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陰謀》

電子圖書館
1 陰謀:
武王問太公曰:賢君治國教民,其法何如。太公對曰:賢君治國,不以私害公,賞不加於無功,罰不加於無罪,法不廢於仇讎,不避於所愛,不因怒以誅,不因喜以賞,不高臺深池以役下,不雕文刻畫以害農,不極耳目之欲以亂政,是賢君之治國也。不好生而好殺,不好成而好敗,不好利而好害,不好與而好奪,不好賞而好罰,妾孕孕恐媵誤為政,使內外相疑,君臣不和,拓人田宅以為臺觀,發人丘墓以為苑囿,僕媵衣文繡,禽獸犬馬與人同食,而萬民糟糠不厭,裘褐不完,其上不知而重斂,奪民財物,藏之府庫,賢人逃隱於山林,小人任大職,無功而爵,無德而貴,專恣倡樂,男女昏亂,不恤萬民,違陰陽之氣,忠諫不聽,信用邪佞,此亡國之君治國也。

2 陰謀:
武王問太公曰:吾欲輕罰而重威,少其賞而勸善多,簡其令而衆皆化,為之何如。太公曰:殺一人千人懼者殺之,殺二人而萬人懼者殺之,殺三人三軍振者殺之,賞一人而千人喜者賞之,賞二人而萬人喜者賞之,賞三人三軍喜者賞之,令一人千人得者令之,禁二人而萬人止者禁之,教三人而三軍正者教之,殺一以懲萬,賞一而勸衆,此明君之威福也。

3 陰謀:
武王問太公曰:吾欲以一言與身相終,再言與天地相永,三言為諸侯雄,四言為海內宗,五言傳之天下無窮,可得聞乎。太公曰:一言與身相終者,內寬而外仁也。再言與天地相永者,是言行相副,若天地無私也。三言為諸侯雄者,是敬賢用諫,謙下於士也。四言為海內宗者,敬接不肖,無貧富,無貴賤,無善惡,無憎愛也。五言傳之天下無窮者,通於否泰,順時容養也。

4 陰謀:
武王問尚父曰:五帝之戒可聞乎。尚父曰:黄帝之時戒曰:吾之居民上也。摇摇恐夕不至朝,堯之居民上,振振如臨深川,舜之居民上,兢兢如履薄冰,禹之居民上,慄慄恐不滿日,湯之居民上,戰戰恐不見旦。王曰:寡人今新并殷居民上,翼翼懼不敢怠。

URN: ctp:n278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