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尹文子》

電子圖書館

大道

電子圖書館
1 大道:
古人以度審長短,以量受少多,以衡平輕重,以律均清濁,以名稽虛實,以法定治亂,以簡制煩惑,以易御險難,萬事皆歸於一,百度皆準於法,歸一者簡之至,準法者易之極,如此,則頑嚚聾瞽可與察惠聰明同治矣。天下萬事不可備能,責其備能於一人,則賢聖其猶病諸,設一人能備天下之事,則左右前後之宜,遠近遲疾之間,必有不兼者焉。苟有不兼,於治闕矣。全治而無闕者,大小多少,各當其分,農商工仕,不易其業,則處上有何事哉。

2 大道:
故有理而無益於治者,君子不言,有能而無益於事者,君子弗為,君子非樂有言,有益於治,不得不言,君子非樂有為,有益於事,不得不為,故所言者不出於名法權術,所為者不出於農稼軍陣,周務而已,故明主任之。

3 大道:
治外之理,小人之所必言,事外之能,小人之所必為,小人亦知言有損於治而不能不言,小人亦知能有損於治而不能不為,故所言者極於儒墨是非之辨,所為者極於堅僞偏抗之行,求名而已,故明主誅之。故古語曰:不知無害為君子,知之無損為小人,工匠不能無害於巧,君子不知無害於治,此言信矣。為善使人不能得從,為巧使人不能得為,此獨善獨巧者也。未盡巧善之理,為善與衆行之,為巧與衆能之,此善之善者,巧之巧者也。

4 大道:
故所貴聖人之治,不貴其獨治,貴其能與衆共治也。所貴工倕之巧,不貴其獨巧,貴其與衆共巧也。今世之人,行欲獨賢,事欲獨能,辨欲出羣,勇欲絕衆,獨行之賢,不足以成化,獨能之事,不足以周務,出羣之辨,不可為户說,絕衆之勇,不可與征陣,凡此四者,亂之所由生。

5 大道:
是以聖人任道以通其嶮,立法以理其差,使賢愚不相弃,能鄙不相遺,能鄙不相遺,則能鄙齊功,賢愚不相弃,則賢愚等慮,此至治之術也。名定則物不競,分明則私不行,物不競,非無心,由名定,故無所厝其心,私不行,非無欲,由分明,故無所厝其欲,然則心欲人人有之,而得同於無心無欲者,制之有道也。彭蒙曰:雉菟在野,衆人逐之,分未定也。鷄豕滿市,莫有志者,分定故也。圓者之轉,非能轉而轉,不得不轉也。方者之止,非能止而止,不得不止也。因圓者之自轉使不得止,因方者之自止使不得轉,何苦物之失分。

6 大道:
故因賢者之有用,使不得不用,因愚者之無用,使不得用,用與不用,皆非我也。因彼可用與不可用,而自得其用也。自得其用,奚患物之亂也。道行於世,則貧賤者不怨,富貴者不驕,愚弱者不懾,智勇者不矜,足於分也。法行於世,則貧賤者不敢怨富貴,富貴者不敢凌貧賤,愚弱者不敢冀智勇,智勇者不敢鄙愚弱,此法之不及道也。

7 大道:
世之所貴,同而貴之,謂之俗,世之所用,同而用之,謂之物,苟違於人,俗所不與,苟忮於衆,俗所共去,故人心皆殊,而為行若一,所好各異,而資用必同,此俗之所齊,物之所飾,故所齊不可不慎,所飾不可不擇,昔齊桓好衣紫,合境不鬻異綵,楚莊愛細腰,一國皆有飢色,上之所以率下,乃治亂之所由也。國亂有三事,年飢民散、無食以聚之則亂,治國無法則亂,有法而不能用則亂,有食以聚民,有法而能行,國不治,未之有也。

聖人

電子圖書館
聖人:
本書聖人作大道下。

1 聖人:
仁、義、禮、樂,名、法、刑、賞,凡此八者,五帝三王治世之術也。故仁以導之,義以宜之,禮以行之,樂以和之,名以正之,法以齊之,刑以威之,賞以勸之,故仁者所以博施於物,亦所以生偏私,義者所以立節行,亦所以成華僞,禮者所以行謹敬,亦所以生惰慢,樂者所以和情志,亦所以生淫放,名者所以正尊卑,亦所以生矜篡,法者所以齊衆異,亦所以生乖分,刑者所以威不服,亦所以生陵暴,賞者所以勸忠能,亦所以生鄙争。

2 聖人:
凡此八術,無隱於人,而常存於世,非自顯於堯、湯之時,非故逃於桀、紂之朝,用得其道,則天下治,用失其道,則天下亂,過此而往,雖彌綸天地,纏絡萬品,治道之外,非羣生所餐挹,聖人措而不言也。

3 聖人:
凡國之將存亡有六徵,有衰國,有亂國,有亡國,有昌國,有强國,有治國,所謂亂亡之國者,凶虐殘暴不與焉。所謂强治之國者,威力仁義不與焉。君年長,多妾媵,少子孫,疏宗强,衰國也。君寵臣,臣愛君,公法廢,私欲行,亂國也。國貧小,家富大,君權輕,臣勢重,亡國也。凡此三徵,不待凶虐殘暴而後弱也。雖曰見存,吾必謂之亡者也。

4 聖人:
內無專寵,外無近習,支庶繁息,長幼不亂,昌國也。農桑以時,倉廩充實,兵甲勁利,封疆修理,强國也。上不能勝其下,下不能犯其上,上下不相勝犯,故禁令行,人人無私,雖經嶮易而國不可侵,治國也。凡此三徵,不待威力仁義而後强,雖曰見弱,吾必謂之存者也。

5 聖人:
語曰:佞辨可以熒惑鬼神,探人之心,度人之欲,順人於嗜好而弗敢逆,納人於邪惡而求利,人喜聞己之美也。善能揚之,惡聞己之過也。而善能飾之,得之於眉睫之間,承之於言行之先,世俗之人,聞譽則悅,聞毁則戚,此衆人之大情,有同己則喜,異己則怒,此人之大情,故佞人善為譽者也。善順從者也。人言是、亦是之,人言非、亦非之,從人之所愛,隨人之所憎,故明君雖能納正直,未必親正直,雖能遠佞人,未必能疏佞人,故舜、禹者,以能不用佞人,亦未必憎佞人。語曰:佞辨惑物,舜禹不能得憎,不可不察乎。

6 聖人:
老子曰:民不畏死,如之何其以死懼之,凡人之不畏死,由刑罰過,刑罰過則民不賴其生,生無所賴,視君之威未如也。刑罰中則民畏死,畏死、由生之可樂,故可以死懼矣。此人君之所宜執,臣下之所宜懼之。

7 聖人:
田子曰:人皆自為而不能為人,故君人者之使人,使其自為用、而不使為我用。魏下先生曰:善哉。田子之言,古者君之使臣,求不私愛於己,求顯忠於己,而居官者必能,臨陣者必勇,禄賞之所勸,名法之所齊,不出於己心,不利於己身。

8 聖人:
語曰:禄薄者不可與經亂,賞輕者不可與入難,此處上者所宜慎者也。父之於子也。令有必行者,有不必行者,去貴妻,賣愛妾,此令必行者也。因曰汝無敢恨,汝無敢思,令必不行者也。故為人上者,必慎所令焉。人貧則怨人,富則驕人,怨人者苦人之不禄施於己也。起於情所難安而不能安,猶可恕也。驕人者無所苦而無故驕人,此情所易制弗能制,不可恕矣。

9 聖人:
貧賤之望富貴甚微,而富貴不能酬其甚微之望,夫富者之所惡,貧者之所美,貴者之所輕,賤者之所榮,然而弗酬,不與同苦樂故也。雖不酬之,於我弗傷,今萬民之望人君,亦如貧賤者之望富貴,其所望者,蓋欲料長幼,平賦斂,時其飢寒,省其疾痛,賞罰不濫,使役以時,如此而已,則於人君弗損也。然而弗酬,弗與同勞逸故也。故為人君不可不與人同勞逸焉。故富貴者不可不酬貧賤,而人君不可不酬萬民,則萬民之所不願戴,所不願戴,君位替矣。危莫甚焉。禍莫大焉。

URN: ctp:n27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