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賈子》

電子圖書館
1 賈子:
梁嘗有疑獄,臣半以為當罪,半以為無罪。梁王曰:陶之朱叟,以布衣而富侔國,是必有奇智,乃召朱公而問之。朱公曰:臣鄙民也。不知當獄,雖然,臣之家有二白璧,其色相如也。其徑相如也。其澤相如也。然其價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王曰:徑與色澤皆相如也。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何也。朱公曰:側而視之,其一者厚倍之,是以千金。梁王曰:善,故獄疑則從去,賞疑則從與,梁國大悅,墻薄亟壞,繒薄亟裂,器薄亟毁,酒薄亟酸,夫薄而可以曠日持久者,殆未有也。故有國畜民施政教者,臣竊以為厚之而可耳。

2 賈子:
楚惠王食寒葅而得蛭,因遂吞之,腹有疾而不能食。令尹入問曰:王安得此疾也。王曰:我食寒葅而得蛭,念譴之而不行其罪,是法廢而威不立也。譴而行其誅,則脆嘗脆嘗本書作庖宰監食者法皆當死,心又不忍也。故吾恐蛭之見也。因遂吞之。令尹避席再拜而賀曰:臣聞天道無親,唯德是輔,王有仁德,天之所奉也。病不為傷,是昔也。惠王之後而蛭出,心腹之積皆愈。

3 賈子:
鄒穆公食不衆味,衣不雜采,自刻以廣民,親賢以定國,親民猶子,臣下順從,若手之投心也。故以鄒之細,魯,衛不敢輕,齊,楚不能脅,穆公死,鄒之百姓,若失慈父,四境之鄰於鄒者,士民向方而道哭,琴瑟無音,期年而後始復,故愛出者愛反,福往者福來。

4 賈子:
宋康王之時,有雀生鸇於城之陬,使史占之。曰:小而生大,必霸天下,康王大喜,於是滅滕,伐諸侯,取淮北之地,乃愈自信,欲霸之亟成,射天笞地,斬社稷而焚之,罵國老之諫者,為無頭之冠,以示有勇,國人大駭,齊王聞而伐之,民散,城不守,王乃逃而死,故見祥而為不可,祥必為禍。

5 賈子:
懷王問於賈君曰:人之謂知道者為先生,何也。對曰:此博號也。大者在人主,中者在卿大夫,下者在布衣之士,乃其正名,非為先生也。為先醒也。彼世主未學道理,則嘿然惛於得失,不知治亂存亡之所以然,忙忙猶醉也。而賢主者學問不倦,好道不厭,慧然先達於道理矣。故未治也。知所以治,未亂也。知所以亂,未安也。知所以安,未危也。知所以危,故昭然先寤乎所以存亡矣。故曰先醒,譬猶俱醉而獨先發也。故世主有先醒者,有後醒者,有不醒者,昔楚莊王與晉人戰,大克,歸過申侯之邑,申侯進飯,日中而王不食,申侯請罪。王喟然嘆曰:非子之罪也。吾聞之曰:其君賢君也。而又有師者王,其君中君也。而有師者霸,其君下君也。而羣臣又莫若者亡,今我下君也。而羣臣又莫若也。吾聞之,世不絕賢,天下有賢,而我獨不得,若吾生者,何以食為,故莊王戰服大國,義從諸侯,思得賢佐,日中忘飯,可謂明君矣。此之謂先寤所以存亡,此先醒者也。昔宋昭公出亡至乎境。喟然嘆曰:嗚呼,吾知所以亡失矣。被服而立,侍御者數百人,無不曰吾君聖者,內外不聞吾過,吾是以至此,吾困宜矣。於是革心易行,晝學道而昔講之,二年而美聞,宋人迎而復之,卒為賢君,謚為昭公,既亡矣。而乃寤所以存亡,此後醒者也。昔者虢君驕恣自伐,諂諛親貴,諫臣誅逐,政治踳亂,國人不服,晉師伐之,虢君出走。至於澤中曰:吾渴而欲飲,其御乃進清酒。曰:吾飢而欲食,御進腶脯粱糗。虢君喜曰:何給也。御曰:儲之久矣。曰:何故儲之。對曰:為君出亡而道飢渴也。君曰:子知寡人之亡也。對曰:知之。曰:知之何不以不以作以不諫。對曰:君好諂諛而惡至言,臣願諫,恐先亡,虢君作色而怒。御謝曰:臣之言過也。君曰:吾所以亡者,誠何也。其御曰:君不知也。君之所上所下有以字亡者,以大賢也。虢君曰:賢,人之所以存也。乃亡何也。對曰:天下之君皆不肖,疾君之獨賢也。故亡。虢君喜笑曰:嗟,賢故若是苦耶,遂徒行而逃於山中,飢倦,枕御膝而臥,御以塊自代而去,君遂餓死,為禽獸食,此已亡矣。猶不寤所以存亡,此不醒者也。

6 賈子:
梁大夫有宋就者,為邊縣令,與楚鄰界,梁之邊亭,與楚之邊亭皆種瓜,梁之邊亭,劬力而數灌其瓜,瓜美,楚人窳而希灌其瓜,瓜惡,楚令怒其亭瓜之惡也。楚亭惡梁亭之賢己,因往夜竊搔梁亭之瓜,皆有華華作死焦者矣。宋就令人往竊為楚亭,夜善灌其瓜,其瓜日以美,楚亭怪而察之,則乃梁亭亭下有之梁為二字也。楚王聞之,悅梁之陰讓也。乃謝以重幣,而請交於梁王,故梁楚之歡,由宋就始。語曰:轉敗而為功,因禍而為福。老子曰:報怨以德,此之謂也。

7 賈子:
翟王使者之楚,王欲夸之,故饗客於章華之臺,上者三休乃至其上。楚王曰:翟國亦有此臺乎。使者對曰:不,翟窶國也。惡見此臺,翟王之自為室也。堂高三尺,萯葺萯葺作茆茨弗剪,采椽不刮,然且翟王猶以為作之者大苦,居之者大逸,翟國惡見此臺也。楚王媿焉。

8 賈子:
王者官人有六等,一曰師,二曰友,三曰大臣,四曰左右,五曰侍御,六曰廝役,智足以為原泉,行足以為表儀,問焉則應,求焉則得,入人之家,足以重人之家,入人之國,足以重人之國者,謂之師,智足以為礱厲,行足以為輔助,明於進賢,敢於退不肖,內相匡正,外相揚美,謂之友,智足以謀國事,行足以為民率,仁足以合上下之歡,國有法則退而守之,君有難則能死之,職之所守,君不以阿私托者,大臣也。修身正行,不怍於鄕曲,道路談說,不怍於朝廷,執戟居前,能舉君之失過,不難以死持之者,左右也。不貪於財,不淫於色,事君不敢有二心,君有失過,雖不能正諫,以死持之,愁悴有憂色,不勸聽從者,侍御也。柔色傴僂,唯諛之行,唯言之聽,以睚眦之間事君者,廝役也。故與師為國者帝,與友為國者王,與大臣為國者霸,與左右為國者强,與侍御為國者,若存若亡,與廝役為國者,亡可立而待。

9 賈子:
聞之,於政民無不為本也政下有也字,國以為本,君以為本,吏以為本,故國以民為安危,君以民為威侮,吏以民為貴賤,此之謂民無不為本也。民無不為命也。國以為命,君以為命,吏以為命,故國以民為存亡,君以民為盲明,吏以民為賢不肖,此之謂民無不為命也。民無不為功也。故國以為功,君以為功,吏以為功,故國以民為興壞,君以民為强弱,吏以民為能否,此之謂民無不為功也。故夫民者,至賤而不可簡也。至愚而不可欺也。故自古而至於今,與民為仇者,有遲有速,而民必勝之矣。道也者,福之本也。祥也者,福之榮也。無道者,必禍之本必禍之本作必失福之本,不祥者,必失福之榮矣。故行而不緣道者,其言也必不顧義矣。故紂自謂天王也。而桀自謂天子也。已滅之後,民以罵也。以此觀之,則位不足以為尊,而號不足以為榮矣。故君子之貴也。士民貴之,故謂之貴,故君子之富也。士民樂之,故謂之富,故君子之貴也。與民以福,故士民貴之,故君子之富也。與民以財,故士民樂之。

10 賈子:
君能為善,則吏必能為善矣。吏能為善,則民必能為善矣。故民之不善,吏之罪也。吏之不善,君之過也。嗚呼,戒之戒之,故夫士民者,率之以道,然後士民道也。率之以義,然後士民義也。率之以忠,然後士民忠也。率之以信,然後士民信也。故為人君者出其令也。其如聲,士民學之,其如響,曲折而從君,其如影。

11 賈子:
渚澤有枯水,而國無枯士矣。故有不能求士之君,而無不可得之士,故有不能治民之吏,而無不可治之人,故君明而吏賢矣。吏賢而民治矣。故見其民而知其君矣。故君功見於選士,吏功見於治民,王者有易政而無易國,有易吏而無易民,故因是國也而為安,因是民也而為治,是以湯以桀之亂民為治,武王以紂之北卒為强。

12 賈子:
周武王問鬻子曰:寡人願守而必存,攻而必得,戰而必勝,則吾為此奈何。鬻子對曰:攻守戰勝同道,而和與嚴其備也。故曰:和可以守,而嚴可以守,嚴不若和之固也。和可以攻而嚴可以攻,嚴不若和之得也。和可以戰而嚴可以戰,嚴不若和之勝也。則唯由和而可也。故諸侯發政施令,政平於人者,謂之文政矣。諸侯接士,而使吏禮恭於人者,謂之文禮矣。諸侯聽獄斷治,刑仁於人者,謂之文誅矣。故三文行於政,立於治,陳於行,其由此守而不存,攻而不得,戰而不勝者,自古而至於今,未之嘗聞也。今也君王欲守而必存,攻而必得,戰而必勝,則唯由此為可也。武王曰:受命矣。

13 賈子:
周成王曰:寡人聞之,聖在上位,使民富且壽云,若夫富則可為也。壽則不在天乎。鬻子對曰:聖人在上位,則天下無軍兵之事,民不私相殺,則民免於一死,而得一生矣。君積於道,而吏積於德,而民積於用力,故婦人為其所衣,丈夫為其所食,則民無凍餓,則民免於二死,而得二生矣。君積於仁而吏積於愛,而民積於財財作順,刑罰廢矣。而民無夭竭夭竭作大過之誅,則民免於三死,而得三生矣。使民有時,而用之有節,則民無厲疾,則民免於四死,而得四生矣。興賢良以禁邪惡,賢人必用,不肖人不作,則民得其命矣。故夫富且壽者,聖王之功也。王曰:受命矣。

14 賈子:
殷湯放桀,武王殺紂,此天下之所同聞也。為人臣而放其君,為人下而殺其上,天下之至逆也。而所以長有天下者,以其為天下開利除害,以義繼之也。故聲名稱於天下,而傳於後世,以其後世之無以其後世之五字隱其惡,而揚其德美,立其功烈,而傳於久遠,故天下皆稱聖帝至治,其道之也當矣。

URN: ctp:n27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