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

電子圖書館
1 孫子兵法: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興兵深入長驅,據其都邑,絕其外內,敵舉國來服為上,以兵擊破服得之為次也。全軍為上,破軍次之,全卒為上,破卒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未戰而敵自屈服也。

2 孫子兵法:
故上兵伐謀,敵始有謀,伐之易也。其次伐交,交,將合也。其次伐兵,兵形已成。下攻攻城,敵國已收其外糧城守,攻之為下。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戰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毁人之國而不久也。必以全争於天下,故兵不鈍而利可全也。

3 孫子兵法:
兵形象水,水行避高而就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故水因地而制行,兵因敵而制勝,故兵無定勢,水無常形,能與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

4 孫子兵法: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君命有所不受,苟便於事,不拘於君命也。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能待之也。無恃其不攻,恃吾之不可攻也。

5 孫子兵法:
夫唯無慮而易於敵者,必禽於人,故卒未附親而罰之,即不服,不服即難用也。卒已附親而罰不行者,即不可用矣。故令之以文,齊之以武,是謂必取,令素行則民服,令素行者,與衆相得也。

6 孫子兵法:
戰道必勝,主曰無戰,必戰,戰道不勝,主曰必戰,無戰,故進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而利全於主,國之寶也。視卒如嬰兒,故可與之赴深溪,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全全作令,亂而不能治,譬若驕子,不可用也。恩不可專用,罰不可專任。

7 孫子兵法:
知吾卒之可以擊,而不知敵之不可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擊,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擊,知吾卒之可以擊,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戰,勝之半也。勝之半者,未可知也。故曰:知彼知己,勝乃不殆,知天知地,勝乃可全。

8 孫子兵法:
明主慮之,良將修之,非利不赴,非得不用,非危不戰,不得已而用兵。主不可以怒而興軍,將不可以愠而致戰,合於利而用,不合於利而止,怒可復喜,愠可復悅,亡國不可復存,死者不可復生也。故曰:明王慎之,良將敬之,此安國之道也。

9 孫子兵法:
興師十萬,出征千里,百姓之費,公家之奉,日千金,內外騷動,不得操事者,七十萬家,古者八家為鄰,一家從軍,七家奉之,言十萬之師,不事不耕者作十萬之師舉不事耕稼者,凡七十萬家也。相守數年,以争一日之勝,而愛爵禄百金,不知敵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民之將也。非主之佐也。非勝之主也。故明王聖主,賢君勝將,所以動而勝人,成功出於衆者,先知也。先知者,不可取於鬼神,不可禱祀以求也。不可象於事也。不可以事類求也。不可驗於度,不可以行事度也不可以行事度也作不可以度數推,必取於人,知敵之情者也。

URN: ctp:n278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