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鬻子》

電子圖書館
1 鬻子:
君子不與人之謀本書之謀作謀之則已矣。若與人謀之,則非道無由也。故君子之謀,能必用道,而不能必見受也。能必忠,而不能必入也。能必信,而不能必見信也。君子非仁仁作人者不出之於辭,而施之於行,故非非者行是,而惡惡者行善,而道諭矣。

2 鬻子:
文王問於鬻子曰:敢問人有大忌乎。對曰:有。文王曰:敢問大忌奈何。鬻子對曰:大忌知身之惡而不改也。以賊其身,乃喪其軀,有行如此,之謂大忌也。昔之帝王,其所以為明者,以其吏也。昔之君子,其所以為功者,以其民也。力生於民,而功最於吏,福歸於君,民者至庳也。而使之取吏焉。必取所愛,故十人愛之,則十人之吏也。百人愛之,則百人之吏也。千人愛之,則千人之吏也。萬人愛之,則萬人之吏也。

3 鬻子:
周公曰:吾聞之於政也。知善不行者則謂之狂,知惡不改者則謂之惑,夫狂與惑者,聖人之戒也。不肖者不自謂不肖,而不肖見於行,不肖者雖自謂賢,人猶皆謂之不肖也。愚者不自謂愚,而愚見於言,愚者雖自謂智,人猶皆謂之愚也。禹之治天下也。以五聲聽,門懸鐘鼓鐸磬而置鞀,以待四海之士。為銘於筍簴曰:教寡人以道者擊鼓,教寡人以義者擊鐘,教寡人以事者振鐸,告寡人以憂者擊磬,語寡人以訟獄者揮鞀,此之謂五聲,是以禹嘗據一饋而七起,日中而不暇飽食。曰:吾不恐四海之士留於道路,吾恐其留吾門廷也。是以四海之士皆至,是以禹朝廷間可以羅雀者無者字

4 鬻子:
夫卿相無世,賢者有之,國無因治,智者理之,智者非一日之志也。治者非一日之謀也。治志治謀在於帝王,然後民知所保而知所避,發政施令,為天下福者謂之道,上下相親謂之和,民不求而得所欲謂之信,除天下之害謂之仁,仁與信,和與道,帝王之器也。凡萬物皆有器,故欲有為而不行其器者舊無不行其器者五字,補不成也。欲王者亦然,不用帝王之器者,亦不成也。

5 鬻子:
昔者,魯周公使衛康叔往守於殷。戒之曰:與殺不辜,寧失有罪,無有無罪而見誅,無有有功而不賞,戒之,封,誅賞之慎焉。

URN: ctp:n27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