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新语》

电子图书馆
1 新语:
夫居高者,自处不可以不安,履危者,任杖不可以不固,自处不安则坠,任杖不固则仆,是以圣人居高处上,则以仁义为巢,乘危履倾,则以圣贤为杖,故高而不坠,危而不仆,昔者尧以仁义为巢,舜以稷契为杖,故高而益安,动而益固,处宴安之台,承克让之涂,德配天地,光被八极,功垂于无穷,名传于不朽朽传作废,改之,盖自处得其巢,任杖得其人也。秦以刑罚为巢,故有覆巢破卵之患,以李斯,赵高为杖,故有顿仆跌伤之祸,何者,所任者非也。故杖圣者帝,杖贤者王,杖仁者霸,杖智本书智作义者强,杖谗者灭,杖贼者亡,诗云,谗人罔极,交乱四国,衆邪合心,以倾一君,国危民失,不亦宜乎。

2 新语:
道莫大于无为,行莫大于谨敬,何以言之,昔舜治天下也。弹五弦之琴,歌南风之诗,寂若无治国之意,漠若无忧天下之心,然而天下大治,故无为者,乃有为者也。秦始皇设刑法,为车裂之诛,筑长城以备胡越,蒙恬讨乱于外,李斯治法于内,事愈烦,下愈乱,法愈衆,奸愈纵,秦非不欲治也。然失之者,举措大衆,刑罚大极故也。

3 新语:
君子尚宽舒以褒其身,行身中和,以致疏远,民畏其威而从其化,怀其德而归其境,美其治而不敢违其政,民不罚而畏,不赏而劝,渐渍于道德,而被中和之所致也。

4 新语:
夫法令所以诛暴也。故曾,闵之孝,夷,齐之廉,此宁畏法教而为之者哉。故尧,舜之民,可比屋而封,桀,纣之民,可比屋而诛,何者,化使其然也。故近河之地湿,而近山之木长木长作土燥者,以类相及也。高山出云,丘阜生气,四渎东流,百川无西行者,小象大而少从多也。

5 新语:
夫南面之君,乃百姓之所取法则者也。举措动作,不可以失法度,故上之化下,由风之靡草也。王者尚武于朝,则农夫缮甲兵于田,故君子之御下也。民奢,应之以俭,骄淫者,统之以理,未有上仁而下贼,让行而争路者也。故孔子曰:移风易俗,岂家令令作至人视之哉。亦取取作先之于身而已矣。

6 新语:
衆口毁誉,浮石沉木,羣邪相相作所抑,以直为曲,以白为黑,曲直之异形,白黑之殊色,天下之易见也。然而目缪心惑者,衆邪误之,是章本书属前章秦二世之时,赵高驾鹿而从行。王曰:丞相何为驾鹿。高曰:马也。于是乃问羣臣,羣臣半言马,半言鹿,当此时,秦王不敢信其直目,而从邪臣之言,鹿与马之异形,乃衆人之所知也。然不能别其是非,况于暗昧之事乎。

7 新语:
是章亦属前章人有与曾子同姓名者杀人。有人告曾子母曰:参乃杀人,母方织如故,有顷人复告之,若是者三,曾子母投杼逾垣而去,夫流言之并至,衆人之所是非,虽贤智不敢自毕毕作安,况凡人乎。

8 新语:
质美者,以通为贵,才良者,以显为大,楩梓豫章,天下之名木也。生深山之中,溪谷之旁,立则为衆木之珍珍作宗,仆则为世用,因江河之道,而达于京师,因斧斤之功,得舒其文色,上则备帝王御物,下则赐公卿,庶贱而而作不得以备器械,及其戾戾作隘于山陵之阻,隔于九派之间,仆于块磊之津,顿于窈窕之溪,广者无舟车之道,狭者无徒步之蹊,知者所不见,见者所不知,当斯之时,尚不如道傍之枯杨,生于大都之广地,近于大匠之名工,材器制断,规矩度量,贤者补朽,短者接长,大者治樽,小者治觞,彼则枯槁而远弃,此则为宗庙之瑚琏者,通与不通也。人亦犹此。

9 新语:
夫穷泽之民,据犁接耜之士,或怀不羁之能,有禹,皋陶之美,然身不容于世,无绍介通之者也。公卿之子弟,贵戚之党友,虽无过人之能,然身在尊重之处,辅之者强,而饰之衆也。

10 新语:
夫欲富国强威,辟地服远者,必得之于民,欲建功兴誉,垂名烈,流荣华者,必取之于身,故据千乘之衆,持百姓之命,苞山泽之饶,主士衆之力,而功不存乎身,名不显于世者,统理之非也。

11 新语:
天地之性,万物之类,怀德者衆归之,恃刑者民畏之,归之则充其侧,畏之则去其城城作域,故设刑者不厌轻,为德者不厌重,行罚不患薄,布赏不患厚,所以亲近而致远也。夫刑重者,则心烦,事衆者,则身劳,心烦者,则刑罚纵横而无所立,身劳者,则百端回邪而无所就,是以君子之为治也。混然无事,寂然无声,官府若无人,亭落若无吏,邮无夜行之卒,鄕无夜召之徵,犬不夜吠,鷄不夜鸣鷄作鸟,耆老甘味于堂,丁男耕芸于野,在朝忠于君,在家孝于亲,于是虽不言而信诚,不怒而威行,岂待坚甲利兵,深牢牢作刑刻令,朝夕切切而后行哉。

12 新语:
昔者,晋厉,齐庄,楚灵,宋襄,乘大国之权,杖衆民之威,军师横出,凌铄诸侯,外骄敌国,内刻百姓,邻国之雠结于外,羣臣之怨积于内,而欲建金石之统,继不绝之世,岂不难哉。故宋襄死于泓之战,三君杀于臣之手,皆轻师尚威,以致于斯,故春秋重而书之,嗟叹而伤之,三君强其威而失其国,急其刑而自贼,斯乃去事之戒,来事之师也。

13 新语:
鲁庄公,一年之中,以三时兴筑作之役,规虞山林草泽之利,与民争田渔薪采之饶,刻桷丹楹,眩曜靡丽,收民十二之税,不足以供邪曲之欲,缮不足足作用之二字好,以快妇人之目,财尽于骄淫,力疲于不急,上困于用,下饥于食,于是为齐,卫,陈,宋所伐,贤臣出,邪臣乱,子般杀,鲁国危也。故为威不强还自亡,立法不明还自伤,庄公之谓也。

14 新语:
治以道德为上,行以仁义为本,故尊于位而无德者绌,富于财而无义者刑,贱而好道者尊,贫而有义者荣,夫酒池可以运舟,糟丘可以远望,岂贫于财哉。统四海之权,主九州之衆,岂弱于武力哉。然功不能自存,而威不能自守,非贫弱也。乃道德不存乎身,仁义不加于下也。故察于利而惛于道者,衆之所谋也。果于力而寡于义者,兵之所图也。君子笃于义而薄于利,敏于行而慎于言,所广功德也。故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夫怀璧玉,要环佩,服名宝,藏珍怪,玉斗酌酒,金罍刻镂,所以夸小人之目者也。高台百仞,金城文画,所以疲百姓之力者也。故圣人卑宫室而高道德,恶衣服而勤仁义,不损其行,以好其容,不亏其德,以饰其身,国不兴不事之功,家不藏不用之器,所以稀力役而省贡献也。璧玉珠玑不御于上,则玩好之物弃于下,雕琢刻画之类,不纳于君,则淫伎曲巧绝于下,夫释农桑之事,入山海,采珠玑,捕豹翠,消筋力,散布帛,以极耳目之好,快淫侈之心,岂不谬哉。

15 新语:
君明于德,可以及于远,臣笃于义,可以至于大,何以言之,昔汤以七十里之封,升帝王之位,周公自立三公之官,比德于五帝三王王旧作代,改之斯乃口出善言,身行善道之所致也。故安危之效,吉凶之符,壹出于身,存亡之道,成败之事,一起于善行,尧,舜不易日月而兴,桀,纣不易星辰而亡,天道不改,而人道易也。

16 新语:
夫持天地之政,操四海之纲,屈申不可以失法,动作不可以离度,谬误出口,则乱及万里之外,何况刑无罪于狱,而诛无辜于市哉。故世衰道失,非天之所为也。乃君国者有以取之,恶政生恶气,恶气生灾异,螟虫之类,随气而生,虹霓之属,因政而见,治道失于下,则天文变于上,恶政流于民,则虫生于野。

17 新语:
夫善道存乎心心作身,无远而不至也。恶行著乎己,无近而不去也。周公躬行礼义,郊祀后稷,越裳奉贡而至,麟凤白雉,草泽而应,殷纣无道,微子弃骨肉而亡,行善者则百姓悦,行恶者则子孙怨,是以明者可以致远,否者以失近。

18 新语:
夫长于变者,不可穷以诈,通于道者,不可惊以怪,审于辞者,不可惑以言,远远当作达于义者,不可动以利,是以君子博思而广听,进退顺法,动作合度,闻见欲衆,而采择欲谨,学问欲博,而行己欲敦,见邪而知其直,见华而知其实,目不淫于炫耀之色,耳不乱于阿谀之辞,虽利之以齐,鲁之富,而志不移,谈之以王乔,赤松之寿,而行不易,然后能壹其道而定其操,致其事而立其功也。凡人则不然,目放于富贵之荣,耳乱于不死之道,故多弃其所长,而求其所短,不得其所无,而失其所有,是以吴王夫差知艾陵之可以取胜,而不知木隽李之可以破亡也。故事或见可利可利之可作一而丧万机,取壹福而致百祸,圣人因变而立功,由异而致太平,尧,舜承蚩尤之失而思钦明之道,君子见恶于外,则知变于内矣。今之为君者则不然,治不以五帝之术,则曰今之世不可以道治也。为臣者不师稷契,则曰今之民不可以仁义正也。为子者不执曾闵之质,朝夕不休,而曰家人不和也。学者不操回赐之精,昼夜不懈,而曰世所不行也。自人君至于庶人,未有不法圣道而师贤者也。易曰:丰其屋蔀其家,窥其户閴其无人,无人者,非无人也。言无圣贤以治之也。故仁者在位,而仁人来,义者在朝,而义士至,是以墨子之门多勇士,仲尼之门多道德,文王之朝多贤良,秦王之庭多不详,故善者必有所主主作因而至,恶者必有所因而来,夫善恶不空作,祸福不滥生,唯心之所向,志之所行而已矣。

URN: ctp:n278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