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蜀志》

电子图书馆
1 蜀志:
刘璋字季玉,江夏人也。为益州刺史,闻曹公征荆州,遣别驾张松诣曹公,曹公时已定荆州,走先主,不复存録松,松劝璋自绝。汉晋春秋曰:张松见曹公,曹公方自矜伐,不存録松,松归,乃劝璋自绝。习凿齿曰:昔齐桓一矜其功而叛者九国,曹操蹔自骄伐而天下三分,皆勤之于数十年之内,而弃之于俯仰之顷,岂不惜乎。是以君子劳谦日昃,虑以下人,功高而居之以让,势尊而守之以卑,情近于物,故虽贵而人不厌其重,德洽羣生,故业广而天下愈欣其庆,夫然,故能有其富贵,保其功业,隆显当时,传福百世,何骄矜之有哉。君子是以知曹操之不能遂兼天下者也。

2 蜀志:
先主姓刘,讳备字玄德,涿郡人也。少语言,善下人,喜怒不形于色,为豫州牧,叛曹公,刘表郊迎,以上宾礼待之,益其兵,使屯新野,曹公南征表,会表卒,子琮请降,先主遂将其衆去,与曹公战于赤壁,大破之,益州牧刘璋降,先主领益州牧,诸葛亮为股肱,法正为谋主,关羽,张飞,马超为爪牙,许靖,麋竺,简雍为宾友,及董和,黄权,李严等,本璋之所授用也。吴壹,费观等,又璋之婚亲也。刘巴者,宿昔之所忌恨也。皆处之显任,尽其器能,有志之士,无不竞劝。

3 蜀志:
魏文帝称尊号,传闻汉帝见害,先主乃发丧制服,即皇帝位于成都,章武三年,病笃,托孤于丞相亮,殂于永安宫。诸葛亮集载先主遗诏敕后主曰:朕疾殆不自济,人年五十不称夭,年已六十有馀,何所复恨,不复自伤也。更以卿兄弟为念,勉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唯贤唯德,能服于人,汝父薄德,勿效之,吾终亡之后,汝兄弟父事丞相也。评曰:先主之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盖有高祖之风,英雄之器焉。及其举国托孤于诸葛亮,而心神无二,诚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也。

4 蜀志:
诸葛亮,字孔明,琅邪人也。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唯博陵崔州平,颍川徐庶元直与亮友善,谓为信然,时先主屯新野,徐庶见先主,先主器之。谓先主曰:诸葛孔明者,卧龙也。将军岂愿见之乎。先主遂诣亮,凡三,于是与亮情好日密,关羽,张飞等不悦。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愿诸君勿复言,羽,飞乃止,成都平,以亮为军师将军,先主外出,亮常鎭守成都,足食足兵,先主既帝位,策亮为丞相,録尚书事,先主病笃,召亮,属以后事。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先主又为诏敕后主曰: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5 蜀志:
建兴十二年,亮悉大衆由斜谷出,以流马运,据武功五丈原,与司马宣王对于渭南,分兵屯田,耕者杂于渭滨居民之间,而百姓安堵,军无私焉。相持百馀日,亮病,卒于军,初。亮自表后主曰: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馀饶,至于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若死之日,不使内有馀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及卒,如其所言。汉晋春秋曰:樊建为给事中,晋武帝问诸葛亮之治国旧无国字。补之建对曰:闻恶必改,而不矜过,赏罚之信,足感神明。帝曰:善哉。使我得此人以自补,岂有今日之劳乎。建稽首曰:臣窃闻天下之论,皆谓邓艾见枉,陛下知而不理,此岂冯唐所谓虽得颇,牧而不能用者乎。帝笑曰:吾乃欲明之,卿言起我意,于是发诏理艾焉。

6 蜀志:
评曰:诸葛亮之为相国也。抚百姓,示义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尽忠益时者虽雠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善无微而不赏,恶无纤而不贬,庶事精练,物理其本,循名责实,虚僞不齿,终于邦域之内,咸畏而爱之,刑政虽峻而无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劝戒明也。可谓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

7 蜀志:
关羽字云长,河东人也。先主合徒衆,羽与张飞为之御侮,先主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而稠人广坐,侍立终日,随先主周旋,不避艰险,先主使羽守下邳,曹公东征,擒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袁绍遣大将军顔良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衆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曹公表封羽为汉寿亭侯,初,曹公壮羽为人,而察其心神无久留之意。谓张辽曰:卿试以情问之,即而辽以问羽。羽叹曰: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而后乃归,辽以羽言报曹公,曹公义之,及羽杀顔良,曹公知其必去也。重加赏赐,羽尽封所赐,而奔先主,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之。

8 蜀志:
张飞,字益德,涿郡人也。先主攻刘璋,飞分定郡县,至江州,破璋将严顔,生获顔。飞呵顔曰:大军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战。顔答曰: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有降将军也。飞怒,令左右牵去斫头,顔顔色不变。曰:斫头便斫头,何为怒耶,飞壮而释之,引为宾客,章武元年,迁车骑将军,飞雄壮威猛,亚于关羽,魏谋臣程昱等咸称羽,飞万人之敌也。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先主常戒之曰:卿刑杀既过差,又日鞭檛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飞犹不悛,先主伐吴,飞当率兵万人,自阆中会江州,临发,其帐下将张达范强杀飞。

9 蜀志:
庞统,字士元,襄阳人也。郡命为功曹,性好人伦,勤于长养,每所称述,多过其才,时人怪问之。统答曰:当今天下大乱,雅道陵迟,善人少而恶人多,方欲兴风俗,长道业,不美其谈,即声名不足慕企,不足慕企而为善者少矣。今拔十失五,犹得其半,而可以崇迈世教,使有志者自厉,不亦可乎。守耒阳令,在县不治,免官。吴将鲁肃遗先主书曰:庞士元非百里才也。使处治中,别驾之任,始当展其骥足耳,诸葛亮亦言之于先主,先主见,与善谈,大器之,以为治中从事,亲待亚诸葛亮,为流矢所中,卒,先主痛惜,言则流涕。

10 蜀志:
简雍,字宪和,涿郡人也。为昭德将军,时天旱禁酒,酿者有刑,吏于人家索得酿具,论者欲令与作酒者同罚,雍从先主游观,见一男子行道。谓先主曰:彼人欲行淫,何以不缚。先主曰:卿何以知之。雍对曰:彼有淫具,与欲酿者同,先主大笑,而原欲酿者。

11 蜀志:
董和,字幼宰,南郡人也。先主定蜀,与诸葛亮并署大司马府事,献可替否,共为欢交,死之日,家无儋石之贮,亮后为丞相。教与羣下曰:夫参署者,集衆思,广忠益也。若远小嫌,难相违覆,旷阙损矣。违覆而得中,犹弃弊蹻而获珠玉也。然人心苦不能尽,唯徐元直处兹不惑,又董幼宰参署七年,事有不至,至于十反,来相啓吿,苟能慕元直之十一,幼宰之殷勤,有忠于国,则亮可少过矣。又曰:昔初交州平,屡闻得失,后交元直,勤见啓诲,前参事于幼宰,每言则尽,后从事于伟度,数有谏止,虽姿性鄙暗,不能悉纳,然与此四子终始好合,亦足以明其不疑于直言也。其追思和如此。伟度者,姓胡,名济,义阳人也。为亮主簿,有忠荩之效,故见褒述。

12 蜀志:
允,字休昭,和子也。迁为侍中,甚尽匡救之理,后主严惮之,后主渐长大,爱宦人黄晧,晧便辟侮谄,欲自容人,允常上则正色匡主,下则数责于晧,晧畏允,不敢为非,终允之世,晧位不过黄门丞,陈祗代允为侍中,与晧互相表里,晧始预政事,只死后,晧从黄门令为中常侍,奉车都尉,操弄威柄,终至覆国,蜀人无不追思允。

13 蜀志:
张裔,字君嗣,蜀郡人也。丞相亮以为府长史。常称曰:公赏不遗远,罚不阿近,爵不可以无功取,刑不可以势贵免,此贤愚之所以佥忘其身者也。

14 蜀志:
黄权,字公衡,巴西人也。州牧刘璋召为主簿,时别驾张松建议,宜迎先主,使伐张鲁。权谏曰:左将军有骁名,今请到,欲以部曲遇之,则不满其心,欲以宾客礼待之,则一国不容二君,若客有泰山之安,则主有累卵之危矣。璋不听,出权为广汉长,先主遂袭取益州,诸县望风影附,权闭城门坚守,须刘璋稽服,乃诣先主,先主假权偏将军。

15 蜀志:
先主将东伐吴。权谏曰:吴人捍战,又水军顺流,进易退难,臣请为先驱以尝寇,陛下宜为后鎭,先主不从,以权为鎭北将军,督江北军,南军败绩,先主引退,而道隔绝,权不得还,故率将所领降于魏,有司执法,白收权妻子。先主曰:孤负黄权,权不负孤也。待之如初,臣松之以为汉武用虚罔之言,灭李陵之家,刘主拒宪司所执,宥,黄权之室,二主得失,县邈远矣。魏文帝谓权曰:君舍逆效顺,欲追踪陈,韩邪。权对曰:臣过受刘主殊遇,降吴不可,还蜀无路,是以归命,且败军之将,免死为幸,何古人之可慕也。文帝善之,拜为鎭南将军,封育阳侯,加侍中,使之陪乘,蜀降人或云诛权妻子,权知其虚言,未便发丧,后得审问,果如所言,及旧无或云至言及二十四字,补之先主薨,问至魏,羣臣咸贺,而权独否。

16 蜀志:
蒋琬,字公琰,零陵人也。随先主入蜀,除广都长,先主尝因游观奄至广都,衆事不理,时又沉醉,先主大怒,将加罪戮。诸葛亮请曰:蒋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其为政以安民为本,不以修饰为先,愿公重加察之,先主雅敬亮,但免官而已,亮每言,公琰托志忠雅,当与吾共赞王业者也。密表后主,臣若不幸,后事宜以付琬,亮卒,琬为尚书令,迁大将军,録尚书事,时新丧元帅,远近危竦,琬出类拔萃,处羣僚之右,既无戚容,又无喜色,神守举止,有如平日,由是衆望渐服,加大司马。

17 蜀志:
东曹掾杨戏,素性简略,琬与言论,时不应答。或欲构戏于琬曰:公与戏语而不见应,戏之慢上,不亦甚乎。琬曰:人心不同,各如其面,面从后言,古人之所诫也。戏欲赞吾是邪,则非其本心,欲反吾言,则显吾之非,是以默然,是戏之快也。又督农杨敏曾毁琬曰:作事愦愦,诚非及前人,或以白琬,主者请推治敏。琬曰:吾实不如前人,无可推也。主者重据据疑请,听不听不字倒,推,则乞问其愦愦之状。琬曰:苟其不如,则事不当理,事不当理,则愦愦矣。复何问邪,后敏坐事系狱,衆人犹惧其必死,琬心无适莫,得免重罪。

18 蜀志:
杨戏字文然,犍为人也。为射声校尉,著季汉辅臣赞。其注载诸葛亮与张裔。蒋琬书曰:据属丧杨顒,为朝中多损益。襄阳记曰:杨顒字子昭,为丞相诸葛亮主簿,亮尝自校簿书。顒直入谏曰:为治有体,上下不可相侵,请为明公以作家譬之,今有人于此,使奴执耕稼,婢典炊爨,鷄主司晨,犬主吠盗,牛负重载,马涉远路,私业无旷,所求皆足,雍容高枕,饮食而已,忽一旦尽欲以身亲其役,不复付任,劳其体力,为此碎务,形疲神困,终无一成,岂其智之不如奴婢鷄狗哉。失为家主之法也。是故古人称坐而论道谓之王公,作而行之谓之士大夫,邴吉不问横道死人而忧牛喘,陈平不肯知钱谷之数,云自有主者,彼诚达于位分之体也。今明公为治,乃躬自校簿书,流汗竟日,不亦劳乎。亮谢之。

19 蜀志:
又有义阳傅肜,先主退军,断后拒战,兵人死尽,吴将语肜令降。肜骂曰:吴狗,何有汉将军降者,遂战死,子佥为关中督都,景耀六年,又临危授命,蜀记载。晋武帝诏曰:蜀将傅佥,前在关城,身拒官军,致死不顾,佥父肜为刘备战亡,天下之善一也。岂由彼此以为异,佥息著,募,后没入奚官,免为庶人。

URN: ctp:n27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