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贾子》

电子图书馆
1 贾子:
梁尝有疑狱,臣半以为当罪,半以为无罪。梁王曰:陶之朱叟,以布衣而富侔国,是必有奇智,乃召朱公而问之。朱公曰:臣鄙民也。不知当狱,虽然,臣之家有二白璧,其色相如也。其径相如也。其泽相如也。然其价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王曰:径与色泽皆相如也。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何也。朱公曰:侧而视之,其一者厚倍之,是以千金。梁王曰:善,故狱疑则从去,赏疑则从与,梁国大悦,墙薄亟坏,缯薄亟裂,器薄亟毁,酒薄亟酸,夫薄而可以旷日持久者,殆未有也。故有国畜民施政教者,臣窃以为厚之而可耳。

2 贾子:
楚惠王食寒葅而得蛭,因遂吞之,腹有疾而不能食。令尹入问曰:王安得此疾也。王曰:我食寒葅而得蛭,念谴之而不行其罪,是法废而威不立也。谴而行其诛,则脆尝脆尝本书作庖宰监食者法皆当死,心又不忍也。故吾恐蛭之见也。因遂吞之。令尹避席再拜而贺曰:臣闻天道无亲,唯德是辅,王有仁德,天之所奉也。病不为伤,是昔也。惠王之后而蛭出,心腹之积皆愈。

3 贾子:
邹穆公食不衆味,衣不杂采,自刻以广民,亲贤以定国,亲民犹子,臣下顺从,若手之投心也。故以邹之细,鲁,卫不敢轻,齐,楚不能胁,穆公死,邹之百姓,若失慈父,四境之邻于邹者,士民向方而道哭,琴瑟无音,期年而后始复,故爱出者爱反,福往者福来。

4 贾子:
宋康王之时,有雀生鸇于城之陬,使史占之。曰:小而生大,必霸天下,康王大喜,于是灭滕,伐诸侯,取淮北之地,乃愈自信,欲霸之亟成,射天笞地,斩社稷而焚之,骂国老之谏者,为无头之冠,以示有勇,国人大骇,齐王闻而伐之,民散,城不守,王乃逃而死,故见祥而为不可,祥必为祸。

5 贾子:
怀王问于贾君曰:人之谓知道者为先生,何也。对曰:此博号也。大者在人主,中者在卿大夫,下者在布衣之士,乃其正名,非为先生也。为先醒也。彼世主未学道理,则嘿然惛于得失,不知治乱存亡之所以然,忙忙犹醉也。而贤主者学问不倦,好道不厌,慧然先达于道理矣。故未治也。知所以治,未乱也。知所以乱,未安也。知所以安,未危也。知所以危,故昭然先寤乎所以存亡矣。故曰先醒,譬犹俱醉而独先发也。故世主有先醒者,有后醒者,有不醒者,昔楚庄王与晋人战,大克,归过申侯之邑,申侯进饭,日中而王不食,申侯请罪。王喟然叹曰:非子之罪也。吾闻之曰:其君贤君也。而又有师者王,其君中君也。而有师者霸,其君下君也。而羣臣又莫若者亡,今我下君也。而羣臣又莫若也。吾闻之,世不绝贤,天下有贤,而我独不得,若吾生者,何以食为,故庄王战服大国,义从诸侯,思得贤佐,日中忘饭,可谓明君矣。此之谓先寤所以存亡,此先醒者也。昔宋昭公出亡至乎境。喟然叹曰:呜呼,吾知所以亡失矣。被服而立,侍御者数百人,无不曰吾君圣者,内外不闻吾过,吾是以至此,吾困宜矣。于是革心易行,昼学道而昔讲之,二年而美闻,宋人迎而复之,卒为贤君,谥为昭公,既亡矣。而乃寤所以存亡,此后醒者也。昔者虢君骄恣自伐,谄谀亲贵,谏臣诛逐,政治踳乱,国人不服,晋师伐之,虢君出走。至于泽中曰:吾渴而欲饮,其御乃进清酒。曰:吾饥而欲食,御进腶脯粱糗。虢君喜曰:何给也。御曰:储之久矣。曰:何故储之。对曰:为君出亡而道饥渴也。君曰:子知寡人之亡也。对曰:知之。曰:知之何不以不以作以不谏。对曰:君好谄谀而恶至言,臣愿谏,恐先亡,虢君作色而怒。御谢曰:臣之言过也。君曰:吾所以亡者,诚何也。其御曰:君不知也。君之所上所下有以字亡者,以大贤也。虢君曰:贤,人之所以存也。乃亡何也。对曰:天下之君皆不肖,疾君之独贤也。故亡。虢君喜笑曰:嗟,贤故若是苦耶,遂徒行而逃于山中,饥倦,枕御膝而卧,御以块自代而去,君遂饿死,为禽兽食,此已亡矣。犹不寤所以存亡,此不醒者也。

6 贾子:
梁大夫有宋就者,为边县令,与楚邻界,梁之边亭,与楚之边亭皆种瓜,梁之边亭,劬力而数灌其瓜,瓜美,楚人窳而希灌其瓜,瓜恶,楚令怒其亭瓜之恶也。楚亭恶梁亭之贤己,因往夜窃搔梁亭之瓜,皆有华华作死焦者矣。宋就令人往窃为楚亭,夜善灌其瓜,其瓜日以美,楚亭怪而察之,则乃梁亭亭下有之梁为二字也。楚王闻之,悦梁之阴让也。乃谢以重币,而请交于梁王,故梁楚之欢,由宋就始。语曰:转败而为功,因祸而为福。老子曰:报怨以德,此之谓也。

7 贾子:
翟王使者之楚,王欲夸之,故飨客于章华之台,上者三休乃至其上。楚王曰:翟国亦有此台乎。使者对曰:不,翟窭国也。恶见此台,翟王之自为室也。堂高三尺,萯葺萯葺作茆茨弗剪,采椽不刮,然且翟王犹以为作之者大苦,居之者大逸,翟国恶见此台也。楚王愧焉。

8 贾子:
王者官人有六等,一曰师,二曰友,三曰大臣,四曰左右,五曰侍御,六曰厮役,智足以为原泉,行足以为表仪,问焉则应,求焉则得,入人之家,足以重人之家,入人之国,足以重人之国者,谓之师,智足以为砻厉,行足以为辅助,明于进贤,敢于退不肖,内相匡正,外相扬美,谓之友,智足以谋国事,行足以为民率,仁足以合上下之欢,国有法则退而守之,君有难则能死之,职之所守,君不以阿私托者,大臣也。修身正行,不怍于鄕曲,道路谈说,不怍于朝廷,执戟居前,能举君之失过,不难以死持之者,左右也。不贪于财,不淫于色,事君不敢有二心,君有失过,虽不能正谏,以死持之,愁悴有忧色,不劝听从者,侍御也。柔色伛偻,唯谀之行,唯言之听,以睚眦之间事君者,厮役也。故与师为国者帝,与友为国者王,与大臣为国者霸,与左右为国者强,与侍御为国者,若存若亡,与厮役为国者,亡可立而待。

9 贾子:
闻之,于政民无不为本也政下有也字,国以为本,君以为本,吏以为本,故国以民为安危,君以民为威侮,吏以民为贵贱,此之谓民无不为本也。民无不为命也。国以为命,君以为命,吏以为命,故国以民为存亡,君以民为盲明,吏以民为贤不肖,此之谓民无不为命也。民无不为功也。故国以为功,君以为功,吏以为功,故国以民为兴坏,君以民为强弱,吏以民为能否,此之谓民无不为功也。故夫民者,至贱而不可简也。至愚而不可欺也。故自古而至于今,与民为仇者,有迟有速,而民必胜之矣。道也者,福之本也。祥也者,福之荣也。无道者,必祸之本必祸之本作必失福之本,不祥者,必失福之荣矣。故行而不缘道者,其言也必不顾义矣。故纣自谓天王也。而桀自谓天子也。已灭之后,民以骂也。以此观之,则位不足以为尊,而号不足以为荣矣。故君子之贵也。士民贵之,故谓之贵,故君子之富也。士民乐之,故谓之富,故君子之贵也。与民以福,故士民贵之,故君子之富也。与民以财,故士民乐之。

10 贾子:
君能为善,则吏必能为善矣。吏能为善,则民必能为善矣。故民之不善,吏之罪也。吏之不善,君之过也。呜呼,戒之戒之,故夫士民者,率之以道,然后士民道也。率之以义,然后士民义也。率之以忠,然后士民忠也。率之以信,然后士民信也。故为人君者出其令也。其如声,士民学之,其如响,曲折而从君,其如影。

11 贾子:
渚泽有枯水,而国无枯士矣。故有不能求士之君,而无不可得之士,故有不能治民之吏,而无不可治之人,故君明而吏贤矣。吏贤而民治矣。故见其民而知其君矣。故君功见于选士,吏功见于治民,王者有易政而无易国,有易吏而无易民,故因是国也而为安,因是民也而为治,是以汤以桀之乱民为治,武王以纣之北卒为强。

12 贾子:
周武王问鬻子曰:寡人愿守而必存,攻而必得,战而必胜,则吾为此奈何。鬻子对曰:攻守战胜同道,而和与严其备也。故曰:和可以守,而严可以守,严不若和之固也。和可以攻而严可以攻,严不若和之得也。和可以战而严可以战,严不若和之胜也。则唯由和而可也。故诸侯发政施令,政平于人者,谓之文政矣。诸侯接士,而使吏礼恭于人者,谓之文礼矣。诸侯听狱断治,刑仁于人者,谓之文诛矣。故三文行于政,立于治,陈于行,其由此守而不存,攻而不得,战而不胜者,自古而至于今,未之尝闻也。今也君王欲守而必存,攻而必得,战而必胜,则唯由此为可也。武王曰:受命矣。

13 贾子:
周成王曰:寡人闻之,圣在上位,使民富且寿云,若夫富则可为也。寿则不在天乎。鬻子对曰:圣人在上位,则天下无军兵之事,民不私相杀,则民免于一死,而得一生矣。君积于道,而吏积于德,而民积于用力,故妇人为其所衣,丈夫为其所食,则民无冻饿,则民免于二死,而得二生矣。君积于仁而吏积于爱,而民积于财财作顺,刑罚废矣。而民无夭竭夭竭作大过之诛,则民免于三死,而得三生矣。使民有时,而用之有节,则民无厉疾,则民免于四死,而得四生矣。兴贤良以禁邪恶,贤人必用,不肖人不作,则民得其命矣。故夫富且寿者,圣王之功也。王曰:受命矣。

14 贾子:
殷汤放桀,武王杀纣,此天下之所同闻也。为人臣而放其君,为人下而杀其上,天下之至逆也。而所以长有天下者,以其为天下开利除害,以义继之也。故声名称于天下,而传于后世,以其后世之无以其后世之五字隐其恶,而扬其德美,立其功烈,而传于久远,故天下皆称圣帝至治,其道之也当矣。

URN: ctp:n27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