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韓詩外傳

《韓詩外傳》

電子圖書館
1 韓詩外傳:
楚莊王聽朝,罷晏。樊姬下堂而迎之曰:何罷之晏乎。莊王曰:今者聽忠賢之言,不知飢倦也。姬曰:王之所謂忠賢者,諸侯之客與,中國之士與。莊王曰:則沈令尹也。樊姬掩口而笑。王曰:姬之所笑者何等也。姬曰:妾得侍於王,十有一年矣。然妾未嘗不遣人求美人而進於王也。與妾同列者十人,賢於妾者二人,妾豈不欲擅王之愛,專王之寵哉。不敢以私願蔽衆美也。今沈令尹相楚數年矣。未嘗見進賢而退不肖也。又焉得為忠賢乎。莊王以樊姬之言告沈令尹,令尹進孫叔敖,叔敖治楚三年而楚國霸,樊姬之力也。

2 韓詩外傳:
高墻豐上激下,未必崩也。降雨興,流潦至,則崩必先矣。草木根荄淺,未必橛也。飄風興,暴雨墜,則橛必先矣。君子居是國也。不崇仁義,尊其賢臣,以理萬物,未必亡也。一旦有非常之變,諸侯交争,人趨車馳,汨然禍至,乃始愁憂,乾喉焦唇,仰天而嘆,庶幾乎望天之救也。不亦晚乎。

3 韓詩外傳:
田饒事魯哀公而不見察。謂哀公曰:臣將去君,黄鵠舉矣。哀公曰:何謂也。田饒曰:君獨不見夫鷄乎。頭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敵在前敢鬬者,勇也。見食相告者,仁也。守夜不失時者,信也。鷄雖有此五德,君猶烹而食之者,何也。則以其從來者近也。夫黄鵠一舉千里,止君園池,食君魚鱉,啄君黍粱,無此五者,君猶貴之者,何也。以其所從來者遠也。臣將去君,黄鵠舉矣。哀公曰:止,吾書子之言也。田饒曰:臣聞食其食者,不毁其器,蔭其樹者,不折其枝,有臣不用,何書其言為,遂去之燕,燕以為相,三年,燕政大平,哀公喟然大息,為之避寢三月。曰:不慎其前,而悔其後,何可復得。

4 韓詩外傳:
孔子曰:士有五,有埶尊貴者,有家富厚者,有資勇悍者,有心智慧者,有貌美好者,埶尊貴,不以愛民行義理,而反以暴傲,家富厚,不以振窮救不足,而反以侈靡無度,資勇悍,不以衞上攻戰,而反以侵淩私鬬,心智慧,不以端計數,而反以事奸飾詐,貌美好,不以統朝莅民,而反以蠱女從欲,此五者,所謂士失其美質也。

5 韓詩外傳:
原天命,治心術,理好惡,適情性,而治道畢矣。原天命,則不惑禍福,不惑禍福,則動静修理矣。治心術,則不妄喜怒,不妄喜怒,則賞罰不阿矣。理好惡,則不貪無用,不貪無用,則不以物害性矣。本書不以物害性矣作不害物性,適情性,則欲不過節,欲不過節,則養性知足矣。四者不求於外,不假於人,反諸己而已。

6 韓詩外傳:
天設其高而日月成明,地設其厚而山陵成居,上設其道而百,舊無百字,補之事得序。

7 韓詩外傳:
人有六情,失之則亂,從之則睦,故聖王之教其民也。必因其情而節之以禮,必從其欲而製之以義,義簡而備,禮易而法,去情不遠,故民之從命也速。

8 韓詩外傳:
智如原泉,行可以為表儀者,人師也。智可以砥礪,行可以為輔檠者,人友也。據法守職而不敢為非者,人吏也。當前快意,一呼再諾者,人隸也。故上主以師為佐,中主以友為佐,下主以吏為佐,危亡之主以隸為佐,欲觀其亡,必由其下,故同明者相見,同聽者相聞,同志者相從,非賢者莫能用賢,故輔佐左右所任使,有存亡之機,得失之要也。可無慎乎。

9 韓詩外傳:
昔者不出户而知天下,不窺牖而知天道者,非目能見乎千里之前,非耳能聞乎萬里之外,以己之度度之也。以己之情量之也。己欲衣食焉。亦知天下之欲衣食也。己欲安逸焉。亦知天下之欲安逸也。己有好惡焉。亦知天下之有好惡也。此三者,聖王之所以不降席而匡天下者也。故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夫饑渴苦血氣,寒暑動肌膚,此四者,民之大害也。大害不除,未可敢御也。四體不掩,則鮮仁人,五藏空虛,則無立士,百姓內不乏食,外不患寒,乃可御以禮矣。

10 韓詩外傳:
藍有青而絲假之,青於藍,地有黄而絲假之,黄於地,藍青地黄,猶可假也。仁義之士,可不假乎哉。東海之魚名曰鰈,比目而行,北方有獸名曰婁,更食更候,南方有鳥名曰鶼,比翼而飛,夫鳥獸魚猶知假,而况萬乘之主乎。而獨不知比假天下之英雄俊士與之為伍,則豈不痛哉。故曰以明扶明,則升于天,以明扶暗,則歸其人,兩瞽相扶,不觸墻木,不陷井阱,則其幸也。

11 韓詩外傳:
福生於無為,而患生於多欲,故知足然後富從之,德宜君人,然後貴從之,故貴爵而賤德者,雖為天子,不貴矣。貪物而不知止者,雖有天下,不富矣。夫土地之生物不益,山澤之出財有盡,懷不富之心,而求不益之物,挾百倍之欲,而求有盡之財,是桀紂之所以失其位也。

12 韓詩外傳:
古者必有命民,民有能敬長憐孤,取舍好讓,居事力者,命於其君,命,然後得乘餝車并馬,未得命者不得乘,乘皆有罰,故其民雖有餘財侈物,而無禮義功德,即即作則,下即不即强同,無所用其餘財物,故其民皆興仁義而賤財利,賤財利即不争,不争即强不淩弱,衆不暴寡,是唐虞之所以象典刑而民莫犯法,民莫犯法而亂斯止矣。

13 韓詩外傳:
趙王使人於楚,鼓瑟而遣之。曰:必如吾言,慎無失吾言,使者受命,伏而不起。曰:大王鼓瑟,未嘗若今日之悲也。王曰:然,瑟固方調。使者曰:調則可記其柱。王曰:不可,天有燥濕,絃有緩急,柱有推移,不可記也。使者曰:臣請借此以喻,楚之去趙也千有餘里,且有凶則吊之,吉則賀之,猶柱之有推移,不可記也。故明王之使人也。必慎其所使,既使之,任之以心,不任以辭也。

14 韓詩外傳:
趙簡子有臣曰周舍,立於門下三日三夜,簡子使問之。曰:子欲見寡人何事。周舍對曰:願為愕愕之臣,墨筆操牘,從君之過,而日有記也。月有成也。歲有效也。簡子居則與之居,出則與之出,居無幾何而周舍死,簡子後與諸大夫飲於洪波之臺,酒酣,簡子涕泣,諸大夫皆出走。曰:臣有罪而不自知也。簡子曰:大夫無罪,昔者。吾友周舍有言曰:千羊之皮,不若一狐之掖,衆人之唯唯,不若直士之愕愕,昔者紂默默而亡,武王愕愕而昌,今自周舍之死,吾未嘗聞吾過也。吾亡無日矣。是以寡人泣也。

15 韓詩外傳:
晉平公遊於河而樂。曰:安得賢士與之樂此也。船人蓋胥跪而對曰:主君亦不好士耳,夫珠出於江海,玉出於崑山,無足而至者,猶主之好之也。士有足而不至者,蓋主君無好士之意耳,何患於無士乎。平公曰:吾食客門左千人,門右千人,朝食不足,夕收市賦,暮食不足,朝收市賦,吾可謂不好士乎。蓋胥對曰:夫鴻鵠一舉千里,所恃者六翮耳,背上之毛,腹下之毳,益一把,飛不為加高,損一把,不為加下,今君之食客,將皆背上之毛,腹下之毳耳。詩曰:謀夫孔多,是用不就,此之謂也。

16 韓詩外傳:
宋燕相齊見逐,罷歸之舍。召門尉陳饒等二十六人曰:諸大夫有能與我赴諸侯者乎。陳饒等皆伏而不對。燕曰:悲乎哉。何士大夫易得而難用也。陳饒對曰:非士大夫易得而難用,君弗能用也。君不能用,則有不平之心,是失之己而責諸人也。燕曰:其說云何。對曰:三升,之稷,不足於士,而君雁鶩有餘粟,是君之一過也。果園梨栗,后宮婦女以相提挃,而士曾不得一嘗,是君之二過也。綾紈綺縠,靡麗於堂,從風而弊,士曾不得以為緣,是君之三過也。且夫財者,君之所輕也。死者,士之所重也。君不能行君之所輕,而欲使士致其所重,譬猶鉛刀畜之,干將用之,不亦難乎。宋燕曰:是燕之過也。

17 韓詩外傳:
魏文侯問狐卷子曰:父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子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兄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弟賢足恃乎。對曰:不足,臣賢足恃乎。對曰:不足。文侯勃然作色而怒曰:何也。對曰:父賢不過堯,而丹朱放,子賢不過舜,而瞽叟頑,兄賢不過舜,而象敖,弟賢不過周公,而管叔誅,臣賢不過湯武,而桀紂伐,望人者不至,恃人者不久,君欲治亦從身始,人何可恃乎。詩云,自求伊祐,此之謂也。

18 韓詩外傳:
昔者,田子方出,見老馬於道,喟然有志焉。以問於御曰:此何馬。御曰:故公家畜也。疲而不為用,故出放之。田子方曰:少盡其力,而老弃其身,仁者不為也。束帛而贖之,窮士聞之,知所歸心矣。

19 韓詩外傳:
魏文侯問李克曰:人有惡乎。對曰:有,夫貴者則賤者惡之,富者則貧者惡之,智者則愚者惡之。文侯曰:行此三者,使人勿惡,可乎。對曰:可,臣聞貴而下賤,則衆弗惡也。富能分貧,則窮乏士弗惡也。智而教愚,則童蒙者不惡也。文侯曰:善。

20 韓詩外傳:
人主之疾十有二發,非有賢醫,莫能治也。何謂十二發。曰:痿,蹷,逆,脹,滿,支,膈,盲,煩,喘,痺,風,此之謂也。賢醫治之若何。曰:省事輕刑則痿不作,無使小民飢寒則蹷不作,無令財貨上流則逆不作,無使倉廩積腐則脹不作,無使府庫充實則滿不作,無使羣臣縱恣則支不作,無使下情不上通則膈不作,上振恤下則盲不作,法令奉用則煩不作,無使下怨則喘不作,無使賢人伏匿則痺不作,無使百姓歌吟誹謗則風不作,夫重臣羣下者,人主之心腹支體也。心腹支體無害,則人主無疾矣。故非有賢醫,莫能治也。人主皆有此十二疾,而不用賢醫,則國非其國也。

21 韓詩外傳:
齊景公使使於楚,楚王與之上九重之臺。顧使者曰:齊亦有臺若此者乎。使者曰:吾君有治位之堂,土階三尺,茅茨不翦,采桷不斫,猶以為為之者勞,居之者泰,吾君惡有若此者乎。於是楚王怉,如也。

URN: ctp:n27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