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昌言》

電子圖書館
1 昌言:
德教者,人君之常任也。而刑罰為之佐助焉。古之聖帝明王所以能親百姓,訓五品,和萬邦,蕃黎民,召天地之嘉應,降鬼神之吉靈者,實德是為,而非刑之攸致也。至於革命之期運,非征伐用兵,則不能定其業,奸宄之成羣,非嚴刑峻法,則不能破其黨,時勢不同,所用之數,亦宜異也。教化以禮義為宗,禮義以典籍為本,常道行於百世,權宜用於一時,所不可得而易者也。故制不足則引之無所至,禮無等則用之不可依,法無常則網羅當道路,教不明則士民無所信,引之無所至,則難以致治,用之不可依,則無所取正,羅網當道路,則不可得而避,士民無所信,則其志不知所定,非治理之道也。誠令方來之作,禮簡而易用,儀省而易行,法明而易知,教約而易從,篇章既著,勿復刊剟,儀故既定,勿復變易,而人主臨之以至公,行之以忠仁,壹德於恒久,先之用己身,又使通治亂之大體者,總綱紀而為輔佐,知稼穡之艱難者,親民事而布惠利,政不分於外戚之家,權不入於宦竪之門,下無侵民之吏,京師無佞邪之臣,則天神可降,地衹可出。

2 昌言:
大治之後,有易亂之民者,安寧無故,邪心起也。大亂之後,有易治之勢者,創艾禍灾,樂生全也。刑繁而亂益甚者,法難勝避,苟免而無耻也。教興而罰罕用者,仁義相厲,廉耻成也。任循吏於大亂之會,必有恃仁恩之敗,用酷吏於清治之世,必有殺良民之殘,此其大數也。我有公心焉。則士民不敢念其私矣。我有平心焉。則士民不敢行其險矣。我有儉心焉。則士民不敢放其奢矣。此躬行之所徴者也。開道塗焉。起隄防焉。舍我塗而不由,逾隄防而横行,逆我政者也。誥之而知罪,可使悔遏於後矣。誥之而不知罪,明刑之所取者也。教有道,禁不義,而身以先之,令德者也。身不能先,而聰略能行之,嚴明者也。忠仁為上,勤以守之,其成雖遲,君子之德也。譎詐以御其下,欺其民而取其心,雖有立成之功,至德之所不貴也。

3 昌言:
廉隅貞潔者,德之令也。流逸奔隨者,行之污也。風有所從來,俗有所由起,疾其末者刈其本,惡其流者塞其源,夫男女之際,明别其外內,遠絕其聲音,激厲其廉耻,塗塞其虧隙,由尚有胸心之逸念,睇盼之過視,而况開其門,導其徑者乎。今嫁娶之會,捶杖以督之,戲謔酒醴以趣其情欲,宣淫佚於廣衆之中,顯陰私於族親之間,污風詭俗,生淫長奸,莫此之甚,不可不斷者也。

4 昌言:
漢興以來,皆引母妻之黨為上將,謂之輔政,而所賴以治理者甚少,而所坐以危亂者甚衆,妙采於萬夫之望,其良猶未可得而遇也。况欲求之妃妾之黨,取之於驕盈之家,徼天幸以自獲其人者哉。夫以丈夫之智,猶不能久處公正,長思利害,耽榮樂寵,死而後已,又况婦人之愚,而望其遵巡正路,謙虛節儉,深圖遠慮,為國家校計者乎。故其欲關豫朝政,恇快私願,是乃理之自然也。昔趙綰白不奏事於大后,而受不測之罪,王章陳日蝕之變,而取背叛之誅,夫二后不甚名為無道之婦人,猶尚若此,又况呂后,飛燕,傅昭儀之等乎。

5 昌言:
夫母之於我尊且親,於其私親,亦若我父之欲厚其父兄子弟也。妻之於我愛且媟,於其私親,亦若我之欲厚我父兄子弟也。我之欲盡孝順於慈母,無所擇事矣。我之欲效恩情於愛妻妾,亦無所擇力矣。而所求於我者,非使我有四體之勞苦,肌膚用用恐衍之疾病也。夫以此欬唾盼睇之間,至易也。誰能違此者乎。唯不世之主,抱獨斷絕異之明,有堅剛不移之氣,然後可庶幾其不陷没流淪耳。

6 昌言:
宦竪者,傳言給使之臣也。拚掃是為,超超疑趁走是供,傳延房臥之內,交錯婦人之間,又亦實刑者之所宜也。孝宣之世,則以弘恭為中書令,石顯為僕射,中宗嚴明,二竪不敢容錯其奸心也。後暨孝元常抱病而留好於音樂,悉以樞機委之石顯,則昏迷霧亂之政起,而仇忠害正之禍成矣。嗚呼,父子之間相監至近,而明暗之分若此,豈不良足悲耶,孝桓皇帝起自蠡吾而登至尊,侯覽,張讓之等,以亂承亂,政令多門,權利并作,迷荒帝主,濁亂海內,高命士惡其如此,直言正諭,與相摩切,被誣見陷,謂之黨人,靈皇帝登自解犢,以繼孝桓,中常侍曹節,侯覽等,造為維綱,帝終不寤,寵之日隆,唯其所言,無求不得,凡貪淫放縱,僭凌横恣,撓亂內外,螫噬民化,隆自順桓之時,盛極孝靈之世,前後五十餘年,天下亦何緣得不破壞耶,古之聖人,立禮垂典,使子孫少在師保,不令處於婦女小人之間,蓋猶見此之良審也。

7 昌言:
和神氣,懲思慮,避風濕,節飲食,適嗜欲,此壽考之方也。不幸而有疾,則鍼石湯藥之所去也。肅禮容,居中正,康道德履仁義,敬天地,恪宗廟,此吉祥之術也。不幸而有灾,則克己責躬之所復也。然而有禱祈之禮,史巫之事者,盡中正,竭精誠也。下世世下有脱文其本而為奸邪之階,於是淫厲亂神之禮興焉。侜張變怪之言起焉。丹書厭勝之物作焉。故常俗忌諱可笑事,時世之所遂往,而通人所深疾也。且夫掘地九仞以取水,鑿山百步以攻金,入林伐木不卜日,適野刈草不擇時,及其構而居之,制而用之,則疑其吉凶,不亦迷乎。簡郊社,慢祖禰,逆時令,背大順,而反求福佑於不祥之物,取信誠於愚惑之人,不亦誤乎。彼圖家畫舍,轉局指天者,不能自使室家滑利,子孫貴富,而望其能致之於我,不亦惑乎。

8 昌言:
今有嚴禁於下而上不去,非教化之法也。諸厭勝之物,非禮之祭,皆所宜急除者也。情無所止,禮為之儉,欲無所齊,法為之防,越禮宜貶,逾法宜刑,先王之所以紀綱人物也。若不制此二者,人情之縱横馳騁,誰能度其所極者哉。表正則影直,範端則器良,行之於上,禁之於下,非元首之教也。君臣士民,并順私心,又大亂之道也。

9 昌言:
頃皇子皇女有夭折,年未及殤,爵加王主之號,葬從成人之禮,非也。及下殤以上,已有國邑之名,雖不合古制,行之可也。王侯者所與共受氣於祖考,幹合而支分者也。性類純美,臭味芬香,孰有加此乎。然而生長於驕溢之處,自恣於色樂之中,不聞典籍之法言,不因師傅之良教,故使其心同於夷狄,其行比於禽獸也。長幼相效,子孫相襲,家以為風,世以為俗,故姓族之門,不與王侯婚者,不以其五品不和睦,閨門不潔盛耶,所貴於善者,以其有禮義也。所賤於惡者,以其有罪過也。今以所貴者教民,以所賤者教親,不亦悖乎。可令王侯子弟悉入大學,廣之以他山,肅之以二物,則腥臊之污可除,而芬芳之風可發矣。

10 昌言:
有天下者,莫不君之以王,而治之以道,道有大中,所以為貴也。又何慕於空言高論難行之術,而臺榭則高數十百尺,壁帶加珠玉之物,木土被綈錦之飾,不見夫之女子成市於宮中,未曾御之,婦人生幽於山陵,繼體之君,誠欲行道,雖父之所興,可有所壞者也。雖父之美人,可有所嫁者也。至若門庭足以容朝賀之會同,公堂足以陳千人之坐席,臺榭足以覽都民之有無,防闥足以殊五等之尊卑,宇殿高顯敞,而不加以雕采之巧,錯塗之飾,是自其中也。苑囿池沼,百里而還,使芻蕘雉菟者得時往焉。隨農郄而講事,因田狩以教戰,上虔郊廟,下虞賓客,是又自其中也。嫡庶之數,使從周制,妾之無子與希幸者,以時出之,均齊恩施,以廣子姓,使令之人,取足相供,時其上下,通其隔曠,是又自然其中也。

11 昌言:
在位之人,有乘柴馬弊車者矣。有食菽藿者矣。有親飲食之蒸烹者矣。有過客不敢沽酒市脯者矣。有妻子不到官舍者矣。有還奉禄者矣。有辭爵賞者矣。莫不稱述以為清邵,非不清邵,而不可以言中也。好節之士,有遇君子而不食其食者矣。有妻子凍餧而不納善人之施者矣。有茅茨蒿屏而上漏下濕者矣。有窮居僻處求而不可得見者矣。莫不嘆美以為高潔,此非不高潔,而不可以言中也。

12 昌言:
夫世之所以高此者,亦有由然,先古之制休廢,時王之政不平,直正不行,詐僞獨售,於是世俗同共知節義之難復持也。乃舍正從邪,背道而馳奸,彼獨能介然不為,故見貴也。如使王度昭明,禄除從古,服章不中法,則詰之以典制,貨財不及禮,則間之以志故,向所稱以清邵者,將欲何矯哉。向所嘆云高潔者,欲以何厲哉。故人主能使違時詭俗之行,無所復剴摩,困苦難為之約,無所復激切,步驟乎平夷之塗,偃息乎大中之居,人享其宜,物安其所,然後足以稱賢聖之王公,中和人君子人嘗作之矣。

13 昌言:
古者君之於臣,無不答拜也。雖王者有變,不必相因,猶宜存其大者,御史大夫,三公之列也。今不為起,非也。為太子時太傅,即位之後,宜常答其拜,少傅可比三公,為之起,周禮,王為三公六卿錫衰,為諸侯緦衰,為大夫士疑衰,及於其病時,皆自問焉。古禮雖難悉奉行,師傅三公,所不宜闕者也。凡在京師,大夫以上疾者,可遣使修賜問之恩,州牧郡守遠者,其死,然後有吊贈之禮也。坐而論道,謂之三公,作而行之,謂士大夫,論道必求高明之士,幹事必使良能之人,非獨三太三少可與言也。凡在列位者皆宜及焉。故士不與其言,何知其術之淺深,不試之事,何以知其能之高下,與羣臣言議者,又非但用觀彼之志行,察彼之才能也。乃所以自弘天德,益聖性也。猶十五志學猶上恐脱聖人二字,朋友講習,自强不息,德與年進,至於七十,然後心從而不逾矩,况於不及中規者乎。而不自勉也。

14 昌言:
公卿列校,侍中尚書,皆九州之選也。而不與之從容言議,諮論古事,訪國家正事,問四海豪英,琢磨珪璧,染練金錫,何以昭仁心於民物,廣令聞於天下哉。人主有常不可諫者五焉。一曰廢后黜正,二曰不節情欲,三曰專愛一人,四曰寵幸佞諂,五曰驕貴外戚,廢后黜正,覆其國家者也。不節情欲,伐其性命者也。專愛一人,絕其繼嗣者也。寵幸佞諂,壅蔽忠正者也。驕貴外戚,淆亂政治者也。此為疾痛,在於膏肓,此為傾危,比於累卵者也。然而人臣破首分形所不能救止也。不忌忌恐當作忘初故,仁也。以計御情,智也。以嚴專制,禮也。豐之以財而勿與之位,亦足以為恩也。封之以土而勿與之權,亦足以為厚也。何必友友恐當作久年彌世,惑賢亂國,然後於我心乃快哉。

15 昌言:
人之事親也。不去乎父母之側,不倦乎勞辱之事,唯父母之所言也。唯父母之所欲也。於其體之不安,則不能寢,於其飡之不飽,則不能食,孜孜為此以没其身,惡有為此人父母而憎之者也。人之事君也。言無小大,無愆也。事無勞逸,無所避也。其見識知也。則不恃恩寵而加敬,其見遺忘也。則不懷怨恨而加勤,安危不貳其志,險易不革其心,孜孜為此,以没其身,惡有為此人君長而憎之者也。人之交士也。仁愛篤恕,謙遜敬讓,忠誠發乎內,信效著乎外,流言無所受,愛憎無所偏,幽閑攻人之短,會友述人之長,有負我者,我又加厚焉。有疑我者,我又加信焉。患難必相及,行潜德而不有,立潜功而不名,孜孜為此,以没其身,惡有與此人交而憎之者也。故事親而不為親所知,是孝未至者也。事君而不為君所知,是忠未至者也。與人交而不為人所知,是信義未至者也。

16 昌言:
父母怨咎人,不以正己,審其不然,可違而不報也。父母欲與人以官位爵禄,而才實不可,可違而不從也。父母欲為奢泰侈靡以適心快意,可違而不許也。父母不好學問,疾子孫之為之,可違而學也。父母不好善士,惡子孫交之,可違而友也。士友有患故待己而濟,父母不欲其行,可違而往也。故不可違而違,非孝也。可違而不違,亦非孝也。好不違,非孝也。好違,亦非孝也。其得義而已也。

17 昌言:
昔高祖誅秦項而陟天子之位,光武討篡臣而復已亡之漢,皆受命之聖主也。蕭,曹,丙,魏,平,勃,霍光之等,夷諸呂,尊太宗,廢昌邑,而立孝宣,經緯國家,鎭安社稷,一代之名臣也。二主數子之所以震威四海,布德生民,建功立業,流名百世者,唯人事之盡耳,無天道之學焉。然則王天下,作大臣者,不待於知天道矣。所貴乎用天之道者,則指星辰以授民事,順四時而興功業,其大略吉凶之祥,又何取焉。故知天道而無人略者,是巫醫卜祝之伍,下愚不齒之民也。信天道而背人事者,是昏亂迷惑之主,覆國亡家之臣也。

18 昌言:
問者曰:治天下者,壹之乎人事,抑亦有取諸天道也。曰:所取於天道者,謂四時之宜也。所壹於人事者,謂治亂之實也。周禮之馮相,保章,其無所用耶。曰:大備於天人之道耳,是非治天下之本也。是非理生民之要也。曰:然則本與要奚所存耶。曰:王者官人無私,唯賢是親,勤卹政事,屢省功臣,賞錫期於功勞,刑罰歸乎罪惡,政平民安,各得其所,則天地將自從我而正矣。休祥將自應我而集矣。惡物將自舍我而亡矣。求其不然,乃不可得也。

19 昌言:
王者所官者,非親屬則寵幸也。所愛者,非美色則巧佞也。以同異為善惡,以喜怒為賞罰,取乎麗女,怠乎萬機,黎民冤枉類殘賊,雖五方之兆不失四時之禮,斷獄之政不違冬日之期,蓍龜積於廟門之中,犧牲羣麗碑之間,馮相坐臺上而不下,祝史伏壇旁而不去,猶無益於敗亡也。從此言之,人事為本,天道為末,不其然與,故審我已善而不復恃乎天道,上也。疑我未善,引天道以自濟者,其次也。不求諸己而求諸天者,下愚之主也。令令當作今夫王者誠忠心於自省,專思慮於治道,自省無愆,治道不謬,則彼嘉物之生,休祥之來,是我汲井而水出,爨竈而火燃者耳,何足以為賀者耶,故歡於報應,喜於珍祥,是劣者之私情,夫可謂大上之公德也。

URN: ctp:n278944