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曾子》

电子图书馆

修身

电子图书馆
1 修身:
曾子曰:君子攻其恶,求其过,强其所不能,去私欲,从事于义,可谓学矣。君子爱日以学,及时以行,难者弗避,易者弗从,唯义所在,日旦就业,夕而自省思,以没其身,亦可谓守业矣。君子学必由其业,问必以其序,问而不决,承间观色而复之,君子既学之,患其不博也。既博之,患其不习也。既习之,患其不知也。既知之,患其不能行也。既能行之,患其不能以让也。君子之学,致此五者而已矣。君子博学而浅大戴礼浅作孱守之,微言而笃行之,行欲先人,言欲后人,见利思辱,见难思诟,嗜欲思耻,忿怒思患,君子终身守此,战战也。君子己善,亦乐人之善也。己能,亦乐人之能也。君子好人之为善而弗趍也。恶人之为不善而弗疾也。不先人以恶,不疑人以不信,不说人之过,而成人之美,朝有过,夕改则与之,夕有过,朝改则与之,君子终日言,不在尤之中,小人一言,终身为罪矣。君子之于不善也。身勿为,可能也。色勿为,不可能也。心勿为,不可能也。太上乐善,其次安之,其下亦能自强也。太上不生恶,其次生而能夙绝之,其下复而能改,复而不改,陨身覆家,大者倾社稷,是故君子出言愕愕,行身战战,亦殆免于罪矣。昔者,天子日旦思其四海之内,战战唯恐不能乂也。诸侯日旦思其四封之内,战战唯恐失损之也。大夫日旦思其官,战战唯恐不能胜也。庶人日旦思其事,战战唯恐刑罚之至也。是故临事而栗者,鲜不济矣。

立孝

电子图书馆
1 立孝:
曾子曰:君子立孝,其忠之用也。礼之贵也。故为人子而不能孝其父者,不敢言人父不能畜其子者,为人弟而不能承其兄者,不敢言人兄不能顺其弟者,为人臣而不能事其君者,不敢言人君不能使其臣者,故与父言,言畜子,与子言,言孝父,与兄言,言顺弟,与弟言,言承兄,与君言,言使臣,与臣言,言事君,君子之孝也。忠爱以敬敬上有庄字反是乱也。尽力而有礼,敬而安之,微谏不倦,听从不怠,欢欣忠信,咎故不生,可谓孝矣。尽力而无礼,则小人也。致敬而不忠,则不入也。是故礼以将其力,敬以入其忠,诗言,夙兴夜寐,毋忝尔所生,不耻其亲,君子之孝也。是故未有君而忠臣可知者,孝子之谓也。未有长而顺下可知者,悌弟之谓也。未有治而能仕可知者,先修之谓也。故孝子善事君,悌弟善事长,君子壹孝壹悌,可谓知终矣。

制言

电子图书馆
1 制言:
曾子曰:夫行也者,行礼之谓也。夫礼,贵者敬焉。老者孝焉。幼者慈焉。小者友焉。贱者惠焉。此礼也。弟子毋曰:不我知也。鄙夫鄙妇,相会于墙阴,可谓密矣。明日则或扬其言者,故士执仁与义而不闻,行之未笃也。故蓬生麻中,不扶乃直,白沙在泥,与之皆黑,是故人之相与也。譬如舟车然,相济达也。己先则援之,彼先则推之,是故人非人不济,马非马不走,土非土不高,水非水不流。弟子问于曾子曰:夫士何如则可为达矣。曾子曰:不能则学,疑则问,欲行则比贤,虽有险道修修作循行,达矣。今之弟子,病下人,不知事贤,耻不知而又不问,是以惑暗终其世而已矣。是谓穷民。

疾病

电子图书馆
1 疾病:
曾子曰:君子之务盖有矣。夫华繁而实寡者,天也。言多而行寡者,人也。鹰隼以山为庳而巢其上,鱼鳖鼋鼍以川为浅而窟穴其中,卒其所以得者,饵也。是故君子苟毋以利害义,则辱何由至哉。亲戚不悦,不敢外交,近者不亲,不敢来来作求远,小者不审,不敢言大,故人之生也。百岁之中,有疾病焉。故君子思其不可复者而先施焉。

2 疾病:
亲戚既没,虽欲孝,谁为孝乎。年既耆艾,虽欲悌,谁为悌乎。故孝有不及,悌有不时,其此之谓与,言不远身,言之主也。行不远身,行之本也。言有主,行有本,谓之有闻也。

3 疾病:
君子尊其所闻,则高明矣。行其所闻,则广大矣。高明广大,不在于他,加加上有在字之志而已矣。与君子游,苾乎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则与之化矣。与小人游,腻腻作贷乎如入鱼次之室鱼次之室作鲍鱼之次,久而不闻,则与之化矣。是故君子慎其所去就,与君子游,如长日加益,而不自知也。与小人游,如履薄冰,每履而下,几何而不陷乎哉。

URN: ctp:n27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