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新序》

電子圖書館
1 新序:
楚恭王有疾。召令尹曰:常侍筦蘇與我處,常勸我以義,吾與處不安也。不見不思也。雖然,吾有得也。其功不細,必厚舊無厚字,補之爵之,申侯伯與我處,常縱恣吾,吾所樂者,勸吾為之,吾所好者,先吾服之,吾與處,歡樂之,不見則戚,雖然,吾終無得也。其過不細,必亟遣之。令尹曰:諾,明日王薨,令尹即拜筦蘇為上卿,而逐申侯伯出之境。曾子曰: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恭王之謂也。孔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於是以開後嗣,覺來世,猶愈没身不寤者也。

2 新序:
趙簡子上羊腸之坂,羣臣皆偏袒推車,而虎會獨擔戟行歌,不推車。簡子曰:羣臣皆推車,會獨擔戟行歌,是會為人臣侮其主,為人臣侮其主者,其罪何若。對曰:為人臣而侮其主者,死而又死。簡子曰:何為死而又死。會曰:身死,妻子為徒原書為徒作又死,若是謂死而又死也。君既已聞為人臣而侮其主者之罪矣。君亦聞為人君而侮其臣者乎。簡子曰:何若。會曰:為人君而侮其臣者,智者不為謀,辨者不為使,勇者不為鬥,智者不為謀,則社稷危,辨者不為使,則使不通,勇者不為鬥,則邊境侵。簡子曰:善,乃以會為上客。

3 新序:
魏文侯與大夫坐。問曰:寡人何如君也。羣臣皆曰:君仁君也。次至翟黄。曰:君非仁君也。曰:子何以言之。對曰:君伐中山,不以封君之弟而以封君之長子,臣以此知君之非仁君也。文侯怒而出之,次至任座。文侯問曰:寡人何如君也。任座對曰:君仁君也。曰:子何以言之。對曰:臣聞之,其君仁者其臣直,向翟黄之言直,臣是以知君仁君也。文侯曰:善,復召翟黄。

4 新序:
中行寅將亡,乃召其大祝而欲加罪焉。曰:子為我祝,犧牲不肥澤耶,且齋戒不敬耶,使國亡,何也。祝簡對曰:昔者,吾先君中行穆子皮車十乘,不憂其薄也。憂德義之不足也。今主君有革車百乘,不憂德義之薄,唯患車之不足也。夫船車飾則賦斂厚,賦斂厚則民怨謗詛矣。且君苟以為祝有益於國乎。則詛亦將為損世亡矣。一人祝之,一國詛之,一祝不勝萬詛,國亡不亦宜乎。祝其何罪,中行子乃慚。

5 新序:
秦欲伐楚,使使者往觀楚之寶器,楚王聞之,召令尹子西而問焉。曰:秦欲觀楚之寶器,吾和氏之璧,隨侯之珠,可以示諸。令尹子西對曰:不知也。召昭奚恤而問焉。昭奚恤曰:此欲觀吾國得失而圖之,寶器在賢臣,珠玉玩好之物,非寶之重者也。王遂使昭奚恤應之,昭奚恤為東面之壇一,為南面之壇四,為西面之壇一,秦使者至。昭奚恤曰:君,客也。請就上位東面,令尹子西南面,太宗子敖次之,葉公子高次之,司馬子反次之,昭奚恤自居西面之壇。稱曰:客欲觀楚之寶器,楚國之寶者賢臣也。理百姓,實倉廩,使民各得其所,令尹子西在此,奉珪璧使諸侯,解忿悁之難,交兩國之歡,使無兵革之憂,太宗子敖在此,守封疆,謹境界,不侵鄰國,鄰國亦不見侵,葉公子高在此。

URN: ctp:n27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