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盐铁论》

电子图书馆
1 盐铁论:
行远道者假于车,济江海者因于舟,故贤士之立功成名,因于资而假物者也。公输子能因人主之材木以构宫室台榭,而不能自为专屋狭庐,材不足也。欧冶能因君之铜铁以为金炉大钟,而不能自为壶鼎盘杅,无其用也。君子能因人主之政政作正朝以和百姓,润衆庶,而不能自饶其家,势不便也。故舜耕于历山,恩不及州里,太公屠牛于朝歌,利不及妻子,及其见用,恩流八荒,德溢四海,故舜假之尧,太公因之周,君子能修身以假道者,不能枉道而假财也。

2 盐铁论:
扁鹊不能治不受针药之疾,贤圣不能正不食食疑受善言之君,故桀有关龙逢而夏亡,纣有三仁而商灭,故不患无夷吾,由余之论,患无桓,穆之听耳,是以孔子东西无所遇,屈原放逐于楚国也。故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此所以言而不见从,行不得不得作而不合者也。

3 盐铁论:
古者笃教以导民,明辟以正刑,刑之于治,犹策之于御也。良工不能无策而御,有策而勿用也。圣人假法以成教,教成而刑不施,故威厉而不杀,刑设而不犯,今废其纪纲而不能张,坏其礼义而不能防,民陷于罪,从而猎之以刑,是犹开其阑牢,发以毒矢也。不尽不止矣。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则哀矜而勿喜,夫不伤民之不治而伐己之能得奸,犹弋者睹鸟兽挂罻罗而喜也。今天下之被诛者,不必有管,蔡之邪,邓皙之僞也。孔子曰:人而不仁,疾之以甚,乱也。故民乱反之政,政乱反之身,身正而天下定,是以君子嘉善而矜不能,恩及刑人,德润穷夫,施惠悦尔,行刑不乐也。

4 盐铁论:
周公之相成王也。百姓饶乐,国无穷人,非代之耕织也。易其田畴,薄其税敛,则民富矣。上以奉君亲,下无饥寒之忧,则教可成也。语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教之以德,齐之以礼,则民徙义而从善,莫不入孝出悌,夫何奢侈暴慢之有乎。管子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故富民易与适礼。

5 盐铁论:
古者政得则阴阳调,星辰理,风雨时,故行修于内,声闻于外,为之为之作为善于下,福应于天,周公在上而天下太平,国无夭伤,岁无荒年,当此时,雨不破块,风不鸣条,旬而一雨必以夜,无丘陵高下皆孰,今不省其所以然,而曰阴阳之运也。非所闻也。孟子曰:野有死殍,不知收也。狗豕食人食,不知敛敛作捡也。为民父母见饥而死。则曰:非我,岁也。何异乎以刃杀之。则曰:非我,兵也。方今之务,在除饥寒之患,罢盐铁,退权利,分土地,趣本业,养桑麻,尽地力也。寡功节用,则民自富,如是,则水旱不能忧,凶年不能累也。

6 盐铁论:
王者崇礼施德,尚仁义而贱怪力,故圣人绝而不言。孔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之蛮貊,不可弃也。今万方绝国之君,奉贽献见者,怀天子之威德,而欲观中国之礼礼下有仪字,宜设明堂辟廱以示之,扬干戚,昭雅颂以风之,今乃以玩好不用之器,奇虫不畜之兽,角抵之戏,炫耀之物,陈夸之,殆与周公之待远方殊也。

7 盐铁论:
昔周公处谦让以交卑士,执礼德以下天下,故辞越裳之贽,见恭敬之礼也。既与入文王之庙,是见大孝之礼也。目睹威仪干戚之容,耳听升歌雅颂之声,心充充下旧有以字,删之至德,欣然以归,此四夷所以慕义内附,非重译狄鞮来观猛兽熊罴也。夫犀象兕虎,南夷之所多也。驴骡馲驼,北狄之常畜也。中国所鲜,外国贱之,南越以孔雀珥门户,昆山之旁,以玉璞抵鸟鹊,今贵人之所贱,珍人之所饶,非所以厚中国而明盛德也。隋和,世之名宝也。而不能安危存亡,故喻德示威,唯贤臣良相,不在戎马珍怪也。是以圣王以贤为宝,不以珠玉为宝,昔晏子修之樽俎之间,而折冲乎千里,不能者虽隋和满箧,无益于存亡矣。

8 盐铁论:
衞灵公当隆冬兴衆穿池。海春海春作宛春以谏曰:天寒,百姓冻馁,愿公之罢役也。公曰:天寒乎哉。寒乎哉天寒乎哉云云七字,作天寒哉。我何不寒哉。海春曰:人之言曰:安者不能恤危,饱者不能食饥,故馀粱肉者,难为言隐约,处逸乐者,难为言勤苦,夫高堂邃宇,广厦洞房者,不知专屋狭庐,上漏下湿者之痛也。系马百驷,货财充内,储陈纳新者,不知有旦无暮称贷者之急也。乘坚驱良,列骑成行者,不知负担步行者之劳也。匡床荐席,侍御满侧者,不知服辂挽船,登高绝流者之难也。衣轻暖,处温室,载安车者,不知乘长城,眺胡代,向清风风者下有之字者危寒也。妻子好合,子孙保之者,不知老母之憔悴,匹妇之悲恨也。耳听五音,目视弄优者,不知蒙流矢,推敌方外之死亡也。东向仗几振笔而调文者,不知木索之急,捶楚之痛也。昔商鞅之任秦也。刑人若刈菅茅,用师若弹丸,从军旅者暴骨长城,戍漕者辎车相望,生而往,死而还,彼独非人子耶,故君子仁以恕,义以度,所好恶与天下共之。

9 盐铁论:
地广而不德者国危,兵强而陵敌者身亡,虎兕相搏而蝼蚁得志,两敌相机而匹夫乘闲,是以圣王见利虑害,见远存近。

10 盐铁论:
道径,衆民不知所由也。法令,衆人不知所避也。故王者之制法也。昭乎如日月,故民不迷,旷乎若大路,故民不惑,幽隐远方,折乎知之,愚妇童妇,咸知所避,是故法令不犯,而狱犴不用也。昔秦法繁于秋荼,而网密于凝脂,然而上下相遁,奸僞萌生,有司治之,若救烂捌焦不能禁,非网疏而罪漏,礼义废而刑罚任也。方今律令百有馀篇,文章繁,罪名重,羣国用之,疑惑或浅或深,自吏明习者不知所处,而况愚民乎。律令尘蠹于栈阁,吏不能遍睹,而况愚民乎。此断狱所以滋衆而民犯禁滋多也。亲服之属甚衆,上附下附,而服不过五,五刑之属三千,上杀下杀,而罪不过五,故治民之道,务笃于教也。

11 盐铁论:
法能刑人而不能使人廉,能杀人而不能使人仁,所贵良医者,贵其审消息而退邪气也。非贵其下针石而钻肌肤也。所贵良吏者,贵其绝恶于未萌,使之不为非,非贵其拘之囹圄而刑杀之也。今之所谓良吏者,文察则以祸其民,强力则以厉其下,不本法之所由生,而专己之残心,文诛假法以陷不辜,累无罪,以子及父,以弟及兄,一人有罪,州里惊骇,十家奔亡,若痈疽之相漫,色淫之相连,一节动而百枝摇,诗云,舍彼有罪,既伏其辜,若此无罪,沦胥以铺,伤无罪而累也。非患铫锄之不利,患其舍草而芸苗也。非患无准平,患其舍枉而绳直也。故亲近为过不必诛,是锄不用也。疏远有功不必赏,是苗不养也。故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也。

12 盐铁论:
古者周其礼而明其教,礼周教明,不从者,然后等之以刑,刑罚中,民不怨矣。故舜施四罪而天下咸服,诛不仁也。轻重各伏其诛,刑必加而无赦,赦维疑者,若此,则世安得不轨之人而罪之乎。今废其德教而责之礼义,是虐民也。春秋传曰:子有罪,执其父,臣有罪,执其君,听失之大者也。今以子诛父,以弟诛兄,亲戚相坐,什伍相连,若引根本而及华叶,伤小指而累四体也。如此,则以有罪反诛无罪,反诛无罪,则天下之无罪者寡矣。故吏不以多断为良,医不以多刺为工,子産杀一人刑二人,道不拾遗,而民无诬心,故为民父母,似养疾子,长恩厚而已,自首匿,相坐之法立,骨肉之恩废,而刑罪多矣。闻父母之于子,虽有罪犹匿之,其不欲服罪尔,子为父隐,父为子隐,未闻父子之相坐也。闻兄弟能缓追以免贼,未闻兄弟之相坐也。闻恶恶止其人,疾始而诛首恶,未闻什伍而相坐也。

13 盐铁论:
纣为炮烙之刑,而秦有收孥之法,赵高以峻文决罪于内,百官以峭法断割于外,死者相枕席,刑者相望,百姓侧目重足,不寒而栗,方此之时,岂特冒火蹈刃哉。然父子相背,兄弟相嫚,至于骨肉相残,上下相杀,非刑轻而罚不必,令太严而仁恩不施也。故政宽则下亲其上,政严则臣谋其主,晋厉以幽,二世以弑,恶在峻法之不犯,严家之无挌虏也。圣人知之,是以务和和作恩而不务威,故高皇帝约秦苛法,以慰怨毒之人,而长和睦之心,唯恐刑之重而德之薄也。是以恩施无穷,泽流后世,商鞅,吴起以秦,楚之法为轻而累之,上危其主,下没其身,或非特慈母乎或以下六字本书同,疑有误

14 盐铁论:
民之仰法,犹鱼之仰水,水清则静,浊则扰,扰则不安其居,静则乐其业,乐其业则富,富则仁生,赡则争止,是以成,康之世,赏无所施,法无所加,非可刑而不刑,民莫犯禁也。非可赏而不赏,民莫不仁也。若斯,则吏何事而可理乎。今之治民者,若拙御之御马也。行则顿之,止则击之,身创于捶,吻伤于衔,而求其无失,何可得也。故疲马不畏鞭捶,疲民不畏刑法,虽增而累之,其有益乎。

15 盐铁论:
古者明其仁义之誓,使民不逾,不教而杀,是虐民也。与其刑不可逾,不若义之不可逾也。闻礼义行而刑罚中,未闻刑罚任任作行而孝悌兴也。高墙狭基,不可立也。严刑峻法,不可久也。二世信赵高之计,深督责而任诛断,刑者半道,死者日积,杀人多者为忠,敛民悉者为能,百姓不胜其求,黔首不胜其刑,海内同忧而俱不聊生,故过任之事,父不得于子,无已之求,君不得于臣,知死不再,穷鼠啮狸,匹夫奔万乘,舍人折弓,陈胜,吴广是也。闻不一朞而社稷为虚,恶在其能长制羣下而久守其国也。

URN: ctp:n27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