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

电子图书馆
1 孙子兵法: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兴兵深入长驱,据其都邑,绝其外内,敌举国来服为上,以兵击破服得之为次也。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未战而敌自屈服也。

2 孙子兵法:
故上兵伐谋,敌始有谋,伐之易也。其次伐交,交,将合也。其次伐兵,兵形已成。下攻攻城,敌国已收其外粮城守,攻之为下。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毁人之国而不久也。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钝而利可全也。

3 孙子兵法:
兵形象水,水行避高而就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故水因地而制行,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定势,水无常形,能与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4 孙子兵法:
孙子曰:凡用兵之法,君命有所不受,苟便于事,不拘于君命也。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能待之也。无恃其不攻,恃吾之不可攻也。

5 孙子兵法:
夫唯无虑而易于敌者,必禽于人,故卒未附亲而罚之,即不服,不服即难用也。卒已附亲而罚不行者,即不可用矣。故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是谓必取,令素行则民服,令素行者,与衆相得也。

6 孙子兵法:
战道必胜,主曰无战,必战,战道不胜,主曰必战,无战,故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而利全于主,国之宝也。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全全作令,乱而不能治,譬若骄子,不可用也。恩不可专用,罚不可专任。

7 孙子兵法:
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敌之不可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战,胜之半也。胜之半者,未可知也。故曰: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可全。

8 孙子兵法:
明主虑之,良将修之,非利不赴,非得不用,非危不战,不得已而用兵。主不可以怒而兴军,将不可以愠而致战,合于利而用,不合于利而止,怒可复喜,愠可复悦,亡国不可复存,死者不可复生也。故曰:明王慎之,良将敬之,此安国之道也。

9 孙子兵法:
兴师十万,出征千里,百姓之费,公家之奉,日千金,内外骚动,不得操事者,七十万家,古者八家为邻,一家从军,七家奉之,言十万之师,不事不耕者作十万之师举不事耕稼者,凡七十万家也。相守数年,以争一日之胜,而爱爵禄百金,不知敌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民之将也。非主之佐也。非胜之主也。故明王圣主,贤君胜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衆者,先知也。先知者,不可取于鬼神,不可祷祀以求也。不可象于事也。不可以事类求也。不可验于度,不可以行事度也不可以行事度也作不可以度数推,必取于人,知敌之情者也。

URN: ctp:n278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