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孙卿子》

Library Resources
1 孙卿子: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三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于越夷貊之子,生而同声,长而异俗,教使之然也。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檝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故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圣心备本书备作循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河海,故声无小而不闻,行无隐而不形,玉在山而木草润,渊生珠而崖不枯,为善积也。安有不闻者乎。

2 孙卿子:
见善必以自存也。见不善必以自省也。故非我而当者,吾师也。是我而当者,吾友也。谄谀我者,吾贼也。故君子隆师而亲友,以致恶其贼,好善无厌,受谏而能诫,虽欲无进,得乎哉。小人反是,致乱而恶人之非己,致不肖而欲人之贤己,心如虎狼,行如禽兽,而又怨人之贼己,谄谀者亲,谏争者疏,循循作修正为笑,至忠为贼,虽欲无灭亡,得乎哉。

3 孙卿子:
夫骥一日而千里,驽马十驾,则亦及之矣。或迟或速,或先或后耳,胡为乎其不可相及也。跬步而不休,跛鳖千里,累土而不辍,丘山崇成,彼人之才性之相悬也。岂若跛鳖之与六骥足哉。然而跛鳖致之,六骥不致,是无他故焉。或为之,或不为耳。

4 孙卿子:
君子易知而难狎,易惧而难胁,畏患而不避义死,欲利而不为所非,交亲而不比,言辨而不辞,荡荡乎其有以殊于世也。君子能亦好,不能亦好,小人能亦丑,不能亦丑,君子能则宽容直易以开导人,不能则恭敬撙绌以畏事人,小人能则倨傲僻违以骄溢人,不能则妒嫉怨诽以倾覆人。故曰:君子能则人荣学焉。不能则人乐告之,小人能则人贱学焉。不能则人羞告之,是君子小人之分也。

5 孙卿子:
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致诚无他,唯仁之守,唯义之行,诚心守仁则能化,诚心行义则能变,变化代兴,谓之天德,天不言而人推高焉。地不言而人推厚焉。四时不言而百姓期焉。夫此有常以至其诚者也。君子至德,默然而喻,未施而亲,不怒而威,天地为大矣。不诚则不能化万物,圣人为智矣。不诚则不能化万民,父子为亲矣。不诚则疏,君上为尊矣。不诚则卑,夫诚者,君子之守而政事之本也。君子位尊而志恭,心小而道大,所听视者近,而所闻见者远,是何耶,则操术然也。君子审后王之道而论于百王之前,推礼义之统,分是非之分,总天下之要,治海内之衆,若使一人,故操弥约而事弥大,五寸之矩,尽天下之方,故君子不下室堂,而海内之情举,积此者,则操术然也。

6 孙卿子:
好荣恶辱,好利恶害,是君子小人所同也。若其所以求之道则异,小人疾为诞而欲人之信己,疾为诈而欲人之亲己,禽兽行而欲人之善己,虑之难知也。行之难安也。持之难立也。成则必不得其所好,必遇其所恶焉。故君子者,信矣。而亦欲人之信己,忠矣。而亦欲人之亲己,修修旧作循,改之正治辨矣。而亦欲人之善己,虑之易知也。行之易安也。持之易立也。成则必得其所好,必不遇其所恶焉。是故穷则不隐,通则大明,身死而名弥白。

7 孙卿子:
兼服天下之心,高上尊贵不以骄人,聪明圣智不以穷人,齐给速通不争先人,刚毅勇敢不以伤人,不知则问,不能则学,虽能必让,君子能为可贵,不能使人必贵己,能为可信,不能使人必信己,能为可用,不能使人必用己,故君子耻不修,不耻见污,耻不信,不耻不见信,耻不能,不耻不见用,是以不诱于誉,不恐于诽,率道而行,端然正己,不为物倾侧,夫是之谓诚君子。

8 孙卿子:
仲尼之门人,五尺之竪子,言羞称乎五伯,是何也。曰:然,彼非本政教也。非致隆高也。非綦文理也。非服人心也。向方略,审劳逸,畜积修门而能颠倒其敌者也。诈心已胜矣。彼以让饰争,依乎仁而蹈利者也。小人之杰也。彼固曷足称乎大君子之门哉。彼王者不然,致贤而能以救不肖,致强而能以宽弱,战必能殆之而羞与之门,委然成文以示之,天下自化矣。有灾缪者然后诛之,故圣王之诛甚省矣。

9 孙卿子:
秦昭王问孙卿曰:儒无益于人之国。孙卿曰:儒者法先王,隆礼义,谨乎臣子而致贵其上者也。虽穷困冻馁,必不以邪道为贪,无置锥之地,而明于持社稷之大义,势在人上,则王公之材也。在人下,则社稷之臣,国君之宝也。虽隐于穷阎陋屋,人莫不贵,贵道诚存也。在本朝则美政,在下位则美俗,儒之为人下如是矣。其为人上也。广大矣。志意定乎内,礼节修乎朝,法则度量正乎官,忠信爱利形乎下,故近者歌讴而乐之,远者竭蹶而趍之,四海之内若一家,通达之属,莫不从服,夫其为人下也如彼,其为人上也如此,何为其无益于人之国乎。昭王曰:善。

10 孙卿子:
君子之所谓贤者,非能遍能人之所能能旧皆作贤,改之之谓也。君子之所谓知知旧作智者,非能遍知知旧作智人之所知知旧作智之谓也。君子之所谓辨者,非能遍辨人之所辨之谓也。君子之所谓察者,非能遍察人之所察之谓也。有所止止旧作上,改之矣。相高下,序五种,君子不如农人,通财货,辨贵贱,君子不如贾人,设规矩,便备用,君子不如工人,若夫论德而定次,量能而授官,使贤不肖皆得其位,能不能皆得其官,万物得宜,事变得应,言必当理,事必当务,然后君子之所长也。君子无爵而贵,无禄而富,不言而信,不怒而威,穷处而荣,独居而乐,岂不至尊至富,至重至严哉。

11 孙卿子:
请问为政。曰:听政之大分,以善至者,待之以礼,以不善至者,待之以刑,两者分别,则贤不肖不杂,是非不乱,贤不肖不杂,则英杰至,是非不乱,则国家治,若是,令行禁止,王者之事毕矣。公平者,职之衡也。中和者,听之绳也。其有法者以法行,其无法者以类举,听之尽也。偏党而无经,听之辟也。故有良法而乱者有之矣。有君子而乱者,自古及今未尝闻也。传曰:治生乎君子,而乱生乎小人,此之谓也。

12 孙卿子:
马骇舆,则君子不安舆,庶人骇政,则君子不安位,马骇舆,则莫若静之,庶人骇政,则莫若惠之,选贤良,举笃敬,兴孝悌,收孤寡,如是,则庶人安政,然后君子安位矣。传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此之谓也。故君人者,欲安,则莫若平政爱民矣。欲荣,则莫若隆礼敬士矣。欲立功名,则莫若尚贤使能矣。是君人者之大节也。三节者当,则其馀莫不当矣。三节者不当,则其馀虽曲当,由将无益也。成侯,嗣公,聚敛计数之君也。未及取民也。郑子産,取民者也。未及为政也。管仲,为政者也。未及修礼也。故修礼者王,为政者强,取民者安,聚敛者亡,故王者富民,霸者富士,仅存之国富大夫,亡国富筐箧,实府库,筐箧已富,府库已实,而百姓贫,夫是之谓上溢而下漏,入不可以守,出不可以战,则倾覆灭亡,可立而待也。故我聚之以亡,敌得之以强,聚敛者,召寇肥敌,亡国危身之道也。故明君不蹈也。

13 孙卿子: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藏其馀也。节用以礼,裕民以政,彼裕民则民富,出实百倍,上以法取焉。而下以礼节用之,馀若丘山,夫君子奚患乎无馀也。故知节用裕民,则必有仁义圣良之名,而且有富厚丘山之积矣。不知节用裕民则民贫,出实不半,上虽好取侵夺,犹将寡获也。而或以无礼节用之,则必有贪利之名,而且有空虚穷乏之实矣。

14 孙卿子:
礼者,贵贱有等,长幼有差,贫富轻重皆有称者也。德必称位,位必称禄,禄必称用,由士以上,则必以礼乐节之,衆庶百姓,则必以法数制之,轻田野之税,平关市之徵,省商贾之数,罕兴力役,无夺农时,如是,则国富矣。夫是谓以政裕民也。

15 孙卿子:
人之生不能无羣,羣而无分则争,争则乱,乱则穷矣。故无分者,人之大害也。有分者,天下之本利也。古者,先王分割而等异之也。故使或美或恶,或厚或薄,或逸乐,或劬劳,非特以为淫夸之声,将以明仁之文,通仁之顺也。故为雕琢刻镂,黼黻文章,使之以辨贵贱而已,不求其观,为钟鼓管磬,琴瑟竽笙,使之以辨吉凶,合欢定和而已,不求其馀,为宫室台榭,使以避燥湿,辨轻重而已,不求其外。

16 孙卿子:
若夫重色而衣之,重味而食之,重财物而制之,合天下而君之,非特以为淫泰也。以为王天下,理万变,裁万物,养万民,兼制天下者,为莫若仁人之善也。夫故其知虑足以治之,其仁厚足以安之,其德音足以化之,得之则治,失之则乱,百姓诚赖其智也。故相率而为之劳苦,以务逸之,以养其智也。诚美其厚也。故为之出死断亡以覆救之,以养其厚也。诚美其意意作德也。故为雕琢刻镂,黼黻文章以藩饰之,以养其德也。故仁人在上,百姓贵之如帝,亲之如父母,为之出死断亡者,无他故焉。其所是焉诚美,其所得焉诚大,其所利焉诚多也。故曰:君子以德,小人以力也。百姓之力,待之而后功,百姓之羣,待之而后和,百姓之财,待之而后聚,百姓之势,待之而后安,百姓之寿,待之而后长,父子不得不亲,兄弟不得不顺,男女不得不欢,少者以长,老者以养,故曰天地生之,圣人成之,此之谓也。

17 孙卿子:
今之世不然,厚刀布之敛以夺之财,重田野之税以夺之食,苛关市之徵以难其事,权谋倾覆以靡弊之,百姓晓然皆知其将大危亡也。是以臣背其节而不死其事者,无他故焉。人主自取之也。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教而不诛,则奸民不惩,诛而不赏,则勤励之民不劝,诛赏而不类,则下疑俗险,而百姓不壹,故先王明礼义以壹之,致忠信以爱之,尚贤使能以次之,爵服赏庆以申重之,时其事,轻其任,以调齐之,兼覆之,养长之,如保赤子,若是,故奸邪不作,盗贼不起,而化善者劝勉矣。是何则,其道易,其塞固,其政令壹,其防表明也。故曰:上壹则下壹矣。上二则下二矣。

18 孙卿子:
国者,天下之制利用也。人主者,天下之利势也。得道以持之,则大安也。大荣也。不得道以持之,则大危矣。大累矣。故用国者义立而王,信立而霸,权谋立而亡,三者明主之所谨择也。仁人之所务白也。汤以亳,武王以镐,皆百里之地也。天下为一,诸侯为臣,通达之属,莫不从服,无他故焉。以济义矣。是所谓义立而王也。齐桓,晋文,楚庄,吴阖庐,越勾践,是皆僻陋之国也。威动天下,强殆中国,无他故焉。信也。是所谓信立而霸也。不务张其义,济其信,唯利之求,内则不惮诈其民而求小利焉。外则不惮诈其与而求大利焉。内不修正其所以有,然常欲人之有,如是,则臣下百姓,莫不以诈心得其上矣。上诈其下,下诈其上,则是上下析也。如是,则敌国轻之,与国疑之,权谋日行,而国不免危亡,齐闵,薛公是也。是无他故焉。唯其不由礼义而由权谋也。三者,明主之所谨择也。而仁人之所务白也。善择者制人,不善择者为无为字人制之。

19 孙卿子:
国君无君字者,天下之大器也。重任也。不可不善为择所而后措之,措险则危,不可不善为择道然后道之,涂秽则塞,危塞则亡,故道王者之法,与王者之人为之,则亦王矣。道霸者之法,与霸者之人为之,则亦霸矣。道亡国之法,与亡国之人为之,则亦亡矣。故国者,世以新者也。改玉改行也。一朝之日也。一日之人也。然而有千岁之国何也。曰:援夫千岁之信法以持之也。安与夫千岁之信士为之也。人无百岁之寿,而有千岁之信士何也。曰:以夫千岁之法自持者,是乃千岁之信士矣。故与积礼义之君子为之则王,与端诚信全之士为之则霸,与权谋倾覆之人为之则亡,三者,明主之所谨择也。

20 孙卿子:
国危则无乐君,国安则无忧民,乱则国危,治则国安,今君人者,急逐乐而缓治国,岂不过甚哉。譬之是由好声色而恬无耳目也。岂不哀哉。故百乐者,生于治国者也。忧患者,生于乱国者也。急逐乐而忘忘作缓治国,非知乐者也。故明君者,必将先治其国,然后百乐得其中,暗君者,必将荒逐乐而缓治国,故忧患不可胜校也。必至于身死国亡,然后止也。岂不哀哉。将以为乐,乃得忧焉。将以为安,乃得危焉。将以为福,乃得死亡焉。岂不哀哉。呜呼,君人者,亦可以察若言矣。故治国有道,人主有职,若夫论一相以兼率之,使臣下百吏,莫不宿道向方而务,是夫人主之职也。若是则名配尧,禹,人主者守至约而详,事至逸而功,垂衣裳,不下簟席之上,而海内之人莫不愿得以为帝王,夫是之谓至约,乐莫大焉。

21 孙卿子:
人主者,以官人为能者也。匹夫者,以自能为能者也。人主得使人为之,匹夫则无所移之,今以一人兼听天下,必自为之然后可,则劳苦耗萃莫甚焉。如是,则虽臧获不肯与天子易势业,以是悬天下,壹四海,役夫之道也。

22 孙卿子:
传曰:士大夫分职而听,诸侯之君,分土而守,三公总方而议,则天子拱已止矣。故人主欲得善射,射远中微,则莫若使羿,逢门矣。欲得善驭,及速致远,则莫若使王良,造父矣。欲调一天下,制秦楚,则莫若聪明君子矣。其用智甚简,其为事不劳而功名致大,甚易处,而甚可乐矣。

23 孙卿子:
夫贵为天子,富有天下,名为圣王,兼制人人,莫得而制也。是人情之所同欲也。欲是之主并肩而存,能建是之士不世绝,千岁而不合,何也。曰:人主不公,人臣不忠也。人主则外贤而偏举,人臣则争职而妒贤,是其所以不合之故也。人主胡不广焉。无恤亲疏,无偏贵贱,唯诚能之求,人臣轻职业让贤,而安随其后矣。如是,则功壹天下,名配禹,舜,物由有可乐,如是其美者乎。呜呼,君人者亦可以察若言矣。

24 孙卿子:
治国者,分已定,则主相臣下百吏,各谨其所闻,不务听其所不闻,各谨其所见,不务视其所不见,则虽幽闲隐僻,百姓莫不敬分安制以化其上,是治国之徵也。

25 孙卿子:
主道治近不治远,治明不治幽,治一不治二,主能治近则远者理,主能治明则幽者化,主能当一则百事正,夫兼听天下,日有馀而治不足者如此也。是治之极也。既能治近,又务治远,既能治明,又务治幽,既能当一,又务正百,是过者也。过犹不及也。不能治近,又务治远,不能察明,又务见幽,不能当一,又务正百,是悖者也。故明主好要而暗主好详,主好要则百事详,主好详则百事荒矣。

26 孙卿子:
国得百姓之力者富,得百姓之死者强,得百姓之誉者荣,三得三得旧皆作三德,改之者具,而天下归之,三得者亡,而天下去之,汤、武兴兴旧作与,改之天下同利,除天下同害,政令制度,所以接百姓者,有非理如豪末,必不加焉。故百姓亲之如父母,为之死亡而不偷也。乱世不然,使愚诏智,不肖临贤,生民则致贫隘,使民则甚甚作綦劳苦,又望百姓为之死,不可得也。孔子曰:审吾所以适人,人之所以来我也。大国之主,好见小利,又好以权谋倾覆之人断事,社稷必危,是伤国者也。大国之主好诈,羣臣亦从而成俗,羣臣若是,则衆庶亦不隆礼义而好贪利矣。君臣上下之俗,莫不若是,则地虽广,权必轻,人虽衆,兵必弱,刑虽繁,令不下通,是之谓伤国。

27 孙卿子:
有乱君,无乱国,有治人,无治法,羿之法非亡也。而羿不世中,禹之法犹存,而夏不世王,故法不能独立,得其人则存,失其人则亡,法者,治之端也。君子者,法之源也。故有君子,则法虽省足以遍矣。无君子,则法虽具足以乱矣。故明主急得其人,而暗主急得其势,急得其人,则身逸而国治,功大而名美,急得其势,则身劳而国乱,功废而名辱,故君人者,劳于索之,而休于使之。

28 孙卿子:
械数者,治之流也。非治之源也。君子者,治之源也。官人守数,君子养源,故上好礼义,尚贤使能,而无贪利之心,则下亦将綦辞让,致忠信,而谨于臣子矣。故赏不治政令不繁而俗美,百姓莫敢不顺上之法,象上之志,而劝上之事,而安乐之矣。

29 孙卿子:
君者,民之源也。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故有社稷而不能爱民,不能利民,而求民之亲爱己,不可得也。民不亲不爱而求其为己用,为己死,不可得也。民不为己用,不为己死,而求兵之劲,城之固,不可得也。兵不劲,城不固,而求敌之不至,不可得也。敌至而求无危削,不灭亡,不可得也。故人主欲强固安乐,则莫若反之民,欲附下壹民,则莫若反之政,欲修政美国,则莫若求其人,故君人者,爱民而安,好士而荣,两者无一焉而亡也。明分职,序事业,拔材官能,莫不治理,则公道达而私门塞矣。公义明而私事息矣。如是,则德厚者进而佞悦者止,贪利者退而廉节者起,兼听齐明而百事不留,故天子不视而见,不听而聪,不虑而知,不动而功,块然独坐而天下从之,如四支之从心也。

30 孙卿子:
人主有六患,使贤者为之,则与不肖者规之,使智者虑之,则与愚者论之,使修士行之,则与奸邪之人疑之,虽欲成功,得乎哉。譬之是犹立直木而恐其影之枉也。惑莫大焉。语曰:公正之士,衆人之痤也。循道之人,奸邪之贼也。今使奸邪之人论其怨贼,而求其无偏,得乎哉。譬之是犹立枉木而求其影之直也。乱莫大焉。故古之人为之不然,其取人有道,其用人有法,取人以以作之道,参之以礼,用人之法,禁之以等,行义动静,度之以礼,智虑取舍,稽之以成,日月积久,挍之以功,故卑不得临尊,轻不得悬重,愚不得谋智,是以万举不过也。

31 孙卿子:
人主欲得善射,射远中微者,欲得善驭,及速致远者,悬贵爵重赏以招致之,内不可阿子弟,外不可隐远人,能致是者取之,是岂不必得之之道哉。虽圣人不能易也。欲治国驭民,调壹上下,将内以固城,外以拒难,治则制人,人不能制也。乱则危辱灭亡,可立而待也。而求卿相辅佐,则独不若是其公也。唯便辟亲比己者之用也。岂不过甚哉。故有社稷者莫不欲强,俄则弱矣。莫不欲安,俄则危矣。莫不欲存,俄则亡矣。故明主有私人以金石珠玉,无私人以官职事业,是何也。曰:本不利于所私也。彼不能而主使之,则是主暗也。臣不能而诬能,则是臣诈也。主暗于上,臣诈于下,灭亡无日,俱害之道也。夫文王非无贵戚也。非无子弟也。非无便僻也。乃举太公而用之,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周之子孙,莫不为显诸侯,如是者,能爱人也。故举天下之大道,立天下之大功,然后隐其所怜所爱。故曰:唯明主为能爱其所爱,暗主则必危其所爱,此之谓也。

32 孙卿子:
从命而利君谓之顺,从命而不利君谓之谄,逆命而利君谓之忠,逆命而不利君谓之篡,不恤君之荣辱,不恤国之臧否,偷合苟容,以持禄养交而已,谓之国贼,君有过谋过事,将危国家,陨社稷之具也。大臣父兄有能进言于君,用则可,不用则去,谓之谏,有能进言于君,用则可,不用则死,谓之争,有能比智同力,率羣臣百吏,而相与强君矫君,以解国之大患,除国之大害,成于尊君安国,谓之辅,有能抗君之命,窃君之重,反君之事,以安国之危,除君之辱,谓之弼,故谏争辅弼之人,社稷之臣也。国君之宝也。明君之所尊所厚也。而暗主惑君君作之为己贼也。故明君之所赏,暗君之所罚也。暗君之所赏,明君之所杀也。传曰:从道不从君,正义之臣设,则朝廷不颇,谏争辅弼之人信,则君过不远,爪牙之士施,则仇雠不作,边境之臣处,则界垂不丧,故明主好同,暗主好独,明主尚贤使能,而飨其盛,暗主妒贤畏能而灭其功,罚其忠,赏其贼,夫是之谓至暗,有大忠者,有次忠者,有下忠者,有国贼者,以德覆君而化之,大忠也。以德调君而补之,次忠也。以是谏非而怒之,下忠也。不恤君之荣辱,不恤国之臧否,偷合苟容,以持禄养交而已,国贼也。

33 孙卿子:
人主之患,不在乎不言,而在乎不诚,夫言用贤者,口也。却贤者,行也。口行相反,而欲贤者之至,不肖者之退,不亦难乎。夫曜蝉者,务在明其火,振其树而已,火不明,虽振其树无益也。今人主有能明其德,则天下归之,若蝉之归明火也。

34 孙卿子:
临武君与荀卿议兵于赵孝成王前。王曰:请问兵要。临武君曰:上得天时,下得地利,观敌之变动,后之发,先之至,此用兵之要术也。荀卿曰:不然,所闻古之道,凡用兵战攻之本,在乎一民也。弓矢不调,则羿不能以中微,六马不和,则造父不能以致远,士民不亲附,则汤,武不能以必胜也。故善附民者,是乃善用兵者也。故兵要在乎善附旧无善字,补之民而已。临武君曰:不然,兵之所贵者,势利也。所行者,变诈也。善用之者,莫知其所从出,孙,吴用之,无敌于天下,岂必待附民乎。荀卿曰:不然,臣之所道,仁人之兵,王者之志也。君之所贵,权谋势利,攻夺变诈也。仁人之兵,不可诈也。彼可诈者,怠慢者也。故以桀诈桀,犹有幸焉。以桀诈尧,譬之若以卵投石,若以指挠沸,若赴水火,入焉焦没耳,故仁人上下一心,三军同力,臣之于君,下之于上,若子之事父,弟之事兄,若手臂之捍头目而覆胸腹也。诈而袭之,与先惊而后击之一也。临武君曰:善。

35 孙卿子:
陈嚻问荀卿曰:先生议兵,常以仁义为本,仁者爱人,义者修修作循理,然则又何以兵为,凡所为有兵者,为争夺也。荀卿曰:非汝所知也。彼仁者爱人,爱人,故恶人之害之也。义者修修作循理,修修作循理,故恶人之乱之也。彼兵者,所以禁暴除害也。非争夺也。故仁人之兵,所存者神,所过者化,若时雨之降,莫不悦喜,故近者亲其善,远方慕其德,兵不血刃,远迩来服,德盛于此,施及四极。

36 孙卿子:
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养备而动时,则天不能病,循循作修道而不贰贰作忒则天不能祸,故水旱不能使之饥,寒暑不能使之疾,妖不能使之凶,背道而妄行,则天不能吉,故水旱未至而饥,寒暑未薄而疾,怪未生而凶,受时与治世同,而殃祸与治世异,不可以怨天,其道然也。故明于天人之分,则可谓至人矣。

37 孙卿子:
天不为人之恶寒辍冬,地不为人之恶辽远辍广,君子不为小人之匈匈辍行,天有常道,地有常数,君子有常体,君子道其常,小人计其功。

38 孙卿子:
星坠木鸣,国人皆恐,是天地之变,阴阳之化,物之罕至者也。怪之可也。而畏之非也。夫日月之有食,风雨之不时,怪异之傥见,是无世而不尝有之,上明而政平,则是虽并世起,无伤也。上暗而政险,则是虽无一至者,无益也。若夫天地之变,畏之非也。人妖则可畏也。政险失民,田芜稼恶,籴贵民饥,道路有死人,夫是之谓人妖也。政令不明,举措不时,本事不理,夫是之谓人妖也。礼义不修,外内无别,男女淫乱,父子相疑,上下乖离,寇难日至,夫是之谓人妖也。三者错,无安国矣。其说甚迩,其灾甚惨。传曰:万物之怪书不说,无用之辨,不急之察,弃而不治也。若夫君臣之义,父子之亲,夫妇之别,则日切磋而不舍也。

39 孙卿子:
在天者莫明于日月,在人者莫明于礼义,故人之命在天,国之命在礼,君人者隆礼尊贤而王,重法爱民而霸,好利多诈而危,权谋倾覆而亡矣。

40 孙卿子:
主道明则下安,主道幽则下危,故下安则贵上,下危则贱上,故上易知则下亲上矣。上难知则下畏上矣。下亲上则上安,下畏上则上危,故主道莫恶乎难知,莫危乎使下畏己。传曰:恶之者衆,则危矣。

41 孙卿子:
入孝出悌,人之小行也。上顺下笃,人之中行也。从道不从君,从义不从父,人之大行也。孝子所以不从命有三:从命则亲危,不从命则亲安,孝子不从命,乃衷也。从命则亲辱,不从命则亲荣,孝子不从命,乃义也。从命则禽兽,不从命则修饰,孝子不从命,乃敬也。故可以从而不从,是不子也。未可以从而从,是不衷也。明于从不从之义,而能致恭敬,忠信端慤慤旧作整,改之以慎行之,则可谓大孝矣。传曰:从道不从君,从义不从父,此之谓也。

42 孙卿子:
繁弱巨黍,古之良弓也。然而不得排檠,则不能自正,干将莫耶,古之良剑也。然而不加砥砺,则不能利,不得人力,则不能断,骅骝騄駬,古之良马也。然而必前有衔辔之制,后有鞭策之威,加之以造父之驭,然后一日致千里也。夫人虽有性质美而心辨智,必求贤师而事之,择贤友而友之,得贤师而事之,则所闻者尧,舜,禹,汤之道也。得良友而友之,则所见者忠信敬让之行也。身日进于仁义而不自知者,靡使然也。今与不善人处,则所闻者欺诬诈僞也。所见者污漫淫邪贪利之行也。身且加于刑戮而不自知者,靡使然也。传曰:不知其子,视其友,不知其君,视其左右,靡而已矣。

43 孙卿子:
桓公用其贼,文公用其盗,故明主任计不信怒,暗主信怒不任计,计胜怒则强,怒胜计者亡。

44 孙卿子:
天子即位。上卿进曰:如之何忧长也。能除患则为福,不能则为贼,授天子一策。中卿进曰:配天而有下土者,先事虑事,先患虑患,先事虑事谓之接,接则事优成,先患虑患谓之豫,豫则祸不生,事至而后虑者后之后之作谓之后后之则事不举,患至而后虑者谓之困,困则祸不可御,授天子二策。下卿进曰:敬戒无怠,庆者在堂,吊者在闾,祸与福邻,莫知其门,务哉务哉。万民望之,授天子三策。

45 孙卿子:
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

46 孙卿子:
义与利者,人之所,两有也。虽尧,舜不能去民之欲利,然而能使其欲利不克其好义也。虽桀,纣亦不能去民之好义,然而能使其好义不胜其欲利也。故义胜利者为治世,利克义者为乱世,上重义则义克利,上重利则利克义,故天子不言多少,诸侯不言利害,大夫不言得丧,士不能通货财,从士以上,皆羞利而不与民争业,乐分施而耻积藏,然后后作故民不困,则则作财贫窭者有所窜其中矣。仁义礼善之于人也。譬之若货财粟米之于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贫,至无有者穷。

47 孙卿子:
圣王在上,分义行乎下,则士大夫无沉淫之行,百吏官人无怠慢之事,衆庶百姓无奸怪之俗,无盗贼之罪,莫敢犯上之禁,天下晓然皆知夫盗窃之不可以为富也。皆知夫贼害之不可以为寿也。皆知夫犯上之禁不可以为安也。由其道,则人得其所好焉。不由其道,则必遇其所恶焉。是故刑罚甚省,而威行如流也。故刑当罪则威,不当罪则侮,爵当贤则贵,不当贤则贱。

48 孙卿子:
古者,刑不过罪,爵不逾德,故杀其父而臣其子,杀其兄而臣其弟,刑罚不怒罪,爵赏不逾德,是以为善者劝,为不善者沮,威行如流,化易如神,乱世不然,刑罚怒罪,爵赏逾德,以族论罪,以世举贤,故一人有罪,而三族皆夷,虽德如舜,不免刑均,是以族论罪也。先祖贤,子孙必显,行虽如桀,列从必尊,此以世举贤也。以族论罪,以世举贤,欲无乱,得乎。

49 孙卿子:
尊圣者王,贵贤者霸,敬贤者存,嫚贤者亡,古今一也。故尚贤使能,等贵贱,分亲疏,序长幼,此先王之道也。故尚贤使能,则主尊下安,贵贱有等,则令行而不留,亲疏有分,则施行而不悖,长幼有序,则事业捷成而有所休,故仁者仁此者也。义者分此者也。节者死生此者也。忠者敦慎于此者也。兼此而能之,备矣。

URN: ctp:n27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