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春秋外傳國語

《春秋外傳國語》

電子圖書館

周語

電子圖書館
1 周語:
景王二十一年,將鑄大錢。單穆公曰:不可,古者天灾降戾,降,下也。戾,至也。灾,謂水旱蝗螟之屬。於是乎量資幣,權輕重,以振救民,量,猶度也。資,財也。權,稱也。振,拯也。民患輕則為之作重幣以行之,民患幣輕而物貴,則作重,以行其輕。於是乎有母權子而行,民皆得焉。重曰母,輕曰子,貿物,物輕則子獨行,物重則以母權而行之也。子母相權本書相權之權作通,民皆得其欲也。若不堪重,則多作輕而行之,亦不廢重,於是乎有子權母而行,小大利之。堪,任也。不任之者,幣重物輕,妨其用也。故作輕幣雜而用之,以重者貿其貴,以輕者貿其賤也。子權母者,母不足則以子平之而行之也。故錢小大民皆以為利也。

2 周語:
今王廢輕而作重,民失其貨其貨作其資能無匱乎。廢輕而作重,則本竭而末寡也。故民失其貨。若匱,王用將有所乏,民財匱無以供上,故王用將乏也。乏,則將厚取於民,厚取,厚斂也。民不給,將有遠志,是離民也。給,共也。遠志,逋逃也。且夫備,有未至而設之,備,國備也。未至而設之,謂預備不虞,安不忘危。有至而後救之,至而後救之,謂若救火療疾量資幣平輕重之屬。是不相入也。二者前後各有宜,不相入,不相為用。可先而不備,謂之怠,怠,緩也。可後而先之,謂之召灾,謂民未患輕而重之,離民匱財,是為召灾。周固羸國也。天未厭禍焉。而又離民以佐灾,無乃不可乎。言周故已為羸病之國,天降禍灾未厭已。將民之與處而離之,將灾是備禦而召之,則何以經國,君以善政為經,臣奉而成之為緯也。國無經,何以出令,令之不從,上之患也。故聖王樹德於民以除之。樹,立也。除,除令不從之患也。

3 周語:
絕民用以實王府,絕民用,謂廢小錢斂而鑄大也。猶塞川原為潢污也。其竭也無日矣。大曰潢,小曰污,竭,盡也。無日,無日數也。若民離財匱,灾至備亡,王其若之何,備亡,無救灾之備也。王弗聽。

4 周語:
二十三年,王將鑄無射,無射,鐘名,律中無射。單穆公曰:不可,作重幣以絕民貨民貨作民資,又鑄大鐘以鮮其繼,鮮,寡也。寡其繼者,用物過度妨於財也。若積聚既喪,又鮮其繼,生何以殖,積聚既喪,謂廢小錢也。生,財也。殖,長也。今王作鐘也。無益於樂而鮮民財,將焉用之。

5 周語:
夫樂不過以聽耳,而美不過以觀目,若聽樂而震,觀美而眩,患莫甚焉。夫耳目,心之樞機也。樞機,發動也。心有所欲,耳目發動也。故必聽和而視正,聽和則聰,視正則明,習於和正,則不眩惑也。聰則言聽,明則德昭,聽言昭德,民歆而德之,則歸心焉。歆,猶欣,歆,喜服也。言發德教。是以作無不濟,求無不獲,然則能樂,夫耳納和聲而口出美言,耳聞和聲則口有美言,此感於物也。以為憲令,憲,法也。而布諸民,民以心力行之不倦,成事不貳,樂之至也。貳,變也。若視聽不和,而有震眩,於是乎有狂悖之言,有眩惑之明,出令不信,有轉易也。刑政放紛,動不順時,民無據依,不知所力,各有離心,不知所為盡力。上失其民,作則不濟,求則不獲,其何以能樂,三年之中,而有離民之器二焉。二,謂作大錢鑄大鐘。國其危哉。

6 周語:
王弗聽問之,伶州鳩,伶,司樂官,州鳩,名也。對曰:夫匱財用,疲民力,以逞淫心,逞,快也。聽之不和,比之不度,無益於教,而離民怒神,非臣之所聞也。王不聽,卒鑄大鐘,財匱故民離,樂不和故神怒也。二十四年,鐘成,伶人告和,伶人,樂人。王謂伶州鳩曰:鐘果和矣。對曰:未可知也。州鳩以為鐘實不和,伶人媚王謂之和,故曰未可知。王曰:何故。對曰:上作器,民備樂之,則為和,言聲音之道與政通也。今財亡民疲,莫不怨恨,臣不知其和也。亂世之音怨以怒,故曰不知其和。且民所曹好,鮮其不濟,曹,羣也。其所曹惡,鮮其不廢。諺曰:衆心成城,衆心所好,莫之能敗,其固如城。衆口鑠金,鑠,消也。衆口所毁,雖金石猶可消。今三年之中,而害金再興焉。害金害民之金,謂錢鐘也。懼一之廢也。二金中其一必廢也。王曰:爾老耄矣。何知,二十五年,王崩,鐘不和。王崩而言不和,明樂人之諛。

晋語

電子圖書館
1 晋語:
武公伐翼,弑哀侯止。欒共子曰:苟無死,共子,晉大夫共叔成也。吾以子為上卿,製晉國之政。辭曰:成聞之,民生於三,事之如一,三,君,父,師也。如一,服勤至死也。父生之,師教之,君食之,食,謂禄也。唯其所在,則致死焉。在君父為君父,在師為師也。人之道也。臣敢以私利廢人道乎。私利,謂不死為上卿也。君何以訓矣。無以教為忠也。從君而貳,君焉用臣,貳,二心也。遂鬬而死。

2 晋語:
文公問於郭偃,郭偃,卜偃。曰:始也吾以國為易,易,易治也。今也難。對曰:君以為易,其難也將至矣。君以為難,其易也將至矣。以為難而勤修之,故其易將至。

3 晋語:
趙宣子言韓獻子於靈公,為司馬,宣子,趙宣孟也。獻子,韓厥也。司馬,掌軍大夫也。河曲之役,趙孟使人以其乘車干行,干,犯也。行,軍列也。獻子執而戮之,宣子召而禮之。曰:吾聞事君者,比而不黨,比,比義也。阿私曰黨。夫周以舉義,比也。忠信曰周。舉以其私,黨也。夫軍事有死無犯,犯而不隱,義也。在公為義。吾言汝於君,懼汝不能也。舉而不能,黨孰大焉。事君而黨,吾何以從政,勉之,苟從是行也。勉之,勸修其志,是行,今所行也。臨長晉國者,非汝其誰,臨,監也。長,帥也。皆告諸大夫曰:二三子可以賀我矣。吾舉厥也而中,吾乃今知免於罪矣。

4 晋語:
叔向見司馬侯之子。撫而泣之曰:自其父之死,吾莫與比而事君矣。昔者,其父始之,我終之,謂有所造為及諫争,相為終始成其事也。我始之,夫子終之,無不可,無不可,言皆從。藉偃在側。曰:君子有比乎。君子周而不比,故偃問之。叔向曰:君子比而不别,比德以贊事,比也。贊,佐。引黨以封己,引,取也。封,厚也。利己而忘君,别也。别為朋黨。

楚語

電子圖書館
1 楚語:
靈王為章華之臺,章華,地名。與伍舉升焉。曰:美夫。對曰:臣聞國君服寵以為美,服寵,謂以賢受寵服,以是為美。安民以為樂,以能安民為樂。聽德以為聰,聽用有德也。致遠以為明,能致遠人。不聞其以土木之崇高彤鏤為美。彤謂丹楹,鏤謂刻桷也。

2 楚語:
先君莊王為匏居之臺,匏居,臺名。高不過望國氛,氛,祲氣也。大不過容宴豆,言宴有折俎籩豆之陳。木不妨守備,不妨城郭守備之材。用不煩官府,財用不出府藏也。民不廢時務,官不易朝常,先君是以除亂克敵而無惡於諸侯,今君為此臺也。國民疲焉。財用盡焉。年穀敗焉。敗廢其時務也。百官煩也。為之徵發。數年乃成,臣不知其美也。

3 楚語:
夫美也者,上下外內小大遠邇皆無害焉。故曰美也。若於目觀則美,於目則美,德則不也。財用則匱,是聚民利以自封而瘠民也。胡美之為,封,厚也。胡,何,何以為美。夫君國者,將民之與處,民實瘠,君安得肥。安得獨肥,言將有患。

4 楚語:
故先王之為臺榭也。積土為臺,無室曰榭。榭,不過講軍實,講,習也。軍實,戎士也。臺,不過望氛祥,凶氣為氛,吉氣為祥。其所不奪穡地,稼穡之地。其為不匱財用,為,作也。其事不煩官業,業,事也。其日不廢時務,以農隙也。瘠磽之地,於是乎為之,不害穀土也。磽,硧。城守之木,於是乎用之,城守之餘,然後用之。官寮之暇,於是乎臨之,暇,間也。四時之隙,於是乎成之,隙,空間時。夫為臺榭,將以教民利也。臺所以望氛祥而備灾害,榭所以講軍實而禦寇亂,皆所以利民也。不知其以匱之也。知猶聞也。若君謂此美而為之正,以為得事之正也。楚其殆矣。殆,危也。

5 楚語:
鬬且廷見令尹子常,鬬且,楚大夫,子常,囊瓦。子常與之語,問畜貨聚馬。歸以語其弟曰:楚其亡乎。不然,令尹其不免乎。吾見令尹,問畜聚積實,如餓豺狼,實,財也。殆必亡者。

6 楚語:
昔鬬子文三舍令尹,無一日之積,恤民之故也。積,儲也。成王每出子文之禄必逃,王止而後復。人謂子文曰:人生求富,而子逃之,何也。對曰:夫從政者以庇民也。庇,覆也。民多曠者,而我取富焉。曠,空也。是勤民以自封也。勤,勞也。封,厚也。死無日矣。我逃死,非惡富也。故莊王之世,滅若敖氏,唯子文之後在,至于今為楚良臣,是不先恤民而後已之富乎。

7 楚語:
今子常先大夫之後,先大夫子囊也。而相楚君,無令名於四方,四境盈壘,盈,滿也。壘,壁也。言壘壁滿四境之內。道殣相望,道冢曰殣。是之不恤,而畜聚不厭,其速怨於民多矣。速,召也。積貨滋多,蓄怨滋厚,不亡何待,期年,子常奔鄭。

8 楚語:
王孫圉聘於晉,王孫圉,楚大夫也。定公饗之。趙簡子相問於王孫圉曰:楚之白珩猶在乎。珩,佩上之横者。對曰:然。簡子曰:其為寶也幾何矣。幾何世也。曰:未嘗為寶,楚之所寶者觀射父,言以賢為寶也。能作訓辭,以行事於諸侯,言以訓辭交結諸侯也。使無以寡君為口實,口實,毁弄也。又有左史倚相,能道訓典以叙百物,叙,次也。物,事也。以朝夕獻善敗于寡君,無忘先王之業,又能上下悅于鬼神,悅,媚也。使神無有怨痛于楚國,痛,疾也。又有藪曰雲,金木竹箭之為生也。楚有雲夢之藪澤也。龜珠齒角,皮革羽毛,所以備賦,以戒不虞者也。龜所以備吉凶,珠所以衞火灾,角所以為弓弩,齒所以為弭,賦,兵賦也。所以供幣帛以亨於諸侯,亨,獻也。寡君其可以免罪於諸侯,而國民保焉。保,安也。此楚國之寶也。若夫白珩,先王之玩也。何寶焉。玩,玩弄之物也。

URN: ctp:n278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