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尉繚子》

電子圖書館

天官

電子圖書館
1 天官:
梁惠王問尉繚子曰:吾聞黄帝有刑德,可以百戰百勝,其有之乎。尉繚曰:不然,黄帝所謂刑德者,以刑伐之,以德守之,非世之所謂刑德也。世之所謂刑德者,天官時日、陰陽向背者也。黄帝者人事而已矣。何以言之,今有城於此,從其東西攻之,不能取,從其南北攻之不能取,此四者,豈不得順時乘利者哉。然不能取者何,城高池深,兵戰本書戰作器備具,謀而守之也。若乃城下池淺守弱,可取也。由由舊作猶,改之是觀之,天官時日,不若人事也。

2 天官:
故按刑德天官之陳曰:背水陳者為絕地,向坂陳者為廢軍,武王之伐紂也。背濟水,向山之阪,以萬二千人,擊紂之億有八萬人,斷紂頭懸之白旗,紂豈不得天官之陳哉。然不得勝者何,人事不得也。黄帝曰:先稽己智者,謂之天官,以是觀之,人事而已矣。

兵談

電子圖書館
1 兵談:
王者民望之如日月,歸之如父母,歸之如流水,故曰明乎禁舍開塞,其取天下若化。故曰:國貧者能富之,地不任者任之,四時不應者能應之,故夫土廣而任,則其國不得無富,民衆而制,則其國不得無治,且富治之國,兵不發刃,甲不出暴,而威服天下矣。故曰:兵勝於朝廷,勝於喪絕絕疑紀,勝於土功,勝於市井,暴甲而勝,將勝也。戰而勝,臣勝也。戰再勝當一敗,十萬之師出,費日千金,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勝,善之善者也。

戰威

電子圖書館
1 戰威:
令所以一衆心也。不審所出,則數變,數變則令雖出,衆不信也。出令之法,雖有小過毋更,小疑毋申,事所以待衆力也。不審所動則數變,數變,則事雖起,衆不安也。動事之法,雖有小過毋更,小難毋戚,故上無疑令,則衆不二聽,動無疑事,則衆不二志。

2 戰威:
古率民者,未有不能得其心,而能得力者也。未有不能得其力,而能致其死者也。故國必有禮信親愛之義,而後民以飢易飽,國必有孝慈廉耻之俗,而後民以死易生,故古率民者,必先禮信而後爵禄,先廉耻而後刑罰,先親愛而後托其身焉。

3 戰威:
民死其上如其親,而後申之以制,古為戰者,必本氣以厲志,厲志以使四枝,四枝以使五兵,故志不厲則士不死節,士不死節,雖衆不武,厲士之道,民之所以生,不可不厚也。爵列之等,死喪之禮,民之所以營也。不可不顯也。必因民之所生以制之,因其所營以顯之,因其所歸以固之,田禄之實,飲食之糧,親戚同鄉,鄉里相勸,死喪相救,丘墓丘墓作兵役相從,民之所以歸,不可不速也。如此,故什伍如親戚,阡陌如朋友,故止如堵墻,動如風雨,車不結軌,士不旋踵,此本戰之道也。

4 戰威:
地,所以養民也。城,所以守地也。戰,所以守城也。故務耕者其民不飢,務守者其地不危,務戰者其城不圍,三者,先王之本務也。而兵最急矣。故先王務尊於兵,尊於兵,其本有五,委積不多,則事不行,賞禄不厚,則民不勸,武士不選,則士不强,備用不便,則士横刑,誅不必,則士不畏,先王務此五者,故静能守其所有,動能成其所欲。

5 戰威:
王國富民,霸國富士,僅存之國富大夫,亡國富倉府,是謂上溢而下漏,故患無所救,故曰舉賢用能,不時日而事利,明法審令,不卜筮而事吉,貴政政作功,上事作和養勞,不禱祠而得福,故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事,聖人所貴,人事而已矣。

6 戰威:
勤勞之事,將必從己先,故暑不立立作張蓋,寒不重裘,有登降之險,將必下步,軍井通通作成而後飲,軍食熟而後食,壘成而後舍,軍不畢食,亦不火食,飢飽、勞逸、寒暑,必身度之,如此,則師雖久不老,雖老不弊,故軍無損卒,將無惰志。

兵令

電子圖書館
1 兵令:
兵者、凶器也。戰者、逆德也。争者、事之末也。王者所以伐暴亂而定仁義也。戰國所以立威侵敵也。弱國所以不能廢。

2 兵令:
兵者,以武為植,以文為種,以武為表,以文為裏,以武為外,以文為內,能審此二者,知所以勝敗矣。武者所以凌敵分死生也。文者所以視利害,觀安危,武者所以犯敵也。文者所以守之也。兵用文武也。如響之應聲也。如影之隨身也。

3 兵令:
將有威則生,無威則死,有威則勝,無威則敗,卒有將則鬥,無將則北,有將則死,無將則辱,威者賞罰之謂也。卒畏將畏將之將下舊無甚字,補之甚於敵者戰勝,卒畏敵甚於將者戰北,夫戰而知所以勝敗者,固稱將於敵也。敵之與將也。猶權衡也。將之於卒也。非有父母之惻,血膚之屬,六親之私,然而見敵走之如歸,前雖有千仞之溪,不測之淵,見入湯火如蹈者,前見全明之賞,後見必死之刑也。將之能制士卒,其在軍營之內,行陣之間,明慶賞,嚴刑罰,陳斧鉞,飾章旗,有功必賞,犯令必死,及至兩敵相至,行陣薄近,將提枹而鼓之,存亡生死,存枹之端矣。雖有天下善兵者,不能圖大鼓之後矣。

URN: ctp:n27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