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贾子》

Library Resources
1 贾子:
梁尝有疑狱,臣半以为当罪,半以为无罪。梁王曰:陶之朱叟,以布衣而富侔国,是必有奇智,乃召朱公而问之。朱公曰:臣鄙民也。不知当狱,虽然,臣之家有二白璧,其色相如也。其径相如也。其泽相如也。然其价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王曰:径与色泽皆相如也。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何也。朱公曰:侧而视之,其一者厚倍之,是以千金。梁王曰:善,故狱疑则从去,赏疑则从与,梁国大悦,墙薄亟坏,缯薄亟裂,器薄亟毁,酒薄亟酸,夫薄而可以旷日持久者,殆未有也。故有国畜民施政教者,臣窃以为厚之而可耳。

2 贾子:
楚惠王食寒葅而得蛭,因遂吞之,腹有疾而不能食。令尹入问曰:王安得此疾也。王曰:我食寒葅而得蛭,念谴之而不行其罪,是法废而威不立也。谴而行其诛,则脆尝脆尝本书作庖宰监食者法皆当死,心又不忍也。故吾恐蛭之见也。因遂吞之。令尹避席再拜而贺曰:臣闻天道无亲,唯德是辅,王有仁德,天之所奉也。病不为伤,是昔也。惠王之后而蛭出,心腹之积皆愈。

3 贾子:
邹穆公食不衆味,衣不杂采,自刻以广民,亲贤以定国,亲民犹子,臣下顺从,若手之投心也。故以邹之细,鲁,卫不敢轻,齐,楚不能胁,穆公死,邹之百姓,若失慈父,四境之邻于邹者,士民向方而道哭,琴瑟无音,期年而后始复,故爱出者爱反,福往者福来。

4 贾子:
宋康王之时,有雀生鸇于城之陬,使史占之。曰:小而生大,必霸天下,康王大喜,于是灭滕,伐诸侯,取淮北之地,乃愈自信,欲霸之亟成,射天笞地,斩社稷而焚之,骂国老之谏者,为无头之冠,以示有勇,国人大骇,齐王闻而伐之,民散,城不守,王乃逃而死,故见祥而为不可,祥必为祸。

5 贾子:
怀王问于贾君曰:人之谓知道者为先生,何也。对曰:此博号也。大者在人主,中者在卿大夫,下者在布衣之士,乃其正名,非为先生也。为先醒也。彼世主未学道理,则嘿然惛于得失,不知治乱存亡之所以然,忙忙犹醉也。而贤主者学问不倦,好道不厌,慧然先达于道理矣。故未治也。知所以治,未乱也。知所以乱,未安也。知所以安,未危也。知所以危,故昭然先寤乎所以存亡矣。故曰先醒,譬犹俱醉而独先发也。故世主有先醒者,有后醒者,有不醒者,昔楚庄王与晋人战,大克,归过申侯之邑,申侯进饭,日中而王不食,申侯请罪。王喟然叹曰:非子之罪也。吾闻之曰:其君贤君也。而又有师者王,其君中君也。而有师者霸,其君下君也。而羣臣又莫若者亡,今我下君也。而羣臣又莫若也。吾闻之,世不绝贤,天下有贤,而我独不得,若吾生者,何以食为,故庄王战服大国,义从诸侯,思得贤佐,日中忘饭,可谓明君矣。此之谓先寤所以存亡,此先醒者也。昔宋昭公出亡至乎境。喟然叹曰:呜呼,吾知所以亡失矣。被服而立,侍御者数百人,无不曰吾君圣者,内外不闻吾过,吾是以至此,吾困宜矣。于是革心易行,昼学道而昔讲之,二年而美闻,宋人迎而复之,卒为贤君,谥为昭公,既亡矣。而乃寤所以存亡,此后醒者也。昔者虢君骄恣自伐,谄谀亲贵,谏臣诛逐,政治踳乱,国人不服,晋师伐之,虢君出走。至于泽中曰:吾渴而欲饮,其御乃进清酒。曰:吾饥而欲食,御进腶脯粱糗。虢君喜曰:何给也。御曰:储之久矣。曰:何故储之。对曰:为君出亡而道饥渴也。君曰:子知寡人之亡也。对曰:知之。曰:知之何不以不以作以不谏。对曰:君好谄谀而恶至言,臣愿谏,恐先亡,虢君作色而怒。御谢曰:臣之言过也。君曰:吾所以亡者,诚何也。其御曰:君不知也。君之所上所下有以字亡者,以大贤也。虢君曰:贤,人之所以存也。乃亡何也。对曰:天下之君皆不肖,疾君之独贤也。故亡。虢君喜笑曰:嗟,贤故若是苦耶,遂徒行而逃于山中,饥倦,枕御膝而卧,御以块自代而去,君遂饿死,为禽兽食,此已亡矣。犹不寤所以存亡,此不醒者也。

6 贾子:
梁大夫有宋就者,为边县令,与楚邻界,梁之边亭,与楚之边亭皆种瓜,梁之边亭,劬力而数灌其瓜,瓜美,楚人窳而希灌其瓜,瓜恶,楚令怒其亭瓜之恶也。楚亭恶梁亭之贤己,因往夜窃搔梁亭之瓜,皆有华华作死焦者矣。宋就令人往窃为楚亭,夜善灌其瓜,其瓜日以美,楚亭怪而察之,则乃梁亭亭下有之梁为二字也。楚王闻之,悦梁之阴让也。乃谢以重币,而请交于梁王,故梁楚之欢,由宋就始。语曰:转败而为功,因祸而为福。老子曰:报怨以德,此之谓也。

7 贾子:
翟王使者之楚,王欲夸之,故飨客于章华之台,上者三休乃至其上。楚王曰:翟国亦有此台乎。使者对曰:不,翟窭国也。恶见此台,翟王之自为室也。堂高三尺,萯葺萯葺作茆茨弗剪,采椽不刮,然且翟王犹以为作之者大苦,居之者大逸,翟国恶见此台也。楚王愧焉。

8 贾子:
王者官人有六等,一曰师,二曰友,三曰大臣,四曰左右,五曰侍御,六曰厮役,智足以为原泉,行足以为表仪,问焉则应,求焉则得,入人之家,足以重人之家,入人之国,足以重人之国者,谓之师,智足以为砻厉,行足以为辅助,明于进贤,敢于退不肖,内相匡正,外相扬美,谓之友,智足以谋国事,行足以为民率,仁足以合上下之欢,国有法则退而守之,君有难则能死之,职之所守,君不以阿私托者,大臣也。修身正行,不怍于鄕曲,道路谈说,不怍于朝廷,执戟居前,能举君之失过,不难以死持之者,左右也。不贪于财,不淫于色,事君不敢有二心,君有失过,虽不能正谏,以死持之,愁悴有忧色,不劝听从者,侍御也。柔色伛偻,唯谀之行,唯言之听,以睚眦之间事君者,厮役也。故与师为国者帝,与友为国者王,与大臣为国者霸,与左右为国者强,与侍御为国者,若存若亡,与厮役为国者,亡可立而待。

9 贾子:
闻之,于政民无不为本也政下有也字,国以为本,君以为本,吏以为本,故国以民为安危,君以民为威侮,吏以民为贵贱,此之谓民无不为本也。民无不为命也。国以为命,君以为命,吏以为命,故国以民为存亡,君以民为盲明,吏以民为贤不肖,此之谓民无不为命也。民无不为功也。故国以为功,君以为功,吏以为功,故国以民为兴坏,君以民为强弱,吏以民为能否,此之谓民无不为功也。故夫民者,至贱而不可简也。至愚而不可欺也。故自古而至于今,与民为仇者,有迟有速,而民必胜之矣。道也者,福之本也。祥也者,福之荣也。无道者,必祸之本必祸之本作必失福之本,不祥者,必失福之荣矣。故行而不缘道者,其言也必不顾义矣。故纣自谓天王也。而桀自谓天子也。已灭之后,民以骂也。以此观之,则位不足以为尊,而号不足以为荣矣。故君子之贵也。士民贵之,故谓之贵,故君子之富也。士民乐之,故谓之富,故君子之贵也。与民以福,故士民贵之,故君子之富也。与民以财,故士民乐之。

10 贾子:
君能为善,则吏必能为善矣。吏能为善,则民必能为善矣。故民之不善,吏之罪也。吏之不善,君之过也。呜呼,戒之戒之,故夫士民者,率之以道,然后士民道也。率之以义,然后士民义也。率之以忠,然后士民忠也。率之以信,然后士民信也。故为人君者出其令也。其如声,士民学之,其如响,曲折而从君,其如影。

11 贾子:
渚泽有枯水,而国无枯士矣。故有不能求士之君,而无不可得之士,故有不能治民之吏,而无不可治之人,故君明而吏贤矣。吏贤而民治矣。故见其民而知其君矣。故君功见于选士,吏功见于治民,王者有易政而无易国,有易吏而无易民,故因是国也而为安,因是民也而为治,是以汤以桀之乱民为治,武王以纣之北卒为强。

12 贾子:
周武王问鬻子曰:寡人愿守而必存,攻而必得,战而必胜,则吾为此奈何。鬻子对曰:攻守战胜同道,而和与严其备也。故曰:和可以守,而严可以守,严不若和之固也。和可以攻而严可以攻,严不若和之得也。和可以战而严可以战,严不若和之胜也。则唯由和而可也。故诸侯发政施令,政平于人者,谓之文政矣。诸侯接士,而使吏礼恭于人者,谓之文礼矣。诸侯听狱断治,刑仁于人者,谓之文诛矣。故三文行于政,立于治,陈于行,其由此守而不存,攻而不得,战而不胜者,自古而至于今,未之尝闻也。今也君王欲守而必存,攻而必得,战而必胜,则唯由此为可也。武王曰:受命矣。

13 贾子:
周成王曰:寡人闻之,圣在上位,使民富且寿云,若夫富则可为也。寿则不在天乎。鬻子对曰:圣人在上位,则天下无军兵之事,民不私相杀,则民免于一死,而得一生矣。君积于道,而吏积于德,而民积于用力,故妇人为其所衣,丈夫为其所食,则民无冻饿,则民免于二死,而得二生矣。君积于仁而吏积于爱,而民积于财财作顺,刑罚废矣。而民无夭竭夭竭作大过之诛,则民免于三死,而得三生矣。使民有时,而用之有节,则民无厉疾,则民免于四死,而得四生矣。兴贤良以禁邪恶,贤人必用,不肖人不作,则民得其命矣。故夫富且寿者,圣王之功也。王曰:受命矣。

14 贾子:
殷汤放桀,武王杀纣,此天下之所同闻也。为人臣而放其君,为人下而杀其上,天下之至逆也。而所以长有天下者,以其为天下开利除害,以义继之也。故声名称于天下,而传于后世,以其后世之无以其后世之五字隐其恶,而扬其德美,立其功烈,而传于久远,故天下皆称圣帝至治,其道之也当矣。

URN: ctp:n27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