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莊子》

電子圖書館

胠篋

電子圖書館
1 胠篋:
昔者,容成氏、大庭氏、伯皇氏、中央氏、栗陸氏、驪畜氏、軒轅氏、赫胥氏、尊盧氏,祝融氏、伏戲氏、神農氏、當是之時,民結繩而用之,足以紀要而已。甘其食,美其服,適故常甘,當故常美,若思夫侈靡,則無時慊意矣。樂其俗,安其居,鄰國相望,雞犬之音相聞,人至老死而不相往來,無求之至。若此之時,則至治已。今遂至使民延頸舉踵曰:某所有賢者,贏糧而趣之,則內弃其親,而外弃本書弃作去其主之事,足迹接乎諸侯之境,車軌結乎千里之外,至治之迹,猶致斯弊。則是上好智之過也。上謂至治至治作好知之君,智而好之,則有斯過矣。上誠好智而無道,天下大亂矣。何以知其然耶,夫弓弩畢弋機變之智多,則鳥亂於上矣。鈎餌罟罛罾笱之智多,則魚亂於水矣。削格羅落罝罘之智多,則獸亂於澤矣。攻之逾密,避之逾巧,則雖禽獸猶不可圖之以智,而况人哉。故治天下者唯不任知,任知則無妙也。智詐同異之變多,則俗惑於辯矣。上之所多者,下不能安其少也。性少而以逐多,則迷矣。

天地

電子圖書館
1 天地:
堯觀乎華。華封人曰:嘻,聖人,請祝聖人,使聖人壽。堯曰:辭,使聖人富。堯曰:辭,使聖人多男子。堯曰:辭。封人曰:壽、富、多男子,人之所欲也。汝獨不用,何。堯曰:多男子則多懼,富則多事,壽則多辱,是三者,皆非所以養意意作德,故辭。封人曰:始也以汝為聖人也。今然君子也。天生烝民,必授之職,多男子而授之職,則何懼之有,物皆得所而志定。富而使分之,則何事之有,寄之天下,故無事也。聖人鶉居,無事而斯安也。而鷇食,仰物而足。鳥行而無章,率性而動,無常迹也。天下有道,則與物皆昌,天下無道,則修德就間,雖湯、武之事,苟順天應人,未為不間,故無為而無不為者,非不間也。千歲厭世,去而上僊,夫至人極壽命之長,任窮通之變,其生也天行,其死也物化,故云厭世而上仙。乘彼白雲,至于帝鄉,氣之散無不至之。三患莫至,身常無殃,則何辱之有。

2 天地:
堯治天下,伯成子高立為諸侯,堯授舜,舜授禹,伯成子高辭為諸侯而耕,禹往見之,則耕在野,禹趨就下風,立而問焉。曰:昔堯治天下,吾子立為諸侯,堯授舜,舜授予,而吾子辭為諸侯而耕,敢問其故何也。子高曰:昔堯治天下,不賞而民勸,不罰而民畏,今子賞罰而民且不仁,德自此衰,刑自此立,後世之亂,自此始矣。

天道

電子圖書館
1 天道:
夫帝王之德,以天地為宗,以道德為主,以無為為常,無為也。則用天下而有餘,有餘者閑暇之謂也。有為也。則為天下用而不足,不足者汲汲然欲為物用者也。欲為物用,故可得而以以作臣也。故古之人貴夫無為也。上無為也。下亦無為也。是下與上同德也。下與上同德則不臣,下有為也。上亦有為也。是上與下同道也。上與下同道則不主,夫工人無為於刻木,而有為於用斧,主上無為於親事,而有為於用臣,臣能親事,主能用臣,斧能刻木,而工能用斧,各當其能,則天理自然,非有為也。若乃主代臣事,則非主矣。臣秉主用,則非臣也。故各司其任,則上下咸得,而無為之理至矣。上必無為而用天下,下必有為為天下用,此不易之道也。

2 天道:
故古之王天下者,智雖落天地,不自慮也。辯雖雕萬物,而不自說也。能雖窮海內,不自為也。夫在上者,患於不能無為也。而代人臣之所司,使咎繇不得行其明斷,后稷不得施其播殖,則羣才失其任,而主上困於役矣。冕旒垂目而付之天下,天下皆得其自為,斯乃無為而無不為者也。故上下皆無為矣。但上之無為則用下,下之無為則自用矣。天不産而萬物化,地不長而萬物育,所謂自爾。帝王無為而天下功成。功自彼成。

3 天道:
故曰:莫神於天,莫富於地,莫大於帝王。故曰:帝王之德配天地,同乎天地之無為也。此乘天地,馳萬物,而用人羣之道也。本在於上,末在於下,要在於主,詳在於臣,三軍五兵之運,德之末也。賞罰利害,五刑之辟,教之末也。禮法數度,刑名比詳,治之末也。鐘鼓之音,羽旄之容,樂之末也。哭泣衰絰降殺之服,哀之末也。此五末者,須精神之運,心術之動,然後從者也。夫精神心術者,五末之本也。任自然而運動,則五事之末,不振而自舉也。

4 天道:
末學者,古之人有之,而非所以先也。所先者本也。君先而臣從,長先而少從,男先而女從,夫尊卑先後,天地之行也。故聖人取象焉。言此先後雖是人事,然皆在至理中來,非聖人之所作也。天尊地卑,神明之位也。春夏秋冬,四時之序也。萬物化作,盛衰之殺,變化之流也。夫天地至神也。而有尊卑先後之序,而况人道乎。明夫尊卑先後之序固有,物之所不能無也。宗廟尚親,朝廷尚尊,鄉黨尚齒,行事尚賢,大道之序也。言非但人倫之所尚也。愚智處宜,貴賤履位,官各當其才也。必分其能,無相易業。必由其名,名當其實,故由名而實不濫也。以此事上,以此畜下,以此治物,以此修身,智謀不用,必歸其天,此之謂太平,治之至也。禮法數度,刑名比詳,古之人有之,此下之所以事上,非上之所以畜下也。寄此事於羣下,斯乃畜下者也。

5 天道:
昔者。舜問於堯曰:天王之用心何如。堯曰:吾不傲無告,無告者所謂頑民也。不廢窮民,恒加恩也。苦死者,嘉孺子,而哀婦人,此吾所以用心已。舜曰:美則美矣。而未大也。堯曰:然則何如。舜曰:天德而出寧,與天合德,則雖出而静也。日月照而四時行,若晝夜之有經,雲行雨施矣。此皆不為,而自然者也。堯曰:子天之合也。我人之合也。夫天地者,古之所大也。而黄帝、堯、舜之所共美也。故古之王天下者奚為哉。天地而已矣。

知北遊

電子圖書館
1 知北遊:
聖人行不言之教,任其自行,斯不言之教也。道不可致也。道在自然,非可言致也。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禮者道之華亂之首也。禮有常則,故矯效之所由生也。故曰:為道者日損,損華僞也。損之又損之,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也。華去而朴全,則雖為而非為也。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此孔子之所云予欲無言。至人無為,任其自為而已。大聖不作,唯因任也。觀於天地之謂也。觀其形容,象其物宜,與天地無異者。

徐無鬼

電子圖書館
1 徐無鬼:
黄帝將見大隗乎具茨之山,方明為御,昌寓驂乘,張苦謵扅扅作朋,前馬,昆閽、滑稽後車,至襄城之野,七聖皆迷,無所問塗,適遇牧馬童子問塗焉。曰:若知具茨之山乎。曰:然。曰:知大隗之所存乎。曰:然。黄帝曰:異哉。小童,非徒知具茨之山,又知大隗之所存,請問為天下。小童曰:夫為天下者,亦何以異乎牧馬者哉。亦去其害馬者而已矣。馬既過分為害。黄帝再拜稽首,稱天師而退。

URN: ctp:n27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