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吕氏春秋

《吕氏春秋》

电子图书馆
1 吕氏春秋:
先圣王之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平,和。尝观于上志,上志古记。有得天下者衆矣。其得之必以公,其失之必以偏,偏私不正。凡主之立也生于公。故洪范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荡荡,平易。阴阳之和,不长一类,甘露时雨,不私一物,万民之主,不阿一人,桓公行公去私恶,用管子而为五伯长,行私阿所爱,用竪刁,而虫出于户,五子争立无主,丧六十日乃殡,至使虫流出户也。人之少也愚,其长也智,故智而用私,不若愚而用公。用私以败,用公则齐。

2 吕氏春秋:
天无私覆也。地无私载也。日月无私烛也。四时无私为也。行其德而万物得遂长焉。遂,成。庖人调和而不敢食,故可以为庖,若使庖人调和而食之,则不可以为庖矣。伯王原书伯王作王伯,下同之君亦然,诛暴而不私,以封天下之贤者,故可以为伯王,若使王伯之君诛暴而私之,则亦不可以为王伯矣。诛暴有所私枉,则不可以为王伯。

3 吕氏春秋:
水泉深则鱼鳖归之,树木盛则飞鸟归之,庶草茂则禽兽归之,人主贤则豪杰归之,故圣王不务归之者而务其所归,务人使归之末也。务其所行可归本也。强令之笑不乐,强令之哭不悲,皆无其中心也。强令之为道也。可以成小而不可以成大,大寒既至,民暖是利,大热在上,民清是走,故民无常处,见利之聚,无利之去,欲为天子,民之所走,不可不察。

4 吕氏春秋:
凡论人,通则观其所礼,通,达,贵则观其所进,富则观其所养,听则观其所行,养则养贤也。行则行仁也。近则观其所好,习则观其所言,好则好义也。言则言道也。穷则观其所不受,贱则观其所不为,喜之以验其守,守,情守也。乐之以验其僻,僻,邪。怒之以验其节,节,性。惧之以验其特,特,独也。虽独不恐也。哀之以验其仁,仁人见可哀者则不忍之也。苦之以验其志,八观六验,此贤主之所以论人也。论人必以六戚四隐,六戚,六亲也。四隐相匿扬长蔽短也。何谓六戚,父母兄弟妻子,何谓四隐,交友故旧邑里门廊,内则用六戚四隐,外则以八观六验,人之情僞,贪鄙羡美羡美作美恶,无所失矣。言尽知之。此先圣王之所以知人也。

5 吕氏春秋:
先王之教,莫荣于孝,莫显于忠,忠孝,人君人亲之所甚欲也。显荣,人臣人子之所甚愿也。然而人君人亲不得所欲,人臣人子不得所愿,此生于不知理义,不知理义,在君父则不仁不慈,在臣子则不忠不孝。不知理义生于不学,生犹出也。是故古之圣王,未有不尊师也。尊师则不论贵贱贫富矣。神农师悉诸,黄帝师大桡,悉姓,诸名也。大桡,作甲子者也。帝颛顼师伯夷父,帝喾师伯招,帝尧师子州支父,帝舜师许由,禹师大成挚,汤师小臣,小臣谓伊尹。文王,武王师吕望,周公旦,齐桓公师管夷吾,晋文公师咎犯,随会,秦穆公师百里奚,公孙枝,楚庄王师孙叔敖,沈尹筮,沈县大夫。吴王阖闾师伍子胥,文之仪,文氏仪名。越王勾践师范蠡,大夫种,此十圣六贤者,未有不尊师者也。今尊不至于帝,智不至于圣,而欲无尊师,奚由至哉。至于道也。此五帝之所以绝,三代之所以灭。言五帝三代之后,不复重道尊师,故以绝灭也。

6 吕氏春秋:
音乐之所由来远矣。天下太平,万民安宁,皆化其上,化犹随也。乐乃可成,故唯得道之人其可与言乐乎。言,说。亡国戮民,非无乐也。其乐不乐,不和于雅,故不乐也。溺者,非不笑也。溺人必笑,虽笑不欢。罪人非不歌也。当死者虽歌不乐也。狂者非不舞也。虽舞不能中节。乱世之乐,有似于此,君臣失位,父子失处,夫妇失宜,民人呻吟,其以为乐,若之何哉。以民人呻吟叹戚不可为乐也。故曰若之何也。

7 吕氏春秋:
乱世之乐,为木革之声则若雷,为金石之声则若霆,为丝竹歌舞之声则若噪,噪,叫。以此骇心气,动耳目,摇荡生则可矣。生,性。以此为乐则不乐,不乐,不和。故乐愈侈而民愈郁,侈,淫也。郁,怨也。国愈乱,主愈卑,则亦失乐之情矣。凡古圣王之所为贵乐者,为其乐也。夏桀,殷纣作为侈乐大鼓,钟磬管箫之音,以巨为美,巨,大。俶诡殊瑰,耳所未尝闻,目所未尝见,俶,始也。始作诡异瑰奇之乐,故耳未尝闻,目未尝见。务以相过,不用度量,不用乐之法制。侈则侈矣。失乐之情,失乐之情,其乐不乐,非正乐也。故曰不乐。乐不乐者,其民必怨,其主必伤,怨,悲也。伤,病也。此主主当作生乎不知乐之情而以侈为务故也。

8 吕氏春秋:
耳之情欲声,心不乐,五音在前弗听,目之情欲色,心弗乐,五色在前弗视,鼻之情欲香,心弗乐,芬香在前弗臭,口之情欲味,心弗乐,五味在前弗味,欲之者耳目鼻口也。乐之者,不乐者,心也。心必和平然后乐,心乐然后耳目鼻口有以欲之,故乐之务在于和心,和心在于行适,适,中适也。夫乐有适,心亦有适,人之情欲寿而恶夭,欲安而恶危,欲荣而恶辱,欲逸而恶劳,四欲得,四恶除,则心适矣。四欲之得也。在于胜理,胜理以治身,则生全矣。生全则寿长矣。胜理以治国,则法立矣。法立,则天下服,服于理也。故适心之务在胜理,凡音乐通乎政而风乎俗者也。风犹化也。俗定而乐化之矣。故有道之世,观其音而知其俗,观其俗而知其政矣。观其政而知其主矣。故先王必托于音乐以论其教,论,明。故先王之制乐也。非特以欢耳目,极口腹之欲也。特,止也。将以教民平好恶,行理义也。平,正也。行犹通。

9 吕氏春秋:
黄钟之月,土事毋作,慎毋发盖,以固天闭地,十一月也。大吕之月,数将几终,十二月也。几,近也。终,尽也。岁且更起,而农民毋有所使,使,役。大蔟之月,阳气始至,正月。草木繁动,动,生。令农发土,毋或失时,发土而耕。夹钟之月,宽裕和平,行德去刑,夹钟,二月。毋或作事,以害羣生,事兵戍事。姑洗之月,达通道路,沟渎修利,三月也。时雨将降,故修利沟渎。中吕之月,毋聚大衆,巡劝农事,四月也。大衆,谓军旅,兴功筑宜。筑宜恐有误字,草木方长,毋携民心,民当务农长育谷木,徭役聚则心携离,逆上命也。蕤宾之月,阳气在上,安壮养孩,五月也。壮,盛也。孩,少。本朝不静,草木早槁,静,安也。朝政不宁,故草木变动堕落,早枯槁也。林钟之月,草木盛满,阴气将刑,六月也。立秋则行戮,故曰阴气将始杀也。毋发大事,以将阳气,发,起也。将犹养。夷则之月,修法饰刑,选士厉兵,七月也。饰,正也。诘诛不义,以怀远方,怀,柔。南吕之月,八月。趣农收聚,毋敢懈怠,无射之月,疾断有罪,当法勿赦,九月也。有罪当断杀勿赦。应钟之月,阴阳不通,闭而为冬,十月也。阳伏在下,阴闭于上,故不通。修辨丧纪,审民所终。审,慎也。终,卒也。修别丧服,亲疏轻重服制之纪也。

10 吕氏春秋:
周文王立国八年,寝疾五日,而地动东西南北,不出周郊。百吏皆请曰:臣闻地之动也。为人主也。今王寝疾,请移之。文王曰:若何其移之也。对曰:兴事动衆,以增国城,其可以移之乎。文王曰:天之见妖,以罚有罪也。我必有罪,故天以此罚我也。今兴事动衆以增国城,是重吾罪也。不可,重犹益也。移咎徵于他人,是益吾咎。昌也请改行重善以移之,其可以免乎。于是谨其礼秩,皮革,以交诸侯,饰其辞令,币帛,以礼豪士,无几何,疾乃止,止,除。立国五十一年而终。

11 吕氏春秋:
宋景公之时,荧惑在心,公惧。召子韦而问之曰:荧惑在心何也。子韦,宋之太史。子韦曰:荧惑者,天罚也。心者,宋分野也。祸当君,虽然,可移于宰相。公曰:宰相所与治国家也。而移死焉。不祥。曰:可移于民。公曰:民死,寡人将谁为君乎。曰:可移于岁。公曰:岁饥,民必饿死,为人君而杀其民,以自活,其谁以我为君乎。是寡人之命固尽已已下旧有乎字,删之,子无复言矣。子韦再拜曰:臣敢贺君,天之处高而听卑,君有至德之言三,天必三赏君命,今昔荧惑必徙三舍,君延年二十一岁,是昔也荧惑果徙三舍。

12 吕氏春秋:
兵之所自来者上矣。自,从也。上,久也。家无怒笞,则竪子婴儿之有过也立见,国无刑罚,则百姓之相侵也立见,天下无诛伐,则诸侯之相暴也立见,故怒笞不可偃于家,刑罚不可偃于国,诛伐不可偃于天下,有巧有拙而已矣。巧者以治,拙者以乱。故古之圣王,有义兵而无偃兵,夫有以食食作饐死者,欲禁天下之食,悖矣。有以乘舟死者,欲禁天下之船,悖矣。有以用兵丧其国者,欲偃天下之兵,悖矣。兵之不可偃也。譬之若水火然,水以疗渴,火以熟食,不可乏也。兵以除乱,亦不可偃。善用之则为福,不能用之则为祸,能者养之取福,不能者败以取祸也。善用药者亦然,得良药则活人,得恶药则杀人,义兵之为天下良药也亦大矣。义兵除天下之凶残,解百姓之倒悬,故方之于良药。故兵诚义以诛暴君而振苦民,民之悦之也。若孝子之见慈亲也。若饥者之见美食也。民之号呼而走之,走,归。若强弩之射于深溪也。义兵至,邻国之民,归之若流水,诛国之民望之若父母,行地滋远,得民滋衆,兵不接刃,而民服若化。若,顺。

13 吕氏春秋:
义也者,万事之纪也。君臣上下亲疏之所由起也。治乱安危之所在也。勿求于他,必反人情人情作于己,人情欲生而恶死,欲荣而恶辱,死生荣辱之道壹,则三军之士,可使一心矣。

14 吕氏春秋:
衣人以其寒,食人以其饥,饥寒,人之大害也。救之,大义也。人之困穷,多如饥寒,故贤主必怜人之困也。必哀人之穷也。如此,则名号显矣。国土得矣。得国土也。人主其胡可以无务行德爱人乎。行德爱人,则民亲其上,民亲其上,则皆乐为其君死矣。赵简子有两白驘而甚爱之,阳城胥渠,阳城,姓,胥渠,名也。广门之宦。夜款门而谒曰:主君之臣胥渠有疾,广门,邑名也。宦,小臣也。款,叩也。医教之曰:得白驘之肝,病则止,不得则死,谒者通。简子曰:夫杀畜以活人,不亦仁乎。于是召庖人杀白驘取肝以与之,无几何,赵兴兵而攻翟,广门之宦,左七百人,右七百人,皆先登而获甲首,获衣甲者之首也。人主其胡可以不好士也。

15 吕氏春秋:
孝子之重其亲,慈亲之爱其子也。痛于肌骨,性也。所重所爱,死而弃之沟壑,人之情不忍为,故有葬死旧无死字,补之之义,葬者藏也。慈亲孝子之所慎也。慎,重。慎之者,以生人之心虑也。虑,计。以生人之心为死者虑,莫如无动,莫如无发,无发无动,莫如无有可利,无有可利,此之谓重闭,人不发掘,不见动摇,谓之重闭。葬不可不藏也。葬浅则狐狸掘之,深则及于水泉,故凡葬必于高陵之上,以避狐狸之患,水泉之湿,此则善矣。而忘奸邪盗贼寇乱之难,岂不惑哉。厚葬人利之,必有此难,故谓之惑也。慈亲孝子备之者,得葬之情矣。今世俗大乱,人主愈侈,非葬之心也。非为死者虑也。生者以相矜也。侈靡者以为荣,俭节者以为辱,不以便死为故,故,事。而徒以生者之诽誉为务,此非慈亲孝子之心也。父虽死,孝子之重之不怠,重,尊也。怠,懈也。子虽死,慈亲之爱之不懈,夫葬所爱重,而以生者之所甚欲,其以安之,若之何哉。厚葬必发掘,故曰其以安之也。若之何,言不安。

16 吕氏春秋:
世之为丘壠也。其高大若山,其树之若林,其设阙庭为宫室若都邑,以此观世,示富,则可矣。以此为死者则不可,夫死者,其视万岁犹一瞚也。人之寿久不过百,中寿不过六十,以百与六十为无穷者虑,其情必不相当矣。以无穷为死者虑,则得之矣。今有人于此,为石铭。置之壠上曰:此其中珠玉玩好,财物宝器甚多,不可不掘,掘之必大富,人必相与笑之,以为大惑,惑,悖。世之厚葬也。有似于此,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国也。无不亡之国者,是无不掘之墓也。以耳目所闻见,齐,荆,燕尝亡矣。宋,中山已亡矣。赵,魏,韩皆失其故国矣。自此以上者,亡国不可胜数,上犹前也。是故古大墓无不掘者也。而皆争为之,岂不悲哉。尧葬于谷林,通树之,通林以为树也。舜葬于纪,市不变其肆,市肆如故,言不烦民。禹葬于会稽,不变人徒,变,动也。言无所兴造,不扰民也。是故先王以俭节葬死也。非爱其费,非恶其劳,以为死者虑也。为犹便也。先王之所恶,唯死者之辱也。发则必辱,俭则不发,故先王之葬必俭也。谓爱人者衆,知爱人者寡,谓凡爱死人者衆,多厚葬之也。知所以爱之者寡,能俭葬者少也。故宋未亡而东冢掘,文公冢也。齐未亡而庄公冢掘,以葬厚,冢见发。国安宁而犹若此,又况百世之后,而国已亡乎。故孝子忠臣,亲父佼友,不可不察也。夫爱之而反害之,安之而反危之,其此之谓乎。

17 吕氏春秋:
至忠逆于旧无于字,补之耳,倒于心,倒,亦逆也。非贤主其孰能听之,听,受。故贤主之所说,不肖主之所诛也。贤主悦忠言,不肖主反之。今有树于此,而欲其美也。人时灌之,则恶之,恶其灌之者也。而日伐其根,则必无活树矣。夫恶闻忠言,自伐之精者也。精,犹甚,甚于自伐其根也。

18 吕氏春秋:
贤主必自知士,故士尽力竭智,直言交争,而不辞其患,士为知己者死,故尽力竭智,何患之辞也。豫让,公孙弘是已,当是时也。智伯,孟尝君知之矣。智伯知豫让,故为之报仇,孟尝君知公孙弘,故为之不受折于秦也。世之人主,得地百里则喜,四境皆贺,得士则不喜,不知相贺,不通乎轻重也。汤,武,千乘也。而士皆归之,桀,纣天子也。而士皆去之,孔,墨,布衣之士也。万乘之主,千乘之君,不能与之争士也。士不归之而归孔墨,故曰不能与之争士。自此观之,尊贵富大,不足以来士矣。来,犹致也。必自知之然后可,可者,可至。豫让之友谓豫让曰:子尝事范氏,中行氏,诸侯尽灭之,而子不为报,至于智氏,而子必为之报,何故。豫让曰:范氏,中行氏,我寒而不我衣,我饥而不我食,而时使我与千人共其养,是衆人畜我也。夫衆人畜我者,我亦衆人事之,至于智氏则不然,出则乘我以车,入则足我以养,衆人广朝而必加礼于吾,所是所是作所谓国士畜我也。夫国士畜我者,我亦国士事之,豫让,国士也。而犹以人于己也。于犹厚也。又况于中人乎。孟尝君为从,关东曰从。公孙弘谓孟尝君曰:不若使人西观秦,意者秦王帝王之主也。君恐不得为臣,何暇从以难之,言不能成从以难秦。意者秦王不肖主也。君从以难之未晚也。孟尝君曰:善,愿因请公往矣。公孙弘见昭王。昭王曰:薛之地小大几何。公孙弘对曰:百里。昭王笑而曰:寡人之国,地数千里,犹未敢以有难也。今孟尝君之地方百里,而欲以难寡人,犹可乎。公孙弘对曰:孟尝君好士,大王不好士也。昭王曰:孟尝君之好人人作士何如。对曰:义不臣乎天子,不友乎诸侯,得意暂暂作惭为人君,不得意不肯为人臣,如此者三人,能治可为管商之师,管,管仲,商,商鞅。能致其主霸王,如此者五人,万乘之严主辱其使者,退而自刎,必以其血污其衣,与与作有如臣者七人,昭王笑而谢焉。

19 吕氏春秋:
世之听者,多有所尤,多有所尤,即听必悖矣。尤,过。人有亡鈇者,意其邻之子,视其色言语,动作态度,无为而不窃鈇,窃,盗。掘其谷得其鈇,谷,坑。他日复见其邻之子,动作态度,无似窃鈇者,其邻之子非变也。己则变之,变之者无他,有所尤也。邾之故法,为甲裳以帛,以帛缀甲。公息忌谓邾君曰:不若以组。邾君曰:将何所得组。公息忌对曰:上用之,则民为之矣。邾君曰:善,下令令官为甲必以组,公息忌因令其家皆为组。人有伤之者曰:公息忌之所以欲用组者,其家多为组也。伤,败。邾君不悦,于是乎止无以组,以,用。邾君有所尤也。为甲以组而便,公息忌虽多为组何伤,以组不便,公息忌虽无为组亦何益,为组与不为组,不足以累公息忌之说,累犹辱也。凡听言不可不察,察者详也。不察则善不善不分,善不善不分,乱莫大焉。

20 吕氏春秋:
昔禹一沐而三捉发,一食而三起,以礼有道之士,通乎己之不足,欲以闻所不闻,知所不知故也。通乎己之不足,则不与物争矣。情欲之物不争。愉易平静以待之,使夫自以之,以,用。因然而然之,使夫自言之,亡国之主反此,自贤而少人,少人,则说者持容而不极,极,至。听者自多而不得,自多,自贤。三王之佐,皆能以公及其私矣。俗主之佐,其欲名实也。与三王之佐同,其名无不辱者,其实无不危者,无功故也。皆患其身之不贵于国也。而不患其主之不贵于天下也。皆患其家之不富也。而不患其国之不大也。此所以欲荣而愈辱,欲安而愈危,故荣富非自至,缘功伐也。今功伐甚薄,而所望厚,诬也。以薄获厚为诬。无功伐而求荣富,诈也。以虚取之为诈。诈诬之道,君子不由。由,用。

21 吕氏春秋:
凡为天下治国家,必务其本也。务本莫贵于孝,人主孝则名章荣,天下誉,誉,乐。人臣孝则事君忠,处官廉,临难死,士民孝,则耕芸疾,守战固,不疲北,夫执一术而百喜至,百邪去,天下从者其唯孝乎。故论人必以所亲,而后及所疏,必以所重,而后及所轻。曾子曰:先王之所以治天下者五,贵贵,贵德,贵老,敬长,慈幼,此五者先王之所以定天下也。定,安。所为贵贵,为其近于君也。所为贵德,为其近于圣也。所为贵老,为其近于亲也。所为敬长,为其近于兄也。所为慈幼,为其近于弟也。

22 吕氏春秋:
昔晋文公,将与楚人战于城濮。召咎犯而问曰:楚衆我寡,奈何而可。咎犯对曰:臣闻繁礼之君,不足于文,繁战之君,不足于诈,足犹厌也。君亦诈之而已,文公以咎犯言告雍季。雍季曰: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言尽其类。诈僞之为道,虽今偷可,后将无复,不可复行。非长术也。文公用咎犯之言而败楚人于城濮,反而为赏,雍季在上。左右谏曰:城濮之功,咎犯之谋也。君用其言,而后其身,或者不可乎。公曰:雍季之言,百世之利也。咎犯之言,一时之务也。务犹事也。焉有以一时之务,先百世之利者乎。孔子闻之曰:临难用诈,足以却敌,返而尊贤,足以报德,文公虽不终始焉。足以霸矣。

23 吕氏春秋:
贤主愈大愈惧,愈强愈恐,愈,益,凡大者,小邻国也。强者,胜其敌也。大者,侵削邻国使小。胜其敌则多怨,小邻国则多患,多怨,国虽大,恶得不惧,恶得不恐,恶,安。故贤主于安思危,安不忘危。于达思穷,显不忘约。于得思丧。丧,亡也。有得必有失,故思之也。

24 吕氏春秋:
惠盎见宋康王。康王曰:寡人之所悦者,勇有力也。不悦为仁义者,客将何以教寡人。惠盎对曰:臣有道于此,有道于此,勇有力也。使人虽勇,刺之不入,虽有力,击之弗中,夫刺之不入,击之不中,此犹辱也。臣有道于此,使人虽有勇弗敢刺,虽有力弗敢击,夫弗敢,非无其志也。臣有道于此,使人本无其志,本无有击刺之志也。夫无其志,未有爱利之心也。臣有道于此,使天下丈夫女子,莫不欢然皆欲爱利之,此其贤于勇有力也。言以仁义之德,使民皆欲爱利之,故贤于勇有力也。大王独无意耶。宋王曰:此寡人之所欲得也。曰:孔,墨是也。言当为孔丘,墨翟之德,则得所欲也。孔丘,墨翟无地为君,以德见尊也。无官为长,以道见敬。天下丈夫女子,莫不延颈举踵而愿安利之,愿其尊高而利己也。今大王万乘之主也。诚有其志,孔,墨之志。则四境之内,皆得其利矣。其贤于孔,墨也远矣。得贤名过于孔,墨。

25 吕氏春秋:
武王使人候殷。反报曰:殷乱矣。武王曰:其乱焉至。对曰:谗匿胜忠良。武王曰:尚未也。又往。反报曰:贤者出走矣。武王曰:尚未也。又往。反报曰:其乱甚矣。百姓不敢诽怨矣。武王遽告太公。太公曰:其乱至矣。不可以驾矣。驾,加也。

26 吕氏春秋:
凡国之亡也。有道者必先去,古今一也。君子见机而作,不待终日,故必先去。天下虽有有道之士,固犹少,千里而有一士,比肩也。累世而有一圣人,继踵也。士与圣人之所自来,若此其难也。而治必待之,治奚由至乎。虽幸而有,未必知也。不知,则与无同,不知其贤而用之,故不治,不治则与无贤同。此治世之所以短,而乱世之所以长也。短,少也。长,多也。故亡国相望,言不绝也。贤主知其若此也。故日慎一日,以终其世,譬之若登山者,处已高矣。左右视,尚魏魏焉。山在其上矣。圣者之所与处,有似于此,身已贤矣。行已高矣。左右视,尚尽贤于己也。故周公曰:与我齐者,吾不与处,无益我者也。齐,等也。等则不能胜己,故曰无益我者也。以为贤者必与贤于己者处,贤贤原作圣者之得可与处也礼之,诸衆齐民,不待知而使,不待礼而令,令亦使也。若夫有道之士,必礼必知,然后其智能可尽也。可尽得而用也。

27 吕氏春秋:
凡人主必审分,然后治可以至,分,谓仁义,礼律,杀生与夺之分,至,至于治也。凡为善难,任善易,奚以知之,今与骥俱走,则人不胜骥矣。居于车上而任骥,则骥不胜人矣。人主好人官,好为臣之官事。则是与骥俱走也。必多所不及矣。言力不赡也。夫人主亦有车,无去其车,则衆善皆尽力竭能矣。人主之车,所以乘物也。不知乘物,而自怙恃,奋其智能,多其教诏,而好自以,诏亦教也。以,用。则百官恫扰,恫,动,扰,乱。少长相越,万邪并起,权威分移,政在家门。此亡国之风,风,化,王良之所以使马者约,审握其辔,而四马莫敢不尽力,有道之主,其所以使羣臣者亦有辔,正名审分,是治之辔也。故案其实,审其名,以求其情,听其言,察其类,毋使放悖,放,纷也。悖,乱也。尧,舜之民不独义,禹,汤之臣不独忠,得其数也。御之得其术也。桀、纣之民不独鄙,幽、厉之臣不独僻,失其理也。今有人于此,求牛则名马,求马则名牛,所求必不得矣。失其名,故不得。而因用威怒,有司必诽怨矣。牛马必扰乱矣。百官,衆有司也。万物,羣牛马也。不正其名,不分其职,而数用刑罚,乱莫大焉。

28 吕氏春秋:
昊天无形而万物以成,天无所制作物形,而物自成也。大圣无事,而千官尽能,官得其人,其人任其职,故尽能也。此之谓不教之教,无言之诏,故有以知君之狂,以其言之当,君狂言,臣下不敢谏止,而喜轻言,自以其言为当,是以知其言之当。有以知君之惑,以其言之得,狂言而得,所以知其惑也。君也者,以无当为当,以无得为得者也。当得不在于君而在臣,待臣匡之。今之为车者,数官然后成,轮舆辕轴,各自有材,故曰数官然后成也。夫国岂特为车哉。衆智衆能之所持也。不可以一物一方安也。方,道也。思虑自伤也。思虑劳精神也。智差自亡也。用智过差,极其情欲以自消亡。奋能自殃也。奋,强。凡奸邪险诐之人也必有因,何因,因主之为,因犹随也。人主好以己为,己所好,情欲则为也。则守职者舍职而阿主之为,有过则主无以责之,则人主日侵而人臣日得,得其阿主之心。是宜动者静,宜静者动,尊之为卑,卑之为尊,从此生矣。此国之所以衰,而敌之所以攻也。

29 吕氏春秋:
凡官者以治为任,以乱为罪,今乱而无责,则乱愈长矣。人主以好为示能,以能示衆。以好唱自奋,奋,强。人臣以不争持位,以听从取容,是君代有司为有司也。大臣匡君,进思尽忠,退思补过,此以德从取容,无有正君者旧无君字,补之君当自正耳,是为代有司为有司。是臣得后随以进其业也。后随,随后也。其业,不争取容之业也。君臣不定。君不君,臣不臣,故不定也。

30 吕氏春秋:
人主自智而愚人,自巧而拙人,若此,则愚拙者请矣。君自谓智而巧,故愚拙者从之请也。巧智者诏矣。诏多则请者愈多矣。请者愈多,且无不请也。主虽巧智,未无不知也。未能尽无所不知也。以未无不知,应无不请,其道固穷,固,必。穷而不知其穷,其患又将反以自多,是之谓重重塞塞重重塞塞作重塞之主,无存国矣。故有道之主,因而不为,因循旧法,不改为也。责而不诏,责臣成功,不妄有所教诏。不伐之言,不夺之事,督名审实,官使自司,以不知为道,以奈何为实,以不知为道,道尚因循长养,不违戾自然之性,故以不可奈何为实也。绝江者托于船,致远者托于骥,霸王者托于贤,伊尹,吕尚,管夷吾,百里奚,此霸王之船骥也。释父兄与子弟,非疏之也。任庖人钓者,与仇人仆虏,非阿之也。用持社稷,立功名之道,不得不然也。庖人则伊尹,钓者即吕尚,仇人则管夷吾,仆虏即百里奚也。非阿私近之也。用其以持社稷立功名之道也。故曰不得不然。

31 吕氏春秋:
三代之道无二,以信为管,管,准法也。宋人有取道者,其马不进,刭而投之溪水,刭,杀也。投,弃。又后取道,其马不进,又刭而投之溪水,如此者三,虽造父之所以威马,不过此矣。不得造父之道而徒得其威,无益于御,人主之不肖者,有似于此,不得其道,而徒多其威,威愈多,民愈不用,民不为之用也。亡国之主,多以威使其民矣。故威不可无有,而不足专恃,譬之若盐之于味,凡盐之用,有所托也。不适则败所托而不可食,威亦然矣。恶乎托,托于爱利,爱则利民。爱利之心息,而徒疾行威,身必咎矣。

32 吕氏春秋:
古之君民者,仁义以治之,爱利以安之,忠信以导之,务除其灾,致其福,故民之于上也。若玺之于涂,此五帝三王之所以无敌也。东野稷以御见庄公,庄公以为造父不过也。顔阖曰:其马将败,少顷,东野稷之马放放作败而至。庄公召顔阖而问之曰:子何以知其放放作败也。对曰:夫进退中绳,左右旋中规,造父之御,无以过焉。犹求其马,臣是以知其放放作败也。故乱国之使其民,不论人之性,不反人之情,烦为教而过不识,过,责也。识,知也。重为任而罪不胜,不能胜其所任者而罚。民进则欲其赏,退则畏其罪,知其能力之不足也。则以僞继矣。知则上又从而罪之,罪其僞也。是以罪召罪也。召,致。故礼烦则不庄,业衆则无功,令苛则不听,禁多则不行,桀纣之禁,不可胜数,故民不用而身为戮。

33 吕氏春秋:
凡使贤不肖异,使不肖以赏罚,不肖者喜生恶死,则可使也矣。使贤以义,唯义所在,死生一也。故贤主之使其下也。必以义,必审赏罚,然后贤不肖尽为用也。

34 吕氏春秋:
凡人筋骨欲其固也。心志欲其和也。精气欲其行也。若此,则病无所居而恶无由生矣。病之留,恶之生,精气郁也。郁滞不通。故水郁则为污,水浅不流曰污。树郁则为蠹,蠹,蝎。草郁则为灾,灾,秽。国亦有郁,主德不通,民欲不达,此国之郁也。国之郁处久,则百恶并起而万灾丛生矣。丛,聚。故圣人贵豪士与忠臣也。为其敢直言而决郁塞也。赵简子曰:厥也爱我,铎也不我爱也。厥,简子家臣也。铎,尹铎,亦家臣。厥之谏我也我也下旧无必字,补之,必于无人之所,铎之谏我也。喜质我于人中,质,正。必使我丑。尹铎对曰:厥也爱君之丑,爱,惜。而不爱君之过也。铎也爱君之过,而不爱君之丑也。不质君于人中,恐君之不变也。变,改。此简子之贤也。人主贤,则人臣之言刻,刻,尽。人主执民之命,执名之命,重任也。不得以快志。

35 吕氏春秋:
亡国之主必骄,必自智,必轻物,自谓有过人智,故轻物,物,人也。骄则简士,简,贱。自智则专独,不谘忠良。轻物则无备。传曰:无备而官辩,犹拾渖。无备召祸,专独位危,简士雍塞,士不尽规,故雍塞无闻知。欲无雍塞必礼士,欲位无危必得衆,欲无召祸必完备,三者君人之大经也。经,道。

36 吕氏春秋:
赵简子沉栾徼于河曰:吾尝好声色矣。而栾徼致之,吾尝好宫室台榭矣。而栾徼为之,吾尝好良马善御矣。而栾徼来之,今吾好士六年矣。而栾徼未尝进一人,是长吾过而绌吾善也。所得者皆过也。所不进乃善,故曰长吾过而绌吾善也。故若简子能以理督责于其臣矣。以理督责于其臣,则人主可与为善,而不可与为非,可与为直,而不可与为枉,此三代之盛教也。

37 吕氏春秋:
吴起行。魏武侯自送之曰:先生将何以治西河。对曰:以忠以信,以勇以敢。武侯曰:安忠。曰:忠君,尽忠于君。安信。曰:信民,施信于民。安勇。曰:勇去不肖,勇于去不肖也。安敢。曰:敢用贤,用贤无疑。武侯曰:四者足矣。

38 吕氏春秋:
使人大迷惑者,必物之相似者也。玉人之所患,患石之似玉者,贤主之所患,患人博闻辩言而似通者,通,达。亡国之主似智,亡国之臣似忠,似之物,此愚者之所大惑,而圣人之所加虑也。思则知之。

39 吕氏春秋:
贤主所贵莫如士,所以贵士,直言也。言直则枉者见矣。人主之患,欲闻枉而恶直言,是障其原而欲其水也。水奚自至,自,从。是贱其所欲,而贵其所恶也。所欲奚自来,所欲,欲闻己枉,所恶,恶闻直言也。直言何从来至。能意见齐宣王。宣王曰:寡人闻子好直,有之乎。能,姓也。意,名也。对曰:意恶能直,意闻好直之士,家不处乱国,身不见污君,今身得见王而家宅乎齐,意恶能直,宅,居也。恶,安也。若能意者,使谨乎论主之侧,亦必不阿主,阿,曲。不阿主,主之所得岂少哉。此贤主之所求,而不肖主之所恶也。

40 吕氏春秋:
荆文王得茹黄之狗,宛路之矰,矰,弋射短矢也。以田于云梦,田,猎也。云梦,楚泽也。三月不反,得丹之姬淫,朞年不听朝,淫,惑。保申曰:先王卜以臣为保吉,保,大保,官,申,名。今王之罪当笞。王曰:愿请变更,而无笞。保申曰:臣承先王之令,不敢废也。王不受笞,是废先王之令也。臣宁抵罪于王,毋抵罪于先王。王曰:诺,引席王伏,保申束细荆五十,跪而加之于背,如此者再,谓王起矣。王曰:有笞之名一也。遂致之,遂痛致之。保申曰:臣闻君子耻之,小人痛之,耻之不变,痛之何益,保申起出请死。文王曰:此不谷之过也。保申何罪,王乃变,更召保申,杀茹黄之狗,折宛路之矰,放丹之姬,务治荆国,兼国三十九,令荆国广大,至于此者,保申之力也。极言之功也。

41 吕氏春秋:
齐宣王好射,悦人之谓己能用强弓,示有力也。其尝所用不过三石,以示左右,左右皆试引之,中开而止,开,开弓弦至半而止。皆曰:此不下九石,非王其孰能用是,宣王终身自以为用九石,岂不悲哉。伤其自诬而不知实。非直士其孰不阿主,故乱国之主,患在乎用三石为九石。力不足而自以为有馀也。其功德,其治理皆亦如之。

42 吕氏春秋: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主欲自知,则必直士,唯直士能正言。故天子立辅弼,设师保,所以举过也。举犹正也。务在自知,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汤有司过之士,武有戒慎之鼗,欲戒者,摇其鼗鼓也。犹恐不能自知,今贤非尧,舜,汤,武也。而有揜蔽之道,奚由自知哉。荆成,齐庄,不自知而杀,吴王,智伯,不自知而亡,故败莫大于不自知,范氏之亡也。范氏,晋卿。百姓有得其钟者,欲负而走,则钟大不可负,以椎毁之,钟况然有音,恐人之闻之而夺己也。遽揜其耳,恶人之闻之,可也。恶己自闻之,悖矣。为人主而恶闻其过,亦由此。此自揜其耳之类也。

43 吕氏春秋:
荆有善相人者,所言无遗策,遗,失,庄王见而问焉。对曰:臣非能相人也。能视视作观人之友也。布衣也。其友皆孝悌,纯谨畏令,如此者,家必日益,身必日安,此所谓吉人也。事君也。其友皆诚信,有行好善,如此者,事君日益,官职日进,此所谓吉臣也。人主也。朝臣多贤,左右多忠,主有失,敢交争正谏,交,俱。如此者,国日安,主日尊,天下日服,此所谓吉主也。臣非能相人也。能观人之友也。庄王善之,于是疾收士,日夜不懈,遂霸天下。

44 吕氏春秋:
先王用非其有如己有之,通乎君道者也。为宫室必任巧匠,奚故,奚,何。曰:匠不巧则宫室不善也。夫国,重物也。其不善也。岂特宫室哉。特,犹直也。巧匠为宫室,为圆必以规,为方必以矩,为平直必以准绳,功已就,就,成。不知规矩准绳,而赏巧匠,宫室已成,不知巧匠。而皆曰:此某君某王之宫室也。人主之不通乎主道者则不然,自为之,则不能,任贤者恶之,与不肖者议之,此功名之所以伤,伤,败。国家之所以危,危,亡。汤武一日而尽有夏,商之民,尽有夏,商之地,尽有夏,商之财,以其民安而天下莫敢危之,以其地封,而天下莫不悦,以其财赏,而天下皆竞劝,劝,进。通乎用非其有也。

45 吕氏春秋:
衞灵公天寒凿池。宛春谏曰:天寒起役,恐伤民,伤,病。公曰:天寒乎哉。宛春曰:公衣狐裘坐熊席,是以不寒,今民衣弊不补,履决不组,君则不寒,民则寒矣。公曰:善,令罢役。左右以谏曰:公凿池,不知天之寒也。而春也知之,以春之知也。而令罢之,福将归于春也。而怨将归于君。公曰:不然,夫春也。鲁国之匹夫也。而我举之,举,用。夫民未有见焉。未见其德。今将令人以此见之,且春也有善,如寡人有春之善,非寡人之善欤,灵公之论宛春也。可谓知君道矣。

URN: ctp:n27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