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吳越春秋

《吳越春秋》

電子圖書館
1 吳越春秋:
吳王夫差聞孔子與子貢游於吳,出求觀其形,變服而行,為或人所戲而傷其指,夫差還,發兵索於國中,欲誅或人。子胥諫曰:臣聞昔上帝之少子下游青泠之淵,化為鯉魚,隨流而戲,漁者豫沮射而中之,上訴天帝。天帝曰:汝方游之時,何衣而行。少子曰:我為鯉魚。上帝曰:汝乃白龍也。而變為魚,漁者射汝,是其宜也。又何怨焉。今夫大王弃萬乘之服而從匹夫之禮,而為或人所刑,亦其宜也。於是吳王默然不言。

2 吳越春秋:
吳王夫差興兵伐齊,掘為漁溝,通於商,魯之間,北屬之沂,西屬之濟,欲以會晉,恐羣臣之諫也。乃令於邦中曰:寡人伐齊,敢有諫者死,太子友乃風諫以發激吳王之心,以清朝時懷丸挾彈從後園而來,衣洽履濡。吳王怪而問之曰:可為如此也。友曰:游於後園,聞秋蟬之鳴,往而觀之,夫秋蟬登高樹,飲清露,其鳴悲吟,自以為安,不知蟷蜋超枝緣條,申要舉刃纆纆作搏其形也。 夫蟷蜋愈心財進愈心財進作翕心而進,,志在利蟬,不知黄雀徘徊枝葉,欲啄之也。夫黄雀但知伺蟷蜋,不知臣飛丸之集其背也。但臣知虛心念在黄雀,不知阱埳在於前,掩忽陷墜於深井也。王曰:天下之愚,莫過於斯,知貪前之利,不睹其後之患也。對曰:天下之愚,非但直於是也。復有甚者。王曰:豈復有甚於是者乎。友曰:夫魯守文抱德,無欲於鄰國,而齊伐之,齊徒知舉兵伐魯,不知吳悉境內之士,盡府庫之財,暴師千里而攻之也。吳徒知逾境貪敵往伐齊,不知越王將選其死士,出三江之口,入五湖之中,屠滅吳舊無吳字,補之國也。臣竊觀禍之端,天下之危,莫過於斯也。王喟然而嘆,默無所言,遂往伐齊,不用太子之諫,越王勾踐聞吳王北伐,乃帥軍泝江以襲吳,遂入吳國舊無吳字,補之,焚其姑蘇之臺。

URN: ctp:n278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