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吳志上》

電子圖書館
1 吳志上:
孫權字仲謀,吳郡人,策弟也。策薨,以事授權,權待張昭以師傅之禮,而周瑜,程普,呂範等為將率,招延俊秀,聘求名士,魯肅,諸葛瑾等,始為賓客,分部諸將,鎭撫山越,討不從命,赤烏元年,初,權信任校事呂壹,壹性苛慘,用法深刻,太子登數諫,權不納,大臣由是莫敢言,後壹奸罪發露伏誅,權引咎責躬,乃使中書郎袁禮吿謝諸將,因問時事所當損益。

2 吳志上:
孫休,字子烈,權第六子也。弟亮廢,孫綝使迎休,改元永安,以丞相濮陽興及左將軍張布有舊恩,委之以事,布典宮省,興關軍國,休鋭意於典籍,欲與韋曜,盛衝講論道藝,曜,衝素皆切直,布恐入侍發其陰失,令己不得專,因妄飾說以拒遏之。休答曰:孤之涉學,所見不少,其明君暗主,奸臣賊子,成敗之事,無不覽也。今曜等入,但欲與講論書耳,不為從曜等始更受學也。縱復如此,亦何所損,君特當以曜等恐道臣下奸變之事,以此不欲令入耳,布得詔陳謝,重自序述,又言懼妨政事。休答曰:書籍之事,患人不好,好之無傷也。此無所為非,而君以為不宜,是以孤有所及耳,政務學業,其流各異,不相妨也。不圖君今日在事,更行此於孤也。良所不取,布拜表叩頭。休答曰:聊相開悟耳,何至叩頭乎。如君之忠誠,遠近所知,詩云,靡不有初,鮮克有終,終之實難,君其終之,初,休為王時,布為左右將督,素見信愛,及至踐祚,厚加寵待,專擅國勢,多行無禮,自嫌瑕短,懼曜,衝言之,故尤患忌,休雖解此旨,心不能悅,更恐其疑懼,竟如布意,廢其講業,不復使衝等入。

3 吳志上:
孫晧,字元宗,權孫也。休薨,迎立晧。江表傳曰:晧初立,發優詔,恤士民,開倉廩,振貧乏,料出宮女以配無妻,禽獸擾於苑者放之,當時翕然稱為明主矣。晧既得志,粗暴驕盈,多忌諱,好酒色,大小失望,鳳皇二年,晧愛妾或使人至市,劫奪百姓財物,司市中郎將陳聲,素晧幸臣也。繩之以法,妾訴晧,晧大怒,假他事,燒鋸斷聲頭,投其身於四望之下,天璽元年,會稽大守車浚,湘東大守張咏不出筭緡,就在所斬之,狥首諸郡。江表傳曰:浚在公清忠,值郡荒旱,民無資糧,表求振貸,皓謂浚欲樹私恩,遣人梟首,又尚書熊睦,見晧酷虐,微有所諫,晧使人以刀環撞殺之,身無完肌。

4 吳志上:
天紀三年,晉命杜預向江陵,王濬,唐彬浮江東下,初,晧每宴會羣臣,無不咸令沉醉,置黄門郎十人,特不與酒,侍立終日,為司過之吏,宴罷之後,各奏其闕失,逆視之咎,謬言之愆,罔有不舉,大者即加威刑,小者輒以為罪,後宮數千,而採擇無已,又激水入宮,宮人有不合意者,輒殺流之,或剥人之面,或鑿人之眼,岑昏險諛貴幸,致位九列,好興功役,衆所患苦,是以上下離心,莫為盡力,蓋積惡已極,不復堪命故也。四年,濬,彬所至,則土崩瓦解,皓奉書於濬,濬受皓之降,舊無濬受皓之降五字,補之

5 吳志上:
張昭,字子布,彭城人也。孫策創業,命昭為長史,升堂拜母,如比肩之舊,文武之事,一以委昭,每得北方士大夫書疏,專歸美於昭,昭欲嘿而不宣,則懼有私,宣之則恐非宜也。進退不安,策聞之。歡笑曰:昔管子相齊,一則仲父,二則仲父,而桓公為霸者宗,今子布賢,我能用之,其功名獨不在我乎。

6 吳志上:
策臨亡,以弟權托昭,昭率羣僚立而輔之,權每田獵,常乘馬射虎,虎常突前攀持馬鞍。昭變色而前曰:將軍何有當爾,夫為人君者,謂能駕御英雄,驅使羣賢,豈謂馳逐於原野,校勇猛獸者乎。如有一旦之患,柰天下笑何。權謝昭曰:年少慮事不遠,權於武昌,臨釣臺飲酒,大醉。權使人以水灑羣臣曰:今日酣飲,惟醉墮臺中,乃當止耳,昭正色不言,出外車中坐,權遣人呼昭還。謂曰:為共作樂耳,公何為怒乎。昭曰:昔紂為糟丘酒池長夜之飲,當時亦以為樂,不以為惡也。權嘿然有慚色,遂罷酒。

7 吳志上:
每朝見言論,辭氣壯厲,義形於色,曾以直言逆旨,中不進見,後遣中使勞問,因請見昭。昭曰:昔太后,桓王不以老臣屬陛下,而以陛下屬老臣,是以思盡臣節,以報厚恩,使泯没之後,有可稱述,而意慮淺短,違逆盛旨,自分幽淪,長弃溝壑,不圖復蒙引見,得奉帷幄,然臣愚,所以事國,志在忠益,畢命而已,若乃變心易慮,以偸榮取容,此臣所不能也。權辭謝焉。

8 吳志上:
權以公孫淵稱藩,遣張彌,許晏至遼東,拜淵為燕王。昭諫曰:淵背魏懼討,遠來求援,非本志也。若淵改圖,欲自明於魏,兩使不反,不亦取笑於天下乎。權與相反覆,昭意彌切,權不能堪。案刀而怒曰:吳國士人,入宮則拜孤,出宮則拜君,孤之敬君,亦為至矣。而數於衆中折孤,孤嘗恐失計。昭孰視權曰:臣雖知言不用,而每竭愚忠者,誠以太后臨崩,呼老臣於床下,遺詔顧命之言故耳,因涕泣横流,權擲刀致地,與昭對泣,昭容貌矜嚴,有威風。權常曰:孤與張公言,不敢妄也。舉邦憚之。

9 吳志上:
顧譚,字子默,吳郡人也。祖父雍卒,代雍平尚書事,是時魯王霸有盛寵,與太子和齊衡。譚上疏曰:臣聞有國有家者,必明嫡庶之端,異尊卑之禮,高下有差,階級逾邈,如此則骨肉之恩生,覬覦之望絕,昔賈誼陳治安之計,論諸侯之勢,以為勢重,雖親必有逆節之累,勢輕,雖疏必有保全之祚,故淮南親弟,不終饗國,失之於勢重也。吳芮疏臣,傳祚長沙,得之於勢輕也。今臣所陳,非有偏,誠欲以安太子而便魯王也。由是霸與譚有隙。

10 吳志上:
步騭,字子山,臨淮人也。拜驃騎將軍,都督西陵,中書呂壹典校文書,多所糾舉。騭上疏曰:伏聞諸典校,擿抉細微,吹毛求瑕,重案深誣,趣陷人以成威福,無罪無辜,横受大刑,是以吏民跼天蹐地,誰不戰慄,昔之獄官,唯賢是任,故民無寃枉,升泰之祚,實由此興,今之小臣,動與古異,獄以賄成,輕忽人命,歸咎於上,為國速怨,甚可仇疾,明德慎罰,哲人惟刑,書傳所美,自今蔽獄,都下則宜諮顧雍,武昌則陸遜,潘濬,平心專意,務在得情,騭黨神明,舊無騭黨神明四字,補之受罪何恨,此三臣者,思慮不至則已,豈敢專擅威福,欺其所天乎。權亦覺寤,遂誅呂壹。

11 吳志上:
張紘,字子綱,廣陵人也。權以為長史,病卒。臨困留牋曰:自古有國有家者,咸欲修德政以比隆盛世,至於其治,多不馨香,非無忠臣賢佐,暗於治體也。由主不勝其情,弗能用耳,夫人情憚難而趣易,好同而惡異,與治道相反。傳曰:從善如登,從惡如崩,言善之難也。人君承奕世之基,據自然之勢,操八柄之威,甘易同之歡,無假取於人,而忠臣挾難進之術,吐逆耳之言,其不合也。不亦宜乎。雖則有釁,巧辯緣間,眩於小忠,戀於恩愛,賢愚雜錯,長幼失叙,其所由來,情亂之也。故明君悟之,求賢如饑渴,受諫而不厭,抑情損欲,以義割恩,上無偏謬之授,下無希冀之望,宜加三思,含垢藏疾,以成仁覆之大,權省書流涕。

12 吳志上:
呂蒙,字子明,汝南人也。拜虎威將軍,關羽討樊,權遣蒙到南郡,糜芳降,蒙入據城,盡得羽及將士家屬,蒙皆撫慰過於平時,故羽吏士無鬬心,皆委羽降,荊州遂定,以蒙為南郡守,蒙疾發,權時在公安,迎置內殿,所以治護者萬方,募封內,有能愈蒙疾者,賜千金,時有减加,權為之慘慼,欲數見其顔色,又恐其勞動,常穿壁瞻之,見其小能下食則喜,顧左右言笑,不然則咄唶,夜不能寐,病中瘳,為下赦令,令羣臣畢賀,後更增篤,權自臨視,卒,權哀痛舊痛下有心字,删之甚。

13 吳志上:
呂範,字子衡,汝南人也。遷前將軍,初,策使範典主財計,權時年少,私從有求,範必關白,不敢專許,當時以此見望,權守陽羨長,有所私用,策或料覆,功曹周谷輒為傳著簿書,使無譴問,權臨時悅之,及後統事,以範忠誠,厚見信任,以谷能欺更簿書,不用也。

14 吳志上:
虞翻,字仲翔,會稽人也。孫策命為功曹,待以交友之禮,孫權以為騎都尉,數犯顔諫争,權不能悅,又性不協俗,多見謗毁,權既為吳王,歡宴之末,自起行酒,翻伏地陽醉,不持,權去,翻起坐,權於是大怒,手劍欲擊之,侍坐者莫不遑遽。惟大司農劉基起抱權諫曰:大王以三爵之後,手殺善士,雖翻有罪,天下孰知之,且大王以能容賢畜衆,故海內望風,今一朝弃之,可乎。權曰:曹孟德殺孔文舉,孤於虞翻何有哉。基曰:孟德輕害士人,天下非之,今大王躬行德義,欲與堯舜比隆,何得自喻於彼乎。翻由是得免,權因敕左右,自今酒後言殺,皆不得殺,翻性疏直,數有酒失,權積怒非一,遂徙翻交州。

15 吳志上:
張温,字慧恕,吳人也。容貌奇偉,權延見,文辭占對,觀者傾竦,權改容加禮,拜議郎,選曹尚書,以輔義中郎將使蜀,還,權既陰銜温稱美蜀政,又嫌其聲名太盛,衆庶炫惑,恐終不為己用,思有舊無有字,補之以中傷之,會暨豔事起,遂因此發舉,豔,字子休,亦吳郡人也。温引致之,以為選曹郎,至尚書,豔性狷厲,好為清議,見時郎署雜濁,多非其人,欲令臧否區别,賢愚異貫,彈射百僚,覈選三署,率皆貶高就下,其居位貪鄙,志節污卑者,皆以為軍吏,置營府以處之,而怨憤之聲積,浸潤之譖行矣。競言豔及選曹郎徐彪,專用私情憎愛,不由公理,豔,彪皆坐自殺,温宿與豔,彪同意,數交書疏,聞問往還,即罪温,權幽之有司,斥還本郡。

16 吳志上:
駱統表理温曰:伏惟陛下,天生明德,神啓聖心,招髦秀於四海,置俊乂於宮朝,多士既受普篤之恩,張温又蒙最隆之施,而温自招罪譴,孤負榮遇,念其如此,誠可悲疚,然臣周旋之間,為國觀聽,深知其狀,故密陳其理,温實心無他情,事無逆迹,但年紀尚少,鎭重尚淺,而戴赫烈之寵,體卓偉之才,亢臧否之談,效褒貶之議,於是務勢者妒其寵,争名者嫉其才,玄嘿者非其談,瑕釁者諱其議,此臣下所當詳辯,明朝所當究察也。在昔,賈誼至忠之臣也。漢文,大明之君也。然而絳,灌一言,賈誼遠退,何者,疾之者深,譖之者巧也。然而誤聞於天下,失彰於後世。故孔子曰:為君難,為臣不易,温雖智非從横,武非虓虎,然其弘雅之素,英秀之德,文章之采,論議之辯,卓躒冠羣,煒曄曜世,世人未有及之者也。故論温才即可惜,言罪則可恕,若忍威烈以赦盛德,宥賢才以敦大業,固明朝之休光,四方之麗觀也。

17 吳志上:
君臣之義,義之最重,朋友之交,交之最輕者,國家不嫌與豔為最重之義,是以温亦不嫌與豔為最輕之交也。時世寵之於上,温竊親之於下也。臣竊念人君雖有聖哲之姿,非常之智,然以一人之身,御兆民之衆,從增宮之內,瞰四國之外,照羣下之情,求萬機之理,猶未易周也。固當聽察羣下之言,以廣聰明之烈,今者人非温既慇勤,臣是温又契闊,辭則俱巧,意則俱至,各自言欲為國,誰其言欲為私,倉卒之間,猶難既别,然以殿下之聰睿,察講論之曲直,若潜神留思,纖粗研核,情何嫌而不宣,事何昧而不昭哉。温非親臣也。臣非愛温者也。昔之君子,皆抑私忿,以增君明,彼獨行之於前,臣耻廢之於後,故遂發宿懷於今日,納愚言於聖聽,實盡心於明朝,非有念於温身也。權終不納。

18 吳志上:
駱統,字公緒,會稽人也。權召為功曹,統志在補察,苟所聞見,夕不待旦,常勸權以尊賢接士,勤求損益,饗賜之日,可人人别進,問其燥濕,加以密意,誘諭使言,察其志趣,令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權納用焉。出為建忠郎將。

19 吳志上:
是時徴役繁數,重以疫癘,民户損耗。統上疏曰:臣聞君國者,以據疆土為强富,制威福為尊貴,曜德義為榮顯,永世胤為豐祚,然財須民生,强賴民力,威恃民勢,福由民殖,德俟民茂,義以民行,六者既備,然後應天受祚,保族宜邦。書曰:衆非后無能胥以寧,后非衆無以辟四方,推是言之,則民以君安,君以民濟,不易之道也。今强敵未殄,海內未乂,三軍有無已之役,江境有不釋之備,徴賦調數,由來積紀,加以殃疫死喪之灾舊無殃疫死喪之灾六字,補之郡縣荒虛,田疇蕪曠,聽聞屬城,民户浸寡,又多殘老,少有丁夫,思尋所由,小民無知,既有安土重遷之性,且又前後出為兵者,生則困苦,無有温飽,死則委弃,骸骨不反,是以尤用戀本畏遠,同之於死,每有徴發,羸謹居家重累者,先見輸送,小有財貨,傾居行賂,不顧窮盡,輕剽者則迸入嶮阻,黨就羣惡,百姓虛竭,嗷然愁擾,愁擾則不營業,不營業則致窮困,致窮困則不樂生,故口腹急,則奸心動而攜叛多也。夫國之有民,猶水之有舟,停則以安,擾則以危,愚而不可欺,弱而不可勝也。是以聖王重焉。禍福由之,故與人消息,觀時制政,方今長吏親民之職,惟以辦具為能,取過目前之急,少復以恩惠為治,副稱陛下天覆之仁,勤恤之德者也。官民政俗,日以彫獘,漸以陵遲,勢不可久,夫治疾及其未篤,除患貴其未深,願陛下少以萬機餘閑,留神思省,補復荒虛,深圖遠計,臣統之大願舊無復荒至大願十二字,補之,足以死而不朽矣。權感統言,深加意焉。遷偏將軍,數陳便宜,前後書數十上,所言皆善。

20 吳志上:
朱據,字子範,吳郡人也。拜左將軍,嘉禾中,始鑄大錢,一當五百,後據部曲應受三萬緡,工王遂詐而受之,典校呂壹疑據實取,考問主者,死於杖下,據哀其無辜,以厚棺斂之,壹又表據吏為據隱,故厚其殯,權數責問據,據無以自明,籍草待罪數月,典軍吏劉助覺,言王遂所取。權大感寤曰:朱據見枉,况吏民乎。乃窮治壹罪,賞助百萬。

URN: ctp:n27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