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司马法》

Library Resources
1 司马法:
古者以仁为本,以义治之,治之谓正,治民用兵,平乱讨暴,必以义。是故杀人安人,杀之可也。以杀止杀,杀可以生也。攻其国,爱其民,攻之可也。除民害,去乱君也。以战去战,虽战可也。故仁见亲,义见悦,智见恃,勇见方,信见信,将有五材,则民亲悦恃方而信之也。故内得爱焉。所以守也。外得威焉。所以战也。利加于民则守固,威加敌民则战胜。

2 司马法:
故战道,不违时,不历民病,所以爱吾民也春秋兴师为违时,饥疲不行,所以爱己本书己或作民也。不加丧,不因凶,所以爱其民也。敌有丧饥疲不加兵,爱彼民也。冬夏不兴师,所以兼爱民也。大寒甚暑,吏士懈倦,难以警戒,大寒以露,则生外疾,甚暑以暴,则生内疾,故不出师,爱己彼之民也。故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天下既平,春蒐秋獮,振旅治兵,所以不忘战也。

3 司马法:
古者,逐奔不远,从绥不过三舍,不穷不能,而哀怜伤病,是以明其仁也。成列而鼓,是以明其信也旧无是以明其信也六字,补之,争义不争利,是以明其义也。又能舍服,是以明其勇也。知始知终,是以明其知也。五德以时合散散作教,以为民纪,古之道也。仁义勇智信,民之本,随时而施舍,为民纲纪,古之所传政道也。

4 司马法:
先王之治,顺天之道,设地之宜,官人之德,而正名治物,正者,正官名也。名正则可法。立国辨职,立国治民,分守境界,各治其职。诸侯悦怀,海外来服,服从己也。狱弭而兵寝,圣德之治治作至也。

5 司马法:
其次,贤王,制礼乐法度,乃作五刑,兴甲兵,以讨不义,巡狩省方,会诸侯,考不同,其有失命,乱常圮德,逆天之时,遍告于诸侯,章明有罪,天子正刑,刑者,正天子之法也。刑以征不义,伐不从王者之法也。冢宰与伯伯作百官二字布命于军曰:入罪国国作人之地,无暴神只,无行田猎,无有暴虐,无弃弃作毁土功,无燔墙屋,无伐树木,无取六畜,无取禾粟,无取器械,见其老幼,奉归勿伤,虽遇壮者,不校勿敌,敌若伤之,医药归之,既诛有罪,王及诸侯修正其国,举贤更立,明正复职。王者与四方诸侯伐无道之国,整顿其民人,举贤良更立为君,奉尊王法,复五官之职事也。

6 司马法:
古者逐奔不远,从绥不及,所以示君子且有礼,不远则难诱,不及则难陷,以礼为固,以仁为胜,既胜之后,其教可复,是以君子贵之也。

7 司马法:
故礼与法,表里也。文与武,左右也。古者贤王明民之德,尽民之善,故无废德,无简民,赏无所生,罚无所诫也。民有一善,处一事,故能尽民之善,无损德弃民也。能堪其事,故赏罚无所施也。有虞氏不赏不罚而民可用,至德也。夏赏而不罚,至教也。殷罚而不赏,至威也。周以赏罚,德衰也。赏不逾时,欲民速得为善之利也。罚不迁列,欲民速睹为不善之害也。赏功不移时,罪恶不转列,所以劝善惩恶,欲速疾也。大捷不赏,上下皆不伐善也。一军皆胜,上下俱不取功也。上苟不伐善,则不骄矣。下苟不伐善,必不登不登作亡等矣。上下不伐善若此,让之至也。大败不诛,上下皆不善在己也。一军奔北,人皆有罪,故不诛,上下俱有过失也。上苟以不善在己,必悔其过,下苟以不善在己,必远其罪,上下分恶若此,让之至也。上下不取其善,君不骄下,下不求进也。

URN: ctp:n278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