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司馬法》

電子圖書館
1 司馬法:
古者以仁為本,以義治之,治之謂正,治民用兵,平亂討暴,必以義。是故殺人安人,殺之可也。以殺止殺,殺可以生也。攻其國,愛其民,攻之可也。除民害,去亂君也。以戰去戰,雖戰可也。故仁見親,義見悅,智見恃,勇見方,信見信,將有五材,則民親悅恃方而信之也。故內得愛焉。所以守也。外得威焉。所以戰也。利加於民則守固,威加敵民則戰勝。

2 司馬法:
故戰道,不違時,不歷民病,所以愛吾民也春秋興師為違時,飢疲不行,所以愛己本書己或作民也。不加喪,不因凶,所以愛其民也。敵有喪飢疲不加兵,愛彼民也。冬夏不興師,所以兼愛民也。大寒甚暑,吏士懈倦,難以警戒,大寒以露,則生外疾,甚暑以暴,則生內疾,故不出師,愛己彼之民也。故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平,忘戰必危,天下既平,春蒐秋獮,振旅治兵,所以不忘戰也。

3 司馬法:
古者,逐奔不遠,從綏不過三舍,不窮不能,而哀憐傷病,是以明其仁也。成列而鼓,是以明其信也舊無是以明其信也六字,補之,争義不争利,是以明其義也。又能舍服,是以明其勇也。知始知終,是以明其知也。五德以時合散散作教,以為民紀,古之道也。仁義勇智信,民之本,隨時而施捨,為民綱紀,古之所傳政道也。

4 司馬法:
先王之治,順天之道,設地之宜,官人之德,而正名治物,正者,正官名也。名正則可法。立國辨職,立國治民,分守境界,各治其職。諸侯悅懷,海外來服,服從己也。獄弭而兵寢,聖德之治治作至也。

5 司馬法:
其次,賢王,制禮樂法度,乃作五刑,興甲兵,以討不義,巡狩省方,會諸侯,考不同,其有失命,亂常圮德,逆天之時,遍告于諸侯,章明有罪,天子正刑,刑者,正天子之法也。刑以征不義,伐不從王者之法也。冢宰與伯伯作百官二字布命於軍曰:入罪國國作人之地,無暴神衹,無行田獵,無有暴虐,無弃弃作毁土功,無燔墻屋,無伐樹木,無取六畜,無取禾粟,無取器械,見其老幼,奉歸勿傷,雖遇壯者,不校勿敵,敵若傷之,醫藥歸之,既誅有罪,王及諸侯修正其國,舉賢更立,明正復職。王者與四方諸侯伐無道之國,整頓其民人,舉賢良更立為君,奉尊王法,復五官之職事也。

6 司馬法:
古者逐奔不遠,從綏不及,所以示君子且有禮,不遠則難誘,不及則難陷,以禮為固,以仁為勝,既勝之後,其教可復,是以君子貴之也。

7 司馬法:
故禮與法,表裏也。文與武,左右也。古者賢王明民之德,盡民之善,故無廢德,無簡民,賞無所生,罰無所誡也。民有一善,處一事,故能盡民之善,無損德弃民也。能堪其事,故賞罰無所施也。有虞氏不賞不罰而民可用,至德也。夏賞而不罰,至教也。殷罰而不賞,至威也。周以賞罰,德衰也。賞不逾時,欲民速得為善之利也。罰不遷列,欲民速睹為不善之害也。賞功不移時,罪惡不轉列,所以勸善懲惡,欲速疾也。大捷不賞,上下皆不伐善也。一軍皆勝,上下俱不取功也。上苟不伐善,則不驕矣。下苟不伐善,必不登不登作亡等矣。上下不伐善若此,讓之至也。大敗不誅,上下皆不善在己也。一軍奔北,人皆有罪,故不誅,上下俱有過失也。上苟以不善在己,必悔其過,下苟以不善在己,必遠其罪,上下分惡若此,讓之至也。上下不取其善,君不驕下,下不求進也。

URN: ctp:n278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