迹雖異,道同則應也。同心之言,其臭如蘭,初六藉用白茅,無咎。子曰:苟錯諸地而可矣。藉之用白茅,何咎之有,慎之至也。勞謙,君子有終,吉。子曰: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語以其功下人者也。德言盛,禮言恭,謙也者,致恭以存其位者也。不出户庭,無咎。子曰:亂之所生也。則言語以為階,君不密則失臣,臣不密則失身,幾事不密則害成,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也。子曰:為易者,其知盗乎。言盗亦乘釁而至也。易曰:『負且乘,致寇至,負也者,小人之事也。乘也者,君子之器也。小人而乘君子之器,盗思奪之矣。上慢下暴,盗思伐之矣。慢藏誨盗,冶容誨淫。易曰:負且乘,致寇至,盗之招也。

52 周易:
子曰:易有聖人之道四焉。以言者尚其辭,以動者尚其變,以制器者尚其象,以卜筮者尚其占。此四存乎器象,可得而用者也。

53 周易:
是以君子將有為也。將有行也。問焉而以言,其受命也如響,無有遠近幽深,遂知來物,非天下之至精,其孰能與於此,參伍以變,錯綜其數,通其變,遂成天下之文下作地,極其數,遂定天下之象,非天下之至變,其孰能與於此,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非天下之至神,其孰能與於此。

54 周易:
夫易,聖人之所以極深而研幾也。唯深也。故能通天下之志,唯幾也。故能成天下之務,極未形之理則曰深,適動微之會則曰幾也。唯神也。故不疾而速,不行而至,子曰易有聖人之道四焉者,此之謂也。四者由聖道以成,故曰聖人之道也。

55 周易:
夫易,開物成務,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冒,覆也。言易通萬物之志,成天下之務,其道可以覆冒天下也。是故聖人以通天下之志,以定天下之業,以斷天下之疑,其孰能與於此哉。古之聰明睿智,神武而不殺者夫,服萬物而不以威刑者也。是以明於天之道,而察於民之故,以神明其德,一闔一辟謂之變,往來不窮謂之通,見乃謂之象,兆見曰象。形乃謂之器,成形曰器。制而用之謂之法,利用出入,民咸用之謂之神。

56 周易:
法象莫大乎天地,變通莫大乎四時,懸象著明莫大乎日月,崇高莫大乎富貴,位,所以一天下之動而濟萬物也。備物致用,立成器以為天下利,莫大乎聖人,探賾索隱,鈎深致遠,以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莫善乎蓍龜。子曰:天之所助者,順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履信思乎順,是以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57 周易:
天地之道,貞觀者也。明夫天地萬物,莫不保其貞以全其用也。日月之道,貞明者也。天下之動,貞夫一者也。天地之大德曰生,聖人之大寶曰位,何以守位,曰仁,何以聚人,曰財,財所以資物生也。理財正辭,禁民為非,曰義。

58 周易:
易曰:困於石,據於蒺藜,入於其宮,不見其妻,凶。子曰:非所困而困焉。名必辱,非所據而據焉。身必危。子曰:小人不耻不仁,不畏不義,不見利不勸,不威不懲,小懲而大誡,此小人之福也。易曰:屨校滅趾,無咎,此之謂也。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小人以小善為無益而弗為也。以小惡為無傷而弗去也。故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易曰:何校滅耳,凶。子曰:危者,安其位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亂者,有其治者也。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易曰:其亡其亡,繫於苞桑。子曰: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易曰: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言不勝其任也。子曰:知幾其神乎。君子上交不諂,下交不瀆,其知幾乎。幾者,動之微,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易曰:介於石,不終日,貞吉,定之於始,故不待終日。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剛,萬夫之望,此知幾其神者也。子曰:顔氏之子,其殆庶幾乎。有不善未嘗不知,知之未嘗復行也。易曰:不遠復,無衹悔,元吉。子曰:君子安其身而後動,易其心而後語,定其交而後求,君子修此三者,故全也。危以動,則民不與也。懼以語,則民不應也。無交而求,則民不與也。莫之與,則傷之者至矣。

59 周易:
子曰:履,德之基也。基所蹈也。謙,德之柄也。復,德之本也。恒,德之固也。固不傾移也。損,德之修也。益,德之裕也。能益物者,其德寬大也。困,德之辨也。困而益明。

60 周易:
夫乾,天下之至健也。德行恒易以知險,夫坤,天下之至順也。德行恒簡以知阻。

61 周易:
能悅諸心,能研諸侯之慮,諸侯,物主有為者也。能悅萬物之心,能精為者之務也。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凡易之情,近而不相得,則凶,近,况比爻也。將叛者其辭慚,中心疑者其辭枝,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誣善之人其辭游,失其守者其辭屈。

62 周易:
昔者聖人之作易也。將以順性命之理,是以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

URN: ctp:n27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