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鬻子》

电子图书馆
1 鬻子:
君子不与人之谋本书之谋作谋之则已矣。若与人谋之,则非道无由也。故君子之谋,能必用道,而不能必见受也。能必忠,而不能必入也。能必信,而不能必见信也。君子非仁仁作人者不出之于辞,而施之于行,故非非者行是,而恶恶者行善,而道谕矣。

2 鬻子:
文王问于鬻子曰:敢问人有大忌乎。对曰:有。文王曰:敢问大忌奈何。鬻子对曰:大忌知身之恶而不改也。以贼其身,乃丧其躯,有行如此,之谓大忌也。昔之帝王,其所以为明者,以其吏也。昔之君子,其所以为功者,以其民也。力生于民,而功最于吏,福归于君,民者至庳也。而使之取吏焉。必取所爱,故十人爱之,则十人之吏也。百人爱之,则百人之吏也。千人爱之,则千人之吏也。万人爱之,则万人之吏也。

3 鬻子:
周公曰:吾闻之于政也。知善不行者则谓之狂,知恶不改者则谓之惑,夫狂与惑者,圣人之戒也。不肖者不自谓不肖,而不肖见于行,不肖者虽自谓贤,人犹皆谓之不肖也。愚者不自谓愚,而愚见于言,愚者虽自谓智,人犹皆谓之愚也。禹之治天下也。以五声听,门悬钟鼓铎磬而置鼗,以待四海之士。为铭于笋簴曰:教寡人以道者击鼓,教寡人以义者击钟,教寡人以事者振铎,告寡人以忧者击磬,语寡人以讼狱者挥鼗,此之谓五声,是以禹尝据一馈而七起,日中而不暇饱食。曰:吾不恐四海之士留于道路,吾恐其留吾门廷也。是以四海之士皆至,是以禹朝廷间可以罗雀者无者字

4 鬻子:
夫卿相无世,贤者有之,国无因治,智者理之,智者非一日之志也。治者非一日之谋也。治志治谋在于帝王,然后民知所保而知所避,发政施令,为天下福者谓之道,上下相亲谓之和,民不求而得所欲谓之信,除天下之害谓之仁,仁与信,和与道,帝王之器也。凡万物皆有器,故欲有为而不行其器者旧无不行其器者五字,补不成也。欲王者亦然,不用帝王之器者,亦不成也。

5 鬻子:
昔者,鲁周公使卫康叔往守于殷。戒之曰:与杀不辜,宁失有罪,无有无罪而见诛,无有有功而不赏,戒之,封,诛赏之慎焉。

URN: ctp:n27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