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桓子新論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曰此且有火灾即教使更為曲突而徙遠其薪竈家不聽後灾火果及積薪而燔其屋鄰里并救擊及滅止而亨羊具酒以勞謝救火者曲突遠薪固不肯呼淳于髠飲飯智者譏之云教人曲突遠薪固無恩澤燋頭爛額反為上客蓋傷其賤本而貴末豈夫獨突薪可以除害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桓子新論

電子圖書館
13 桓子新論:
淳于髠至鄰家,見其竈突之直而積薪在旁。曰:此且有火灾,即教使更為曲突而徙遠其薪,竈家不聽,後灾火果及積薪而燔其屋,鄰里并救擊,及滅止,而亨羊具酒以勞謝救火者,曲突遠薪,固不肯呼淳于髠飲飯,智者譏之云,教人曲突遠薪,固無恩澤,燋頭爛額,反為上客,蓋傷其賤本而貴末,豈夫獨突薪可以除害哉。而人病國亂,亦皆如斯,是故良醫醫其未發,而明君絕其本謀,後世多損於杜塞未萌,而勤於攻擊已成,謀臣稀賞,而鬬士常榮,猶彼人,殆失事之重輕,察淳于髠之預言,可以無不通,此見微之類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