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吴志上》

电子图书馆
1 吴志上:
孙权字仲谋,吴郡人,策弟也。策薨,以事授权,权待张昭以师傅之礼,而周瑜,程普,吕范等为将率,招延俊秀,聘求名士,鲁肃,诸葛瑾等,始为宾客,分部诸将,鎭抚山越,讨不从命,赤乌元年,初,权信任校事吕壹,壹性苛惨,用法深刻,太子登数谏,权不纳,大臣由是莫敢言,后壹奸罪发露伏诛,权引咎责躬,乃使中书郎袁礼吿谢诸将,因问时事所当损益。

2 吴志上:
孙休,字子烈,权第六子也。弟亮废,孙綝使迎休,改元永安,以丞相濮阳兴及左将军张布有旧恩,委之以事,布典宫省,兴关军国,休鋭意于典籍,欲与韦曜,盛冲讲论道艺,曜,冲素皆切直,布恐入侍发其阴失,令己不得专,因妄饰说以拒遏之。休答曰:孤之涉学,所见不少,其明君暗主,奸臣贼子,成败之事,无不览也。今曜等入,但欲与讲论书耳,不为从曜等始更受学也。纵复如此,亦何所损,君特当以曜等恐道臣下奸变之事,以此不欲令入耳,布得诏陈谢,重自序述,又言惧妨政事。休答曰:书籍之事,患人不好,好之无伤也。此无所为非,而君以为不宜,是以孤有所及耳,政务学业,其流各异,不相妨也。不图君今日在事,更行此于孤也。良所不取,布拜表叩头。休答曰:聊相开悟耳,何至叩头乎。如君之忠诚,远近所知,诗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终之实难,君其终之,初,休为王时,布为左右将督,素见信爱,及至践祚,厚加宠待,专擅国势,多行无礼,自嫌瑕短,惧曜,冲言之,故尤患忌,休虽解此旨,心不能悦,更恐其疑惧,竟如布意,废其讲业,不复使冲等入。

3 吴志上:
孙晧,字元宗,权孙也。休薨,迎立晧。江表传曰:晧初立,发优诏,恤士民,开仓廪,振贫乏,料出宫女以配无妻,禽兽扰于苑者放之,当时翕然称为明主矣。晧既得志,粗暴骄盈,多忌讳,好酒色,大小失望,凤皇二年,晧爱妾或使人至市,劫夺百姓财物,司市中郎将陈声,素晧幸臣也。绳之以法,妾诉晧,晧大怒,假他事,烧锯断声头,投其身于四望之下,天玺元年,会稽大守车浚,湘东大守张咏不出算缗,就在所斩之,狥首诸郡。江表传曰:浚在公清忠,值郡荒旱,民无资粮,表求振贷,皓谓浚欲树私恩,遣人枭首,又尚书熊睦,见晧酷虐,微有所谏,晧使人以刀环撞杀之,身无完肌。

4 吴志上:
天纪三年,晋命杜预向江陵,王浚,唐彬浮江东下,初,晧每宴会羣臣,无不咸令沉醉,置黄门郎十人,特不与酒,侍立终日,为司过之吏,宴罢之后,各奏其阙失,逆视之咎,谬言之愆,罔有不举,大者即加威刑,小者辄以为罪,后宫数千,而采择无已,又激水入宫,宫人有不合意者,辄杀流之,或剥人之面,或凿人之眼,岑昏险谀贵幸,致位九列,好兴功役,衆所患苦,是以上下离心,莫为尽力,盖积恶已极,不复堪命故也。四年,浚,彬所至,则土崩瓦解,皓奉书于浚,浚受皓之降,旧无浚受皓之降五字,补之

5 吴志上:
张昭,字子布,彭城人也。孙策创业,命昭为长史,升堂拜母,如比肩之旧,文武之事,一以委昭,每得北方士大夫书疏,专归美于昭,昭欲嘿而不宣,则惧有私,宣之则恐非宜也。进退不安,策闻之。欢笑曰:昔管子相齐,一则仲父,二则仲父,而桓公为霸者宗,今子布贤,我能用之,其功名独不在我乎。

6 吴志上:
策临亡,以弟权托昭,昭率羣僚立而辅之,权每田猎,常乘马射虎,虎常突前攀持马鞍。昭变色而前曰:将军何有当尔,夫为人君者,谓能驾御英雄,驱使羣贤,岂谓驰逐于原野,校勇猛兽者乎。如有一旦之患,柰天下笑何。权谢昭曰:年少虑事不远,权于武昌,临钓台饮酒,大醉。权使人以水洒羣臣曰:今日酣饮,惟醉堕台中,乃当止耳,昭正色不言,出外车中坐,权遣人呼昭还。谓曰:为共作乐耳,公何为怒乎。昭曰:昔纣为糟丘酒池长夜之饮,当时亦以为乐,不以为恶也。权嘿然有惭色,遂罢酒。

7 吴志上:
每朝见言论,辞气壮厉,义形于色,曾以直言逆旨,中不进见,后遣中使劳问,因请见昭。昭曰:昔太后,桓王不以老臣属陛下,而以陛下属老臣,是以思尽臣节,以报厚恩,使泯没之后,有可称述,而意虑浅短,违逆盛旨,自分幽沦,长弃沟壑,不图复蒙引见,得奉帷幄,然臣愚,所以事国,志在忠益,毕命而已,若乃变心易虑,以偸荣取容,此臣所不能也。权辞谢焉。

8 吴志上:
权以公孙渊称藩,遣张弥,许晏至辽东,拜渊为燕王。昭谏曰:渊背魏惧讨,远来求援,非本志也。若渊改图,欲自明于魏,两使不反,不亦取笑于天下乎。权与相反覆,昭意弥切,权不能堪。案刀而怒曰:吴国士人,入宫则拜孤,出宫则拜君,孤之敬君,亦为至矣。而数于衆中折孤,孤尝恐失计。昭孰视权曰:臣虽知言不用,而每竭愚忠者,诚以太后临崩,呼老臣于床下,遗诏顾命之言故耳,因涕泣横流,权掷刀致地,与昭对泣,昭容貌矜严,有威风。权常曰:孤与张公言,不敢妄也。举邦惮之。

9 吴志上:
顾谭,字子默,吴郡人也。祖父雍卒,代雍平尚书事,是时鲁王霸有盛宠,与太子和齐衡。谭上疏曰:臣闻有国有家者,必明嫡庶之端,异尊卑之礼,高下有差,阶级逾邈,如此则骨肉之恩生,觊觎之望绝,昔贾谊陈治安之计,论诸侯之势,以为势重,虽亲必有逆节之累,势轻,虽疏必有保全之祚,故淮南亲弟,不终飨国,失之于势重也。吴芮疏臣,传祚长沙,得之于势轻也。今臣所陈,非有偏,诚欲以安太子而便鲁王也。由是霸与谭有隙。

10 吴志上:
步骘,字子山,临淮人也。拜骠骑将军,都督西陵,中书吕壹典校文书,多所纠举。骘上疏曰:伏闻诸典校,掷抉细微,吹毛求瑕,重案深诬,趣陷人以成威福,无罪无辜,横受大刑,是以吏民局天蹐地,谁不战栗,昔之狱官,唯贤是任,故民无寃枉,升泰之祚,实由此兴,今之小臣,动与古异,狱以贿成,轻忽人命,归咎于上,为国速怨,甚可仇疾,明德慎罚,哲人惟刑,书传所美,自今蔽狱,都下则宜谘顾雍,武昌则陆逊,潘浚,平心专意,务在得情,骘党神明,旧无骘党神明四字,补之受罪何恨,此三臣者,思虑不至则已,岂敢专擅威福,欺其所天乎。权亦觉寤,遂诛吕壹。

11 吴志上:
张紘,字子纲,广陵人也。权以为长史,病卒。临困留笺曰:自古有国有家者,咸欲修德政以比隆盛世,至于其治,多不馨香,非无忠臣贤佐,暗于治体也。由主不胜其情,弗能用耳,夫人情惮难而趣易,好同而恶异,与治道相反。传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言善之难也。人君承奕世之基,据自然之势,操八柄之威,甘易同之欢,无假取于人,而忠臣挟难进之术,吐逆耳之言,其不合也。不亦宜乎。虽则有衅,巧辩缘间,眩于小忠,恋于恩爱,贤愚杂错,长幼失叙,其所由来,情乱之也。故明君悟之,求贤如饥渴,受谏而不厌,抑情损欲,以义割恩,上无偏谬之授,下无希冀之望,宜加三思,含垢藏疾,以成仁覆之大,权省书流涕。

12 吴志上:
吕蒙,字子明,汝南人也。拜虎威将军,关羽讨樊,权遣蒙到南郡,糜芳降,蒙入据城,尽得羽及将士家属,蒙皆抚慰过于平时,故羽吏士无鬬心,皆委羽降,荆州遂定,以蒙为南郡守,蒙疾发,权时在公安,迎置内殿,所以治护者万方,募封内,有能愈蒙疾者,赐千金,时有减加,权为之惨戚,欲数见其顔色,又恐其劳动,常穿壁瞻之,见其小能下食则喜,顾左右言笑,不然则咄唶,夜不能寐,病中瘳,为下赦令,令羣臣毕贺,后更增笃,权自临视,卒,权哀痛旧痛下有心字,删之甚。

13 吴志上:
吕范,字子衡,汝南人也。迁前将军,初,策使范典主财计,权时年少,私从有求,范必关白,不敢专许,当时以此见望,权守阳羡长,有所私用,策或料覆,功曹周谷辄为传著簿书,使无谴问,权临时悦之,及后统事,以范忠诚,厚见信任,以谷能欺更簿书,不用也。

14 吴志上:
虞翻,字仲翔,会稽人也。孙策命为功曹,待以交友之礼,孙权以为骑都尉,数犯顔谏争,权不能悦,又性不协俗,多见谤毁,权既为吴王,欢宴之末,自起行酒,翻伏地阳醉,不持,权去,翻起坐,权于是大怒,手剑欲击之,侍坐者莫不遑遽。惟大司农刘基起抱权谏曰:大王以三爵之后,手杀善士,虽翻有罪,天下孰知之,且大王以能容贤畜衆,故海内望风,今一朝弃之,可乎。权曰:曹孟德杀孔文举,孤于虞翻何有哉。基曰:孟德轻害士人,天下非之,今大王躬行德义,欲与尧舜比隆,何得自喻于彼乎。翻由是得免,权因敕左右,自今酒后言杀,皆不得杀,翻性疏直,数有酒失,权积怒非一,遂徙翻交州。

15 吴志上:
张温,字慧恕,吴人也。容貌奇伟,权延见,文辞占对,观者倾竦,权改容加礼,拜议郎,选曹尚书,以辅义中郎将使蜀,还,权既阴衔温称美蜀政,又嫌其声名太盛,衆庶炫惑,恐终不为己用,思有旧无有字,补之以中伤之,会暨艳事起,遂因此发举,艳,字子休,亦吴郡人也。温引致之,以为选曹郎,至尚书,艳性狷厉,好为清议,见时郎署杂浊,多非其人,欲令臧否区别,贤愚异贯,弹射百僚,核选三署,率皆贬高就下,其居位贪鄙,志节污卑者,皆以为军吏,置营府以处之,而怨愤之声积,浸润之谮行矣。竞言艳及选曹郎徐彪,专用私情憎爱,不由公理,艳,彪皆坐自杀,温宿与艳,彪同意,数交书疏,闻问往还,即罪温,权幽之有司,斥还本郡。

16 吴志上:
骆统表理温曰:伏惟陛下,天生明德,神啓圣心,招髦秀于四海,置俊乂于宫朝,多士既受普笃之恩,张温又蒙最隆之施,而温自招罪谴,孤负荣遇,念其如此,诚可悲疚,然臣周旋之间,为国观听,深知其状,故密陈其理,温实心无他情,事无逆迹,但年纪尚少,鎭重尚浅,而戴赫烈之宠,体卓伟之才,亢臧否之谈,效褒贬之议,于是务势者妒其宠,争名者嫉其才,玄嘿者非其谈,瑕衅者讳其议,此臣下所当详辩,明朝所当究察也。在昔,贾谊至忠之臣也。汉文,大明之君也。然而绛,灌一言,贾谊远退,何者,疾之者深,谮之者巧也。然而误闻于天下,失彰于后世。故孔子曰:为君难,为臣不易,温虽智非从横,武非虓虎,然其弘雅之素,英秀之德,文章之采,论议之辩,卓跞冠羣,炜晔曜世,世人未有及之者也。故论温才即可惜,言罪则可恕,若忍威烈以赦盛德,宥贤才以敦大业,固明朝之休光,四方之丽观也。

17 吴志上:
君臣之义,义之最重,朋友之交,交之最轻者,国家不嫌与艳为最重之义,是以温亦不嫌与艳为最轻之交也。时世宠之于上,温窃亲之于下也。臣窃念人君虽有圣哲之姿,非常之智,然以一人之身,御兆民之衆,从增宫之内,瞰四国之外,照羣下之情,求万机之理,犹未易周也。固当听察羣下之言,以广聪明之烈,今者人非温既殷勤,臣是温又契阔,辞则俱巧,意则俱至,各自言欲为国,谁其言欲为私,仓卒之间,犹难既别,然以殿下之聪睿,察讲论之曲直,若潜神留思,纤粗研核,情何嫌而不宣,事何昧而不昭哉。温非亲臣也。臣非爱温者也。昔之君子,皆抑私忿,以增君明,彼独行之于前,臣耻废之于后,故遂发宿怀于今日,纳愚言于圣听,实尽心于明朝,非有念于温身也。权终不纳。

18 吴志上:
骆统,字公绪,会稽人也。权召为功曹,统志在补察,苟所闻见,夕不待旦,常劝权以尊贤接士,勤求损益,飨赐之日,可人人别进,问其燥湿,加以密意,诱谕使言,察其志趣,令皆感恩戴义,怀欲报之心,权纳用焉。出为建忠郎将。

19 吴志上:
是时徴役繁数,重以疫疠,民户损耗。统上疏曰:臣闻君国者,以据疆土为强富,制威福为尊贵,曜德义为荣显,永世胤为丰祚,然财须民生,强赖民力,威恃民势,福由民殖,德俟民茂,义以民行,六者既备,然后应天受祚,保族宜邦。书曰:衆非后无能胥以宁,后非衆无以辟四方,推是言之,则民以君安,君以民济,不易之道也。今强敌未殄,海内未乂,三军有无已之役,江境有不释之备,徴赋调数,由来积纪,加以殃疫死丧之灾旧无殃疫死丧之灾六字,补之郡县荒虚,田畴芜旷,听闻属城,民户浸寡,又多残老,少有丁夫,思寻所由,小民无知,既有安土重迁之性,且又前后出为兵者,生则困苦,无有温饱,死则委弃,骸骨不反,是以尤用恋本畏远,同之于死,每有徴发,羸谨居家重累者,先见输送,小有财货,倾居行赂,不顾穷尽,轻剽者则迸入险阻,党就羣恶,百姓虚竭,嗷然愁扰,愁扰则不营业,不营业则致穷困,致穷困则不乐生,故口腹急,则奸心动而携叛多也。夫国之有民,犹水之有舟,停则以安,扰则以危,愚而不可欺,弱而不可胜也。是以圣王重焉。祸福由之,故与人消息,观时制政,方今长吏亲民之职,惟以办具为能,取过目前之急,少复以恩惠为治,副称陛下天覆之仁,勤恤之德者也。官民政俗,日以雕獘,渐以陵迟,势不可久,夫治疾及其未笃,除患贵其未深,愿陛下少以万机馀闲,留神思省,补复荒虚,深图远计,臣统之大愿旧无复荒至大愿十二字,补之,足以死而不朽矣。权感统言,深加意焉。迁偏将军,数陈便宜,前后书数十上,所言皆善。

20 吴志上:
朱据,字子范,吴郡人也。拜左将军,嘉禾中,始铸大钱,一当五百,后据部曲应受三万缗,工王遂诈而受之,典校吕壹疑据实取,考问主者,死于杖下,据哀其无辜,以厚棺敛之,壹又表据吏为据隐,故厚其殡,权数责问据,据无以自明,籍草待罪数月,典军吏刘助觉,言王遂所取。权大感寤曰:朱据见枉,况吏民乎。乃穷治壹罪,赏助百万。

URN: ctp:n27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