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孝经》

电子图书馆
1 孝经:
仲尼居,仲尼,孔子字。曾子侍,曾子,孔子弟子也。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子者,孔子。以顺天下,民用和睦,上下无怨,以,用也。睦,亲也。至德以教之,要道以化之,是以民用和睦,上下无怨也。汝知之乎。曾子避席曰:参不敏,何足以知之,参,名也。参不达。子曰:夫孝,德之本也。人之行莫大于孝,故曰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教人亲爱莫善于孝,故言教之所由生。复坐,吾语汝,身体髪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大雅云,无念尔祖,聿修厥德。大雅者,诗之篇名,无念,无忘也。聿,述也。修,治也。为孝之道,无敢忘尔先祖,当修治其德矣。

2 孝经:
子曰:爱亲者,不敢恶于人,爱其亲者,不敢恶于他人之亲。敬亲者,不敢慢于人,己慢人之亲,人亦慢己之亲,故君子不为也。爱敬尽于事亲,尽爱于母,尽敬于父。而德教加于百姓,敬以直内,义以方外,故德教加于百姓也。形于四海,本书形作刑,形,见也。德教流行见四海也。盖天子之孝也。吕刑云,一人有庆,兆民赖之。吕刑,尚书篇名,一人,谓天子,天子为善,天下皆赖之。

3 孝经:
在上不骄,高而不危,诸侯在民上,故言在上,敬上爱下,谓之不骄,故居高位而不危殆也。制节谨度,满而不溢,费用约俭,谓之制节,奉行天子法度,谓之谨度,故能守法而不骄逸也。高而不危,所以长守贵也。居高位能不骄,所以长守贵也。满而不溢,所以长守富也。虽有一国之财而不奢泰,故能长守富。富贵不离其身,富能不奢,贵能不骄,故云不离其身。然后能保其社稷,上能长守富贵,然后乃能安其社稷。而和其民人,薄赋敛,省傜役,是以民人和也。盖诸侯之孝也。《诗》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战战,恐惧,兢兢,戒慎,如临深渊,恐坠,如履薄冰,恐陷。

4 孝经:
非先王之法服不敢服,非先王之法言不敢道,不合诗书不敢道。非先王之德行不敢行,不合礼乐则不敢行。是故非法不言,非诗书则不言。非道不行,非礼乐则不行。口无择言,身无择行,言满天下无口过,行满天下无怨恶,三者备矣。然后能守其宗庙,法先王服,言先王道,行先王德,则为备矣。盖卿大夫之孝也。《诗》云:“夙夜匪懈,以事一人,”夙,早也。夜,暮也。一人,天子也。卿大夫当早起夜卧以事天子,勿懈惰。

5 孝经:
资于事父以事母,而爱同,事父与母,爱同敬不同也。资于事父以事君,而敬同,事父与君,敬同爱不同。故母取其爱,而君取其敬,兼之者父也。兼,并也。爱与母同,敬与君同,并此二者,事父之道也。故以孝事君则忠,移事父孝以事于君则为忠也。以敬事长则顺,移事兄敬以事于长则为顺矣。忠顺不失,以事其上,事君能忠,事长能顺,二者不失,可以事上也。然后能保其禄位,而守其祭祀,盖士之孝也。《诗》云:“夙兴夜寐,无忝尔所生,”忝,辱也。所生,谓父母,士为孝当早起夜卧,无辱其父母也。

6 孝经:
因上旧有子曰二字,删之天之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顺四时以奉事天道。分地之利,分别五土,视其高下,此分地之利。谨身节用,以养父母,行不为非为谨身,富不奢泰为节用,度财为费,父母不乏也。此庶人之孝也。故自天子至于庶人,孝无终始,而患不及己者,未之有也。总说五孝,上从天子,下至庶人,皆当孝无终始,能行孝道,故患难不及其身,未未下九字恐有脱误之有者,言未之有也。

7 孝经:
曾子曰:甚哉。孝之大也。上从天子下至庶人皆当为孝无终始,曾子乃知孝之为大。子曰:夫孝,天之经也。春秋冬夏,物有死生,天之经也。地之义也。山川高下,水泉流通,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孝悌恭敬,民之行也。天地之经,而民是则之,天有四时,地有高下,民居其间,当是而则之。则天之明,则,视也。视天四时无失其早晚也。因地之利,因地高下所宜何等。以顺天下,是以其教不肃而成,以,用也。用天四时地利,顺治天下,下民皆乐之,是以其教不肃而成也。其政不严而治,政不烦苛,故不严而治也。先王见教之可以化民也。见因天地教化民之易也。是故先之以博爱,而民莫遗其亲,先修人事,流化于民也。陈之以德义,而民兴行,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也。先之以敬让,而民不争,若文王敬让于朝,虞,芮推畔于野,上行之则下效法之。道之以礼乐,而民和睦,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示之以好恶,而民知禁。善者赏之,恶者罚之,民知禁,不敢为非也。

8 孝经:
子曰:昔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不敢遗小国之臣,古者诸侯岁遣大夫聘问天子,天子待之以礼,此不遗小国之臣者也。而况于公侯伯子男乎。古者,诸侯五年一朝天子,天子使世子郊迎,刍禾百车,以客礼待之。故得万国之欢心,以事其先王,诸侯五年一朝天子,各以其职来助祭宗庙,是得万国之欢心,事其先王也。治国者,不敢侮于鳏寡,而况于士民乎。治国者,诸侯也。故得百姓之欢心,以事其先君,治家者不敢失于臣妾之心,而况于妻子乎。故得人之欢心,以事其亲,夫然,故生则亲安之,养则致其乐,故亲安之也。祭则鬼飨之,祭则致其严,故鬼飨之。是以天下和平,上下无怨故和平。灾害不生,风雨顺时,百谷成熟。祸乱不作,君惠臣忠,父慈子孝,是以祸乱无缘得起也。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也如此,故上明王所以灾害不生,祸乱不作,以其孝治天下,故致于此。《诗》云:“有觉德行,四国顺之,”觉,大也。有大德行,四方之国,顺而行之也。

9 孝经:
曾子曰:敢问圣人之德,无以加于孝乎。子曰:天地之性人为贵,贵其异于万物也。人之行莫大于孝,孝者德之本,又何加焉。孝莫大于严父,莫大尊严其父。严父莫大于配天,尊严其父,莫大于配天,生事爱敬,死为神主也。则周公其人也。尊严其父配食天者,周公为之。昔者,周公郊祀后稷以配天,郊者祭天名,后稷者周公始祖。宗祀文王于明堂以配上帝,文王,周公之父,明堂,天子布政之宫,上帝者,天之别名。是以四海之内,各以其职来祭,周公行孝朝,越裳重译来贡,是得万国之欢心也。夫圣人之德,又何以加于孝乎。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岂圣人所能加。圣人因严以教敬,因亲以教爱,因人尊严其父,教之为敬,因亲近于其父,教之为爱,顺人情也。圣人之教,不肃而成,圣人因人情而教民,民皆乐之,故不肃而成也。其政不严而治,其身正,不令而行,故不严而治。其所因者本也。本谓孝也。父子之道,天性也。性,常也。君臣之义也。君臣非有天性,但义合耳。父母生之,续莫大焉。父母生子,骨肉相连属,复何加焉。君亲临之,厚莫重焉。君亲择贤,显之以爵,宠之以禄,厚之至也。故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人不能爱其亲而爱他人亲者,谓之悖德。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谓之悖礼,不能敬其亲而敬他人之亲者,谓之悖礼也。以顺则逆,以悖为顺,则逆乱之道也。民无则焉。则,法。不在于善,而皆在于凶德,恶人不能以礼为善,乃化为恶,若桀纣是也。虽得之,君子所不贵,不以其道,故君子不贵。君子则不然,言思可道,君子不为逆乱之道,言中诗书,故可传道也。行思可乐,动中规矩,故可乐也。德义可尊,可尊法也。作事可法,可法则也。容止可观,威仪中礼故可观。进退可度,难进而尽忠,易退而补过。以临其民,是以其民畏而爱之,畏其刑罚,爱其德义。则而象之,故能成其德教,而行其政令,《诗》云:“淑人君子,其仪不忒,”淑,善也。忒,差也。善人君子,威仪不差,可法则也。

10 孝经:
子曰:孝子之事亲,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乐竭欢心以事其亲。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五者备矣。然后能事亲,事亲者,居上不骄,虽尊为君而不骄也。为下不乱,为人臣下,不敢为乱也。在丑不争,丑,类也。以为善,不忿争。居上而骄则亡,富贵不以其道,是以取亡也。为下而乱则刑,为人臣下好作乱,则刑罚及其身。在丑而争则兵,朋友中好为忿争者,惟兵刃之道。三者不除,虽日用三牲之养,犹为不孝。夫爱亲者,不敢恶于人之亲,今反骄乱分争,虽日致三牲之养,岂得为孝子。

11 孝经:
子曰:五刑之属三千,五刑者,谓墨,劓,膑,宫宫下旧有割字,删之,大辟也。而罪莫大于不孝,要君者无上,事君先事而后食禄,今反要君,此无尊上之道。非圣人者无法,非侮圣人者不可法。非孝者无亲,己不自孝,又非他人为孝,不可亲。此大乱之道也。事君不忠,侮圣人言,非孝者,大乱之道也。

12 孝经:
子曰:教民亲爱,莫善于孝,教民礼顺,莫善于悌,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夫乐者感人情,乐正则心正,乐淫则心淫也。安上治民,莫善于礼,上好礼则民易使。礼者,敬而已矣。敬,礼之本,有何加焉。故敬其父则子悦,敬其兄则弟悦,敬其君则臣悦,敬一人而千万人悦,所敬者寡,悦者衆,所敬一人,是其少,千万人悦,是其衆。此之谓要道也。孝悌以教之,礼乐以化之,此谓要道也。

13 孝经:
子曰:君子之教以孝,非家至而日见之也。但行孝于内,流化于外也。教以孝,所以敬天下之为人父者也。天子父事三老,所以敬天下老也。教以悌,所以敬天下之为人兄者也。天子兄事五更,所以教天下悌也。教以臣,所以敬天下之为人君者也。天子郊则君事天,庙则君事尸,所以教天下臣。《诗》云:“恺悌君子,民之父母,”以上三者教于天下,真民之父母。非至德,其孰能顺民如此其大者乎。至德之君,能行此三者,教于天下也。

14 孝经:
子曰:君子之事亲孝,故忠可移于君,欲求忠臣,出孝子之门,故可移于君。事兄悌,故顺可移于长,以敬事兄则顺,故可移于长也。居家理,故治可移于官,君子所居则化,所在则治,故可移于官也。是以行成于内,而名立于后世矣。

15 孝经:
曾子曰:若夫慈爱,恭敬,安亲,扬名,则闻命矣。敢问子从父之命,可谓孝乎。子曰:是何言与,是何言与,昔者,天子有争臣七人,虽无道,不失其天下,七人者,谓大师,大保,大傅,左辅,右弼,前疑,后丞,维持王者,使不危殆。诸侯有争臣五人,虽无道,不失其国,大夫有争臣三人,虽无道,不失其家,尊卑辅善,未闻其官。士有争友,则身不离于令名,令,善也。士卑无臣,故以贤友助己。父有争子,则身不陷于不义,故当不义则争之,从父之命,又焉得为孝乎。委曲从父命,善亦从善,恶亦从恶,而心有隐,岂得为孝乎。

16 孝经:
子曰:昔者,明王事父孝,故事天明,尽孝于父,则事天明。事母孝,故事地察,尽孝于母,能事地察,其高下视其分,察也。长幼顺,故上下治,卑事于尊,幼顺于长,故上下治。天地明察,神明彰矣。事天能明,事地能察,德合天地,可谓彰也。故虽天子,必有尊也。言有父也。虽贵为天子,必有所尊,事之若父,三老是也。必有先也。言有兄也。必有所先,事之若兄,五更是也。宗庙致敬,不忘亲也。设宗庙,四时斋戒以祭之,不忘其亲。修身慎行,恐辱先也。修身者,不敢毁伤,慎行者,不历危殆,常恐其辱先也。宗庙致敬,鬼神著矣。事生者易,事死者难,圣人慎之,故重其文。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孝至于天则风雨时,孝至于地则万物成,孝至于人则重译来贡,故无所不通也。《诗》云:“自西自东,自南自北,无思不服,”孝道流行,莫敢不服。

17 孝经:
子曰:君子之事上也。进思尽忠,退思补过,将顺其美,匡救其恶,故上下,上下下旧有治字,删之能相亲也。君臣同心,故能相亲。

URN: ctp:n27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