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韩诗外传

《韩诗外传》

电子图书馆
1 韩诗外传:
楚庄王听朝,罢晏。樊姬下堂而迎之曰:何罢之晏乎。庄王曰:今者听忠贤之言,不知饥倦也。姬曰:王之所谓忠贤者,诸侯之客与,中国之士与。庄王曰:则沈令尹也。樊姬掩口而笑。王曰:姬之所笑者何等也。姬曰:妾得侍于王,十有一年矣。然妾未尝不遣人求美人而进于王也。与妾同列者十人,贤于妾者二人,妾岂不欲擅王之爱,专王之宠哉。不敢以私愿蔽衆美也。今沈令尹相楚数年矣。未尝见进贤而退不肖也。又焉得为忠贤乎。庄王以樊姬之言告沈令尹,令尹进孙叔敖,叔敖治楚三年而楚国霸,樊姬之力也。

2 韩诗外传:
高墙丰上激下,未必崩也。降雨兴,流潦至,则崩必先矣。草木根荄浅,未必橛也。飘风兴,暴雨坠,则橛必先矣。君子居是国也。不崇仁义,尊其贤臣,以理万物,未必亡也。一旦有非常之变,诸侯交争,人趋车驰,汨然祸至,乃始愁忧,乾喉焦唇,仰天而叹,庶几乎望天之救也。不亦晚乎。

3 韩诗外传:
田饶事鲁哀公而不见察。谓哀公曰:臣将去君,黄鹄举矣。哀公曰:何谓也。田饶曰:君独不见夫鷄乎。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鬬者,勇也。见食相告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鷄虽有此五德,君犹烹而食之者,何也。则以其从来者近也。夫黄鹄一举千里,止君园池,食君鱼鳖,啄君黍粱,无此五者,君犹贵之者,何也。以其所从来者远也。臣将去君,黄鹄举矣。哀公曰:止,吾书子之言也。田饶曰:臣闻食其食者,不毁其器,荫其树者,不折其枝,有臣不用,何书其言为,遂去之燕,燕以为相,三年,燕政大平,哀公喟然大息,为之避寝三月。曰:不慎其前,而悔其后,何可复得。

4 韩诗外传:
孔子曰:士有五,有埶尊贵者,有家富厚者,有资勇悍者,有心智慧者,有貌美好者,埶尊贵,不以爱民行义理,而反以暴傲,家富厚,不以振穷救不足,而反以侈靡无度,资勇悍,不以衞上攻战,而反以侵淩私鬬,心智慧,不以端计数,而反以事奸饰诈,貌美好,不以统朝莅民,而反以蛊女从欲,此五者,所谓士失其美质也。

5 韩诗外传:
原天命,治心术,理好恶,适情性,而治道毕矣。原天命,则不惑祸福,不惑祸福,则动静修理矣。治心术,则不妄喜怒,不妄喜怒,则赏罚不阿矣。理好恶,则不贪无用,不贪无用,则不以物害性矣。本书不以物害性矣作不害物性,适情性,则欲不过节,欲不过节,则养性知足矣。四者不求于外,不假于人,反诸己而已。

6 韩诗外传:
天设其高而日月成明,地设其厚而山陵成居,上设其道而百,旧无百字,补之事得序。

7 韩诗外传:
人有六情,失之则乱,从之则睦,故圣王之教其民也。必因其情而节之以礼,必从其欲而制之以义,义简而备,礼易而法,去情不远,故民之从命也速。

8 韩诗外传:
智如原泉,行可以为表仪者,人师也。智可以砥砺,行可以为辅檠者,人友也。据法守职而不敢为非者,人吏也。当前快意,一呼再诺者,人隶也。故上主以师为佐,中主以友为佐,下主以吏为佐,危亡之主以隶为佐,欲观其亡,必由其下,故同明者相见,同听者相闻,同志者相从,非贤者莫能用贤,故辅佐左右所任使,有存亡之机,得失之要也。可无慎乎。

9 韩诗外传:
昔者不出户而知天下,不窥牖而知天道者,非目能见乎千里之前,非耳能闻乎万里之外,以己之度度之也。以己之情量之也。己欲衣食焉。亦知天下之欲衣食也。己欲安逸焉。亦知天下之欲安逸也。己有好恶焉。亦知天下之有好恶也。此三者,圣王之所以不降席而匡天下者也。故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夫饥渴苦血气,寒暑动肌肤,此四者,民之大害也。大害不除,未可敢御也。四体不掩,则鲜仁人,五藏空虚,则无立士,百姓内不乏食,外不患寒,乃可御以礼矣。

10 韩诗外传:
蓝有青而丝假之,青于蓝,地有黄而丝假之,黄于地,蓝青地黄,犹可假也。仁义之士,可不假乎哉。东海之鱼名曰鲽,比目而行,北方有兽名曰娄,更食更候,南方有鸟名曰鹣,比翼而飞,夫鸟兽鱼犹知假,而况万乘之主乎。而独不知比假天下之英雄俊士与之为伍,则岂不痛哉。故曰以明扶明,则升于天,以明扶暗,则归其人,两瞽相扶,不触墙木,不陷井阱,则其幸也。

11 韩诗外传:
福生于无为,而患生于多欲,故知足然后富从之,德宜君人,然后贵从之,故贵爵而贱德者,虽为天子,不贵矣。贪物而不知止者,虽有天下,不富矣。夫土地之生物不益,山泽之出财有尽,怀不富之心,而求不益之物,挟百倍之欲,而求有尽之财,是桀纣之所以失其位也。

12 韩诗外传:
古者必有命民,民有能敬长怜孤,取舍好让,居事力者,命于其君,命,然后得乘餝车并马,未得命者不得乘,乘皆有罚,故其民虽有馀财侈物,而无礼义功德,即即作则,下即不即强同,无所用其馀财物,故其民皆兴仁义而贱财利,贱财利即不争,不争即强不淩弱,衆不暴寡,是唐虞之所以象典刑而民莫犯法,民莫犯法而乱斯止矣。

13 韩诗外传:
赵王使人于楚,鼓瑟而遣之。曰:必如吾言,慎无失吾言,使者受命,伏而不起。曰:大王鼓瑟,未尝若今日之悲也。王曰:然,瑟固方调。使者曰:调则可记其柱。王曰:不可,天有燥湿,弦有缓急,柱有推移,不可记也。使者曰:臣请借此以喻,楚之去赵也千有馀里,且有凶则吊之,吉则贺之,犹柱之有推移,不可记也。故明王之使人也。必慎其所使,既使之,任之以心,不任以辞也。

14 韩诗外传:
赵简子有臣曰周舍,立于门下三日三夜,简子使问之。曰:子欲见寡人何事。周舍对曰:愿为愕愕之臣,墨笔操牍,从君之过,而日有记也。月有成也。岁有效也。简子居则与之居,出则与之出,居无几何而周舍死,简子后与诸大夫饮于洪波之台,酒酣,简子涕泣,诸大夫皆出走。曰:臣有罪而不自知也。简子曰:大夫无罪,昔者。吾友周舍有言曰:千羊之皮,不若一狐之掖,衆人之唯唯,不若直士之愕愕,昔者纣默默而亡,武王愕愕而昌,今自周舍之死,吾未尝闻吾过也。吾亡无日矣。是以寡人泣也。

15 韩诗外传:
晋平公游于河而乐。曰:安得贤士与之乐此也。船人盖胥跪而对曰:主君亦不好士耳,夫珠出于江海,玉出于昆山,无足而至者,犹主之好之也。士有足而不至者,盖主君无好士之意耳,何患于无士乎。平公曰:吾食客门左千人,门右千人,朝食不足,夕收市赋,暮食不足,朝收市赋,吾可谓不好士乎。盖胥对曰:夫鸿鹄一举千里,所恃者六翮耳,背上之毛,腹下之毳,益一把,飞不为加高,损一把,不为加下,今君之食客,将皆背上之毛,腹下之毳耳。诗曰:谋夫孔多,是用不就,此之谓也。

16 韩诗外传:
宋燕相齐见逐,罢归之舍。召门尉陈饶等二十六人曰:诸大夫有能与我赴诸侯者乎。陈饶等皆伏而不对。燕曰:悲乎哉。何士大夫易得而难用也。陈饶对曰:非士大夫易得而难用,君弗能用也。君不能用,则有不平之心,是失之己而责诸人也。燕曰:其说云何。对曰:三升,之稷,不足于士,而君雁鹜有馀粟,是君之一过也。果园梨栗,后宫妇女以相提挃,而士曾不得一尝,是君之二过也。绫纨绮縠,靡丽于堂,从风而弊,士曾不得以为缘,是君之三过也。且夫财者,君之所轻也。死者,士之所重也。君不能行君之所轻,而欲使士致其所重,譬犹铅刀畜之,干将用之,不亦难乎。宋燕曰:是燕之过也。

17 韩诗外传:
魏文侯问狐卷子曰:父贤足恃乎。对曰:不足,子贤足恃乎。对曰:不足,兄贤足恃乎。对曰:不足,弟贤足恃乎。对曰:不足,臣贤足恃乎。对曰:不足。文侯勃然作色而怒曰:何也。对曰:父贤不过尧,而丹朱放,子贤不过舜,而瞽叟顽,兄贤不过舜,而象敖,弟贤不过周公,而管叔诛,臣贤不过汤武,而桀纣伐,望人者不至,恃人者不久,君欲治亦从身始,人何可恃乎。诗云,自求伊佑,此之谓也。

18 韩诗外传:
昔者,田子方出,见老马于道,喟然有志焉。以问于御曰:此何马。御曰:故公家畜也。疲而不为用,故出放之。田子方曰:少尽其力,而老弃其身,仁者不为也。束帛而赎之,穷士闻之,知所归心矣。

19 韩诗外传:
魏文侯问李克曰:人有恶乎。对曰:有,夫贵者则贱者恶之,富者则贫者恶之,智者则愚者恶之。文侯曰:行此三者,使人勿恶,可乎。对曰:可,臣闻贵而下贱,则衆弗恶也。富能分贫,则穷乏士弗恶也。智而教愚,则童蒙者不恶也。文侯曰:善。

20 韩诗外传:
人主之疾十有二发,非有贤医,莫能治也。何谓十二发。曰:痿,蹷,逆,胀,满,支,膈,盲,烦,喘,痹,风,此之谓也。贤医治之若何。曰:省事轻刑则痿不作,无使小民饥寒则蹷不作,无令财货上流则逆不作,无使仓廪积腐则胀不作,无使府库充实则满不作,无使羣臣纵恣则支不作,无使下情不上通则膈不作,上振恤下则盲不作,法令奉用则烦不作,无使下怨则喘不作,无使贤人伏匿则痹不作,无使百姓歌吟诽谤则风不作,夫重臣羣下者,人主之心腹支体也。心腹支体无害,则人主无疾矣。故非有贤医,莫能治也。人主皆有此十二疾,而不用贤医,则国非其国也。

21 韩诗外传:
齐景公使使于楚,楚王与之上九重之台。顾使者曰:齐亦有台若此者乎。使者曰:吾君有治位之堂,土阶三尺,茅茨不翦,采桷不斫,犹以为为之者劳,居之者泰,吾君恶有若此者乎。于是楚王怉,如也。

URN: ctp:n27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