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新語》

電子圖書館
1 新語:
夫居高者,自處不可以不安,履危者,任杖不可以不固,自處不安則墜,任杖不固則仆,是以聖人居高處上,則以仁義為巢,乘危履傾,則以聖賢為杖,故高而不墜,危而不仆,昔者堯以仁義為巢,舜以稷契為杖,故高而益安,動而益固,處宴安之臺,承克讓之塗,德配天地,光被八極,功垂於無窮,名傳於不朽朽傳作廢,改之,蓋自處得其巢,任杖得其人也。秦以刑罰為巢,故有覆巢破卵之患,以李斯,趙高為杖,故有頓仆跌傷之禍,何者,所任者非也。故杖聖者帝,杖賢者王,杖仁者霸,杖智本書智作義者强,杖讒者滅,杖賊者亡,詩云,讒人罔極,交亂四國,衆邪合心,以傾一君,國危民失,不亦宜乎。

2 新語:
道莫大於無為,行莫大於謹敬,何以言之,昔舜治天下也。彈五弦之琴,歌南風之詩,寂若無治國之意,漠若無憂天下之心,然而天下大治,故無為者,乃有為者也。秦始皇設刑法,為車裂之誅,築長城以備胡越,蒙恬討亂於外,李斯治法於內,事愈煩,下愈亂,法愈衆,奸愈縱,秦非不欲治也。然失之者,舉措大衆,刑罰大極故也。

3 新語:
君子尚寬舒以褒其身,行身中和,以致疏遠,民畏其威而從其化,懷其德而歸其境,美其治而不敢違其政,民不罰而畏,不賞而勸,漸漬於道德,而被中和之所致也。

4 新語:
夫法令所以誅暴也。故曾,閔之孝,夷,齊之廉,此寧畏法教而為之者哉。故堯,舜之民,可比屋而封,桀,紂之民,可比屋而誅,何者,化使其然也。故近河之地濕,而近山之木長木長作土燥者,以類相及也。高山出雲,丘阜生氣,四瀆東流,百川無西行者,小象大而少從多也。

5 新語:
夫南面之君,乃百姓之所取法則者也。舉措動作,不可以失法度,故上之化下,由風之靡草也。王者尚武於朝,則農夫繕甲兵於田,故君子之御下也。民奢,應之以儉,驕淫者,統之以理,未有上仁而下賊,讓行而争路者也。故孔子曰:移風易俗,豈家令令作至人視之哉。亦取取作先之於身而已矣。

6 新語:
衆口毁譽,浮石沉木,羣邪相相作所抑,以直為曲,以白為黑,曲直之異形,白黑之殊色,天下之易見也。然而目繆心惑者,衆邪誤之,是章本書屬前章秦二世之時,趙高駕鹿而從行。王曰:丞相何為駕鹿。高曰:馬也。於是乃問羣臣,羣臣半言馬,半言鹿,當此時,秦王不敢信其直目,而從邪臣之言,鹿與馬之異形,乃衆人之所知也。然不能别其是非,况於暗昧之事乎。

7 新語:
是章亦屬前章人有與曾子同姓名者殺人。有人告曾子母曰:參乃殺人,母方織如故,有頃人復告之,若是者三,曾子母投杼逾垣而去,夫流言之并至,衆人之所是非,雖賢智不敢自畢畢作安,况凡人乎。

8 新語:
質美者,以通為貴,才良者,以顯為大,楩梓豫章,天下之名木也。生深山之中,谿谷之旁,立則為衆木之珍珍作宗,仆則為世用,因江河之道,而達於京師,因斧斤之功,得舒其文色,上則備帝王御物,下則賜公卿,庶賤而而作不得以備器械,及其戾戾作隘於山陵之阻,隔於九派之間,仆於塊磥之津,頓於窈窕之谿,廣者無舟車之道,狹者無徒步之蹊,知者所不見,見者所不知,當斯之時,尚不如道傍之枯楊,生於大都之廣地,近於大匠之名工,材器製斷,規矩度量,賢者補朽,短者接長,大者治樽,小者治觴,彼則枯槁而遠弃,此則為宗廟之瑚璉者,通與不通也。人亦猶此。

9 新語:
夫窮澤之民,據犁接耜之士,或懷不羈之能,有禹,皋陶之美,然身不容於世,無紹介通之者也。公卿之子弟,貴戚之黨友,雖無過人之能,然身在尊重之處,輔之者强,而飾之衆也。

10 新語:
夫欲富國强威,闢地服遠者,必得之於民,欲建功興譽,垂名烈,流榮華者,必取之於身,故據千乘之衆,持百姓之命,苞山澤之饒,主士衆之力,而功不存乎身,名不顯於世者,統理之非也。

11 新語:
天地之性,萬物之類,懷德者衆歸之,恃刑者民畏之,歸之則充其側,畏之則去其城城作域,故設刑者不厭輕,為德者不厭重,行罰不患薄,布賞不患厚,所以親近而致遠也。夫刑重者,則心煩,事衆者,則身勞,心煩者,則刑罰縱横而無所立,身勞者,則百端迴邪而無所就,是以君子之為治也。混然無事,寂然無聲,官府若無人,亭落若無吏,郵無夜行之卒,鄕無夜召之徵,犬不夜吠,鷄不夜鳴鷄作鳥,耆老甘味於堂,丁男耕芸於野,在朝忠於君,在家孝於親,於是雖不言而信誠,不怒而威行,豈待堅甲利兵,深牢牢作刑刻令,朝夕切切而後行哉。

12 新語:
昔者,晉厲,齊莊,楚靈,宋襄,乘大國之權,杖衆民之威,軍師横出,凌鑠諸侯,外驕敵國,內刻百姓,鄰國之讎結於外,羣臣之怨積於內,而欲建金石之統,繼不絕之世,豈不難哉。故宋襄死於泓之戰,三君殺於臣之手,皆輕師尚威,以致於斯,故春秋重而書之,嗟嘆而傷之,三君强其威而失其國,急其刑而自賊,斯乃去事之戒,來事之師也。

13 新語:
魯莊公,一年之中,以三時興築作之役,規虞山林草澤之利,與民争田漁薪采之饒,刻桷丹楹,眩曜靡麗,收民十二之税,不足以供邪曲之欲,繕不足足作用之二字好,以快婦人之目,財盡於驕淫,力疲於不急,上困於用,下飢於食,於是為齊,衛,陳,宋所伐,賢臣出,邪臣亂,子般殺,魯國危也。故為威不强還自亡,立法不明還自傷,莊公之謂也。

14 新語:
治以道德為上,行以仁義為本,故尊於位而無德者絀,富於財而無義者刑,賤而好道者尊,貧而有義者榮,夫酒池可以運舟,糟丘可以遠望,豈貧於財哉。統四海之權,主九州之衆,豈弱於武力哉。然功不能自存,而威不能自守,非貧弱也。乃道德不存乎身,仁義不加於下也。故察於利而惛於道者,衆之所謀也。果於力而寡於義者,兵之所圖也。君子篤於義而薄於利,敏於行而慎於言,所廣功德也。故曰: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夫懷璧玉,要環佩,服名寶,藏珍怪,玉斗酌酒,金罍刻鏤,所以夸小人之目者也。高臺百仞,金城文畫,所以疲百姓之力者也。故聖人卑宮室而高道德,惡衣服而勤仁義,不損其行,以好其容,不虧其德,以飾其身,國不興不事之功,家不藏不用之器,所以稀力役而省貢獻也。璧玉珠璣不御於上,則玩好之物弃於下,琱琢刻畫之類,不納於君,則淫伎曲巧絕於下,夫釋農桑之事,入山海,采珠璣,捕豹翠,消筋力,散布帛,以極耳目之好,快淫侈之心,豈不謬哉。

15 新語:
君明於德,可以及於遠,臣篤於義,可以至於大,何以言之,昔湯以七十里之封,升帝王之位,周公自立三公之官,比德於五帝三王王舊作代,改之斯乃口出善言,身行善道之所致也。故安危之效,吉凶之符,壹出於身,存亡之道,成敗之事,一起於善行,堯,舜不易日月而興,桀,紂不易星辰而亡,天道不改,而人道易也。

16 新語:
夫持天地之政,操四海之綱,屈申不可以失法,動作不可以離度,謬誤出口,則亂及萬里之外,何况刑無罪於獄,而誅無辜於市哉。故世衰道失,非天之所為也。乃君國者有以取之,惡政生惡氣,惡氣生灾異,螟蟲之類,隨氣而生,虹霓之屬,因政而見,治道失於下,則天文變於上,惡政流於民,則蟲生於野。

17 新語:
夫善道存乎心心作身,無遠而不至也。惡行著乎己,無近而不去也。周公躬行禮義,郊祀后稷,越裳奉貢而至,麟鳳白雉,草澤而應,殷紂無道,微子弃骨肉而亡,行善者則百姓悅,行惡者則子孫怨,是以明者可以致遠,否者以失近。

18 新語:
夫長於變者,不可窮以詐,通於道者,不可驚以怪,審於辭者,不可惑以言,遠遠當作達於義者,不可動以利,是以君子博思而廣聽,進退順法,動作合度,聞見欲衆,而采擇欲謹,學問欲博,而行己欲敦,見邪而知其直,見華而知其實,目不淫於炫耀之色,耳不亂於阿諛之辭,雖利之以齊,魯之富,而志不移,談之以王喬,赤松之壽,而行不易,然後能壹其道而定其操,致其事而立其功也。凡人則不然,目放於富貴之榮,耳亂於不死之道,故多弃其所長,而求其所短,不得其所無,而失其所有,是以吳王夫差知艾陵之可以取勝,而不知木雋李之可以破亡也。故事或見可利可利之可作一而喪萬機,取壹福而致百禍,聖人因變而立功,由異而致太平,堯,舜承蚩尤之失而思欽明之道,君子見惡於外,則知變於內矣。今之為君者則不然,治不以五帝之術,則曰今之世不可以道治也。為臣者不師稷契,則曰今之民不可以仁義正也。為子者不執曾閔之質,朝夕不休,而曰家人不和也。學者不操回賜之精,晝夜不懈,而曰世所不行也。自人君至於庶人,未有不法聖道而師賢者也。易曰:豐其屋蔀其家,窺其户閴其無人,無人者,非無人也。言無聖賢以治之也。故仁者在位,而仁人來,義者在朝,而義士至,是以墨子之門多勇士,仲尼之門多道德,文王之朝多賢良,秦王之庭多不詳,故善者必有所主主作因而至,惡者必有所因而來,夫善惡不空作,禍福不濫生,唯心之所向,志之所行而已矣。

URN: ctp:n27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